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多少人的热血青春在《灌篮高手》的陪伴中度过,又有多少人,因为“他”对湘南海岸产生了迷之向往。站在路口,在叮咚的铃声中,看着电车从波光潋滟的海平面驶过。熟悉的场景,唤起记忆深处关于青春的回忆......
旅游目的地和影视作品之间就是有着这么奇妙的关系。
上一期的国外篇是不是引起了大家浓厚的旅行兴趣呢~今天小编又整理了一些国内经典电影中的场景,让我们一起跟着电影游世界吧~

《大话西游》—— 宁夏

曾经,
有一份真诚的爱情
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
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图文来自:吴秋煌
十年前看周星驰大话西游,可以笑的没心没肺,而现在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流泪了,想要救紫霞,就必须要打败牛魔王,想要打败牛魔王,就必须要变成孙悟空,想要变成孙悟空,就必须要忘掉七情六欲,看似简单,难的就是那一转身,正所谓不戴金箍,如何救你,戴了金箍,如何爱你。
宁夏,找寻《大话西游》的实景拍摄地,沙湖、沙坡头、镇北堡影视城......承载了太多影迷们对于电影的记忆。和我就一起来找寻这些美景。
西夏陵,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
西夏陵
图文来自:吴秋煌
镇北堡西部影城,许多年过去了,再一次看大话西游,还是忍不住流泪了。
镇北堡西部影城
如果喜欢一个人,请珍惜,因为,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图文来自:吴秋煌
在沙坡头,看无尽的日落,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
沙坡头旅游景区
宁夏,《大话西游》的实景拍摄地,沙湖、沙坡头、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承载了太多8090后对于电影的记忆。这次我终于来到了宁夏,寻找《大话西游》曾经的踪迹。
【沙湖,故事的开始】
图文来自:yumi的旅行日记
这是故事开场的地方,紫霞在沙湖的芦苇荡中乘着船,在湖中抱着宝剑,摇摇晃晃出现,才有了后来的一切故事。
宁夏沙湖旅游区地处贺兰山下、黄河金岸,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不知当时的紫霞与至尊宝是否也是在这里坐着,看着天空渐渐暗下,不知身旁人能在一起多久。也许,落日是完美的,也许,落日是凄美的。但至少那个时候的他们,是幸福的。
【沙坡头yu你相遇】
唐朝时,大诗人王维以监察御史之职出使塞上,定时慰得胜的将士,来到宁夏一带,写下了《使至塞上》的著名诗篇:"单东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后来,人们寻找那脍炙人口的名句所描绘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丽画境到底在哪里,发现没有比在沙坡头所见到的景象与诗意更贴切的了
大话西游沙坡头剧照 图文来自:yumi的旅行日记
沙坡头旅游景区
【西部影视城yu上一生所爱】
当年一部《大话西游》,赚足了我的眼泪。宁夏,作为《大话西游》的拍摄地,我怎么能错过呢?驱车来到镇北堡,左手边连绵的贺兰山还有四周黄褐色土墙,大漠的荒凉之感顿生。未走进影城,已体会到了西部原始的力量。这里是电影出现场景最多的地方,城楼之上的至尊宝和紫霞,就会想起电影结尾的片段,至尊宝怀抱宝剑,紫霞嗔怪的表情犹在眼前。心中感慨唏嘘到反思自己再到对于责任的认识。在城楼下站了许久,仔细的看着至尊宝和紫霞,脑海中一遍遍的重复着电影中的桥段,仿佛要将其刻在脑海中。
影视城的牛魔王府邸,有紫霞和至尊宝的衣服租借,来到这里不妨可以试一试,60元一套一小时
这里也是紫霞和至尊宝经典台词对话的地方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卧虎藏龙》—— 竹海、宏村

