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奇观
#摄影
#滑雪
#雪景
有些事,有些人,遇到确实要靠机缘,就比如这次的加拿大之旅,真是赶巧了,我在特价的时候拿下了十年的加拿大签证,正预谋着何时去枫叶国看风景,机会就来了。

我们的行程看似只有8天(还包含2天的飞行时间),内容却非常丰富精彩,路线看似是紧张的跟团,但里头的玩乐项目却与普通的跟团游完全不同。在地球的另一侧,我们是真真正正像“歪果仁”一样在如画的风景中玩耍,热情的加拿大人,全程一直很兴奋地为我们讲解和推荐他们最有趣最值得呈现的好玩法。

DAY 1. 北京——温哥华——卡尔加里

DAY 2. 卡尔加里——班夫

DAY 3. 阳光滑雪场——露易丝湖

DAY 4. 冰原大道——贾斯珀

DAY 5. 玛琳峡谷——埃德蒙顿

DAY 6. 麋鹿岛国家公园——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

DAY 7-8. 埃德蒙顿——温哥华——北京

虽然在出发前对行程中的一部分项目有些担心,但当确实体验过之后,便不由自主地深深爱上了。如果说加拿大的艾伯塔是个“坑”,那想必我已自甘沉沦,醉心于露易丝湖浩瀚的星空,落基山脉覆满了雪的岩石,那些新奇难忘的玩法,还有这一路上遇见的那些可爱的加拿大人……

行前准备

1、加拿大旅游签证

据说是全世界最难的签证,价格没有美国高,但难度却比美国大,也以事实证明了移民越容易签证就越难办,一签就是爽快的十年,资料跟美签差不多,抵达时也需要再度面试才可入境,记得出发前练练英文,简单的就可以,如果一句都说不出来很容易被请去语言协助,那等待时间就长了……停留时间看面试官心情,一般都是3个月。

2、机票

目前能够直飞加拿大的中国城市主要还是北京上海香港,如果觉得太贵可以选择一程中转,建议选择加航,虽然价格和服务差别不大,但还是会比国内的航空公司要好一些,至少让你一上飞机就有出境的感觉,而不会感觉到全程都还像在国内。(加拿大的华人真的非常多)

暂时还没有航班直飞艾伯塔,但温哥华有很多航班飞往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可任选前往。

如果要搭乘加航的话,北京和香港都是很方便的,但价格计算下来绝对是北京划算……中转一程可以节省不少,多花时间少花钱的道理尤其适合加拿大。

3、酒店

加拿大和美国真的非常相似,许多知名品牌酒店都是全北美连锁的,服务品质比较有保障,而且支持航空公司和银行卡的积分兑换。

推荐以下几个品牌:

高大上组

费尔蒙酒店(风景区内各个分店夏天的房间都需要提前一年以上预订)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路易斯湖城堡费尔蒙酒店)

路易斯湖城堡费尔蒙酒店位于班夫国家公园中心地带的路易斯湖的湖岸边,是一个美丽的城堡式度假酒店,可欣赏维多利亚冰川的壮丽景色以及地球上出镜率最高的目的地之一。

威斯汀卡尔加里酒店(The Westin Calgary)

酒店位于卡尔加里市中心,距离卡尔加里塔有1公里,距离民俗公园历史村有8.5公里,距离卡尔加里动物园有3公里。

价格区间在1500-2000之间,旺季另计

特色组

Deer Lodge

从这个独特的酒店步行5分钟就能抵达Louise湖。酒店设有一个顶楼按摩浴缸,能欣赏Victoria 冰河景色。

福克斯套房酒店(The Fox Hotel & Suites)

班夫的福克斯套房酒店在国家公园内,而且靠近班夫国家公园信息中心和上班夫温泉。 该滑雪酒店紧邻班夫路易斯湖旅游局及西加拿大滑雪博物馆。

价格区间在400-1000之间

4、当地团

这个还是蛮重要的,因为加拿大地广人稀,如果不想自驾租车,也不愿意全程被国内出发的旅行团捆绑,选个当地团参参是很不错的选择,几天的团都可以任选,价格几百到几千之间,如果买到特价机票再来当地参团整体费用会降低很多。

价格区间在2000-5000之间

5、用车

冬季在加拿大旅行最好还是包车带司机,这样会减少出行危险,夏季可以自己租车自驾,方便欣赏沿途的美丽景色。租车价格在200-300元/天左右,不需要申请国际驾照,有英文驾照公证件即可。

6、注意事项

(1)加拿大的插座是美标,如果不用三角插头就可以直接使用,但建议还是带上电源转换器,毕竟是殖民地,标准略复杂

(2)冬天到加拿大旅行,建议手套必备,虽然气温不算特别低,实际也并没有很冷,但适当的防护还是很重要的,尤其天气会非常干燥,保湿的乳和霜之类也是必备

(3)如果要租车自驾,加拿大和我们的驾驶方向相同,只需要驾照的英文翻译公证件即可

(4)加拿大的自有品牌很少,大部分都是美国的牌子,价格也和美国差不多,不算特别便宜,想冲过来买买买的孩纸们要注意了,只能确保在店铺里买到的是正品,但价格确实没有很好,而且没有退税政策

(5)滑雪的时候要注意身着防水的靴子和服装,落在身上的雪很容易化,不怕湿身,最怕冻伤,一定要注意

▲在落基山脚下仰望星空★-Calgary

10:00,广州 Guangzhou

怀着各种期待踏上了旅程,从广州到北京,3个小时的航程,有非常多的可选航班。周六出发,又没有连上假日,在机场的人并不多。

到了首都机场之后,才发现原来一直吐槽的白云机场其实还挺人性化的,果然很多事不经过比较,分不出好坏。

13:05,北京 Beijing

抵达首都,记得以前对北京还真是满心向往,可现在一下飞机就是满脸嫌弃,雾霾真的超严重,从T2转T3的免费机场大巴上往外看,眼前就只有一大片灰白色,在朦朦胧胧中隐约透出几座建筑物的寂寞身影。

黄昏的T3航站楼还算美丽,看到在国际出发办票去加拿大的队伍里有好多华人,顿时倍感亲切。

15:30,和认识已久但从未见面的同行小伙伴们会合

Meet friends

没想到和一同参加这次旅行的小伙伴也这么有缘,清一色的尼康,排排坐的专业摄影师,每个人都很有故事,小眼神犀利的Lili,温柔可爱的双双,颇善交际的之昂兄,幽默风趣的亮哥,很有性格的大眼妹纸徐爽,还有看似柔弱实则是大力士的一蕊……和他们在一起,有趣的事实在太多,让笑点低的我这一路不断捧腹。

从30度的广州一下飞到了0度左右的北京,还真需要点时间适应寒冷,这时来一杯热咖啡,好好坐着等登机,感觉超暖心。
17:40,北京——温哥华 Beijing-Vancouver

其实飞越一道太平洋也不过区区10小时而已,最棒的是去程,好像坐了很久的飞机,但抵达目的地时还是当天的上午,有凭空赚到一天的感觉。

加航的服务中不溜秋,说不上好,也谈不上差,在飞机上挑饮料也得选有当地特色的,来自枫叶国的啤酒。

这回是从中国的心脏横越了太平洋和国际日期变更线,飞到了地球另一面的加拿大~许多地名看着好眼熟,比如以极光闻名于世的黄刀,还真的叫Yellowknife。

11:55,温哥华 Vancouver

和美国很类似,加拿大初次入境也需要先取行李再通关,只是安检手续稍简单一些(实际上经历过最严苛的安检还是在中国,安检设备状况不好,安检人员态度还很差),加拿大的入境面试比美国少了一层,虽然也聊天,但殖民国家对外国人的英文水平宽容度会比较高,在某个话题聊不下去时,面试官会机智地转换话题,最后以一句友好的问候结束访谈,然后放行。不过大家或多或少还是得懂点英文,不然就只能进小黑屋等语言协助了,据说要非常久…

加航的飞机设计简约,白净中透着暖红,在这个偌大的国家里旅行和生活,飞机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

每个地方的机场都有自己的风格,去到加拿大的几个机场,发现休闲区域都非常大,购物店却不是很多,感觉买买买在他们生活中的比重并不是很大。

其实当下看到中文,除了亲切之外,还多少有些失落,漂洋过海10个小时到了地球的另一面,居然最早迎接我们的指路牌上,还赫然标注着清晰的简体中文……一点都没有“歪果仁”的感觉,看来,这块土地又被中国人“占领”了。在这里,飞往美国的航班是最多的,竟可以和其他所有的国际航线并列,他们果然是难舍难分的好朋友。

