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酒店
#闺蜜游
#特色表演

一部电视剧的不解之情

澳门很小,可以选择一天走马观花,也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吃吃喝喝
澳门很大,即便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并不知道这片葡式旧领地藏着多少个故事。
我是TVB粉丝圈儿的,记忆中的澳门来自2000年那部《澳门街》,有大三巴牌坊,有曾经繁华一时的十月初五街。那时世人眼中的澳门略带一丝神秘,它的回归是电视上看到的普天同庆,也是打开国人又一视界的窗口。
澳门并不是第一次来,然而每次到这里都有新的体验和感受,就好像在游戏里通关,每一次的到来,每一处建筑和老店,每一丝葡国旧风情和每一袭奢华的诞生都慢慢装进我的“收藏夹”。
八月,我在澳门度了个周末,一一解锁那些电视里、虚拟世界里的葡式小清新!
“镜中人”解锁巴黎人铁塔
漫游澳门里的“巴黎宫殿”
解锁夏日里的薄荷绿
将浪漫进行到底

漫游双城:坠落澳门,迷失巴黎

澳门的历史沧桑和浪漫奢华往往只有一条街的距离,这让我想起了拉斯维加斯:站在酒店三十几层看到的一面是繁华城市,一面是茫茫戈壁。澳门的繁华景象体现在氹仔岛,那一盏盏一块块璀璨的霓虹灯和广告牌在夜晚显得格外闪亮。这次前来赶上七夕节,满城又散发着浪漫的气息,浪漫与奢华融入的恰到好处。

