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游
#摄影
#行程规划

随笔开篇:这个流着蜜的地方

翻开我的护照, 伊朗 签证与 以色列 签证仅一纸之隔,这一纸让我想起了 以色列 与 巴勒斯坦 的隔离墙。就这样带着刚去一个月不久的 伊朗 签证,毫无悬念的又拿到了 以色列 签。
我已想不起是怎样的一种心情,伴随着我走完 以色列 的旅程,也许是复杂吧。
这个据说流着蜜的迦南之地,一半是历史,一半是开始,一半是忧伤,一半是侵占,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如果你曾了解过这个他们在 欧洲 被排挤的困境和二次世界大战对于犹太民族无法磨灭的伤害,你就更能理解哭墙的意义所在。
如果你能了解些宗教历史的演变,你就能试着去理解不同宗教中难以认同的对立和冲突。
如果你能了解这个国家创立的不易,你也许会以更为 平和 的心态去看待他们慢慢吞并 巴勒斯坦 土地的过程。
但除了这些凝重严肃的历史和宗教, 以色列 也有你所向往的欢乐和浪漫,惬意的拥坐在海边感受来自地中海 的风。
当你觉得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在旅行中被慢慢稀释,不再片面的看待事物的因果,不再与自己的想法斗争而和解时,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于我早已无从分说,于欣赏者也无需辨析。
所有的一切会随着你的到达而慢慢像画卷一般舒展开来。
死海
寸草不生的高地,黄金密色般的沙滩和湛蓝深邃的湖。这个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有着让人惊艳的颜色。
耶路撒冷区
我喜欢 耶路撒冷 这个名字,充满着诗意的哀伤,如同这个城的故事一般。不同宗教在这里对立和共生,矛盾从来都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和前进。信仰和宗教是这里的主题词。
夕阳下的 伯利恒 ,被撒上了一层淡柔的金光,航拍机的俯视下, 伯利恒 似乎无边无界,而现实却往往并不如此。但即便是这样, 伯利恒 依然有它无比闪光和积极的一面,如同贫乏山脊上依旧充满生命力的小草。
海法区
看日出,看夕阳,花园般的 海法 有着它独特的温情安静与浪漫。
阿克古城
伊斯兰风格的阿克古城,海风里夹杂着鱼腥的味道,猫咪们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像一个个懒洋洋的小精灵。这里脚下所踏所见的一砖一瓦都被千年的岁月洗礼和抚摸。
特拉维夫区
夕阳下的雅法被镀上了一层金色,山上老建筑的寂静与林立商铺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长长的海岸线是这里活力的体现,形色男女皆成了一道风景。
你总觉得 以色列 是个严谨的国度,可时尚前卫的 特拉维夫 却打破了这种古板的想法。