还可以再亲切一点么?连在中国难得一见的“麻油鸡面”都能在这里轻松登台上市,回程时我忍不住买了一碗,纯粹为了收藏,很爽快地谢绝了店员要提供给我的HOT WATER。

温哥华机场还有很多寓教于乐的设施,方便全家出行的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其实老外旅行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程贯穿了“学”,不管你是幼龄小童,还是成年人,都能在旅行中深深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在机场候机厅的柱子上,标注了一些世界著名城市距离温哥华的公里数,看着北京的方向,脑海里闪过一首老歌“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15:00,温哥华——卡尔加里 Vancouver-Calgary

相比于之前漫长的旅程,这段航程就短得多了,我们搭乘的是加航的小飞机,两排双座位,即使只飞2小时左右,每个座位还是提供了跟国际航班比肩的综合娱乐系统。

其实加航的空中服务系统功能算是应有尽有,但美中不足的是中文影视剧太少……从北京出发的飞机就只有3-4部中文电影,其他影视剧也没有中文字幕,飞一程就都看完了,比起机场的贴心,加航的服务还有待提升。

我们即将飞越加拿大境内的落基山脉,看着远方的群山,顿时有种特别的豪迈感。

这段山脉很宽广,一直蔓延到加拿大的好邻居美国,地球的美丽,在于她多样化的地貌和气候带给人们的非凡震撼。

冬日里的白天都格外短暂,没过多久天色就暗了,夜幕下的卡尔加里,在我们的眼底熠熠发光。

18:20,卡尔加里威斯汀酒店 The Westin Calgary

一直都想住住看威斯汀,感受这家国际豪华连锁酒店的优质服务,没想到这次加拿大之行的第一站就是这里,还是蛮不错的城景独立套房,各种设施都很齐全,酒店还特别为我们送上了极具特色的欢迎饮料——凯撒鸡尾酒caesar。

宽敞明亮的客房,还配有茶几沙发,真想招待几个人过来一起泡泡茶……好吧,我又穿越了……

味道有些奇怪的“Calgary original Caesar Cocktail”,据说红遍了大江南北,加了海盐的口感非常特别,真是“没齿”难忘。

威斯汀的标志在房间里无处不在,真是觉得好才会记得住。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华人小姑娘,中文交流无障碍,超贴心,想起之前自由行去香港,住了一个挺普通的商旅,和前台竟需要全英文沟通……很难想象,在祖国土地上都享受不了的服务,居然在北美享受到了……
19:00,卡尔加里塔,Calgary Tower

旋转餐厅是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观赏城市夜景的最佳选择,登上360°观景台,我跟诸位摄影大师一起,都为卡尔加里的绚丽夜景所倾倒,转着圈圈拍照,恨不得把眼前的美景全都装进相机里。直到Kaitie很小心地提醒我们去餐厅,大家才记起确实已经到晚饭时间了。

在一群平房中鹤立鸡群的卡尔加里塔,在城市的夜空中格外醒目。

下回有机会再来卡尔加里,一定要在白天来一次卡尔加里塔,从另一个角度俯瞰这座充满魅力的西部城市。

加拿大旅游局的Andrea为我们对卡尔加里做了简单的介绍,大家都被她的热情所感染,分发给我们的名片上面印着她的照片,张张不同,可以从中看出她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户外活动相当多。其实这只是开始,Andrea和我们在之后遇到的那些加拿大朋友,一并向我们展现了一种非常令人羡慕的生活状态。

眼前卡尔加里绚烂的夜景,和积极想留住美好瞬间的我们。

相信在没有雾霾侵袭的卡尔加里,白天用望远镜就可以看到很远的远方。

我们的第一顿饭是纯正的西餐,在国外每逢点菜都像是在进行一场临时的英文测验,词到用时方恨少,还好这次有Lili在一旁做特别推荐,我们大都很果断地点了卡尔加里鲜嫩多汁的牛肉。

22:00,感受卡尔加里的城市之夜 Citynight in Calgary

用完晚餐已经很晚了,我们第二天还要起早,只能忍痛放弃精彩的Calgary nightlife at Ranchman’s,先回酒店休息。

毕竟北美之前的移民大多来自欧洲,欧风建筑在这个历史并不长的国家随处可见。我们住的Downtown高楼大厦环伺,是比较纯粹的商业中心,一到晚上行人特别少,也找不见比较便利的生活设施。在北美,大多数人选择分开生活与工作,一般都住郊区,每天再开车到城里上班。

卡尔加里的城市规划非常整齐,和纽约一样,街区就像是一块块方格子,找对了方向,就不容易走丢。

我们在卡尔加里的时间很短暂,只能期待下次再来好好逛逛这座城市,认真地感受下卡尔加里的夜生活。

和加拿大的初次见面,感觉很好,第一次认识卡尔加里,有些颠覆自己先前对加拿大的一些想法,原来这里并不真是那么地广人稀,也有繁华的城市,热闹的生活,还有非常棒的牛肉。畅游艾伯塔,从卡尔加里开始,确实是一个好选择。

Christmas Town

都说高纬度地区的冬天不好玩,白天很短,夜晚很长,其实这样是为了让我们多睡会,8点才天亮,有充分的时间准备迎接日出,4点就天黑,有更多的时间让我们仰望星空,而白天你想做任何事,8个小时也足够了,冬天的艾伯塔,玩起来更休闲。

7:00,和平桥日出 Sunrise at Peace Bridge
清晨醒来,发现自己身处一片钢筋水泥森林当中,如果想在加拿大艾伯塔看城市繁华,还是卡尔加里最合适。

在寒冷的天气中,看到昏黄的路灯就觉得格外温暖,一边哆嗦一边踏着雪走到河边,架上家伙开始蹲守日出。其实11月底的加拿大不算特别冷,河面上只是漂着一层薄薄的浮冰,一群肥肥的加拿大鹅或在寒冬的河水中游曳,或站立在浮冰上觅食。晨曦的颜色变幻莫测,最喜欢眼前这一瞬,由蓝转红再到紫,美得令人心醉。

和平桥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市于2012年完工的新桥,由valencian 建筑事务所和西班牙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公司设计。桥体由红色和白色的管状结构构成,跨越弓河连接北岸市区,这座桥不仅美观大方,也给人们通过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活动提供了极大方便。

由于天气原因,太阳不是很愿意轻易露面,河两旁的冰带上覆了一层雪,我们在岸上期待着一会能有惊喜。我们的大自然真是艺术大师,颜色的运用,画面的构成都如此美丽,太阳终于升上来了,但由于DOWNTOWN的楼群太高太密,我们还是未能得见真颜。

加拿大因为是移民国家,建筑风格十分多样化,包容了各个民族各种想法,只有海纳百川才能淬炼出绝佳的创意。这就是我们昨晚用餐的卡尔加里塔,白天一见虽然没有高耸入云冲击感,但却相对别致,红色的玻璃外墙感觉很醒目。

能看得出她是个小女孩吗?这是由西班牙艺术家Jaume Plensa设计的“Wonderland” 系列雕作品,她位于卡尔加里市中心tallest大厦门口的“Massive New Head”,高达39英尺,全由钢铁铸造。钢铁铸就的城雕和身后的高楼很搭,或许正符合加拿大人的“风水学”,这儿的小鸟很喜欢在铁窟窿里穿梭,而这座城雕就像是一个可以随时飞向自由的鸟笼。
9:30,民俗公园历史村 Park Historical Village

加拿大的历史很短暂,但这里的人们不会忘了过去,这座历史遗迹公园的建立是为了保存那些殖民时代的旧建筑,并纪念那些书写加拿大西部历史的名人、大事及成就。我们刚好赶上了他们的“Once Upon A Christmas”活动,非常应景地看到了各种圣诞装饰,顿时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那首动听的圣诞歌“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如今的圣诞节,很多地方都主推热闹的购物和庆典,但对于那个年代的人们来说,圣诞节是应该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团聚的美好日子,每个房间都很温暖,打扮得很有气氛,这里正是重现了当年的圣诞小镇。连餐具都被包装得非常有圣诞气息,喜欢这个节日的最大原因就是可以开心地拆礼物,收获家人朋友给予的惊喜。冬天火车停开,看过资料,听了讲解,才知道这里的火车也被打造成了一个可以移动的复古餐厅,非常别致。

