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看就去看一看 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6天5夜暴走行
296
攻略> 游记> 能看就去看一看 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6天5夜暴走行

能看就去看一看 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6天5夜暴走行

发表于:2014-08-20 更新于:2015-04-26 浏览数:34336

【重要信息】

本游记写于2014年8月20日,请在借鉴前确认相关信息是否依然符合实际情况

(不知道途牛出了什么鬼,最后的图片乱了,不高兴换了凑合看吧……)

日本旅游在途必备:

移动Wi-Fi设施安装有Google Maps应用的带GPS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所有需要去的地点名称的罗马字拼音(如果你会输入平假名片假名请无视)多袋硬币包

日本旅游必须礼节:

日本步行道基本遵从靠左走东京区域自动扶梯右行左立,大阪区域自动扶梯左行右立

日本旅游温馨提示:

日本的便利店基本都有厕所可以使用,且24小时营业垃圾桶一般只有宾馆、重要景点和电车车站才会提供

作为中国人,对日本怀有一颗探求之心是极为正常的。这个邻邦,和我们的历史产生过太多交集,也与我们的当下有着太多的关联。作为东亚文化圈内西化最早的国家,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真的全面发生了进步吗?早期经百济传入的佛教,在漫长的岁月中,于日本绽放了怎样的独特果实呢?神道教和佛教,在如今的日本又留下了多深的印迹?如今风靡年轻人阶层的ACG等亚文化,又是以怎样的形态在日本本土发展的呢?

作为普通人家,出国旅行绝对算得上奢侈。一次六天的行程,其仓促可想而知,因而要看清上面提出的这些问题,实属不易。但是这样的出发点决定了行程中景点的选择将不是以往的“大路子”,而是个性化地进行选择。在途牛预定的是【东京+大阪Dormy Inn 6日自助游】,选择这个安排的理由主要是看重了两家Dormy Inn的绝佳地理位置,以及酒店设施的完备程度。后文将给予一定的介绍。

【第一天】

浦东机场(PVG)→成田机场(NRT)→东京

【景点】六本木Hills、东京铁塔(未登塔)

10点起飞的飞机,早早就去浦东机场了

飞机延误了约40分钟,机上会发放日本海关的行李申报单,记得预先填写。

到达机场后一路都有日英中韩四语的导向牌,问题不会很大。

提取行李后请先去寻找外国人入境卡填写,海关行李申报单和外国人入境卡是通关必须的两份文件。

注意很多信息要求是用英语填写而非中文填写。

在入境审查完成后,就要从成田机场前往市区了。基本来说,要么乘坐JR旗下的Narita Express(成田特快,简写为N'EX),要么乘坐京成电铁Skyliner。由于预定的酒店是 Dormy Inn 八丁堀,离东京站较近,而Skyliner终点站在上野,需要再换乘,加上N'EX现时有单程1500円的优惠票价,所以就选择了N'EX。

优惠票价貌似要到人工柜台询问,一个同学前一段时间去的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的票没法享受优惠。

票子上可以看出,从成田到东京(丸の内地区)正好一个小时,还是很方便的。

车厢内部非常宽敞舒适。

买票时必须要指定班次。我们到时正好离下一班开车还有5分钟左右,着急着就上车了。

【TIP 1】买Suica/Pasmo卡

如果有空闲时间,可以到自动售卡机上购买一张Suica卡。Suica卡就跟上海公交卡/各地的IC票一个意思,由JR东日本发售。东京地区还有东京Metro发行的Pasmo卡,跟Suica卡基本全等,但退卡貌似比Suica更方便一些。如果和我们一样是东京3天的行程,建议预充值3000円上下,充值完后500円会当作押金,不在有效余额内,退卡时会退还。如果退卡时卡内余额超过210円,则扣除210円手续费,小于等于时,有多少余额扣多少手续费,也就是说用完了以后退卡更加合算。

东京地铁票价对游客而言一般就170円、200円、240円三个档次,御台场附近的交通价格比较复杂一些。如果最后一次使用觉得余额不够可以利用每个站都有的精算机进行补差价,不需要事先充值太多到卡里。

