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奇观
#自驾游
#客栈民宿

写在前面的话

四川省阿坝州,全称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一个民族自治州,与青海、甘肃交界。整个自治州以高海拔山区为主,北部传统上属于安多藏区,西部的金川和小金县则属于康巴藏区。阿坝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也是中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阿坝州因为海拔高,自然风光非常好,不但有享誉世界的九寨沟、黄龙等世界自然遗产,还有若尔盖大草原、达古冰川、九曲黄河等著名景点。

前几年走过不少人文的地方,近年来越来越喜欢自然风光结合人文的形式,阿坝州恰好就是这样的地方。而且,阿坝州的海拔高度,决定了这里的气候非常宜人,尽管是盛夏,早晚依然需要穿外套,不管太阳多大,走到阴凉的地方就很凉快。那几天重庆天天40多度,街上看不到几个人,除了户外工作者之外,都躲在有空调的地方。

这次刚好赶上重庆到阿坝州红原机场的航线开通,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立马决定趁机去阿坝州避个暑,那几天的重庆真心是太热了。这次去阿坝州玩儿了五天时间,除去往返时间,游玩的时间基本有四天整,行程没有安排得很满,就是想让旅途更轻松一些。

我是李洪宇, 重庆汉子一枚,爱好旅行和摄影,微博:@摄影师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这次四川阿坝州的旅行故事,请听我娓娓道来,照例先看预告片!

预告片

行程

我们是31号清早飞往阿坝红原的,08月04号一早从红原机场返回重庆,具体行程如下:

Day1、【去程:重庆-阿坝】若尔盖西部牧场-若尔盖湿地花湖 宿若尔盖西部牧场
Day2、红原县-黑水达古冰山-羊茸.哈德-俄么塘花海 宿俄么塘花海
Day3、俄么塘花海 宿俄么塘花海
Day4、俄么塘花海-唐克九曲黄河-月亮湾 宿红原郦湾酒店
Day5、【返程:阿坝-重庆】。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组织的,一些路上的零零碎碎就不在游记里面赘述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各个地方的美景和特色,以及一些游玩的小攻略。游记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手打,所有的图片都是原创,所以,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商用,侵必究。

我把游记分为了一段一段的故事写,可能是一个地方,或者一起做的某一件事。在游记中我会插入许多实用的信息,如果仔细看下来一定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的,有什么问题可以加我微信咨询。如果对游记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给我留言。废话说了很多,接下来才是正文。

Day1、神奇帐篷机场——阿坝州红原机场

远远的看过去,红原机场就像一顶巨大的帐篷,很多人都叫她帐篷机场,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机场。而且今年刚好开通了重庆往返红原的直飞航班,重庆的童鞋们去阿坝州旅行更加方便了,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比之前方便了太多。之前火车不是很方便,我去阿坝州玩都是从成都自驾或者从青海自驾过去。

阿坝红原机场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境内,距离阿坝州府马尔康约128公里,距离红原县城约48公里,海拔高度约3535米,属于高原机场,这种海拔的机场全世界都只有几十个。红原机场占地2888亩,总投资达9亿元,机场等级为4C,机场于2012年7月开工,2014年8月28日正式通航。
夏天的阿坝州早晚的气温还是比较低,是一个天然的避暑胜地,如果来玩旺季带厚衣服了,可以在机场买一件冲锋衣或者羽绒服应应急。机场内部可以看到整个机场的建筑架构,真的像一定巨大的帐篷机场。
红原机场目前还开通了很多地方的直达航班,如果你的城市刚好有,那么来阿坝玩真的是太方便了。阿坝州现在有两个机场,红原机场和九黄机场的比翼齐飞,可使游客童鞋们免去舟车劳顿,在4天内游完若尔盖草原、达古冰川、九曲黄河、俄么塘花海、九寨沟和黄龙等自然风光极美的地方。

Day1、若尔盖西部牧场,慢下来才美

到了阿坝州之后,也才九点钟左右,我们去的第一站就是若尔盖西部旅游牧场景区,这是一个我之前就听说过但一直没去过的地方。

西部牧场景区由“牧场花海”和“云上花街”两大部分构成。牧场花海是主要以高原自然花卉为主题,梅花鹿、羊驼、小矮马等珍惜动物融合于一体的风景区,内设垂钓区、皮划艇体验区、游牧体验区等特色活动项目。云上花街则主要由一系列藏文化体验项目组成,如品藏茶,了解藏医、藏药,制作藏香,体验藏服及藏饰,还可以学习藏字、唐卡,观看“游牧时光”晚会以及学跳民族歌舞等;