童话般的小房子在这里比比皆是,向导除了和我们分享暖心有趣的小故事,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关于鬼魂的传说,但听起来完全不可怕,就像是在谈论一个老朋友。当你走入这里某个人的家,听到厅堂中传来清脆的钢琴声,看到门口的大婶正在绣着花,不论是不是在外国,都有种特别的亲切感。

小镇的装饰都十分真实,因为这是一座活着的古镇,至今仍有人居住,而这里的居民也很乐于看到我们来玩,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这里的大部分居民和工作人员都身着从前的服饰,再加上几乎没变的复古布置,步入其间,还真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冬天坐马车环游小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车夫很温和风趣,也特别擅长和孩子们开玩笑,在环游的过程当中,全车人都像孩子一般,绕着小镇追寻历史的踪迹。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和动物们一起玩耍,而在艾伯塔的多个区域,野生动物非常常见,总是以一副高冷的姿态与人类和谐共处。
夏日的Park Historical Village会更精彩,非常适合亲子互动,你可以坐上真实的蒸汽机车,向牧民学做老式冰淇淋,仔细考察只有一间教室的校舍,欣赏古老的娱乐和表演节目,还能够体验一下卡尔加里唯一的桨轮船。

汽油巷博物馆 (GASOLINE ALLEY MUSEUM)这座75,000平方英尺的建筑是根据之前的卡尔加里公共市场设计建造的。这是世界上收集古董汽车以及与石油及汽油相关工艺品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尽管内燃机改变了我们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而对相关产品的时髦营销却改变了我们的视野。如此广袤的土地一定少不了快速辗转的交通工具,汽油巷博物馆,是这座历史公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展厅内年纪最大的老爷车,产于上个世纪初,没有遮风挡雨的顶棚看着挺拉风,就时髦度来说,她至今仍有不少死忠粉丝。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大部分汽车品牌,还有和汽车相关的一系列产品,整个空间就像是在做一个华丽炫目的复古广告展,眼前的马车还让我想起了那个小有名气的北美皮包品牌COACH。

只要一出DOWNTOWN,加拿大正常的居民区大多都长这样,一座座模样精致的小别墅排排站,节假日大家才会凑到一起,出外购物或是聚会休闲。

从郊区远眺卡尔加里,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城市”那么集中,而且范围也不算大,北美人大多喜欢住在郊外,有些人甚至就在家办公。虽然感觉上不那么方便热闹,却也乐得清静自在。

沿途我们看到了当年在加拿大举办冬奥会的场地,这类世界级赛事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值得纪念的痕迹,比较值得欣慰的是大多设施都很受当地人的欢迎,仍在发挥自己的社会功用。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All the dreams of children

Once lost will all be found

参观完民俗公园历史村(“圣诞小镇”)之后,我想,如果我有孩子,应该会选一个风朗气清的日子,和他/她一起来搭小火车,一起游船,一起玩,一起听关于这里的各种传说和故事。希望这个在已经不是孩子的年纪许下的愿望,也能在某一天得以实现。

▲在落基山脚下仰望星空★-Banff

12:30,坎莫尔Canmore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民俗公园历史村,我们接着前往班夫,途经了一个小镇坎莫尔,在当地餐厅Murrieta’s Bar & Grill用了午餐,该餐厅的海鲜料理极受推荐,我自然也不免俗地点了一道海鲜汤解馋,虽然不晓得那遥远的海洋在哪里。空中的直升机,平坦的大道,在路上飞驰的汽车,还有远方连绵巍峨的群山,景色的变换告诉我们,落基山脉近了。除了滚雪球,感觉滚草球也挺拉风的,机械化农业解放了不少劳动力,非常适合地广人稀的加拿大。

这些高山看似近在眼前,其实远在天边,1-3小时应该算是此次艾伯塔之行中较长的车程了,不会像新疆和低价欧洲团那样,动辄7-8小时的大巴,可以轻松看风景的感觉真好。落基山是音译,在英文里就是岩石山的意思,这些寸草不生的岩石山其实挺荒凉的,但如果换个角度看就是绝世美景,地球的千变万化总能令我们目不暇接。

冬天的落基山其实更有看点,雪覆盖在层层叠叠的山岩上,错落有致。这才是真正入味的蒜香面包……香脆可口~连我这般不爱面包的人都忍不住多吃了几口。传说中的海鲜汤,我觉得西方人有个习惯,喜欢把所有的食材打烂搅和在一起,汤就该是纯液体,大不了有点渣渣,完全看不出内容,喝下去才有惊喜OR惊吓。不像我们更喜欢保持食材的原貌,看起来一锅汤超丰盛。这里的西式炒面一定会加上芝士来调味。
14:30,三姐妹山直升机巡游 Three Sisters Helicopter Tour

走入班夫小镇之前,我们先去搭乘直升机巡山,这个项目是来落基山脉的必玩点,特别适合懒得登山和不适宜高强度户外运动的人们,简单轻松就能从空中俯瞰三姐妹山,一览落基山脉的美景。

第一次搭直升机,心里还真是有些小激动。冬天的落基山很像中国的水墨画,非黑即白,脉络清晰。我们来得有些晚了,阳光渐渐躲到了山的另一面,但壮丽的身姿不减雄风,直升机已经飞得很高了,却还只能与之比肩。看着山峰上厚厚的积雪,想着来年春天它们融化的样子一定非常壮观。其实整个落基山脉的山峰爬起来都挺有难度,正因为如此,许多户外登山爱好者特别喜欢这里,在冬夏两季各有不同的玩法。直升机乘坐起来感觉不错,比想象中要稳当,就是两旁风声呼啸,只能通过耳麦彼此通话,也许将来的某一天它不再仅只用于观光,还可以实现空中出租车的功能,这样大家的距离就更近了。

下了直升机,在小镇自由闲逛的环节之前,刘导热情地带我们去一个好地方看日落,朱砂湖的Mount Rundle。在加拿大,冬天的太阳总是很早下山,我们一直追逐着时间,生怕错过那些美好的风景。总觉得班夫在悄悄模仿瑞士,虽然隔着大西洋,但看起来他们好像相距不远。而且在艾伯塔,可是有着比瑞士更好的香槟粉雪。刚到小镇,我们欣喜地发现,照射在Cascade mountain上的阳光还很明媚,都挺期待在那个只有我们知道的地方,拍到更美的夕阳。

如画的风景在我们的车窗上显现,这一次我很清楚地意识到,关于艾伯塔的那些美呆了的照片并没有骗我,反倒如果用不好相机,还真记录不下眼前漂亮的实景。当我们赶到朱砂湖时,太阳已经落下大半,只剩一点点余晖映照在堆满了雪的山顶上。为了不留遗憾大家一股脑冲上薄冰,更专业的摄影师们迅速支起了三脚架,再次证明了每张好照片的背后,总有一群认真的,不顾一切的摄影师。

16:30,班夫大街 Banff Avenue

经历了争分夺秒地拍日落,总算到了轻松逛街的行程,虽然街面上很少看到印第安人,但这里关于北美原住民的特色装饰非常多,在加拿大游玩其实购物点很少,喜欢购物的孩纸们一定要抓住每次逛街的机会,走过路过不能错过。连大街上的灯饰都很欧洲,不过这里店铺关得挺早,还没等我们逛完,就一间间闭门谢客了。班夫小镇的下水井盖印有风景画和鹿,颇具当地特色,还顺便标出了东南西北。
19:00,银龙中餐馆 Silver Dragon Restaurant

晚餐,我们特别去试了下传统的中式团餐,光顾了当地唯一的复合式中餐馆——银龙。这也是全程我们唯一一次吃到的家乡菜,感觉特别亲切。从门牌来看,中国风并不浓,也没有看到大张旗鼓的红灯笼,似乎十分接地气。在国外吃中餐据说相当奢侈,毕竟有些食材必须进口,成本自然就高,但在这些殖民国家,中餐的价格还算合理,菜单也按照“歪果仁”的习惯把所有的成分都罗列其上。乍一看是精心制作的小点,谁知原来还有更为精致的部分,这叫幸运角,里头藏了一张幸运符,咬下去就能吃到,拿了三个,其中两个都是BE RICH,于是我深信,来年我应该会很有钱。

21:00,上温泉 Upper Hot Springs

吃过晚饭已经有些迟了,但在错过了卡尔加里的Optional之后,我们实在不想再错过这个有名的温泉,虽然只有短短1小时,我们还是很坚持地去泡了这个可以在热气氤氲中仰头看星星的冬日暖汤。这个温泉已经营了许久,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就是感觉有些沧桑。心形的泡池在寒冬里一直冒着热气,在0度以下的温度里泡温泉,那爽咧的滋味只有来过才能真正体会。