【壹】澳门巴黎人的巴黎铁塔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地标,北京的紫禁城、大阪的天守阁、纽约的自由女神……而澳门能让人心生向往的便是大三巴和澳门塔,一个有着历史沉淀,一个则成为挑战极限的圣地。
然而澳门巴黎人还将令众人心生向往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搬了进来,成为又一新晋地标,它依照埃菲尔铁塔等比缩小一半精心建造。
既然赶上七夕,浪漫的氛围自然与澳门巴黎铁塔有关,登塔观光还是享用一顿悠然自得的美味大餐都让生活的仪式感和幸福感指数瞬间递增。
这是我们此行解锁的第一“关卡”:登上铁塔7层与37层观景台,尽收路氹金光大道和澳门美景。就风景来说肯定是37层的视野更开阔,但是如果想拍出一张美美的铁塔正面照就要到对面的Le Jardin花园的草坪上。
入口处位于巴黎人购物中心的巴黎铁塔纪念品商店,就像穿梭在香榭丽舍大道,两旁由巴黎铁塔的建造使图替代奢华的店铺,而顶部则是铁塔的结构造型,这一切小心机都是让人想要探究铁塔的铺垫。
将爱永远锁住的情人桥,想起《冲上云霄2》Holiday一直对在空难中殉职的前男友念念不忘,后来Jayden解开了多年困扰Holiday情感的手镯,两人同游法国享受浪漫,Holiday将前男友的手镯锁在锁桥上,告别过去的恋情。情人桥和铜锁是打开她心结的钥匙,也是爱情的见证,不知锁上的小主们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七层观景台。下着小雨的七夕,走过满满祝福的情人桥通向象征浪漫的巴黎铁塔
坐上电梯抵达37层观景台,一面俯瞰奢华的巴黎人酒店,另一面欣赏时尚摩登的路氹金光大道
夜晚的巴黎铁塔更加炫彩,变幻的光效表演令铁塔更加蓬荜生辉,每一个走过的路人都驻足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时刻的美好
坐标:巴黎人购物中心5楼,550号,巴黎铁塔纪念品商店进入主入口
开放时间:每天11:00 - 23:00(视天气情况而定) 最晚入场时间:22:30
巴黎铁塔光效汇演,周一至周日18:15 - 00:00,每15分钟一次
价格:MOP100(成人),MOP80(儿童-12岁或以下),MOP288(家庭票-两名成人+两名儿童)
1. 澳门巴黎铁塔的昼和夜都有不同的美,晚上还会有光效汇演
2. 穿过马路仅5分钟路程到达『Le Jardin之户外法式花园』可以捕捉天际线下的巴黎铁塔全景景观(开放时间10点-20点)。
3. 澳门巴黎铁塔铁塔内有巴黎轩餐厅,可以360度观景,不想人挤人是个不错的选择。
巴黎轩位于澳门巴黎人酒店6楼(入口位于澳门巴黎人5楼)。
4. 2018.12.19日前,住客可免费登巴黎铁塔7楼观景台
5. 7层观景台有爱情锁桥,37层则是非常壮观的全景观景平台
【贰】夏天就要打!水!仗!
这次澳门有一天的时间泡酒店好好休息放松,所以有大把时间体验酒店的各类玩乐项目,不能浪费一枚住客应有的福利嘛!又正值夏天,北京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简直分分钟要脱水的感觉,无论是海边还是水上乐园都不是一出门就能到达,每每想到一出门皮肤就要粘在一起的状态就搁置了玩水的计划。
我和小伙伴都属于童心未泯型的,钟爱游乐场性质的场所,选择澳门巴黎人也是看上它拥有三大水上娱乐区,里面的翻斗乐、儒勒•凡尔纳飞船、玛丽•安托瓦内特塔和各种规模的水滑梯和水上设备简直不要太欢乐哈哈~老少皆宜啊!
天使花坛打造的欧式花园
八月的澳门有点闷热,玩水是最正确的度假方式
略带奢华感的户外淋浴亭
泳池的背景就是巴黎铁塔哟,而周围全部是这种欧式风格布景
立牌上写着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之塔(当然图上并没有这个建筑),她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妻子,对历史有兴趣的TX可以好好研究下。看来这里的法国元素不仅仅体现在建筑风情,妥妥也将历史情怀演绎出来。
象征巴黎夜生活的红磨坊
相对温和的三大水上娱乐项目,是个亲子的天堂
坐标:巴黎人酒店6楼
开放时间:水世界每天10:00 - 18:00;酒店游泳池每天07:00 - 20:00
价格:水世界MOP160/人,家庭套票每日MOP480(买3送1)
Tips:
1.住客购票水世界可打9折(家庭套餐不适用)
2.酒店游泳池住客免费使用
3.2018.12.19日前,住客购买水世界入场券买一送一
【叁】行走巴黎的圣殿
其实每次出去旅行都很少全身心的泡酒店,经常被同行的小伙伴吐槽行程太累,这次特地选择一天在酒店游玩,结果还是被朋友投诉,因为酒店太大哈哈,小伙伴晚上看到一天的步行指数达到2万步也是惊呆了。
威尼斯人和巴黎人酒店是相通的,之前来澳门基本都会选择威尼斯人逛吃,大厅里各式举旗的旅行团、购物的观光客在周末接踵而至,将威尼斯人弄得水泄不通,因此这次的目标锁定在巴黎人。两处酒店各有风格,威尼斯人标榜意式风情,而巴黎人则是浪漫的法式情怀。
酒店的法式情怀从一进门的入住大厅和服务中心开始,它们以古典的法国建筑风格为主,穹顶和墙面是欧洲历史的壁画,金碧辉煌极尽奢华,仿佛置身艺术的圣殿。
服务中心的红色大厅仿造巴黎凡尔赛宫的镜厅,巴洛克风格。满眼华丽的古董地毯、青铜和水晶吊灯,让人一进入酒店就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酒店大堂中间有个随着灯光变换的海神喷泉成为整个酒店内的地标之物,精美的铜制美人鱼,手中各抱一条鱼,从鱼嘴中喷出的水柱水花飞溅,配合变幻的颜色非常梦幻。这个喷泉设计仿造罗马圣伯多禄广场的喷泉,体现当时法国海上贸易和工业的发达。
酒店内的各类壁画多数以巴黎历史有关,即便了解它也未必读的懂,那就用眼睛去感受好了!壁画和建筑的精致程度不输真正的巴黎圣殿。
巴黎人酒店内就像凡尔赛宫,处处是景,非常适合拍照。走在其间发现酒店的会议室名称都以法国著名的地标城市命名
除了吃和玩,澳门巴黎人的三层和五层被各类名品、法国本土品牌的商铺包揽。
推荐几家法国本土品牌的店铺:Isabel Marant(低调与时尚的结合)、Antonia(应该是最大的购物店铺,云集许多一线大牌如GUCCI、KENZO、Versace、YSL等,还有一些潮牌的入住如OFF WHITE、F.R.S、M2MALLETIER。
相比威尼斯人贴人的景象,巴黎人购物中心绝对是清幽之地。
街头艺人时常出现,他们用尽十八般武艺吸引观众眼球并且不会吝啬与你合影(不收费哈哈)
全场最大的Antonia专卖店,近3000平米,以时尚摩登类品牌为主,同时也可以找到国际一线大牌,有点类似大IT,它的定位属于时尚。
逛累了可以在TWG茶铺来一杯奢华茶饮解解乏
【肆】一场有关法国的百老汇:「梦幻巴黎」
这场show从名字就能得知是以法国的巴黎为背景,融合了巴黎铁塔、凯旋门、罗浮宫和巴黎圣母院这些重量级地标,加之舞蹈、杂技、趣味性故事情节、先进的音响设备和视觉技术,打造了一场百老汇级的视听盛宴,台下的观众仿佛也开启了一场浪漫的巴黎之旅。整个表演包括特技篮球队、冰之骄子、亡命之轮、魔幻冰上秀和花式溜冰等,只有在现场感受才知道。
题外话,来之前专门看了下关于澳门各种show的网评,众说纷纭,其实看show这种事,主要就是看舞台效果和内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就好啦。本来看到巴黎人的官网张学友在我来的期间正在举办演唱会,人人都称张学友为歌神,在众多歌手的心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况且我还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看过演出,不过一票难求,只能隔墙听音了!
巴黎剧场大厅正在举办西洋古董展,演出结束后还会有演员在这个区域与观众互动合影。
亡命之轮,最爱的一个机车特技表演,从两名骑手开始逐步递增到五名,同时表演在铁球里穿梭的特技,超级帅有木有!其中一个机车手还是个女性!!
最后一幕全体演员大集合,整场演出无论是演出、灯光、舞台特效都是专业级别的,水准不输百老汇!由于场内不让拍照,拍了几张被工作人员阻止了,所以只有几张珍藏版照片了!
演职人员的合影环节!挑个美的~哈哈
坐标:巴黎人剧场
演出日期:2018年3月16日-9月16日
演出时间:星期二-星期五,晚上8:00;星期六晚上8:00;星期日下午5:00;周一休息。时长65分钟
票价:MOP188/人起,根据座位不同而不同
Tips:可以事先查查酒店官网是否有国际巨星的演唱会,遇到喜欢的尽早下手!