西部牧场景区内还设有四家藏文化主题酒店,分别是藏式贵族酒店-大藏古格王朝、藏式民居酒店-大藏圣地、藏式艺术酒店-天街一号、藏式庭院酒店-大藏印象。然后还有一家青年旅舍,名为原筑国际青年旅舍,给了游客很多选择。
今晚我们就住在大藏圣地酒店,别看它外貌很普通、古老,怀旧,其实它是四星级标准的酒店,它更是一家藏式民居式酒店,更是一家藏式主题文化酒店,听说设计者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

这里的建筑是以50年前藏式民居改建的,有的房子外表选用的建筑材料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都是从民间搜集而来的材料,这些木式结构的房子,都融入了川西高原若尔盖人民的智慧,更代表的是一种文化。客房里也有一些东西是老物件,极具藏族特色。
在酒店放下行李就在西部牧场转了一圈,里面有很多跟藏族文化有关的东西,这是一个制售藏香的店铺,走进去就是一股很好闻的味道,可惜我不喜欢在家里点香,不然就买点回去了。
在若尔盖西部牧场花街上的唐卡坊可以亲自体验画唐卡,唐卡是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我们在西部牧场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之一。画唐卡是一件技巧性很高的事,不但能锻炼动手能力,还能磨炼心智和耐性,带小孩的童鞋可以去试试看。
花街上还有很多手工作坊,都是可以体验的,感觉特别有意思,这次和小伙伴去画了唐卡,其他地方就没有时间仔细的去体验了,只能留待下次。
在若尔盖西部牧场的另外一家藏地古格王朝酒店,我们也去参观了一下。这是一家五星级配套的藏式风情酒店,也应该是若尔盖大草原上最好的酒店了。藏地古格王朝酒店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在酒店的背后是一大片低山草地,是观景,看日出和晚霞的最理想之地,同时也是摄影的好去处。

酒店设计风格也比较独特,藏文化气息非常浓郁,整体以石木为主要建筑材料,房间也比较大平均有30多平方米,室内的摆件,地毯和灯饰都赋有很浓郁的藏文化元素。
在西部牧场闲逛了一圈,肚子饿了才吃午饭,西部牧场有许多可以吃饭的地方,大都很有特色。我们选择了一个叫牧场鱼庄的地方,在这里吃了一顿藏式火锅。之前吃过好几次藏式火锅,感觉形式上有点像北京涮羊肉,但是品类上又有很大的差别,我还比较喜欢藏式火锅。
得说说这个饮料,叫做沙棘汁,是这边的特色饮料之一,口感还不错,可以当饮料喝。

Day1、大美若尔盖湿地,难忘的傍晚时光

在西部牧场吃过午饭才才赶往若尔盖湿地花湖风景区,结果抵达花湖的时候恰巧又下起了雨,我们只能在车里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本以为这次天气要悲催了,结果阿坝州的天气简直是风云变幻,雨下着下着,居然蓝天都出来了,然后等雨停了之后,天空的颜色变得非常好看。
所以在阿坝州旅游遇到下雨天千万不要沮丧,雨后彩虹的概率很大啊。花湖是一个风景非常漂亮的地方,是我这次比较喜欢的地方之一,下过雨之后的花湖非常干净、空旷,看着都让人心旷神怡。车子只能停在景区门口,然后换乘景区的交通车进入景区,大概要开十几分钟。
因为雨后的天空实在太美,花湖就像开挂了一样,随便拍都是电脑桌面一样的美景。花湖是一个很看运气的地方,运气好了像我们这样,能够看到很美的景色,如果遇到阴天,风景就要大打折扣了。进入景区之后可以绕着花湖走一大圈,傍晚时分,非常惬意,在这里留下了很深刻的记忆。

Day2、若尔盖月亮湾,想来这里等日落

今天主要的地方是准备去黑水达古冰川,然后决定顺路去月亮湾看看。我上次来月亮湾是冬天,然后景区不开门,没有进去成,这次正好补上。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白河呈“S”形蜿蜒流过,如同天上的一弯新月,故而得名“月亮湾”。
想要看到最美的月亮湾,必须要进入景区,登上景区的观景平台才可以。上次来的时候没有进成集宁区,就在马路边上远远看了下。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好几个大湾,蜿蜒曲折。
观景平台上还有草原飞索,可以直接坐飞索往下走,想想也是很惬意,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草原飞索并没有开放。
因为没有时间安排在月亮湾等日出还是日落,所以我们在观景平台上逗留了半个小时之后就接着往达古冰川赶去。下次有机会专门到月亮湾等一下日落。

Day2、达古冰川,海拔4860米的神奇

达古冰川位于 黑水 县芦花镇三打古村境内,海拔3800-5100米。千百年来,达古冰川就好似一位深居阁中的姑娘,不为世人所知晓,一直到1992年, 日本科学家通过卫星发现了隐匿于崇山峻岭之中的她,于同年8月远渡重洋来到黑水县,对她作了为期一周的考察。