23:00,狐狸酒店 The Fox Hotel & Suites

加拿大酒店的壁炉都是真的,旁边堆了好多木炭,等着被扔进温暖的火炉里,狐狸酒店的地理位置和配套真心赞,漂亮的装饰,温暖的套房和特色洞穴温泉……都带给我们相当不错的住宿体验。这种大型套房适合2-3人居住,我发现有不少情侣和夫妇到这里来度蜜月,别人飞去热带的海岛游泳,我们就在寒冬上山泡温泉,如此选择也挺别致。

内容丰富的第一天正式行程就在温暖的气氛中结束了,艾伯塔给了我很多超棒的体验,人生第一次搭直升机,第一次如此清晰地俯瞰整个地球,拍到了照片都很难完全描绘的绝美日落,吃到了令人怀念的家乡菜,还泡到了能一边看星星一边游泳的露天温泉。冬日的艾伯塔,充满了惊喜,这回终于可以跳脱文字和图片,见识到真实的班夫。

▲在落基山脚下仰望星空★-Ski

有时候时差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通常我都以为自己已经顺利适应,但总是偶尔会在错误的时间醒来,在不对的时间犯困,尤其在冬天里黑夜漫长,白日短暂的加拿大,温暖的被窝都留不住我,早早地就醒了。

8:30,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 Fairmont Banff Springs

我们迎着朝阳出发,离开了温暖的FOX酒店,前往那个如同梦幻童话般的地方——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这座著名的豪华酒店在冬季冰雪天地的映衬下,还真有几分像电影里的场景,一座华丽浪漫的城堡,不晓得里头住的是王子还是公主?虽然没有住在这座酒店里,但能有机会来这里用丰盛的早餐也很令人期待,复古的陈设,搭配圣诞特别装饰,阳光好,气氛佳。

加拿大最早就是由欧洲殖民者漂洋过海前来开发的,最先发现这里有温泉,风光绝美,并可以开发成酒店的人其实正是当地印第安人带来的白人,所以这整座酒店的建筑主体风格偏欧式,而细节则融入了一些当地特色。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有许多餐厅,功能各不相同,看上去真已经有些年头了,穿行其间,就像走在上个世纪的老电影里。在那个时代,能够住进这里的,想必都是有头有脸的富贾和贵族,从门缝里透进来的阳光还是那样耀眼,可当年的那些人,却都已不见了踪影。

坐在桌边看着窗外的风景,可以想象夏天这里的模样,但我更喜欢冬天,有种莫名的超现实感,仿佛窗子上挂的真是一幅美丽的画。走出小清新的餐厅,开始步入画中的风景,远处的山峦白雪覆盖,推开门就能拥有一大片森林,这正是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的魅力所在。岩石筑就的酒店感觉非常恢弘壮观,无数小窗子可以看出这里有很多房间,但在旺季的时候通常都是满房,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虽然冬天的颜色很单调,但却有种其他季节比不上的纯净,看着看着,心很容易就静下来了。圣诞节将至,酒店里有许多和圣诞相关的布置,偌大的圣诞树,亮晶晶的铃铛,还有写满了祝福的蛋……建造酒店的石头来源于一些当地的海藻化石,淡黄色的斑纹很好看,这在费尔蒙旗下的几家连锁酒店都能看到,算是特色之一。酒店的宴会厅让人有一种很想在这里结婚的冲动,我们还参观了里头独具特色的超大型女卫生间,有专门供新娘换装和休息的边房。

我们在酒店里上上下下,走过许多极富年代感的螺旋梯和扶梯,由于全程阳光很明媚,不疑有他,直到得知了一些关于过去的传说。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是加拿大著名的鬼酒店之一,这里发生过很多离奇的故事,比如没结成婚的鬼新娘,再比如一直舍不得离开的电梯服务生,带我们参观的Angela,几天前还见过他,这里的鬼故事听起来都不可怕,甚至还有点可爱,完全不会影响入住率,反而吸引了很多想和鬼魂见面谈天的勇者。在酒店的记忆长廊里,我们看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其中有漂亮的梦露和众多达官显贵,我们正和他们走着同样的路,眼里看到的,也是同样的风景。
11:35,阳光村滑雪场 Sunshine Village Ski Resort

我们前一天在班夫小镇上就已经量好了鞋码和头围,抵达阳光村之后就直接领了雪具准备上山,雪鞋穿起来还真有些紧,刚套上确实步履艰难。我们大多都是第一次滑雪,一切都在摸索当中,多亏了滑雪场耐心的教练,一步步让我们掉入了“滑雪”这个深坑里……

这个雪鞋还是很讲究的,不能太大,必须挤脚,却也不能太小,不然收缩起来就迈不开步子了,我们都费了好大劲才穿上,那时感觉每迈出一步都是对自己的大考验。一座优秀的滑雪场一定要拥有一个不错的学校,滑雪是一种很容易上瘾的户外运动,只要陷进去就很难拔出来,从入门到专业,滑雪学校分了很多个等级,这里的教练都非常厉害,而且超级耐心。

阳光村滑雪场是加拿大海拔最高的滑雪场,她拥有加拿大最好的天然雪地条件和持续时间最长的滑雪季节,从每年11月上旬到次年5月中旬都可以滑雪。滑雪场拥有12条缆车轨道,配有7个落基山上最现代滑椅,以及班夫地区唯一的一个可以滑着雪进出的阳光假日酒店。当我看到这么多五颜六色的雪板在门口排排站时,突然有种另类停车场的感觉……除了正常的滑雪项目,也有拉风的雪地摩托,阳光村滑雪场中和雪有关的项目很丰富,只要你能想到的,这里几乎都有。

虽然外面冰天雪地,但在温暖的餐厅里喝一杯冰镇可乐还真是爽彻心扉,全面的餐饮配套服务,让人慢慢爱上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阳光的滑雪度假村。浓稠的例汤,虽然我们午餐只吃了一些小食,但每一样他们都做得很用心。不知为何,总觉得欧美的薯条就是比国内好吃,都是进口美国马铃薯,为什么口感差别辣么大?滑雪场的范围很大,我们坐了好一会缆车才真正到达要滑雪的地方,扛着雪板,穿着雪鞋走路,感觉全身很笨重,完全无法做到像滑雪运动员那般身轻如燕,矫健如飞。

学习滑雪是一个非常开心的过程,虽然中间会跌倒,会害怕,但这些不自信在掌握了平衡之后都成了浮云,甚至在还未结束练习时就已经在考虑明年要去哪里滑雪了。在加拿大,滑雪都是从娃娃抓起,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初学者区一遍遍地练习,看着估摸不到3岁的小姑娘很迅速地顺着雪道往下滑,让生怕摔倒动作异常缓慢的我非常汗颜,其间因为不会拖着雪板把自己挪到滚动条处,多次接受了小姑娘家人的帮助,真的被可爱的加拿大人感动到了……

滑雪摔倒是很正常的,就当是在雪地里撒欢儿,由于我们滑的是品质极好的香槟粉雪,疼痛感相比其他地区轻很多。除了喜欢自带全套装备的高手,阳光村滑雪场为只是过来玩耍的滑雪爱好者们备齐了所有用具,非常方便。才刚学会转弯,就已经想着哪天可以真的从山上滑下来,原先特别担心这个项目的我,从加拿大艾伯塔这段旅程开始,认真地喜欢上了滑雪,也期待哪天能有机会再来玩上几天,住一住可以自由滑雪出入的那座神奇酒店。
17:45,迪尔洛奇酒店 Deer Lodge

我们晚上住在露易丝湖旁一家很棒的酒店,一路随处可见鹿的标识,据说夏天这里芳草依依,可以碰到很多野生小动物,而冬天,在晶莹的白雪覆盖下,这里充满了圣诞的温暖气氛。露易丝湖畔的酒店不少,多是联排小木屋,与大自然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由于实在融合得太好,以致我们在寻找入口时着实费了些功夫。因为地理气候环境不同,全世界各地区的雪都不一样,艾伯塔的香槟粉雪特别干燥松软,走路时要格外注意,一不小心就容易一脚踩进厚厚的雪堆中。

贴心的酒店不仅专门为我写了卡片,还送上了圣诞风味的酒心巧克力,香甜口感丝丝入心。阳光村滑雪场的一日成人雪票,据说如果入住度假村内的酒店会附送雪票,要是提前预订,价格更加优惠。加拿大的开关非常有意思,不是按压,而是推拉,这种方式似乎比按钮的使用期限要长一些。
身为专业摄影师的几位小伙伴,对美景都有着放不下的爱,自然不会放过回程时一路赞叹不已的满天繁星。于是,在用过晚饭之后,我们都顶着山区寒冷的天气,直奔仅有5分钟距离的露易丝湖,安顿好脚架和装备,专心致志地拍起了星空。木屋餐厅的气氛很好,酒店的小厅堂也很温馨,有暖暖的壁炉和软软的沙发。

虽然我没带三脚架,拍出来的画质有些一般,但还是忍不住想发出来同大家分享,景色真是棒呆了,绝非简单画面所能形容,唯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到在落基山脚仰望星空的那份美好。

实景可以很清晰地望见银河,从无边的天际延伸到眼前的这座山后。

有些风景,如无亲至,实难得见。

All the sun can never shine as bright as you.