冲进那一片咸到苦的蓝 :死海

清晨6点半的 特拉维夫 机场,阳光从透明的玻璃窗外投射进出境的 通道 上,巧妙的出入 通道 设计,在清晨这一缕阳光照射下充满了一种独特的人生道路之感。
从机场到 死海 ,需要换机场大巴到 耶路撒冷 中央车站,再从 耶路撒冷 站买大巴票前往。
TIPS:
机场大巴:【485公交车 16元当地货币,17年刚开通的机场直达 耶路撒冷 的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到 耶路撒冷 。准点发车 7点就有一班车】
前往 死海 :【486路车,买公交卡便宜一点,充值120元,就有150元的钱在卡里,去 死海 的价格37.5元当地货币,车程2小时】。
对于第一次到达 以色列 的我们虽不太容易,但想到下一刻即将奔赴的 死海 ,如同小学时的愿望即将实现了一般的兴奋异常,那曾是我们对世界之外的渴望。
前往 死海 的车渐渐离开了城市和楼宇,脱离了现代化置身于一大片陡峭的犹地亚高地和沙漠中,从高地而下,途径犹太圣地马萨达,这里曾是犹太爱国者在这片土地上陷落的最后一个据点,带着悲壮的血色之地,如今成了 死海 途中许多游客必去的一个世遗景点。此时沿着崖边行走的车,窗外已开始出现那令人愉悦的蓝,心心念念的 死海 就在眼前了。
TIPS:
死海 边上靠着延绵的凸山高地林立着各式的酒店,选择入住OASIS DEAD SEA HOTEL,第一是因为价格相比其他的酒店来说比较适中,设施齐全,有室内的 死海 泳池,各项有偿服务都具备,而且早晚餐的评价超高,绝对是吃过的自助餐中最具 以色列 特色和最好吃的,第三,它正对着 死海 ,隔着马路就能奔入它的怀抱。
【如果在 死海 旅行期间恰逢 以色列 的礼拜日,建议大家选择在预订酒店时选择用餐服务,因为礼拜日所有店铺基本都处于不开门状态】
死海
清晨6点,太阳已开始爬出地平线;正午蓝天碧海最是炎热时,下海的冲动如同阳光般炙热;午后的 死海 早早做起了入夜的准备,天空的云朵变成了长长的飘带;
死海
清晨的 死海 ,一片静谧,雾气还未全部散去。不时可见爱运动的人沿着 死海 步道迎着第一缕阳光奔跑,或在还未升温而冰冷的 死海 里畅游。初学瑜伽的我也沐浴着 死海 的第一缕阳光开始拜日练习。
除了一天无限次的畅泡 死海 外,你还可以选择 死海 特色的泥浆浴,或美美的做个 死海 spa按摩,喜欢运动骑行的朋友可以在酒店有偿租到自行车,沿着 死海 公路一路探寻 死海 的延长线风光【从马萨达来的一路,风景都非常美】。
死海
随着时间的轮转,眼前很快便能出现一大片金黄和一大片蓝。对着透明玻璃窗外逐渐蓝透的天和海美美的享用完丰盛的早餐时, 死海 的一天才算正式开始。
死海
除了公共区域, 死海 边上的酒店也有部分的私人泳区,与公共区域相比显得颇为安静。因为 死海 的海水对皮肤病及关节病有很好的疗效,因此一些发达福利制度好的国家都会有津贴供退休的老人前来理疗。因此在 死海 的酒店,有许多为这类特殊客人准备的设施,方便进行理疗使用。
死海
这样的姿势一般的海可不行哦~
不同种类的 死海 泥能在 死海 附近的商店里买到,直接往身上涂抹,干了之后再去 死海 里洗掉,畅游一番后在沙滩上有许多供游客使用的 淡水 冲洗区域。
在酒店住宿的另外一个区域,提供室外泳池和室内泳池及spa服务。因为 死海 的天气多变,正午是最为炎热的,但下午3-4点开始夕 阳西 下,早早的进入了夜间。除了入夜早外,起风时海水也变的更为冰冷,因此在酒店设的室内泳池多是恒温的 死海 海水池,水温非常舒适。
下面来讲讲酒店有偿提供的 死海 泥浆浴,跟商店里买的泥浆使用略有不同。
酒店泥浆浴区淡黄的灯光映照的非常温馨,旁边是室内泳池区域。选好泥浆浴套餐交费后,服务人员便会带你前往泥浆浴的房间,有单人房及豪华房,房间里均设有独立浴室,豪华间则有大大的按摩浴缸。
泥浆浴单人房
泥浆浴豪华房
接下来就是进行泥浆浴了,脱光光后,穿上一次性内裤,躺在铺着厚厚毯子的床上,接下来服务人员会将一大桶煮好的温热细腻的 死海 泥浆一层层的涂抹在身上。确保肌肤上覆盖了N层厚厚的泥浆之后,再用毯子将整个人包裹起来,如图,像个木乃伊一样 。
就这样听着音 乐安 静的裹上15分钟-20分钟,被温热的泥浆包裹下很容易便睡着了。够钟后,服务人员将协助你打开包裹的毛巾,进入浴室冲洗干净后穿上自己的衣服,泥浆浴就算结束了。
当然你在选择套餐时还可以加入其他内容, 比如 脸部按摩,或是身体按摩,这样一番折腾,整个人都彻底放松了。
因为 死海 泥浆对人体有非常多的功效,所以一直以来都很受欢迎。感受最特别的就是温润滑腻的泥浆抹上皮肤的那一刻。泥浆浴后皮肤也的确滑了不少。