网红餐厅成就大胃王

最近比较钟爱网红餐厅哈哈,外貌协会的通病。也不知道“网红餐厅”这个词儿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起来的,每个人的定义或许都不同,好吃好玩或好看您总你得占一样。吃个饭手机搜个网评那是非常正常的事,来澳门之前我也做了一份不太认真的吃喝攻略,猪扒包蛋挞这些小吃是每次来澳门的必选项,这次换换口味吃些高端的!Anyway,种的草总要拔,没种的草临时拔!

【壹】巴黎轩
法式美食 | 中式美食 | 午餐 | 晚餐 |
这是2018年黑珍珠二钻餐厅,融合了中法两国的创意菜品,是来澳门前就种草的餐厅。进入餐厅前会经过一条极具艺术气息的巴黎铁塔空中走廊(记得凹造型),而内部则是巴黎铁塔的构造,很适合约会的氛围。餐厅360度全景观,如果不想在铁塔观景台人挤人,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坐标:巴黎人巴黎铁塔6楼
营业时间:上午11:00至下午3:00;晚上6:00至晚上11:00
人均:黑珍珠套餐MOP888+10%服务费
推荐菜:黑珍珠套餐
Tips:靠窗基本是两人位,最好提前一天预订
空中走廊真的灰常适合拍照,尤其贵妇系,当然我们是小清新系的哈哈
进入电梯已经感受到巴黎的奢华气息
铁塔内唯一的一家餐厅,环境具备雍容典雅的气质,整个装修风格满满品质感
提前预定了靠窗位,欣赏路凼金光大道
这位小姐姐玩了半天抖音终于开始好好吃饭了
根据之前某点评APP搜索,巴黎轩被评为黑珍珠二钻餐厅,菜单首页就是黑珍珠精选套餐,虽然小贵但还是决定不能亏待自己,吃顿好的!
巴黎轩虽然从名字到环境都很法国,但菜品实际是中西结合的哦,创新菜式很多,吃起来很惊喜!
餐前开胃水果+洛神花酸梅汤冻(汤勺内的),这个洛神花酸梅汤冻真是特别,以为是某种水果,咬下去在嘴里迸发的却是酸梅汁,瞬间味蕾大开啊!
巴黎轩精致三拼(名字都好长,主厨一定是外国人):这三种基本都是肉类配水果或蔬菜的结合,前菜嘛,还是要吃起来清爽些
川式吉拉多蚝伴薄荷青瓜冻:加入了一点点四川酱汁在蚝里,但是并不重口味
橙香黑椒烤脆鸭:橙汁与烤鸭的结合第一次吃呢,口感很特别,大大降低了鸭子的油腻度
X.O酱烟熏苏格兰带子伴风干火腿配南瓜蓉:火腿是欧洲那种火腿切片,是不是西班牙的伊比利亚火腿不敢肯定,不过味道也不错。南瓜蓉的点缀使扇贝的口感更饱满。
金线莲椰皇花胶辽参炖乳鸽汤:真的太好喝了!!!关键是椰子,椰香使原本就很出众的汤品再次提升了一个档次。这绝对是滋补的圣品啊!女性必点
蒸法国蓝龙虾伴赛芙蓉伴菠萝酱:蓝龙虾算是龙虾中的爱马仕了,一般米其林餐厅才会选用的食材。在头盘和汤品过后隆重登场。蒸和煮是蓝龙虾的常见做法,这是为了保持味道的鲜美。龙虾个头不大,肉质饱满,配上菠萝酱口感爽甜。
香煎M9和牛西冷配糖渍车喱茄伴黑蒜薯蓉和冰菜(没保留小票保证写不出这么长的菜名):这道菜的主角是M9和牛(最高级是M12),分量不大不至于浪费,在蓝龙虾后食用从营养上来说红肉和白肉都齐全了,从口感来讲,牛排是吃过龙虾后一种味蕾补给(牛排比龙虾油脂含量高),记得配上一杯好的红酒。
黑松露藜麦尼泊尔高山岩米金汤煮时蔬:巴黎轩的菜品都属于量小而精的,一份看似一口便可以吃下的菜却拥有多种食材,相互平衡。蔬菜的造型也是很难拿了,实在佩服厨师。作为最后一道菜品,与头盘前后呼应,平衡吃过主菜后的油腻感。
葡式千层蛋挞伴玉桂雪糕:一家餐厅的好坏在我看来主要体现在甜品的制作,要知道甜品无非就是蛋糕、冰激凌、布丁等,想要做的出众令人过目不忘就在于创新,而能在甜品上做出好文章的餐厅并不多。吃到最后这道甜品确实令人感到惊喜,服务员拿上桌的时候飘着“仙气儿”,非常梦幻;所谓千层蛋挞实际是焦糖制作的啦,稍微甜一些,但是搭配冰激凌吃就还好。创意满分!
【贰】巴黎人法式餐厅Brasserie
法国菜 | 午餐 | 晚餐 |
精致浪漫的法式餐厅,极具巴黎街头怀旧气质,想吃正宗的法式料理就选这里。其实我比较推荐它家法式经典风味下午茶,盛器是个埃菲尔铁塔,非常贴合餐厅巴黎人的调性。包含5款咸点和5款甜品及每人一杯饮品(名字就像一个故事那么长哈哈)。
咸点:迷你法式火腿面包伴牛油及酸黄瓜、杂菜冻批配罗勒酱、金枪鱼鞑靼伴番茄仔及鹌鹑蛋配奶油面包、波尔多风味炸脆饼配龙虾蛋黄酱、烟熏三文鱼及辣根忌廉卷
甜品:海盐焦糖马卡龙、椰子挞、柠檬歌剧蛋糕、胡桃枫糖蛋糕、法式苹果酱配云尼拿雪糕
坐标:巴黎人三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11:00至晚上11:00;下午茶是下午3:00-5:30供应
人均:下午茶MOP268+10%服务费,晚餐MOP800+10%服务费
推荐菜:法式经典风味下午茶及晚餐海鲜拼盘
Tips:菜单会根据季节更改,我之前看网评的下午茶种类和我吃到的并不相同,所以网评也不能严格参考
Brasserie的环境来说并不出众,不需要预定景观位,因为没有哈哈,不过为了热门日期还是建议提前预定座位!这里的服务员都很热情,精通N种语言,如果你想多了解澳门比较Local的东西,他们很乐于跟你攀谈
下午茶的套餐里包含茶或者咖啡,每人可以选择一种,我和抖音小姐姐都选择的茶,我比较喜欢英式伯爵,她选择了败火的菊花茶。
嗯,这就是那款网红下午茶了,精美的茶点下面铺着法文报纸,带出了法国人享受生活的场景。下午茶有甜有咸正好中和,性价比很高,另外这里还有售卖巴黎人的马卡龙礼盒哦,也只有MOP108,很划算。