Snowshoe

冬天在加拿大旅行,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还能顺利地看到日出,绝对是喜欢摄影的孩纸们的福音,再也不用为了拍到美景起早贪黑了。8点半吃早餐,我们提前一小时到昨天在暗夜中已经认真拍过一遍的露易丝湖等待太阳升起。

此时天已蒙蒙亮,虽然昨天已经走过同样的路,但白天黑夜走起来的感觉完全不同。下过的雪落在树枝上,结成冰渣,形状精致美妙,冬天的风景,处处可见源于大自然的艺术创作。冬天的露易丝湖,显得格外静谧优雅,那一层层白雪就像是为了温暖已经光秃秃的山岩和树枝,似乎也因为如此,温度不算特别低,即使是山区,温度也在0下10度左右。夜晚和白天的模样感觉完全不同,相比暗夜的神秘,白昼更有童话风,像极了冰雪奇缘里头的风景。

我们很幸运,没等多久,就迎来了露易丝湖的日出,看着眼前的画面,终于相信,自然界的很多美丽都无法用相片完整记录,唯有亲自抵达,才能真切体会到这种奇妙的美丽境界。虽然云雾一直不见散去,但尚未冻住的部分湖水,倒映出了远处美丽的群山,原本只存在于平面的风景,此时真切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冬天,露易丝湖大部分湖面都会被冻住,只有临近酒店的那部分还可以流动,温度虽不算特别低,可我们在外面待久了还是觉得有些冷。

在地球的另一端,有许多小动物我们从未见过,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造物神奇。回到酒店,这里有真实的壁炉,厅堂和餐厅都摆上了圣诞节的装饰,看着眼前的一切,不仅身体暖和了,心里也暖暖的。
9:30,露易丝湖雪上大脚鞋 Snowshoe at Lake Louise

如果你想看到更多风景,就要走特别的路,从特别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艾伯塔的雪很松软干燥,单纯靠走很容易不知深浅地陷入雪里,但穿上了雪上大脚鞋就完全不一样!真的非常神奇,穿着它在厚厚的雪上走,如履平地~这就是神奇的雪上大脚鞋,虽然貌不出众,但在这里却非常实用~

冬天的阳光更显珍贵,在灿烂阳光照射到的地方,都感觉格外温暖。太阳已经完全升起,但远处山顶的云雾还没有散去,此时我们已经站在昨晚不敢逾越的冰面上了,脚下就是露易丝湖已经被冻上的湖水。帅气的刘导带着我们抄了小路,来了一小段林中探险,还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告诉我们这里除了美丽的风景,还发生过许多有趣的事。

当我们走到离山更近的地方时,发现云雾正在渐渐散去,或许等一会再看,就能在耀眼的阳光下见识到那座美丽山峰的真面目了。雪上大脚鞋是一次很有意思的体验,只有冬天,才更能体现人们希望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努力,在遇到困难时,我们所做的不是战胜自然,而是更好地适应自然。
11:00,费尔蒙露易斯湖城堡酒店

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接着,我们结束探险,开始参观拥有一线湖景的著名豪华酒店——费尔蒙露易斯湖城堡酒店。在距离酒店很近的湖面上,有工作人员正在洒水做溜冰场。据说过几天就可以畅快地在湖面上溜冰了。再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活泼的小动物想出来玩儿的心,肥肥的小松鼠在雪地里欢腾,在松树间乱蹿~比起之前参观过的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这座酒店没有那么梦幻,但更显现代时尚,规模也更大些。

在酒店门口,我们见到了迎接我们的Sarah,非常令人惊讶的装扮,在如此寒冷的天气里,居然只穿了短裙……不愧是健硕英勇的当地姑娘~豪爽的性格气质令人钦佩~别看酒店外形现代,但其实历史十分悠久,最早的楼体建于公元1886年,到1913年已有94个房间和维多利亚式餐厅,而后几经发展,目前有515间个房间,可容纳约1000位客人,目前酒店也常常承接大型会议。酒店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集团建造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全球最美十大酒店之一。酒店紧临湖畔,气派宏伟,内部装潢美轮美奂、金碧辉煌。

宾客们可以坐在酒店的豪华餐厅内透过高大的拱形玻璃窗眺望窗外迷人的露易斯湖。酒店秉承了城堡酒店一贯高贵典雅的风格,宽敞的拱形回廊将酒店各个角落贯通起来,复古的青铜吊灯从大堂高耸的苍穹顶笔直地垂挂下来。人形的艺术青铜吊灯是这座酒店的特色,几乎每一盏灯都有自己的特色,据说这里每一盏灯的背后,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在酒店里还有一条商店街,由于酒店离城镇较远,这方便了暂时不想外出活动的客人闲逛消磨时间,书,卡片和当地特产纪念品都应有尽有,且充满了复古气息。酒店的回廊设计得很精巧,颜色清冷却不失华贵,这让我想起了《纳尼亚传奇》第一部里从魔衣柜里穿越到的那个世界。
酒店的大堂依然保持着清冷的色调,在费尔蒙集团接手之前这家酒店是由另一个集团管理,在某些小处依然刻有前一个管理者留下的印迹。酒店还专门设有儿童入住的特别前台,服务相当周到细致。看到这样的复古回廊,让人逛得更有感觉,似乎从那一头,随时可能会有一个19世纪的贵妇珊珊走来。在Sarah的推荐下,我们走出酒店,开始欣赏在门口围成一列的精致冰雕,这是只有冬天才能见到的靓丽风景。

接着我们又进入酒店的另一栋建筑参观,这里很像是一间有趣的画廊,试想如果不是一路有人带着,说不定进来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这里的拱窗和其他栋不一样,整个是一件用彩绘玻璃拼成的艺术作品,用意象化的形式展现了当地几大特产和代表性的动植物,在欧式城堡风格中融入了当地特色,极为有趣。城堡酒店里的每个角落都在述说着她一路走来的故事,让更多来访的人懂得,她的美,不仅只是风景而已。

据说夏天的时候,费尔蒙露易斯湖城堡酒店真是一房难求,需要提前一年才能订得到,在明信片上看到这里的夏天风景色彩多姿,碧绿的湖水就像一块成色极好的美玉,但我觉得冬天的景色也不赖,要能带上美丽的纱裙前来,应该可以直接COS冰雪女王~已经看过这般美景,以后再看到类似的影视剧,心中一定感叹不过如此。有些地方,亲眼看到的风景,真的比照片要美。
费尔蒙露易斯湖城堡酒店在夏天提供了许多户外旅行线路,基本都配有专业领队,冬天这里也有些适应季节的活动可供选择,不同的时间来露易丝湖玩耍,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这里原先是工作人员居住的地方,夏天会开放给酒店的客人,大家可以组团到这里烧烤,品尝自制美味。在冬日的露易丝湖畔看到此番美景,据说只有最天然无污染的环境才能结出如此晶莹巧妙的冰花。这里的狗都训练有素,为了凸显气质,还身着户外运动服,在雪地里雄赳赳气昂昂地走着,十分醒目。

我们很荣幸地在这家百年老店用了一餐午饭,我们每次点菜都很犹豫,想多多品尝这里的特色,又担心分量太大,如果美味吃不完也兜不走,确实有些可惜。关于露易丝湖和瑞士人的故事,因为落基山脉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状况同瑞士颇具相似性,所以这里的许多玩法和建筑风格都是从遥远的欧洲传过来的。请注意,这里汉堡的牛肉都特别厚实,想想国内麦当劳的牛肉汉堡,三层加起来都还比不上这一层……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座棒棒哒的酒店,希望下回有机会能够入住这里,体会一下醒来就直接面对露易丝湖壮丽美景的感受。
13:30,冰原与冰瀑 Icefields and Falls