橄榄山上俯瞰下的城:耶路撒冷

从温暖阳光的 死海 到达 耶路撒冷 的这天,天气变的阴冷,顿时给这座古老的城带去了更多的神秘和凝重。这个如诗般名字的地方有着太多的历史传说和故事。
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根据自己的宗教传说,都奉 耶路撒冷 为自己宗教的圣地。城圈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地方,被划为4个区。东部为穆斯林区, 西北 部为基督教区,西南部为 亚美尼亚 区,南部为犹太教区,而这些区域中也包含着其他教区的圣迹,可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而这也许就是 耶路撒冷 的意义所在。
耶路撒冷区
从 耶路撒冷 中央车站转地上铁(可刷VISA卡进行购买单程车票或给交通卡进行充值)前往中心区,沿路商铺林立,从这里步行半小时内便能到达 耶路撒冷 著名的几大景点。
从雅法门进入老城,城墙上挂着巨大的宣传海报,往门里走,与10分钟前的景象大不相同,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四通八达的石砖小路间遍是林立的各式纪念品商铺,铺上老旧的石头房屋依然住着人,错综复杂凌乱无比的电线缠绕其间,好一派生活的气息。
入了老城,一砖一瓦便也有了岁月的气息。
耶路撒冷区
沿着四通八达的小路,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圣墓教堂,与以往看到的教堂不同,这座教堂并非巍峨矗立,巷子的转角进入,一大块空地前站满了前来参观的游人,未加颜色装饰的墙面乍一看朴实无华,细看下却也有着精美的石雕。而这座教堂的真正意义,对于教徒们来说,是无限至上的。
圣墓教堂
在耶稣遇难和复活的地方修建的圣墓大教堂作为全世界所有基督徒最为向往的地方,这里的确有其独特之处,以至于每块砖每件物都带着它重大的意义。因此基督教旗下的几个派系世世代代都在争夺着这座教堂所囊盖的所有圣物,以至于目前我们看到的圣墓教堂由多个派系瓜分领地或处于共管状态,而为了保持中立,据说教堂的大门的钥匙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清晨由族中的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
在教堂入口处的地上许多人跪着俯身轻吻着涂膏礼之石,据说这里是耶稣下葬之前神父为他的身体涂膏的地方,相传上面侵润有耶稣的血。
点燃蜡烛祈祷的基督徒。
圣墓教堂
教堂的中心分为前后两个大厅并连,抬头仰望是庄严而肃穆冷灰色,穹顶像是开了个口子,口对下的正中央便是耶稣之墓,据说耶稣被埋葬在这里,并在这里复活升天。
排着长龙的信徒们不远万里到达,并花了大量的时间等待以便进入耶稣墓室内朝拜,基督徒们认为这里才是离耶稣最近的地方。
教堂的二楼摆放着许多极尽精美的圣象及装饰物。
圣墓教堂
被刻着无数十字架的楼梯石墙,轻轻抚摸,感受来自信仰的力量。
从圣墓教堂里出来,依旧是沿着小路便能到达哭墙。 耶路撒冷 的第一天,天气阴冷多变,淅淅沥沥的小雨下起来时,并没有阻碍人们面对哭墙的祈祷及低咛。哭墙上灰白相间中还带着一丝生气,植物似柳条般下垂,鸽子在缝隙间跳跃。
隔日天气放晴,这天似乎是犹太教的圣日,比起昨日广场上更多了许多当地人,男人们多是盛装,不少同龄大小的男孩也参与其间。
对于我们来说,这只是一面普通的墙,而对于犹太教徒来说,这面墙所承载的是我们不可想象的哀伤与希冀。愿望的小纸条塞满了哭墙的缝隙,低吟往复不断。
男人们穿着着传统的服饰端坐在哭墙前,或手捧经书,或贴墙底语,也许跟在 中国 信奉佛教的人在神像面前一样,只有在哭墙面前,人才是最袒露和诚实的。
哭墙
新世界出生的孩子们天性里还带着未脱去的稚嫩和顽皮,也似乎还不太明白哭墙的意义所在,但总有一天他们会像父辈一样。
哭墙
哭墙的左右两角都有室内的图书室,人们还可以在这里阅读经典,感悟教义。
哭墙
与哭墙为伴的鸽子。
围绕着 耶路撒冷 中心城必定离不开这座既不高又不雄伟的山。从哭墙穿过圆顶清真寺,经过 狮子 门,向着墓地群的方向去,并不蜿蜒的露就一定能带你来到这里。
圆顶清真寺
从圆顶清真寺眺望高处,多山峰的石灰岩山脊上密密麻麻的排布着长方形的石棺和多座清晰可见的教堂,作为曾是耶稣布道之地和犹太教相信的最先复活之地,给予了这座山最神圣的存在之意义。
橄榄山
沿着蜿蜒的斜坡路能一直到达橄榄山高处的风景台,俯瞰下的 耶路撒冷 ,老城风景尽收眼底,远处的金顶虽无太阳光的照射却也金光闪闪,成了放眼望去最突出的建筑。
山上有着许多基督教圣迹及教堂屹立山间。除了建筑,山上客西马尼园里的一些橄榄树据说是与耶稣同时代种植,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那布满褶子的树干像个穿越千年岁月的老人,生命的留存的时间真让人非常惊讶。
除了耶稣圣迹,一个个米白色的石棺或整齐或凌乱的摆放在山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犹太墓地群,上摆放着许多的小石头,对于犹太人来说,石头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永恒和神圣的象征,取代了会枯萎凋零的鲜花寄托着最长久的哀思。
橄榄山
因为犹太人相信上帝总有一天会派救世主弥赛亚前来复兴 以色列 国,所有死去的犹太人都会复活。那时救世主就会从 金门 进到 耶路撒冷 ,而埋葬在橄榄山上则是最先复活的一批人。因此时至今日,犹太人把橄榄山视为最神圣的墓地,渴望死后能葬在此处,等待弥赛亚的降临。
从山低延续到山顶的路,展现了 耶路撒冷 老城的全貌。