今天真算是悠闲地一天,逛个街逛个塔,和小伙伴吃顿下午茶,这好像才是度假模式,C'est La Vie……感受一天法国人随性、自在的生活方式。
吃过下午茶不知不觉到了晚餐时间,准备在Brasserie直接解决。我和小伙伴并没有点太多,选了几款特色菜。正餐时间,这里的海鲜拼盘才是主打!
香煎法国鹅肝:小伙伴点的,鹅肝一直被看做是高端美食,Brasserie价格不高,只要MOP168,不吃内脏的我只能看她独自享用啦
法国白珍珠生蚝:法国的蚝有几十种,Brasserie可以吃到五六种,我们选择了口味较淡的白珍珠,爽口脆嫩,没有海腥味。如果你喜欢吃生蚝又怕腥,推荐白珍珠。
晚餐搭配的法式面包,连黄油都印上铁塔的标志
芝士焗龙虾:龙虾做法里比较钟爱的一种,色香味俱全!另外龙虾并不是个头越大越好哦,太大只会影响肉质。
这是配菜菠菜蒸土豆,里面还有一些杏仁,很Q
【叁】巴黎人自助餐
国际美食 | 早餐 | 午餐 | 晚餐 |
在这里主要食用的早餐,因威尼斯人预订房间时没有订早餐,又怕这儿的早餐人多所以跑来巴黎人用餐。自助餐的可选择范围还是比较大的,而且相比较其他餐厅性价比最高,主食、沙拉、各类中西式冷热菜、汤品、奶制品及果蔬汁选择非常多,可以排在我吃过的星级酒店自助早餐里的前十了!
坐标:巴黎人一楼大堂
营业时间
早餐:上午6:30 - 上午10:30
午餐:上午11:00 -下午3:00
晚餐:晚上6:00 - 晚上10:00
价格:早餐成人MOP208,儿童MOP104;午餐成人MOP248,儿童MOP124;晚餐成人MOP408,儿童MOP204(所有价格都需要+10%服务费)
1. 非住店客人也可以付费在这里用早餐
2. 可以使用金沙度假区的自助餐同行卷
3. 午晚餐自助都有两场
就餐环境很敞亮,目测里外可以容纳百号人以上。
象征浪漫但又低调的薰衣草,感受一下南法风情吧
冷餐沙拉区
面档,延续着广东的餐饮特色
日料区,早餐时段人比较少
熟物区,比较有名的就是那块叉烧肉了
面包甜品区,种类非常多,可以挑花眼了
【肆】翡翠拉面小笼包
中餐 | 早餐 | 午餐 | 晚餐 | 夜宵 |
一听“小笼包”三个字以为这家餐厅主打上海菜,看到菜单才知道云集了中国多方美食,面食类产品比较多啦,菜品都非常精致,不要错过上海的鲜肉小笼包,汁多鲜美,算是招牌了。小伙伴最爱他家的四川酸辣汤拉面,非常开胃,醋和胡椒比例适中,红辣椒粉只是点缀并不会很辣~而我钟爱姜茶汤圆,汤底很特别且口感Q弹,推荐哟
地点:巴黎人一楼大堂(有家庭及小孩入口)
营业时间:24 小时
人均:MOP200,需另付10%服务费
推荐菜:四川酸辣汤拉面、姜茶汤圆、香椿皮蛋豆腐
吃了这么多家网红气质的餐厅,换了一家接地气儿的,很有广东那种喝早茶的感觉
凉拌温室小青瓜:通俗叫法凉拌黄瓜,做的很精致,一下提升了平凡菜品的气质
四川酸辣汤拉面:满满一大碗,广东人不吃辣,这碗汤面也是改良了,辣度收敛许多。很适合不吃辣的朋友
姜茶汤丸:做法很特别哦,馅料是黑芝麻,汤底为姜茶,两个不多不少刚刚好
香椿皮蛋豆腐:重点是香椿和豆腐的搭配,用酱油点缀增加口感
上海小笼包:味道正宗,很上海。他家的彩色小笼包才是主打,可惜没吃上
上海生煎包:个头比上海吃到的大,满满肉馅,瞬间觉得点多了
银丝卷:京津地区的传统小吃,制作细腻,口感软绵绵的,适合老人小孩。不过我们真是点多了啊!!!
【伍】巴黎人池畔酒吧
酒廊 | 简餐 | 小吃 | 早午餐 | 晚餐 |
酒吧靠近巴黎人酒店的泳池和水世界,比较休闲,以小食和各类美酒、饮品为主。这里还能欣赏到巴黎铁塔的壮丽景色,坐在泳池边来个Brunch也是灰常惬意的!
坐标:L06巴黎人泳池
营业时间:早上10:00至下午7:00
人均:MOP65+10%服务费
Tips:如果过生日,当天还有惊喜与祝福送上。服务员会唱法国生日歌,还会有现场照片作为礼物。
上午的酒吧没有人,服务员都是东南亚裔的,只看见他们时不常处理一下住店客人的room service。这里还真的很适合刚玩完水的人士休息一下,夏天的澳门真是太闷热了,即使泳池边也不如这里的一丝清凉
酒吧就是为了品尝一下当地的啤酒,抖音小姐姐此时又出山了
【陆】沙莉蛋挞
来澳门吃正宗的葡式蛋挞才是正经事,特别要推荐下这个沙莉蛋挞,一点不输安德鲁家的哦,外酥里嫩,挞皮、教堂和蛋液的调配比例正好,不甜腻,刚出炉带有热腾腾气息的鸡蛋馅料非常具有诱惑力,价格还比国内的的便宜。唯一缺点就是手里少了一杯咖啡或奶茶,否则也是一顿美味的下午茶。
坐标:巴黎人大堂一层
售卖时间:早上10:00至下午20:00
价格:MOP10/个
看到TVB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老太太太亲切了