结束了酒店的访问,我们驱车前往贾斯珀,这个我已经向往许久的目的地。之前在编写相关资讯的时候就为贾斯珀国家公园的那些美图所倾倒,而此刻,这些绚丽得令人心醉的风景即将出现在我的眼前,实在太令人兴奋和期待了。

一路上看到许多山岩上都覆盖着冰川,非常纯净,还映衬着美丽的天空蓝。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才认真地感觉到落基山脉的绵延广阔。这里的“乌鸦?”一点都不怕人,体格壮硕,发现冬天还能在外头出没的动物,都是真正的抗寒能手。这里是个非常著名的冰原,夏天的时候也是个度假胜地,虽然天气寒冷,许多景区在冬季会关闭,但有机会路过时,我们还是可以一瞥她们不同的模样。

沿着大道走,车辆并不多,再次凸显了加拿大的地广人稀,如果在天朝热闹惯了,想找个清静的地方待待,冬天的艾伯塔绝对是一个好选择。在神奇的冰瀑下,我们发现了两位身披专业装备的户外爱好者正在冰走峡谷。喜欢户外运动探险的人,应该都是敢于挑战自我,也深信可以融入自然的勇者和学者。因为想外出探险,需要了解的知识和技能真的太多了。
18:30,贾斯珀啤酒酿造公司 Jasper Brewing Company

终于抵达贾斯珀,顺利入住酒店之后,我们在Nancy的陪同下先享用了当地著名的啤酒和美食,然后参观了酿造啤酒的工场,了解他们制作美酒的每一道工序。说这是一个公司,更像是一家欢腾的酒吧,恰好当晚有一场精彩的冰球赛,视野好的位置全都座无虚席。我们MIX了两提6杯不同品类的啤酒,酒量不好没能全都喝完,但其中几款的口感真是超爽咧,大冬天喝到冰镇啤酒的快感,只有亲自到这里才能真切体会。可能主打了啤酒,餐也就还好,也可能是几天下来全是肉食,分量又太足,吃多了真有些腻。可以感受下这边肉的分量,老板真是生怕你不够吃啊……

为我们讲解“啤酒是怎么酿成的”的是一位胖胖的,可爱的络腮胡小哥~他讲解得很详细,有些操作还会为我们做亲身示范,每一种啤酒的酿造方式和原料都略有不同,听起来十分有趣,要是有时间和机会让我们实操就更好了。走进酿造工场,我们就如同进入了比外部更冷的冰窖,当知道了酒从何来时,也一并知道了啤酒原本就没有常温款,全都是冰镇的。
20:30,室内天文馆的暗夜星空 Indoor Star Gazing Experience

我们当天的最后一站是室内天文馆,抵达前一直希望天空能够拨云见星月,但最终未能如愿,只能在课程之后默默返回酒店,把美好的星空记忆留在了露易丝湖,而贾斯珀的美景,还是留待下回再来吧。

天文馆的布置很令大家惊讶,或许更适合孩子?不过据刘导介绍,外国人的团队玩法跟我们很不相同,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先上课,再玩耍,确保访客们都能有所收获,而不是走哪忘哪,一开始有些不习惯,但被一路教到最后,还真有些爱上了这种有趣的游览方式~我们的天文课程开始了,两位说话风趣的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很棒的故事,从贾斯珀的小镇说开去,内容包括了美丽的星空,星象和绚丽的极光。如果没有那些讨厌的沉积云,我们应该能在这座几乎没有什么光污染的小镇再次看到银河,还有这些有趣的星座。

至于极光,也就不再赘述了,虽然没能亲眼见到,但能够在很舒适的室内环境中尽情欣赏各种各样的极光,也已经很满足了……(之前看到我朋友圈羡慕嫉妒恨的小伙伴千万不要打我啊~)由于天气状况不佳,星空能见度为0,我们的室外课程不得不被取消,虽然有点遗憾,但之后似乎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以野生动物为主题的,地下还有一个很棒的博物馆,陈列了许多当地动植物的标本。
很喜欢加拿大人的娱乐精神,能把标本摆放得这么热闹,眼神做得这么销魂也是不容易,看过好希望夏天能够再来这里,说不定真能见到如此多的大小动物们,在贾斯珀多转转,绝对是亲近大自然的好机会。
一天的行程下来,我才猛然发现之前走过的每一站,都在当地的小伙伴那里上着一堂堂有意义的课,和天朝那些天马行空的导游不同,老师们教给大家的不仅是地理历史人文方面的知识,还指导我们学会了切实可靠的技能,分享的趣味故事也大多真实可信。

旅行,就应该是这样,除了放松自己,安逸休闲地度过假日,还要有所收获,去做一些当地人才会做的事,吃一些当地人才会吃的菜,玩一些当地人才会玩的地方。

▲在落基山脚下仰望星空★-Icewalk

当你已经厌烦某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在既定的轨迹上却不容易下定改变的决心,而旅行中的你可以去尝试另一种方式,也许更适合自己?也许发现原来的其实就很好?如果有机会和独特的体验做一段时间的强制捆绑,或许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真正厌烦的又是什么。

说了这么多,主要是想表示我们打算换一种形式,不再默默等着吃酒店的早餐,走当地人的路线,去加拿大人的星巴克?麦当劳?——Tim Hortons好好吃上一顿。来到欧美人的地盘,记得满上一杯热巧克力,尤其是冬天,喝过之后幸福感足足的。
8:30,冰走马琳峡谷 Maligne Canyon Icewalk

早早用过餐,就是为了尽快开始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令人兴奋的冬季户外活动:冰走马琳峡谷。我们先去见了向导们,为了更快更好地进入状态,虽然并不专业,但大家都披挂了自己最厚实的装备上阵。已经早上8点多,却依然是清晨的模样,很开心看到云层散开了,恨不得天再暗回去,让我们拍几张贾斯珀的星空留念。

国内有些道德卫士总是在谴责他人没有素质,却不反思我们的社会制度是否有问题。歪果仁就懂得给小广告腾地方,统一整理规划,让需要看和需要贴的人都能有个归属,而我们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需求才有市场,如果实在灭不掉这个需求,不如留点正当的空间给市场。

街边有不少租赁各种户外装备的店铺,还有出租一些看上去十分酷炫的单车。加拿大是户外运动非常流行的国度,班夫和贾斯珀都山地车爱好者的天堂,有些地方还设有专业的赛道。这就是我们的户外装备——冰走峡谷用的鞋~和雪上大脚鞋很类似,穿着之后可以非常神奇地在冰上行走,如履平地。天色开始亮了起来,我们跟着向导们的车,来到了即将挑战的马琳峡谷。

我们的主向导长得很帅气,笑起来还有种孩子般的天真,他讲解得很耐心,虽然其实为我们定制的线路难度并不大,但毕竟户外活动都有风险,一路上他一直在默默保护着我们。另两位向导也很可爱,他们总是有一个人在前引路,一个人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还有一个人断后,配合得很好。

如果你不喜欢机械化的山地车,或许你可以选择骑马上山,在这个人与自然如此和谐的环境里,鼓励与动物互动的一切可爱行为。

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层峡谷,还没冻上的时候这下面是一条弯曲的河道。现在只能依稀看到几处还有水流,不过听向导说底下的冰还不够厚,无法承载人的重量,生怕我们下去走会有危险,所以变更了原先的计划,很遗憾,只能留待下回冷一些的时候再来感受峡谷之美了。可以看得出在夏天的时候这里是多么生机盎然,川流不息,这些冰柱把瀑布永远定格在了入冬的那一瞬间,成为了大自然的一件雕塑作品。有时候觉得季节变换就像是一种魔法,引导着万物更替,生命周而复始,想起某些影视剧里被女巫施了魔法一下被冻住的世界,仿佛就是眼前这般景象。
这里应该格外温暖,所以水流得特别湍急,我们也了解到薄薄的冰层下,水依然在流动,哗哗声不断。记得在东北游玩的时候,为了见雪蘑菇雪屋顶还得买很贵的票入场才能看,在艾伯塔的马琳峡谷里,这样的景观多得是,不仅可以看到更多层次错落的美景,而且还衬着巍峨壮观的落基山脉,冬天想看雪,来这里绝对物超所值。一路走来,我觉得上天特别爱开玩笑,雕塑出的形状各有特色,这尊冻住的飞溅水花就特别像一棵圣诞树,只差往上头挂铃铛和礼物了。