关于圣诞,你最应该知道的一个地方:伯利恒

在 耶路撒冷 大马士革 门旁的车站,我们坐上了前往 伯利恒 的车。这个在古语中意为烤面包的房子的地方,这个被隔离墙围起来水深火热冲突不断的小城市,这个耶稣出生的圣地,这个给人以温暖的不可思议的地方。阳光和雨水给予光照和滋润,小草在夹缝中生存。
11月底离开巴勒斯坦伯利恒时,马槽广场已开始为圣诞节做着准备,这个耶稣出生之地,是你一定要来的呀!
位于 约旦 河西岸的 巴勒斯坦 城市 伯利恒 与 耶路撒冷 相邻,被公认是基督教圣地中的圣地,相传耶稣基督就诞生在这儿的马槽里。
在当地语中, 伯利恒 的意为:“做面包的房子”。但因为两国纷争这里常常暴动不断,带着一触即发之势,因此游客们多是在旅行团的组织下半天往返,而许多自由行者也多避开此地。但不论怎样,我们在异样眼光中踏上了前往 伯利恒 的公交车。
TIPS:
从 耶路撒冷 大卫城旁边的蓝色线路(阿拉伯人的车站)车站坐231路车去。车票,6.8元一人,路程一小时便能达到。因为阿拉伯人的车站不受安息日影响,因此如果遇上安息日,一样可以从这里照常前往。
每年圣诞节,世界各地的游客千里迢迢的来到 伯利恒 欢度这个基督教最重要的节日。除了耶稣出生地和最早的基督团体成立地, 伯利恒 还是 以色列 第二位国王大卫的出生地和加冕地。
下了公交车后,我们乘坐着沿路等待载客的的士车前往老区,这里是 伯利恒 的中心,11月的 伯利恒 已有了些圣诞的气息,为圣诞而准备的彩灯已高高挂起。不少包着头的妇女穿行而过,老城区的街道并不宽阔,中心区两边常常是许多当地人沿街开的商铺。
这个意为“做面包的房子”的地方,面包是当地人的主食,也是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别看样子不好看,但味道和劲道常常让你吃了一个又想再吃第二个。
沿着老城区阶梯而上,上面是个教堂,再往上沿街两边是卖着许多金饰品的商铺,往里走便是老城区的市场了。特有意思的是这个市场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和各种色彩鲜艳的蔬果显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但从另一条路转出市场,阳光下许多卖二手货物的地摊,旧鞋子,旧衣服,各种生活用的旧物,凑近一看很多都是游客丢弃的东西。
伯利恒 的老建筑多是由石头砌起来的,看起来无次序却风格十足。行走在老城的居住区,常常能见到色彩鲜艳的门窗,给这座古老的城市带去了一抹抹亮色。
伯利恒 的猫,堪比 伊斯坦布尔 ,以至于晚上睡觉常常能听到夜猫子们求偶的叫声,早晨用餐时大家还在讨论昨晚吵闹的猫咪。
奥马尔清真寺
老城四通八达的路一定能带你来到位于中心的马槽广场,这里是每年12月圣诞节时大家聚在一起活动的地方,奥马尔清真寺与圣诞教堂隔着一个马槽广场遥遥相望。
一群 巴勒斯坦 的女孩们正从广场旁的 伯利恒 和平 中心建筑里出来,水泄不通的围着我合影,灿烂的笑脸就像一朵朵太阳花。
带队的老师说她们是从 巴勒斯坦 的 希伯伦 来 伯利恒 参观,虽然孩子们都是穆斯林但她们会去参观圣诞教堂,让孩子们了解的更多,她们是团结的 巴勒斯坦 人,但也不会刻意去区分穆斯林或基督徒,她们渴望尊重宗教信仰的同时也能让孩子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
遇上这群热情欢快的 巴勒斯坦 女孩们,好像这夹缝中生存国度的点点星光和希望。
圣诞教堂
奥马尔清真寺对面的圣诞教堂的入口处非常小,即便格子矮小的人也需要躬着身子才能进去,似乎表示着谦卑的心。教堂内的主厅旁有个通往地下洞穴的入口,据说那就是耶稣出生的地方,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基督徒们都会在这里祷告和唱颂歌。
圣诞教堂的内部有个非常漂亮的花园及回廊。
牛奶石窟教堂
从马槽广场一角的商铺店斜坡而上,便能到达牛奶石窟教堂,据说是圣母 玛利亚 在喂耶稣奶时,曾滴落了一滴奶水到地上,片刻整个山洞的墙壁就被变成了奶白色。是个颇为有意思的教堂,里面的装饰及摆设全部依照洞势而建,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圣台的石头上方均摆放着圣母的造像。
教堂里的礼拜堂简约却别有风味。
以旅游业发展为主要支柱的 伯利恒 ,只有在圣诞的12月才会慢慢的多起人来。
因此政府也投入了许多资源来发展旅游业,希望能带动 伯利恒 的经济发展,尽管这样,多数游客是通过 以色列 的旅行社组团穿过隔离墙而来( 以色列 控制着 伯利恒 的进出口,而日常行政由 巴勒斯坦 民族权力机构进行管理),在 伯利恒 停留时间十分短暂,并不能深入的去感受这个城市。
沿着马槽广场和圣诞教堂周围有许多的手工艺品店,出售着与耶稣基督相关的饰品及摆件,但多数时候店里总是只有店主一人。