走进澳门的后花园:路环岛

几次来澳都徘徊在大三巴、炮台山这些地方,路环,是我遗失在澳门的一颗明珠,它被五彩的房子点亮,古朴安静的街道令人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有一点点不张扬的美,却出现在许多小清新照片的镜头里。大名鼎鼎的安德鲁花园咖啡店、圣方济各教堂、十月初五马路还有各式多彩的建筑集中在沿海的一条马路上,这与澳门沉淀的历史感形成鲜明对比。
交通:可以定位安德鲁花园咖啡或圣方济各教堂,在路环市区或居民大会堂站下车即可
绿色的标识就像澳门的徽标,沿着十月初五马路一一解锁这些目的地
十月初五马路一侧沿海,一侧遍布着这些五颜六色的房子,其中不泛民居,如果说这里的居民把日子过成诗可能有些夸张,安逸却是真的
本地的一个邮局啦
澳门街头的标识全部以这样的白底石材制作,上面是深蓝字体,有些像这样立在街边,有些镶嵌在建筑上,很想集齐全澳门这样的标识,看到它们就能想起澳门的样子。
【壹】安德鲁花园咖啡
安德鲁有三家,走着不到10分钟,门脸都不太大,吃的一种怀旧情怀。老店在车站对面,这是最早安德鲁和玛嘉烈起家的店铺;另外两家为咖啡厅,在二层小洋楼里,可以欣赏到马路外的海。蛋挞和奶茶是招牌,无论哪家都人满为患。老店创于1989年,起初由夫妻二人打理,后来两人离婚,妻子就另起炉灶开了家玛嘉烈蛋挞(以她的名字命名)。
他们两个的故事虽然不算轰轰烈烈但却耐人寻味,安德鲁和玛嘉烈都不是葡国人,安德鲁曾在葡萄牙的酒店内任职大厨,后来工作被安排到澳门的凯悦酒店,与玛嘉烈相识,而她本名唐中慧是个土生土长的澳门人。可以说他们因理想在一起也因理想分道扬镳。安德鲁虽然想要当老板,但也追求简单和随心所欲的生活;而玛嘉烈并不安于现状,两人的差异越来越大致使最终分开。虽然是竞争对手,但还是和平相处,只不过各自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在我看来两人都没有错。如果没有安德鲁的创始,没有玛嘉烈奔前走后的细心打理,葡式蛋挞这四个字就不会流传世界各地,成为人们的手信之物。在1997年分开之后(那时安德鲁已经有3家饼屋),玛嘉烈带着安德鲁的秘方并进行改良后另起炉灶,在马领统街开了玛嘉烈饼屋(玛嘉烈除了秘方还带走了另外两家安德鲁饼屋并改名,只留下老店给安德鲁,但是目前马领统街只剩下一家玛嘉烈),而后生意越来越好,并在1998年澳门回归前,再次改良配方卖给了肯德基。
据说玛嘉烈蛋挞口感偏甜,安德鲁稍微淡一些。本想进去用餐,被门口等位的人打败了- -。
坐标:打缆街105号
营业时间:09:00-22:00
推荐:葡式蛋挞
人均:MOP70
Tips:安德鲁车站店对面就是恩尼斯花园,看似很普通的地方却因恩尼斯总统前地及其周围的老榕树充满历史感。
【贰】十月初五马路
名字很浪漫,听到这个名字可能以为是《澳门街》(别名《十月初五的月光》)里的那条同款马路,其实不然,电视剧里的那条街叫十月初五街,在澳门半岛大三巴附近,完全是两个地方。
十月初五马路是路环沿海一条并不宽广的小马路,一侧面朝大海,另一侧则林立许多五彩的小清新建筑,有居民屋、咖啡厅、教堂、图书馆等,刷成了不同颜色,使整个街道活泼起来。这就是网评传说的澳门后花园,但是网评多了也就不是一块清幽之地了,虽然不及大三巴的游客量级,不过周末的塞车状况一点不输北京晚高峰。
Tips:这条马路很适合拍照,但是要注意色彩的搭配,尽量选择白色系服饰,否则对比下会显得人很黑。
很喜欢澳门这样的路标,满满历史沉淀感
【叁】圣方济各教堂
建于1938年的巴洛克风格教堂,黄色的楼体建筑和蓝色的门窗散发出地中海的气质,相比澳门半岛的教堂要小很多,不过这里却成为许多影视作品的首选,比如韩剧《宫》、港剧《游龙戏凤》都曾在此取景。
小教堂的广场前有一个建于1910年战胜海盗的纪念碑,教堂本身不大,坐满也就30人,但是教堂内存放着一些亚洲最神圣的遗物,其中一个银制圣骨匣里存放着圣方济各的臂骨可以找一下。要注意里面禁止婚纱和商业行为的摄影。
【肆】路环图书馆
超级Q的博物馆,依然是柠檬黄建筑,从它身边路过简直不能相信这是一家图书馆,好像放大N倍的乐高玩具哈哈。这里最早是个学校,几经沧桑成为现在的图书馆,面积并不大只有单层,但却是澳门的文物之一。