电影《卧虎藏龙》中,男女大侠在一片碧绿的翠竹间,或飞来飞去、或立于竹梢纹丝不动,成了武侠片中经典的场景。青翠竹林呈现在美轮美奂的画面中,让人对江湖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这片竹海的取景地就是蜀南竹海。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宜宾市境内,景区内共有竹子58种,7万余亩。
蜀南竹海必做的几件事
1.漫步“翡翠长廊”
2.徒步“忘忧谷”
3.缆车俯瞰全景”竹海“
3.大巴
4.划竹筏
蜀南竹海最佳游览时间
蜀南地区潮湿,全年有200多天都是阴天或者雨天,不过我觉得一年四季都适宜,不同的季节景色各有不同。春秋季相对好一些,雨天概率小一些。夏季来蜀南竹海多是避暑纳凉的,不过缺点就是爱下雨,我这次来就下了,潮湿不说,雾气非常大,第一天坐缆车上山的时候能见度也就20米,下面的竹海都看不到,所以雨天还是非常沮丧的,好在第二天雾气散了。
蜀南竹海周边景区
1.苗族的聚居区”兴文石海“
2.李庄古镇
3.圣灵山大溶洞
蜀南竹海
图文来自:in老板
【翡翠长廊】
位于竹海深处的翡翠长廊,是蜀南竹海的又一胜景。翡翠长廊路面是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天然红砂石铺成。两旁密集的老竹新篁拱列,遮天蔽日。红色地毯式的公路与绿色屏风般的楠竹交相辉映,形成秀丽壮美的翡翠长廊。加之这里的道路时起时伏,顶上两旁的修竹争向内倾,几乎拱合,长廊就显得更加幽深秀丽,从而成为蜀南竹海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翡翠长廊,万竿拥绿,修篁伟岸。盛夏时节,长廊是一个清凉的世界。也正如一首赞美它的诗所说:“红霞铺垫,玉柱框廊;炎阳无炎,狂风不狂”。晴空万里之时,竹叶间漏下的缕缕阳光,在地上撒下点点金光,把长廊打扮成了一个色彩斑谰的世界。下雪之季,银锦铺地,绿枝琼花,别有情趣。游人至此,无不游憩、摄影留念
南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
南屏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全村一千多人丁,却有36眼水井,72条古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南屏
图文来自:雨神Hades
南屏

《喜剧之王》—— 香港

也许你没有看过喜剧之王,但是很多经典的场景你一定知道。
石澳健康院
石澳
图文来自:天唱
更多的人对于这座文艺渔村的了解或许来源于星爷电影《喜剧之王》,这里是电影的主要拍摄地。那段感动万千少女的台词“我养你啊”就取景在这里:石澳健康院。如果你将港系电影巡游作为一次游览主题,那么来到石澳,或许可以进入你心中的那座城。
几乎每个人来这里都会模仿当年周星驰和张柏芝的动作来一张
石澳
图文来自:雪桃儿Grace
石澳其实深得多位作家和导演的青睐,很多书和电影中都会有关于这里的桥段——细腻的绵软的沙滩,温柔而蔚蓝的海水,鲜艳又可爱的房屋,你可以像我一样去化解心里关于书中的执念,或者只是单纯去一个精致的小渔村遗世而安宁。
都爹利街
这里可以作为步行路线的起点,已经能看到有人驻足在这里拍照,因为两旁的的煤气灯为这段不长的阶梯增添了几分文艺色彩。因为是白天来的,并没有看到煤气灯亮起,想象以下旁晚在昏黄的灯光下,氤氲的一定都是浪漫的气息。所以很多爱情题材的港剧也都在此地取景,比方说电影《喜剧之王》,那时的张柏芝还有点胖嘟嘟的小脸蛋充满了青春的稚嫩和美好,比后来消瘦的脸颊要更可爱。
图文来自:哇噻赛赛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台湾