终于有点身在峡谷的感觉,抬眼望去,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据说这一带常常发生雪崩,所以许多行走户外的勇者,都是抱着一颗要挑战极限的心,有时候生死就只在一线之间。山洞顶上结出的冰花~~~美美地垂落下来,有些像我们见过的石钟乳。既然有“冰钟乳”,自然也不会少了“冰笋”,这种相辅相成,互相依存的关系在自然界中其实很常见。向导让我们千万不要碰它们,因为这些冰花真的很脆弱,确实,这里的每一件事物都是那么纯天然,我们可以记录美景,但切记不可以打扰它们。向导还顺便向我们介绍了这里夏天的样子,会有很多小动物在附近出没,而此时此刻,或许在某个隐蔽的角落,就藏着一只正在冬眠的熊。

我们在路上迎来了曙光,当走完全程的时候,还有些依依不舍,沿途的美景不少,但总觉得遗漏了什么,还要再来。很喜欢Kaitie说的那句“如果有东西丢在某个地方,那就是这个东西很喜欢那里,舍不得离开,所以你应该要祝福它,想念它,但不一定要找回它。”

生活总是充满惊喜,在经历过满目的冰天雪地之后,再看到这一面清新的绿,突然有种“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感觉。

在这样一个好时机,我把许多的人生第一次给了艾伯塔,第一次成功滑雪,第一次搭乘直升机,第一次在厚厚的雪地上奔跑,还有第一次轻松自如地走在冰上……许多之前未曾想过做得了的事,这次都做到了,才知道,原来冬天的艾伯塔可以这么好玩~

Hockey Game

在前一天的酒桌上,我们和Nancy聊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美丽的帕特里夏湖(Patricia Lake),冬天湖面上会出现许多晶莹的冰花,在看过她给我们展示的图片之后,大家都心生向往……

于是,我们在冰走峡谷之后,集体出发去看冰花~Nancy给我们看的冰花还是一朵朵,可等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一大片,我们小心翼翼地行走其间,意图拍摄冰花最美的样子,我随手拿了几片吃进嘴里,口感比刨冰要爽咧。这些冰花和远处的云放在一起,还真是有些相似~大自然为我们呈现了很多美好的风景,只等我们用心去发现。

两位健硕的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在湖面上溜冰,孩子们玩得很欢腾,果然冰雪户外运动都要从娃娃抓起~和国内百般呵护的养儿攻略比较一下还真是令人感慨万分,关于下一代的竞争力,想想就后怕。
又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回到了贾斯珀小镇,据说换了一种口味,终于可以不再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在加拿大,意大利披萨都是很小清新的美味。这是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披萨店~黑板上画了跟贾斯珀有关的一些图样,很有土著风情~纯正的窑烤披萨,厨师们一步步非常熟练地制作披萨,我们就蹲在旁边期待着成品出炉。在这里,披萨都是薄皮的,先烙好饼(额……不对,是做好披萨底面),然后再在上面撒芝士和不同的料,在国外吃的披萨普遍芝士都多些,自然也好吃一些。
13:00,出发去埃德蒙顿 To Edmonton

接着又是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继续在车上欣赏落基山脉的美景,加拿大的国土面积超过了中国,因为大,所以很多地方都相去甚远,我们这次在艾尔伯塔的环线之旅把几个很棒的精华景点都串了起来,而且其实在路程上花的时间并不长,比起新疆和之前跟团从瑞士直奔巴黎的8个小时车程要少得多。

等天全暗下来之后,我们及时抵达了埃德蒙顿,因为预定了晚上冰球比赛的门票,所以必须尽早赶赴会场。
19:30,观看冰球比赛 NHL Hockey Game

在去看球赛之前我一直很兴奋~这算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国际比赛,又是一个难忘的第一次~Lili在出发时给我们规定了要加油的队伍——埃德蒙顿油工队(Edmonton Oilers)。虽然不是很了解冰球,但在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对他们很有信心。请注意我的拍摄角度,来看球赛的人不论男女都好身强力壮的样子,我和一蕊在至少高出我们一个多脑袋的人群中谨慎地穿行,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被完全淹没了~想要看高大健硕的帅哥美女~加拿大绝对是个好地方~

比赛正式开始,双方队员唱国歌,轮到美国波士顿的时候,热情的球迷们还是保持了足够的尊重。好多球迷都在场下喊着喜欢的球员的名字,而Edmonton Oilers的队歌也不断响起,以至于我们在结束之后脑中都还在单曲循环,嘴上不禁一直哼唱。球场上方的荧光屏常常会冷不丁插播一下广告,或是主持人的热情串场。场上比赛相当激烈~~~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全场几乎座无虚席,穿着黄色球衣的球迷是专程从美国赶来的波士顿队球迷,即使不是主场,为自己队伍加油助威的人数量也不少。

爸爸带着孩子来看比赛,培养爱好也要从娃娃抓起,之前在国内总听人说,没什么爱好,爱好就是打游戏之类的,看人家~生活中的任何点滴都能成为爱好,真正的爱好,大都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中场休息时,小吃摊饮品摊前的人山人海,虽然赛况紧张,但双方球迷还是挺友好的。每次看清扫队伍入场我都觉得像是一场特别的表演,有点像篮球比赛间歇时篮球宝贝们跳的舞,溜得实在太顺畅,姿势也相当优美。

比赛进行到末尾,还会有激动人心的抽奖活动,许多观众都满心期待自己成为屏幕上的幸运儿~一边看球一边还有机会中大奖~

散场后,我们发现门口停了不少SCHOOL BUS,似乎都是学校组织过来看球的,作为国球,冰球的群众基础在加拿大果然是根深蒂固。

一面美丽的湖,一片晶莹的冰花,一顿清新的披萨午餐,一场惊心动魄的冰球赛,很开心能暂时以一个“加拿大人”的身份参与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对户外运动的喜爱,对冰球的执着和迷恋。这或许是身为天朝人需要思考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对自己的国球,了解和参与了多少?平时在家不是刷手机就是玩电脑,错过了多少与孩子共同成长和进步的经历,或许他们的方式并不是最好,但在很多方面,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Edmonton

不知不觉,行程走到了最后一天,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美丽的大自然,走进了大城市,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加拿大的前世今生。

9:00,麋鹿岛国家公园 Elk Island National Park

在酒店用完早餐,我们去到距离埃德蒙顿仅1个小时左右的又一个国家公园——Elk Island National Park(麋鹿岛国家公园),但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来看麋鹿,而是来这里拜访成群的bisons——野牛。

酒店房间里看到的反向日出,在地域辽阔的美国和加拿大,只有城区才有高楼大厦,人们更倾向于居住在郊区。但在中国却不大可行,如果当真实行,那从郊区进城的道路一定常常堵得水泄不通,要想环境好,人少才是硬道理。

我们去程途经了一个小型的中国城,虽然艾伯塔的中国人不如温哥华和多伦多多,但也不在少数~城区内随处可见中国元素,而且应该会越来越多。

加拿大人很注重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但他们的方法十分有趣,不是支起铁丝网把它们圈养起来,而是想方设法和动物们做好朋友,给他们一个自由的生活空间,但对于已经濒临灭绝的野牛,他们会尽自己所能为它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帮助的过程一切都依靠人工诱导,让野牛自己步步深入,没有任何强制的行为,就像在和它做游戏,顺便检查和治疗身体。

我们原定计划是穿雪上大脚鞋来进行一次小型探险,但因为当时雪已经融得差不多了,在向导的建议下我们直接步行,走在寻找Bisons的路上。可爱风趣的向导告诉我们,这些草垛是留给野牛过冬的食物,但因为它们都是野生状态,所以不会按时给他们提供食物,只有在圣诞节这种特别的日子才会发放,这是一份带给它们惊喜的圣诞礼物~这就是我们的向导,非常有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了有关麋鹿岛国家公园和加拿大野牛的一切,语言浅显易懂,整个过程就像是带着一群小朋友在参观,除了言传,还亲自身教。途中,我因为穿太少感觉很冷,他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当我们下到野牛即将要走的道路上,有种很特别的感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由于数量超出了自然生存范围,这里的一部分野牛需要在检查完身体之后被护送到美国。了解了那么多关于野牛的设备和保护措施,终于在雪原上发现了它们的踪迹~由于长期都生活在北部,需要抵御寒冷的天气,它们显得格外壮硕,并都有着厚厚的皮毛。

