从黄山市往南走,浙、皖、赣三省交界处,有这样一个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清新空气扑面而来,路的左侧有一整排别具特色的庭院,这就是——齐溪镇齐溪村。
沿着齐溪水库边漫步,途径一处四层洋楼,干净的院落里放着木质秋千,绿植,简单自在,这便是到了“齐溪渔香馆”。俗话说“不食源头清水鱼,等于没到钱江源。”到了渔香馆,最紧要的自然是吃鱼!
· 清 水 鱼 ·
到了齐溪,一定要吃清水鱼,活灵活现的鱼儿,在山泉中穿梭,纯净清澈的泉水把这些鱼儿放养的更为生态,自然的孕育让鱼儿更具天然美味。
齐溪渔香馆的开化清水鱼,从选鱼,刀功,入料,注水,再到文火慢炖,一道道有章法的烹饪工序,使得这里的清水鱼成了店里一块响当当的招牌菜。
▲选用源头活水里生长的,份量适中的草鱼。
▲现捞现杀,以泉水冲洗干净。
▲大火烧滚,小火慢熬。
开化有句老话“好吃得把舌头都一块吞到肚子里”,说的就是开化的清水鱼,汤汁乳白,爽口嫩滑,微微的清香,淡淡的辣味。肉质雪白晶莹,入口鲜美无比。
· 开 化 青 蛳 ·
《舌尖上的中国2》说,最好的螺蛳是藏在开化山里的青蛳,青蛳即清水螺蛳,和一般螺蛳不同,墨绿色色细长的外壳,从外观上就能从螺蛳中分辨出来,青蛳的生长对水温、水质以及周围的环境要求极高:活水、不宜太深、且不能有污染。生长水域越好,青蛳的个头越大,肠子越绿,味道也更好些。
齐溪渔香馆的青蛳入口先苦后甜,透着清香,配上紫苏叶,特别是凉了以后吃,苦味减淡,唇齿之间都是清香,回味无穷。在《舌尖2》播出之后,如今的开化青蛳,已经实现了华丽的大变化,从过去仅仅只是餐桌上的一道佳肴,变身为开化的一种代言,甚至折射了百姓的生活。
· 开 化 汤 甁 鸡 ·
​开化土鸡一般是指农家散养的至少超过半年以上、净重2斤左右的土鸡,吃的是山间的虫和草,喝的是溪涧清泉水。由于是山地放养的,满山遍野地跑,飞在树梢上栖息,这种鸡精力旺盛,炖制后,肉质紧实而有韧性,鸡汤醇黄、味道鲜香。
齐溪渔香馆选取18个月以上老母鸡,放在土陶罐里,用深山老林杂木烧炭生成的小火慢煨,瓶里放入特制的配料。细火慢煨,让最纯真的鸡味慢慢释放出来,木炭的香味也慢慢渗入鸡汤鸡肉里。根据鸡龄大小,煨的时间长则七八小时,短则三个小时。
鸡肉装入汤瓶放炭火上煨出来的口感尤为鲜美。金灿灿的鸡汤,纯天然,没有添加任何色素。汤色清冽、鸡肉入口即化,鲜美的滋味让不少来到齐溪渔香馆的食客都念念不忘。
·  家 烧 葛 粉 皮 ·
葛粉皮,“三伏天的美味”,清凉解暑的佳品,脑海里总有一道难以抹去的味道--妈妈的手艺,这一盘葛粉皮从见到、闻到,再到口里,都勾起你的回忆。齐溪渔香馆的阿姨,从挖葛根,磨粉,制作,全部手工制作,保证了葛粉皮的原汁原味!
大锅烹饪,口感很好,吃起来QQ弹弹,韧性十足,清凉去火、美容、养胃,地道养生好食材!
· 齐 溪 渔 香 馆 ·
除了地道的开化美食,齐溪渔香馆提供各类标间,干净整洁,临湖而居,满足您的住宿需求,让您在放松身心品味美食的同时,享受悠闲的静谧时光。
齐 溪 渔 香 馆
(高德、百度地图搜索“齐溪渔香馆”)

本游记著作权归@热门旅游秘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