伯利恒 老区一角。偶尔敞开的门里是 伯利恒 的手工作坊,这里生产着许多关于耶稣的雕塑,很大一部分出口到 耶路撒冷 。
我们居住的地方是有着300年历史的当地传统建筑,位于老区的马槽广场旁,曾一度因破旧而废弃,后由国外的公益组织提供资金重新修缮复原。当地的老建筑颇有特色,淡淡的黄色由石砌而成,沿犹太山而建,一栋连着一栋,好似不可分割,小小的门后却另有一番天地。
房子依山势而建,进门的小公共区种着一棵柚树,结满了果实。入住办理在入门处的右侧,是个低矮的石洞房间,装饰的温馨可人。从两侧楼梯分别能通往餐厅区及住宿区和 天台 。
管家是为颇为和蔼的穆斯林女性。
站在 天台 ,依山势而建的 伯利恒 老区建筑及 伯利恒 的新区近在眼前。
室内的房间由多个弧形的屋顶链接起来,蓝顶,石面,地毯和做旧的木式家具组成了奇异又和谐的混搭风格。
虽说在 伯利恒 好吃的餐厅并不多,但如果在300年历史的房子里住上一晚的话,不妨试试这里的晚餐,仅仅是摆盘就已经很让人惊艳,居然在 伯利恒 也能吃的那么精致。
烹时鱼,据说是 伯利恒 家常吃的海鱼。
蔬菜汇炖,散上了红宝石一般的石榴粒做点缀。
闷羊肉肥瘦适中,味道清淡不浓烈,摆盘很艺术。
餐后甜点用了时果雪梨,用了巧克力色碟子,椰丝及玫瑰花瓣点缀。
住所小巷门口遇到的卖茶人,是个长相极具特点的当地人,看起来憨憨呆呆的,确又朴实机灵的很,一家只有几平米的简陋店面连个招牌也没有,室外摆着塑料的椅子和木质小桌子。
所有经过他店旁的人,不论是行走的,还是开车的,他都会热情的打招呼,与游客就像许久不见的老朋友,介绍起自己的茶和咖啡时,表情生动的让我觉得非来一杯不可,这就是他生意极好的原因。
茶钱,咖啡钱随喜,给多少都可以。常常是你喝着茶或咖啡时,他就已经给其他客户送货上门去了,半天也见不着个人,不明所以的外来游客只能干着急的等着。
就这样他靠着一个不几平米的门面制作茶和咖啡,养活一个妻子和五个孩子。
从他的口中,我们知道了许多当地人生活都不 富裕 ,政府不能够给穷人以资金的补助,他们必须比其他人更努力才能生存下去。
与 以色列 人相比, 巴勒斯坦 工作资源匮乏,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政府却无暇顾及,历史 和政 治的因素导致人身自由也有很多限制,在外人看来,这里是个落后又危险的国家,这就是现实。
当问他是信奉基督教还是穆斯林时,他回答说:“我两者都不是,但我心中有上帝,我努力工作,热爱生活,为人善良。如果有人说他信奉什么,但却懒惰,做坏事,那他信什么又能如何呢,他不善良。”
除了善良,我认为他是个智慧的生活者,仅此,在生活失意时,每当想起他,也会觉得充满力量。
这真是我品尝过的无与伦比的一杯茶,热水高温泡过的植物彰显出了最为活力的一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感受到了生命的充盈。
沉浸在 伯利恒 蓝天白 云和 温暖阳光照耀下的游客似乎很难感受到这个地区的另一面,旅游团们匆匆前来也多是参观圣诞教堂便离开。而只有自由行的游客才会特地想要去打破这种舒适放松的安逸感。
从 伯利恒 的马槽广场到满是涂鸦的隔离墙并不远,步行25分钟便能到达,你甚至还能让的士司机带你去最近的难民营看看。
为了能够多赚点钱,的士司机们总是很热情的向你介绍 巴勒斯坦 的其他地方,但你拒绝后他们也不会向你抱怨,而是祝你愉快并期待你下次的到来。
巴以隔离墙
高8米,全长700公里的所谓的安全隔离墙,说是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境内实施袭击,我也曾看到过其他游记大谈 巴勒斯坦 激进组织炸 以色列 小学校车的看法,可争端的开始如此几句看法又是否太过片面。
姑且不论缘由,这高高立起厚实钢筋混泥土墙体、铁丝网、高压电线、电子监控系统及墙那边的 以色列巡逻队和警戒哨兵,站在这里,一种压抑之感扑面而来。而墙上涂鸦的绘画者至今都是个谜。
这些众多的涂鸦多为一种讽刺和控诉,宣泄出心里里最真实的看法。
巴以隔离墙
说好的 和平 共处被眼前这如同长城般延绵在山体和城市的隔离墙所刺破,这段 以色列 建国强国的发展历史进程中,是多少人的悲戚离索。
战争和冲突并不遥远,这是我们旅行者无法改变的现实,但除了这些,人民期望的的确是 和平 ,一个给予孩子美好未来的家园。在那些微笑的脸庞下,我看到了成人们隐藏的忧心,可生活还是得继续。
就像卖茶人说的:“我希望许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巴以隔离墙
迎面而来的少女穿着如血的红色,青春的气息给压抑的隔离墙带来了些许生气。
对于 巴勒斯坦 如果被完全侵占,巴的人民该向往何处,曾有个 以色列 人是这样回答的:“他们应该回到 约旦 。”
这样的回答多少让人感到痛心。