在《 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部影片中,平溪之行只占了一小部分,但却为整部电影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色彩。柯景腾和沈佳宜放的天灯是在平溪的石低桥
乘着火车到达十分,车站外的十分老街是平溪线最具特色的老街风清之一。十分老街没有怀古的百年建筑吸引游客的目光,反而如同随处看得到的民宅坐落在铁轨两旁,然而就是因这老街贯穿老街街道,距离不过两三公尺的宽度,让老街有着“火车门前过”的奇妙景象。老街两旁贩卖天灯以及各式纪念品,老街、铁道、天灯相映成趣。
图文来自:阿久的旅记
关于天灯的由来
相传三国时代,诸葛孔明为了传达军情,制造错误的星象,以用来欺瞒司马懿大军,于是利用热气上升原理,制作了大家熟知的天灯飘向空中,又因为天灯的形状酷似孔明所戴的帽子,因此又叫孔明灯。美丽的天灯在空中飘扬,仿佛芸芸众生向上天祈福许愿,也便使得放天灯的习俗流传到民间。
平溪最富盛名的活动便是放天灯,由道光年间至今,延续了一两百年之久。平溪天灯活动更曾获国际频道discovery票选为全球第二大夜间节庆嘉年华,享有极高的国际知名度。每年天灯节(即我们所说的元宵节),台湾民众都会来借天灯许愿。
图文来自:阿久的旅记
电影故事发生在台湾的彰化县,片中多个场景都在九把刀的母校-私立精诚中学拍摄,另外镜头也捕捉了彰化火车站、八卦山大佛、阿璋肉圆、中华陆桥、彰化渔市场与永乐街商圈等知名景点。但除了片中的景点以外,鹿港小镇、天后宫、摸乳巷等历史悠久的老景点也相当值得一游。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因为罗大佑的一首歌,鹿港小镇成为众多观光者心中的向往之地。
彰化县
图文来自:yuelinfan
鹿港老街上有许多红墙黄瓦的建筑,各式老房子都蕴含着浓浓故事。
鹿港老街
摸乳巷
图文来自:yuelinfan
步行不一会便可来到天后宫、摸乳巷。
摸乳巷的名字很有趣,因巷子极其狭窄,两人通过则必须侧身碰乳。

《非诚勿扰》—— 三亚

《非诚勿扰2》主要取景地之一便是三亚的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早已看惯了大海的波澜不惊,转身来到雨林之中,被这里的壮阔神秘所吸引,而且这里还是《非诚勿扰2》的取景地,现在还保留有当时取景时的场景建筑,浪漫情怀洋溢其中。走一走舒淇走过的吊索桥、领略拥有美丽爱情传说的一见钟情鹿回头的美丽风光及在槟榔谷感受黎族神秘的文化习俗。可以说,这些地方都是充满浪漫气息的地方。
鹿回头
图文来自:冷月印记
一见钟情:鹿回头
有人说,去过天涯海角,一定要来鹿回头看一下。
没错,鹿回头中的美丽爱情传说让这里成为了情侣们必打卡的地方。
第一站选择在这里,也是为张爱萍将军所题写的“一见钟情”四个大字而来。
鹿回头公园位于三亚西南端鹿回头半岛内,因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而闻名,并且在其山顶雕塑了一座雕像,这座雕塑也成为了三亚的标志,因此三亚也有着另外一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鹿城”。整个公园三面环海,可远观浩瀚无垠的大海,另外一面毗邻三亚市,是俯瞰三亚城市全景的唯一最佳地点,站在山顶之上,山海一色,高楼林立,极为壮观。
第二站为过江龙索桥,还有另外一个我认为比较俗气的名字“情人桥”,以至于在桥上会看到很多情侣的身影,也算是来三亚的情侣们必打卡的一个地方,走在桥上的那些情侣或许能感受到《非诚勿扰2》的浪漫呢~
在桥上可以稍微停留一会儿,看一看远处的风景,山峦起伏,绿林遍野,云天碧海,视野非常开阔,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很是舒服。
过江龙索桥
图文来自:冷月印记
走过吊索桥继续往前走,可以到达另一个制高点观景平台千里伞,在这里可以远眺天下第一湾亚龙湾、国家海岸海棠湾及大东海,还可以看到悬崖边的“峭壁天池”,这里也是《非诚勿扰2》的主要取景地之一,如果住在鸟巢的话,更是可以到里面游泳。

后记

你又去过哪些电影取景地呢?是否发现了不一样的美景,欢迎在此帖下分享,期待你的精彩评论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每周精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