一份来自主教山教堂的SKY VIEW

从氹仔岛来到澳门半岛的主教山小堂一路真是曲折,打车的第一个司机竟然不认识哇,都到半山腰愣说找不到结果拉到了大三巴附近,感觉是故意的,无形耽误了很多时间,最后阴错阳差拉到了卢家大屋。言归正传,主教山小堂坐落本岛最高的西洋望山,天气晴朗时视野一片开阔,教堂是为了感恩神灵对航海者的保护,教堂不大,从建筑外面可以看出是经过历史沧桑的,不像其他教堂那样或粉刷或被维护的很好,它的简朴是对澳门一种无形的解说。而今,曾经的清幽之地也被冠名上各种网红头衔:最佳拍照胜地、网红打卡胜地。。。等
和“网红”打卡的最佳位置是下面的这个斜坡阶梯,楼梯旁边就是“圣母岩洞”,里面有一尊圣母像被铁门紧锁,供祭拜的。
教堂顶部是神圣的圣母像,右侧则是高耸入云的钟楼,虽然楼体一片斑驳,却不影响一波波想要朝圣它的心。
教堂内神圣的气息四处弥漫,几个修女和零星的教徒或是祷告或是忏悔。。他们享受着那一方神的寸土和世界。
如果徒步上山或下山,可以路过一片高端的粉红别墅区,绿化环境很好,可以拍些街景
这的视野很开阔,远眺澳门塔和跨海大桥,吹吹山风也是很美的
交通:乘坐公交6、9、16、28B可到达
开放时间:10:00-17:00

世遗名录里的亚婆井前地

亚婆井前地也位于澳门半岛,距离郑家大屋一条街的距离,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虽说亚婆井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属于历史旧建筑,老树下乘凉的路人和街坊邻里让我看到澳门市井的一面,但被粉刷成柠檬黄一栋栋小楼们,着实给这个街区添了几分活泼的气氛。
这里从前是澳门的主要水源之地,亚婆井的葡文意思是山泉,早期便有葡萄牙人在此居住,可见这片领地的古老。传说明朝一位婆婆在此地筑水池贮山泉方便居民汲取饮用,故人称呼水池为亚婆井。澳门昔日的葡萄牙人有民谣说:“喝过亚婆井水,忘不掉澳门;要么在澳门成家,要么远别重来。” 这是对澳门有着多么深的感情哇!
现在的亚婆井前地经过一系列的翻新,风格变得多元现代,透着一点点调皮,与相隔一条街的郑家大屋遥相呼应
这条街让我模糊想起了TVB剧里的一些剧情,那是一些擦肩而过的偶遇和争吵甜蜜的场景。这种宽度的街道抒写了多少故事,又会有多少故事即将上演!
记录下每个在澳门走过的路,转过的街角
现在的亚婆井前地极具南欧风韵
交通:乘坐18、28B路,在亚婆井前地站下车,步行可达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回到旧时之郑家大屋