漫步在看的见大海的城市:海法

从 巴勒斯坦 的 伯利恒 返回 耶路撒冷 然后再坐车前往 海法 。一反 耶路撒冷 凝重的氛围, 海法 这座靠海的城市依山而建,通往大海的斜坡路让人想起了 日本 的 函馆 ,给人予一种悠闲中略带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淡淡的海的味道将你带入这座城市,不知名的转角街口便能一眼望见蔚蓝的海。
TIPS:
从 耶路撒冷 前往 海法 ,960路车,上车买票,有卡价格是30元/人,如果没有公交卡价格会贵一些37.5元/人,两小时车程。
海法区
巴哈伊花园是 海法 的必游景点,似乎只有站在这里整个 海法 就能囊括眼前。虽然叫做花园却是个依山而建的宗教建筑,背靠着有上帝之山盛名的 卡梅尔 山麓,迎面吹着来 地中海 温暖、湿润的海风。花园中心以金色穹顶为主建筑,沿着中轴线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
巴哈伊空中花园
站在巴哈伊空中花园俯瞰这座城,花园的美景、港口及大海风光尽收眼底。
在波斯的建筑中,水是始终贯穿其间象征着天堂。因为只有信徒才可以进入花园中段,因此在花园上段平台游览完后,可以坐公交车前往花园的下段。沿着中轴线一直往下走便能到达海边港口及火车站。
海法区
穿行于 海法 的道路,许多建筑都颇有海港当地特色,凹凸不平的淡黄色建筑表面像是石头砌筑一般。没有现代化城市那样严谨生硬的条理,多了许多随意自在。
TIPS:
前往 海法 火车站,我们可以在这里乘坐火车前往达多海滩及千年的阿克古城。
海法 单程公交5.9元,可以用公交卡买一天的票,价格是13.5元一人,绿色的公交车可以凭一天票免费乘坐,城内的火车有一天票也可以免费。
同时 海法 前往阿克古城如果买了一天的公交车票,还可以减免 海法 内的火车路段费用,只需要付 海法 到阿克古城路段费用即可,火车往返费用14.5元/人。
以色列 的的士很贵,10分钟的路程大概需要30多元,折合人民币60多元,所以公交车比较划算。
海法区
距离 海法 火车站仅几个站距离的达多海滩,是当地人休闲的最好去处,也是 海法 看日落的好地方。暂离了港口,这里是一大片一望无际的海和柔软的沙。
坐在弧形的剧场阶梯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滑翔伞爱好者从天空飞过,以另外一种角度欣赏着落日。我们吹着来自 地中海 的风,听着海浪的拍打声,相拥看着日落西下。
海法 的餐厅很是奇怪,正是吃晚饭的时间但许多餐厅都已进入打烊状态不接受食客了。从达多海滩回来的我们无意间在火车站附近用谷歌发现了这家路边餐厅,外观很不起眼却非常多的好评,主打烤肠及羊肉烤饼。虽然到达时这里也已经打烊,但老板还是为我们做了它家的招牌,配上 以色列 特色 沙拉 及面包,烤肉的味道很棒。
海法区
华灯初上的 海法 港口,星星点点连成一片。