达古冰川的壮阔震撼了他们,他们为发现如此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而激动不已,并极力向外界宣扬。至此,达古冰川才逐渐打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开始向世人展现她的惊世之美。

达古雪山的北坡和南坡发育有厚60-200米的现代山地冰川,其中有最为壮观的三截冰川,即1、2、3号冰川,总面积约8.25平方公里,是整个景区的灵魂所在。达古冰川环境保护良好,即有现代山地冰川,又有瀑布、湖泊、原始森林,还有成片的杜鹃林和星罗棋布的草甸,而且景区内野生动物的可视率极高。如果有时间,可以去一些徒步线路走一下,我们就在徒步线路遇见过野鹿,简直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达古冰山景区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最边缘,位于阿坝州在地里中心区黑水县境内。景区保护区面积610平方米,旅游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距成都260多公里,距九寨沟280多公里。距红原大草原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随着雅克夏隧道打通和红原机场的通航,大大的提高了达古冰山景区的可进入性。
金猴海是达古冰川比较重要的景点之一,下车之后步行往前走,之后再乘车。如果运气好的话,在这里能够看到大群的金丝猴和藏酋猴。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一只猴子都没见着,不知道是不是躲到哪里取暖了,据说冬春世界最容易看到它们。
金猴海沿途的风光简直令人惊艳,一下子让我想起了盛名在外同时也人山人海的另一个景区“ 九寨沟 ”,我真心觉得达古冰川一点儿不逊色与 九寨沟 ,而且游客明显少于九寨。
我觉得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只要有时间有心情,一年四季都可以到达古冰川游玩。因为达古冰川的海边很高,夏秋两季(6到9月)整体来说气温更加宜人,遇见好天气的概率也大,冬春季则稍微寒冷一些。达古冰川每年8月份最暖和,1月份则是最寒冷的时候,需要注意。
藏寨脚下的湖泊叫做泽娜措,在藏语里面,“措”是湖泊的意思,泽娜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放生”,所以这个湖泊也可以叫做“放生湖”。湖泊是筑坝拦截而形成的,旁边就是一个小型瀑布,瀑布流到下游,两边的乱石滩成了游人们游玩的好地方,我们也跟着下去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小伙伴更是各种留影停不下来。
到了索道站直接乘索道上山顶,达古冰川的索道是我坐过的所有索道里面最刺激的,落差高达1200米,完全就是看着自己往上升。难以想象这个索道修建的时候花了多大的心思,很多人会觉得索道费好像不便宜,但在我看来这真是太便宜了,这索道不体验一下真的太遗憾了。下了索道就到了海拔4800多米的山上了,风景一下子变得完全不同。
这是观景台,海拔高度4860米,有碑为证。观景平台上写明了此地的海拔是4860米,达古冰川索道是世界上最高的索道,也算有特别的意义。到了这里,基本算是标志性的了,所以小伙伴们都各种合影。在这里合影的游客很多,需要排队。
这个咖啡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咖啡厅,内部有暖气供应,非常暖和,很多游客在这里休息。一人点了一杯热咖啡,喝了一点感觉人要舒服很多。这种轻微高反休息一会儿之后就会恢复如常,所以又童鞋遇到了也不要惊慌。但是如果确实高反很厉害,还是及时向工作人员反应。
达古冰川属于高海拔旅游区,不管哪个季节前往,有一些东西是必须要准备的。 比如 防晒眼镜、遮阳帽,遮阳伞、防晒霜等防晒物品,御寒的衣物,防滑的鞋子等,还可以适当的准备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在景区里面尽量不要高声喧哗,不要剧烈运动,另外因为达古冰川里面还有几个藏族寨子,在游览的过程中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游览下来发现,这些藏寨里面的藏民大都非常淳朴善良,对待游客都比较热情真诚,衷心请大家维护好这种情况,不要给她们带去伤害。