这应该是我们离它们最近的距离,在它们眼里,马路和其他的土地并没有什么不同,在公园里虽然车辆不少,但只要看到附近有野牛经过,这些车辆都会主动停车靠边,不会去打扰它们的宁静生活。

在麋鹿岛国家公园上了一趟生动有趣的自然课之后,我们回到了埃德蒙顿城区用午餐,下午的既定行程是参观这里的老城区,感受这个殖民国家的发展之路。

每次出国在点餐时总要费些周折,尤其越是熟悉的越困难,上回在美国吃顿日本料理,全英文的菜单看不懂,干脆用日语点餐成功,这回面对被音译成英文的韩国菜还真是束手无策,还好人多,集中大家的智慧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13:30,老城观览 Old Strathcona

加拿大的历史很短,埃德蒙顿也不长,但从第一批移民者到现在也已经有些积累,据说在这个老城区内发生过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无法一一品读,眼前所见的是,如今的她正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前来拜访她的各方游客~

彩绘涂鸦是为老城区增色焕新的一个重要手段,不论是墙面,柱子,还是变电箱,都可以是美妙艺术的载体。乍一看我差点被这路边的小细节吓着,原来艺术创意竟能把“请把你的宠物栓在这里”表达得如此形象~大面积的涂鸦在街上特别引人注意,鲜明的色彩和简单的主题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和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活力。

在老街区中穿行,其实不大容易发现排布在两边的店铺,因为这些涂鸦和壁画真的太醒目了,视线很难从它们身上移开,反而会忽略其他,好不容易走进一间小店,立刻被售货员的热情感染~从而意识到能够开心地生活,开心地工作是一件多么棒的事~

据说能在冰天雪地中出门逛街的人对买买买都是真爱,路上的行人并不少,我们一家家小店慢慢逛过去,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午后时光。不少涂鸦和壁画都用不同形式反映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热闹的Party,欢乐的聚会,不同人种,不同民族都玩在一起,愉悦地享受埃德蒙顿融洽幸福的生活氛围。
15:00,河谷摄位车之旅 Winter Segway Tour

小时候看电视看漫画,我一直记得一句粤语白话“游车河”,其实是开车兜风的意思,但如果从字面上解读,就很像是我们即将进行的河谷摄位车之旅~

摄位车在中国也叫体感车,是一种很有趣的交通工具,它们仿佛可以读懂我们的想法,分析重力的位置来判断我们想要去往哪里,是转弯,是前进,是加速,还是停止~上车前需要做好保暖措施,毕竟冬天加拿大的气温还是很低,我们需要全程把车,因此戴好手套非常重要。Kelly为我们展示了她独特的珍藏,一对可以拼成埃德蒙顿全称的手套~看过安全注意宣传片之后,在傍晚的河堤旁,我们的河谷摄位车之旅就要正式开始了~

我们开始上课,老师兼导游是这位可爱的美女,她的声线相当特别~一直不断安慰我们这是一次很EASY的旅程~事实上,还没等玩到最后,大家全都迷上了摄位车~一开始我们还不大适应这种太聪明的小车,对于用意念控制它都感到有些担心和紧张,不过在老师和助教的耐心指导下,我们都很顺利地和摄位车融为一体~一开始,我们的速度都是龟速,毕竟在雪地上行走还是要格外注意。

小伙伴们列队前行,除了认真行车,老师兼导游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有关这条河,这座公园乃至埃德蒙顿城区的一些情况。这个中央公园比伦敦的海德公园要大四倍,跟大多数欧美国家一样,城市里的DOWN TOWN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而几乎所有的高楼大厦都集中在这里,大多数的城市居民都居住在DOWN TOWN之外,享受世外桃源般宁静舒适的生活。在公园内我们又找到了一个加拿大是中国人的好朋友的证据~有一块设计得非常中国风的区域,亭台楼阁颇有国内北方的古典风情~
17:00,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 West Edmonton Mall

在结束了有趣的摄位车之旅,欣赏了美妙的河谷落日之后,我们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在这里开始万众期待的畅快购物~

由于人民币之前不断升值,国内的物价居高不下,发现不管出境去到哪里,目的地国家发达或者不发达,买东西总是觉得便宜,再加上国内很多品牌真假难辨,海外购物成了很多国人出境的一大需求~我们带着媒体证入内参观拍照,这里大部分商城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有了这份特权,更希望可以好好记录下遇见的每个精彩瞬间。

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是一家大型的室内购物娱乐综合体,不仅汇聚了各大著名品牌,中式和西式超市,1:1的海盗船,拥有摩天轮和云霄飞车的游乐场,还提供了室内冲浪设施的模拟海滩……玩法之丰富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商城的设计很巧妙,购物区和综合娱乐区都是穿插的,在买东西的同时可以考虑是否要进行游乐,而游乐之余,也可以促进购物~

晚餐我们在购物中心里就地解决~欧美口味吃到最后还是回到了东方菜系,中午试过了韩餐,晚上就来尝尝越南河粉,含中文的菜单让人觉得很亲切,超大的分量也很令人感动。海盗船在购物中心里显得非常醒目,不仅只是装饰,还可以在里头开Party,整体装饰富有圣诞气息,气氛热烈。加拿大人偏爱全家同乐,当父母流连于商城时,孩子们也渴望在自己的小天地尽情玩耍,在购物中心四处都有供小朋友开心体验的游乐设施。购物中心里有一条专门的美食街,逛饿了可以在众多环球美食中找到自己的最爱。

东西方的超市真的有很大不同,在东方超市里,有着我们再熟悉不过的食物,和美国一样,商品都超地道,来这里完全感觉不出自己正身处大洋彼岸。西方超市又是另一番景象,少了红火的热闹感,多了一些仪式感,对他们来说,贺卡就是一份很好的礼物,生活情趣这种事,从来都离不开仪式感。在征得商店工作人员的同意之后,我们拍了他认真手绘制作模型的过程,那份小心翼翼和专注细致为他平添了不少魅力。

最棒的是,你可以在购物中心里感受四季,一会看到了冰天雪地里的北极熊,一群舞姿优雅的孩子们在练习溜冰,一会眼前出现的又是一片热带风情,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应有尽有……可以冲浪和游泳的人造海浪和沙滩,里面的温度很高,我们穿着羽绒服进去,出来就满身大汗了。

不得不吐槽下购物中心的营业时间,关门实在太早,晚上9点就结束营业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双保暖靴,想买都完全没时间,这里实在太多精彩了,区区两小时怎么够花,没个大半天时间根本逛不好。
7:00,埃德蒙顿国际机场 Edmon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即使有再多的舍不得,还是得回到现实,行程即将结束,我们要回国了。一早我们就从酒店前往机场,早餐是在机场内的贵宾休息室用的,虽然简单,但该有的都有,环境也相当舒适。我们准备登机前,在埃德蒙顿机场闲逛时不小心活捉了一个圣诞老人,他当时正在购买自拍杆,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上去跟他合影~算是在节前送给自己一份超棒的圣诞礼物~飞机是境内航段,我们依然需要到温哥华转机,起飞时,看到的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原。

抵达温哥华时,地面的风景完全不同,我们眼前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还很幸运地看到了彩虹~在温哥华机场的免税店里,居然还有精彩的现场表演!~好喜欢老外这种Everytime So Funny的个性~可以预料到的一切都太平淡,总有惊喜,总能出奇才算是真正拥有生活情趣。
在飞机上直接干掉了一瓶拥有加拿大风情的可口可乐~这里的酒也很有特色,推荐品尝~到北京的时候,又是一个黄昏,迎着夕阳出发,趁着落日归来,为我们这次难忘的旅程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这次在落基山脉仰望星空的加拿大之旅,每一段时光,每一个细节都很值得纪念,种种画面萦绕心头,在整理照片和记录行程时一遍遍回味,感觉到的都是温暖的幸福。没想到淡季的艾伯塔竟然也可以这么好玩,落基山脉的景色更加壮阔神奇,加拿大人的友好,热情,创意和强健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甚至在很多时刻,我们都觉得自己已经是个标准的“加拿大人”了~很期待将来能够有机会再次前往加拿大,去到落基山,看看不同的风景,试试更多有意思的玩法!~

加拿大,艾伯塔,我们一定会再见!I will come back soon~

本游记著作权归@落绪纷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