风从海上吹来,聆听浪的拍打:阿克古城

从 海法 火车站前往千年的阿克古城,虽然都是海边城市可阿克古城似乎是浓缩时光的所在。
阿克古城
这里是世界最古老的港口城市之一,自腓尼基时代起,就一直有人类居住在这里,据文献记载已经有5千多年的历史了。
如今留存下来的面貌则要归于它曾是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立的 耶路撒冷 王国的首都和最后据点,公元1291年这里被穆斯林攻占。虽被 土耳其 人占领,但这里依旧完好的保存了十字军时代的城堡并在 土耳其 人的规划下建立起了更为完善的城市面貌。
如今清真寺、商栈和 土耳其 浴室等建筑和古城垣、客栈等古老遗迹依旧能够在这里看到。
圣约翰 地下城堡,曾是十字军时期骑士们聚会的地方。建筑结构由中心向四周呈放射状排列,纵横交错,几乎全部用石头建成, 通道 下面还建有排水系统。因此在 阿卡 古城,不但能欣赏到古老港口城市的地上建筑和风光,还能一睹地下十字军东征时期留下的古 罗马 建筑艺术。
阿克古城
进入古城,伊斯兰风格建筑的尖塔和圆顶是第一眼便能见到的。虽是千年古城,传统建筑中不时出现的艳丽色彩让这里充满了生活和活力的气息。
四通八达的小路,走着走着便能来到市场中心,海鲜摊位是必不可少的标配。
水果、工艺品还有伊斯兰大妈做的摊饼。作为当地人的一种主食,韧性十足的味道和感受特别真实和带劲。
阿克古城
古城并不大,慢慢的散着步从市场穿过小街巷来到海边码头。沿着码头有一条长长的步道。左边是停泊着的色彩斑斓的船只,右边则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风从海上吹来,浪拍打的声音不绝于耳。
曾经用于防御的古城墙如今还在,却早已被时间和海浪侵蚀,不完整的透出残缺之美。
坐在堤坝岩石上的少男挥动着长杆,悠闲的享受着垂钓的时光。阳光的照射下,海面波光粼粼。