Day2、羊茸.哈德,天然氧吧,彩色森林

这是一个隐藏在阿坝州黑水的小山村,名叫“羊茸·哈德”,当地人叫做“冬巴嘎”,由藏语音译,在西藏地区称为“象雄”,意味神仙居住的地方。羊茸·哈德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夏季气温宜人,空气清新,整个村落透漏出一种神秘感,祥和,静谧。村子里的独栋民宿群外表低调,内里奢华,是个度假休闲的好地方,最好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
到了羊茸哈德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赶紧先来了一顿农家饭,味道非常好,吃饱了饭才开始在村子里面闲逛起来,今晚就住在羊茸哈德了。
羊茸哈德这个村子每家每户都是独立的藏式楼房,每一栋都独具特色,所有的房子除了村民自己住的,其他的都对外销售。整个村子很独立,在村子里走走感觉非常惬意,别看这些房子外表很普通,里面的装饰可以非常用心的,很有特色。
看看房子的内部,这是我们住的那一栋民宿的一楼大厅,是不是很有少数民族风情,图中的长发男是一个艺术爱好者,专门到这里进行艺术创作。
二楼还有一个公共的大厅,可以喝茶聊天,羊茸哈德真的适合慢下来玩,住个几天,如果带上朋友家人一起过来就最好了。当然如果一个人想放空一下,来这里还是很不错的。我就准备下次带上家人自驾过来住两天,感受一下远离城市的生活。
房间的设计都很通透,这是三楼的一个房间,三面环窗,采光好,风景也很好。
我住的房间,下午的时候阳光透进来,感觉很舒服。阿坝州的天气真的是风云变幻,谁能想到十几分钟前还下了一场说来就来的大雨。
下午在村子里溜达了一下,和朋友待在房子里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晚上的羊茸哈德非常安静,满是生活的气息,自从离开农村之后,就很少有机会再感受这种安静了,城市里的生活就是大半夜都能听到汽车的喇叭声。明天计划去俄么塘花海,也是我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了。

Day3、云上湿地,俄么塘花海

早上睡到自然醒才往俄么塘花海,到达时是中午时分,今天天气预报说有雨,实际上却是阴天。俄么塘,又名俄木塘,位于红原县壤口乡,距红原机场40公里,距县城73公里。这里从每年6月开始,方圆数十平方公里的俄么塘草地就成了鲜花的海洋,整个花期将持续到10月。

虽然预定了俄么塘花海景区门口的帐篷酒店,但我们还是决定先进去玩,出来再办理入住。购票之后乘坐景区观光车进入花海里面,整个俄么塘花海给人的感觉非常大,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我个人超级喜欢这种感觉,心情很放松。

景区内部有帐篷区,可以在里面露营,还有一些娱乐设施,景区内部也到处可以见到牛羊,感觉很有生机,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会更加漂亮。
还有我最最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沙滩车!!在草原上开这种车子简直爽爆了,根本停不下来。
累了的话还可以有地方休息,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不要顶棚,肯定超级舒服,情侣来这种弄个地方约会肯定很爽。
这个季节的俄么塘花海鲜花比较少,游客不是那么多,我自己反而是最喜欢这样的地方,人少,景色好,有没有花对我来说无所谓。
在俄么塘花海玩儿了一下午,到天快黑的时候才出来,帐篷酒店在景区门口。俄么塘花海的帐篷酒店也是很有藏式风格的,环境还可以。尽管八月重庆还是盛夏,天气热得要死,但是同样的时间在阿坝州,晚上睡觉时要盖被子的,而在俄么塘花海,晚上则需要电热毯加两床被子。晚上玩儿了一会儿手机,然后冷得我澡都没敢洗,真是个避暑胜地。
帐篷酒店外面是一条商业街,可以吃吃饭购购物,我们的三餐都是在这条街解决的。

Day4、大美唐克——九曲黄河第一弯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了著名景点。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 ,河东为四川 。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 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 ,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下午五六点钟才感到山下,坐超长的扶梯直上山顶,最美的风光就在山顶上,这个季节来唐克的游客比较得多,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
如果是清晨来的话,在黄河某些S弯上面,会有非常浓厚的雾气, 黄河隐藏在雾气之下,不见一丝的踪影,算起来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到九曲黄河了。上一次来是去年的10月份,上来等了一场日出,是自己走上来的,累成狗,还好终于是看到日出了。

其实九曲黄河最壮观的应该是日落,因为太阳是从我们的背后升起来的,可惜我们这次没有遇到好天气,等日落的时候淋了一场全身湿透的雨,日落当然是没看到了!乘坐扶梯就是比走路轻松多了,出了扶梯之后有一个观景台,直接上到观景台顶上。
如果面向九曲黄河,那么背面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连绵起伏,视野非常之舒服。
正面是九曲黄河,蜿蜒盘旋,很有味道,这个时候其实已经下了一场小雨,晴了还没一会儿,不过天边已然泛蓝,给了我们一丝看到日落的希望。
蜿蜒九曲直向远方而去,写到这里突然很喜欢这个意境,未知的前方,未知的未来!我有预感,九曲黄河我还会去的,希望下次能遇到极品天气。
就在这时,天空下起了暴雨。。。把相机装在包里,把包抱在怀里,一路往山下狂奔而去,等回到车子上的时候,起码已经十几分钟过去,衣服是湿透了,还真是很难忘。看到下图前方那栋小房子了么,过了那栋房子,就再也没有可以避雨的地方了,去游玩的童鞋如果遇到阴天一定要注意,带伞!

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此次阿坝州之旅的所有经过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关于阿坝州旅行的相关问题(比如包车、线路、景点等)都可以在游记后面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微信(注明粉丝)咨询,只要我知道的一定会为大家尽力解答。

我是李洪宇,常驻 重庆 ,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微博:@摄影师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