位于主教山脚下的郑家大屋是与澳门葡式风格完全不同的中式院落大宅,与亚婆井前地一街之隔。可能到访澳门的人多数奔着赌场、豪华酒店、美食,或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红之地,郑家大屋和与之如出一辙的卢家大屋常常被人忽略,这也不奇怪,因为这样能说的上故事的民居大宅在大陆地区特别是江浙一带数不胜数,但如果想要了解澳门的历史,两个大屋确是一本很好的实物教科书。
郑家大屋是中国近代思想家郑观应的故居(想要知道郑观应是谁,请百度哈),面积气势都在卢家大屋之上,是典型的岭南风格民居,也是澳门唯一的“荣禄大夫第”,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纵深120米,顺序为大门、辅助房区、门楼及门楼后由两座岭南传统院落式建筑组成的主房区。虽然是岭南式建筑,但却有别于一般中式民居建筑,在细节处融入了西方元素如室内天花泥塑图案,来自印度的云楣窗楣式样等,这也是澳门中西合璧的历史体现。
澳门历史城区的老街道,少了游客的喧嚣,却是本真的澳门。
相比卢家大屋,郑家大屋大门还是气派的,粉饰虽然不多,只有两盆盆栽点缀,却可看出在那个年代这可是一豪宅啊!
从入口到房区的一条通道在政府的修缮后显得曲径通幽
整个郑家大屋大概有大小房间60间左右。它的中式建筑手法主要体现在屋顶、梁架结构,建筑材料檐口墙体之彩绘及泥塑浅浮雕这些主结构上,而楼梯、天花、门楣和各式各样的窗户加入了西方建筑元素。
其中一间改造为的观影室
还有历史文化的展览室
门匾、木门和梁架已经褪去色彩,但,气质还在
供游客休息和写意见与建议的休息区
推开二层的窗,一墙之隔是现代的市景与繁华
大屋由荣禄第,通奉第,余庆堂等组成。“余庆”为郑观应之父郑文瑞的堂号,说明余庆堂为郑家的主屋。大厅采用抬梁式木架与两侧承重墙混合的结构达到中间宽敞的效果。余庆堂的主厅开设宽大的落地窗,昔日可纵览内港风光。
每一处窗户都有不同的景象,每一处木雕都刻制精巧
这里是积善堂,格局和面积与余庆堂相仿,都是两进三开间的设计,前厅有两层高,后厅三层,墙壁似乎空旷了些,这要是现代肯定被主人粉饰一番了。这间房地位仅次余庆堂,由郑观应之地所建,据说郑家有后人一直居住于此,负责大屋收租和管理事务。
地址:澳门岛龙头左巷10号
交通: 可搭乘 18、28B 路公车到亚婆井前地 ( 由于单行线影响,该站只有下行车辆停靠 ) ;或者可乘车到妈阁,沿妈阁街北行即到。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除周三外,全周开放。 开放时间:10:00-18:00,17:30停止入场。
网址:http://www.wh.mo/mandarinhouse/cn/

回到旧时之卢家大屋

卢家大屋位于澳门半岛老城区,距离大三巴不远,典型的中式大宅,比起郑家大屋的面积,这里要局促很多,门脸儿也平凡的可以令游客错过。它是澳门著名商人卢华绍家族的旧居,被称为金玉满堂。大屋上下两层,目前仅开放一楼的局部屋室供游客参观。
卢家大屋是中庭型布局,即三座落:门厅、中厅、后厅三厅连贯排列。后厅是供祭祀祖先的厅堂,中厅为日常生活起居、接待客人的场所。大门在前,后门在侧。整间卢家大屋用材和设计十分精美,但后期卢九家族后人四散,卢家大屋被辗转借出或做分租用途,20世纪70年代开始住户不断增加,高峰期超过20户,期间缺乏管理维修,屋内残旧破落,2002年由文化局接管并对其进行全面修复。
卢家大屋建筑的构成元素主要包括厅堂、住房和天井三部分
卢家大屋厅堂,虽然不及郑家大屋气派,但是小巧玲珑。住房目前没有开放
中式建筑的特色就是低调的奢华,讲究细节,花鸟图的浮雕、不起眼儿的盆景点活了这片四方天地,也体现了居者的品味
地址:大堂巷7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0:00-18:00(17:30停止入场),周一休息

龙环葡韵,你是薄荷色的

​龙环葡韵,此次澳门之行唯一靠近酒店的景点,从威尼斯人过马路穿过龙环氹仔湿地即是。这是澳门八景之一,由5栋薄荷绿建筑组成,展示着曾经的葡澳精英阶层的起居生活。
龙环是氹仔的旧称,葡韵是指葡萄牙建筑风韵,包括海边马路的多座葡式住宅、嘉模教堂、公园等迷人精致。这几座建筑最早建于1921年,曾是高级官员官邸,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土生葡国人住宅。1992年政府修复后于1999年对外开放。
这五座建筑从西向东分别是:葡韵生活馆、汇艺廊、创荟馆、风貌馆、迎宾馆。其中结合了展览、露天表演以及节庆活动等元素,展示着葡语国家文化。
遥望龙环氹仔湿地对面的奢华酒店,威尼斯人是最闪耀的一颗星
湿地前的一片喷泉很适合拍照,不知道为啥此情此景很想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这闷热的天气来水边降降温
五栋薄荷绿整齐列一,岁数大的来看展,年轻的在外面拍网红照
五栋建筑并不是全部开放,每个建筑也并不大
曾经的住宅原址里面还原着曾经他们生活的模样:精致、有序,刻板中带点情调
主人房放置了一张普罗旺斯法式大铁床,洁白的帷幔不但发挥着阻隔蚊虫的功效,还成为了优雅的装饰品。床前的祭坛和跪垫供土生葡人睡前祈祷,祭坛上供奉的是圣康迪斯达维像、圣母圣心像等天主教神像
客厅及主人房:两房相通,这个客厅有别于地下客厅,多为供给子女接待亲朋之所,欧式家具摆设气派大气,客厅内部陈设一部20世纪30年代的缝纫衣车,衣车两旁摆放着两个中式大花瓶。土生葡人还是一群爱好音乐的族群,客厅内有一台留声机可以在睡前享受
沿着龙环旁边的这条小路可以一直通往对面的酒店
交通:可乘公交11、22、28A、30、33、34到达。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月1日-12月31日 周二-周日;10:00-19:00(开放时间)停止入场时间18:30;星期一休息