新城的时尚与老城的风情:特拉维夫-雅法

刚到 特拉维夫 时我们入住了位于城区附近的Rena's House,普通的外观建筑融入了整个巷道,一楼有个个性而开放的咖啡厅距离了许多年轻人,上到二楼才是办理入住的地方,颇有种青年旅舍的感觉,每层楼梯的中间位置都放置了真正的黑胶唱片,可以随时拿到房间里播放。
有趣的墙绘和跳跃的颜色给人一种生动活泼的快感。
特拉维夫区
离住宿步行二十分钟,经过闹市区就能来到 特拉维夫 的艺术跳槽市场。这里是当地艺术人及手工艺人展示及买卖作品的地方。
不起眼的入口聚集了四面八方的人。
除了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外,还能在街道旁的店铺里买到颇受欢迎的美味 意大利 冰淇淋 。
特拉维夫区
许多手工艺品都很具有特色, 比如 这个利用各种废塑料瓶制作的挂件工艺品。 还有用彩色小瓷片和贝壳制作的 以色列 当地人挂在家门口的经书盒。
不长的街道两边总有让你停住脚步的理由。在街尾,几位老年的艺术家们在树荫下动情的拉奏着乐曲 ,音乐来源于生活,存在于生活,升华了生活。
以色列 的高消费是游客们都会深有体会的,特别是吃。因此为了体验一下当地工薪阶层舌尖上的生活,我们没有选择餐厅用餐,而是去了当地一个市中心的购物百货找吃的。
不出所料,在百货的一层,没有店铺而是摊档的摆放,食物既多样又饱腹而且价格适中。选好自己想要品尝的,付款,然后拿着满满一盒食物便能随意找个有坐的地方放开的吃起来了。
特拉维夫区
他们热情的向来探查美食的人们不厌其烦介绍着金黄的米饭里都有些什么东西,然后笑嘻嘻的问道是否需要来一份。
我们的午餐:炸鱼柳、鸡肉千层饼,味道非常好的炒米饭,还有当地人做的蔬菜 沙拉 。来 以色列 一定要尝尝当地人做的 沙拉 ,不但味道很好,而且种类非常多样化。
白城
创建于1909年的 特拉维夫 ,曾是由一批犹太移民为逃避邻近古老的港口城市雅法昂贵的房价而建立的。也因此促成了 特拉维夫 独特而统一的建筑风格--包豪斯建筑,这种建筑实际上是人们对现代主义风格的一种称呼。
在 以色列 建国两年以后的1950年, 特拉维夫 的发展超过了以阿拉伯裔为主的雅法,紧接着 特拉维夫和雅法两市合并成立 特拉维夫 -雅法市,如今我们简称为 特拉维夫 了。
因此在 特拉维夫 城区能见到许多白色的建筑,均有着简洁的线条,外观看起来时尚 大方 。这一风格集中之地纳入了世界遗产,被称为 白城 。
白城
特拉维夫区
作为 以色列 第二 大城 市,活跃、摩登、世界主义是这里的特征,与 耶路撒冷 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步行在街道上,时髦的男女穿行街头,构成了这座城市丰富的另一面。
老特拉维夫港
沿着雅法老城及 特拉维夫 新城 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温润的海风和冬日的暖阳吸引了不少年轻男女在沙滩上自在的晒着 日光 浴,或谈天说地,或以乐传情。
你已很难区分1909年时 特拉维夫 与雅法的地界,但雅法老城却是不衰的存在。步行在这座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老城,高低错落的楼梯,奇特的星座路牌,不经意的转角画廊和拱门走道都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如同鱼儿在珊瑚群里穿行,在老城里兜兜转转,任何一条路都能通向不一样的风景。
雅法老城
因为老城的每一条巷子都以星座命名,因此找到十二星座的街道牌便也成了游客探寻打开老城的另一种方式。
慢慢走到雅法老城的高处便是一片开阔草坪设计的阶梯舞台和现代感设计的休闲花园,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开阔的户外接受着知识的传输。坐在草坪上便能远眺海岸线与 特拉维夫 城市风景。
特拉维夫区
即将离开 以色列 的前一天因为恰逢周五,太阳落山后当地人便正式进入了他们每周两天的公休日,人们迎着落日归家而去,在公休日时,大部分的餐厅及公共场所都关门,城市的街道由繁忙转为寂静。
我想这个带着蜜的迦南之地,还有许多许多的故事待人翻开,不刻意,不主观,细细咀嚼,悠长回味,这蜜的味道。

行程参考及签证

行程
香港--直飞--特拉维夫 【12小时】
DAY1: 特拉维夫 转 耶路撒冷 前往 死海
DAY2: 死海
徜徉在 死海 的怀抱,感受 死海 泥浆浴的温暖,品尝地道的 以色列 美食
DAY3: 死海 前往 耶路撒冷
老城、感受雨中哭墙、圣墓教堂感受信仰的力量
DAY4: 耶路撒冷
哭墙、圆顶清真寺、橄榄山、 以色列 犹太屠杀纪念馆、 大马士革 门
DAY5: 耶路撒冷 前往 伯利恒
伯利恒 老城、集市、奥马尔清真寺、圣诞教堂、牛奶石窟教堂
DAY6: 伯利恒 往 耶路撒冷 转 海法
参观 伯利恒 隔离墙、 海法 达多海滩感受来自 地中海 的风和夕阳
DAY7: 海法 及阿克古城
巴哈伊空中花园、漫步于5000年历史的阿克古城、闲逛于 海法 各条斜坡路、深夜前往巴哈伊眺望夜色海法
DAY8: 海法 前往 特拉维夫 -雅法
特拉维夫 文艺集市、 白城 感受1909年代的现代主义建筑、海滩步道漫步、雅法古城寻找12星座街牌
特拉维夫--直飞--香港 【10小时】
签证办理
*很多人会问去了 伊朗 再申请去 以色列 是否会被拒签,其实有这个可能,但不是一定不能。
*在 特拉维夫 入境时会被问到去 伊朗 的理由及来 以色列 的理由、返回时间,会去到什么地方,直接回答即可。
*签证办理可以直接选择在某宝上办理,需要提供如工作证明、机票、酒店、 以色列 行程等相关资料,行程与酒店时间需要一致。
其他
在 以色列 很容易看到穿着绿色军装配着马丁靴背着AK47的现役士兵,很酷,第一次离AK47那么近,排队等车时手指一不小心就能挨到。不过不需要担心,枪支不那么容易走火。
其他其他TIPS,想不到了,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吧!
全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sisi何晓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