澳门玩乐信息

澳门由三部分组成:澳门半岛(本岛)、氹仔岛和路环岛(两个离岛)组成,三个岛屿之间由西湾大桥、澳氹大桥和中葡友谊大桥连接。其实氹仔岛和路环岛原本不相连,是后期经过填海造地将两岛连接,就是现在路氹城威尼斯人赌场等地。
澳门半岛——历史文化大集合
◆ 妈祖阁
◆ 大三巴(恋爱巷)
◆ 大炮台
◆ 渔人码头
◆ 议事亭前地(民政总署、仁慈堂、邮政大楼、玫瑰圣母堂)
◆ 各类教堂(圣老楞佐教堂、圣若瑟修院、圣奥斯定堂、圣安东尼教堂、圣公会)
◆ 前葡国政府遗产建筑群
◆ 十月初五街(TVB《澳门街》取景地)
◆ 亚婆井前地
◆ 澳门塔
◆ 新晋网红打卡地:加思栏花园、主教山小教堂、东望洋灯塔等。
◆ 中式建筑:卢家大屋和郑家大屋

◆ 嘉模圣母教堂

路环岛——多彩的休闲世界
◆ 十月初五马路
◆ 安德鲁花园咖啡(可以吃到最好吃的蛋挞)
◆ 五颜六色的房子
◆ 圣方济各教堂
◆ 柠檬黄图书馆、十月初五马路
◆ 红色居委会房子
以上都集中在沿海的一条的马路上,定位其中一个地点即可
◆ 石排湾郊野公园
◆ 九澳山

澳门的交通与住宿

【壹】往来澳门交通
1、游轮:比较适合从香港、广东等地区前往的TX,班次多、航程短价格便宜。运营的船公司也有很多,图省事可以找代理购票,属于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了!澳门的码头有港澳码头(即外港码头,位于渔人码头旁边)、氹仔码头(北安码头,机场附近)和内港码头(与珠海湾仔码头相对),购票要注意目标港口哟。
2、飞机:澳门的机场坐落在氹仔岛,打车到市区都很方便。
3、不管以什么交通工具前往澳门,都能很轻松找到豪华酒店的免费接驳班车。不过机场的接驳车可能稍晚点就没有了,港口会稍微晚一些。
【贰】市内交通
1、的士:这次主要的交通工具,因为天气太热啦!澳门的的士稍比香港便宜,且现在马云爸爸和马化腾爸爸的强大,很多的士司机都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当然港币也可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汇率是1:1哟,也就是说MOP30=HKD30=RMB30,不是万不得已不建议使用!这个是的士公司的明文规定,如果有行李还要额外付费。从机场抵达氹仔岛酒店约MOP60元。
费用说明:起程价(首1600米)收费MOP17,之后每260米加收2元,停车候客收费每1分钟2元,如有大件行李,每件加收3元; 附加费:由氹仔往路环:2元;由澳门往路环:5元;于澳门机场候客区乘车:5元。
2、公交车:公交站牌上红色圆点表示目前所在站,箭头指示路线方向,澳门有一些路线是单行的,上车前要先辨认清楚。 Google map都可以随时查两个地点之间的公交车搭乘方案。车费为统一票价MOP6,接受1:1的港币,自助投币不设找零
3、可以购买澳门通旅游卡,直接刷卡上车,随卡可能会附赠购物券,可以用来买手信
4、澳门巴士资讯站 🚌 http://www.dsat.gov.mo/bus/site/index.aspx,可以下载官方APP
【叁】酒店
威尼斯人!几次来澳门都错过的酒店终于在这次补上了。酒店自然是富丽堂皇,房间超多,分为南北翼楼,走一圈真是快吐血哈哈太大啦!不过沿路的指示都很清晰,最普通的房型都有70平米,带一个小客厅;浴室也很大,厕卫独立,还有个梳妆台,欧陆风情满满。
地址:澳门望德圣母湾大马路,路氹金光大道 。
交通:免费酒店穿梭巴士或公交15、25X路环线、25、26A、26
酒店政策:15点后入住,11点前退房
房型和价格:豪华皇室套房,周末大概在1500-1800RMB
官网:https://www.sandsresortsmacao.cn/
Tips:金沙度假区酒店包括澳门威尼斯人(HKD1199++起)、巴黎人(HKD1049++起)、金沙城中心假日酒店(808++起)、金沙城中心康莱德酒店(1189++起)、澳门金沙(1199++起)。度假区里的这些酒店设施有一些是可以共享的哟
金碧辉煌的威尼斯宫殿,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更像欧洲行宫
皇室套房,配有一个小客厅
超大浴室,最喜欢这种浴卫隔离的卫生间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in老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