那到底要不要买通票呢?如果一天重点玩一两个点的,或者又要乘Metro又要乘都营又要乘JR乃至各类私铁线路的话,通票太不方便,也并没有什么大合算,所以还是推荐购买一张Suica卡。

到达东京站后,步行前往Dormy Inn八丁堀大约要一刻钟。酒店貌似有提供接送服务(有时刻表),但是只享受了一次送的服务……(后文有述)也可以走长长的通道换乘JR京叶线乘一站迅速抵达八丁堀,出站步行个5分钟不到就到了。

酒店房间虽小,但绝对五脏俱全,插头多到拖线板都不用带。Wi-Fi全覆盖。有免费公共温泉可以泡,不过暴走的行程根本容不下这么惬意的时光啊。

日近黄昏,算是登高望远赏景的好时机了。安顿妥当后赶紧从八丁堀出发,乘坐日比谷线前往六本木站。

整个东京西北角比较时尚化,相对治安也比较乱一些。但是往南走街面就显得愈发高端起来了。六本木Hills是东京南部的新兴时尚地标,建筑高度达到250m,虽然跟晴空树(Skytree)450m的高度相比难以望其项背,但胜在人少、露天、东京塔离得近。展望层的正式名称为TOKYO CITY VIEW,门票1500円,顶层停机坪观景区名称为SKY DECK,追加门票为500円,也就是总计2000円。

TOKYO CITY VIEW的景致和晴空塔基本没什么重叠,两者可以都登上去看看。不过晴空塔的门票构成是2000円+1000円,相对贵一些。

接下来就是SKY DECK上的景致了

出门回头看一眼大厦还是非常漂亮的

门口正好有Stand By Me上映纪念特展,好多哆啦A梦。

逛完后朝东京铁塔步行过去,半路找了家连锁居酒屋吃了些烧肉啊生鱼片啊拉面啊什么的,然后喝了些梅酒,感觉还是不错的。

到东京塔下已经挺晚了,再登一座塔的兴趣也不大,就在周围逛逛,拍拍夜景,感觉也不错。

看完赶紧回酒店休息,路上经过家罗森就买了些睡前吃的,感觉也还行。(罗森100内可以买到北海道直送的牛奶,普通门店不行)

【第二天】【景点】雷门·浅草寺、东京国立博物馆、池袋、青山·表参道(Found MUJI)、银座(Sony Ginza)

第二天早早起床,被酒店丰富的自助早餐感动到了。

虽然咖喱饭怎么也不像早饭吃的东西但真的很让人满足……

早早到达雷门已经有很多游客了。松下幸之祝当年在此祈福,祈求身体康复,得愿后便为雷门添上一盏大灯笼。如今这盏大灯笼已经是雷门的独特标志了。门两侧分别是雷神与风神的雕像。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去得太早,很多纪念品铺子会都没有开门,雷门小模型什么的出了这一块挺难买到的,所以如果要采购纪念品得注意下到访的时间

里面是浅草寺。出于对各种宗教习俗的尊重,我个人是从来不拍摄寺庙殿内的佛像的。浅草寺周边的小园林和小古迹十分有味道,适合兜兜转转。

粗略逛完浅草寺,开始往上野方向走。看到一个非常可爱的邮筒。

回望一下因为时间太赶所以没去的SKYTREE

步行时要经过一座铁路跨线桥,看车不错,看到一个小朋友带着保温杯一直一个人坐在那里,也许是个小铁道迷呢。

上野站的规模非常大,是个重要的换乘车站

东京国立博物馆就在上野公园内部,从浅草方向走过来的话会先看到国立科学博物馆。

国立科学博物馆内有很多非常珍贵的动植物标本等,家有小孩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国立科学博物馆恰好在举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品展,不过特展门票很贵,时间也不够,还是下次去台北仔细参访吧。

馆内主要参观了主馆(被誉为“日本美术的天堂”)、东洋馆(各类舶来、交换得来文物)以及法隆寺宝物馆。门票只需600円,饱览日本美术的诸多代表作和诸多日本重要文化财,东洋馆内的中国文物乃至古埃及文物也会超乎你的想象。总体而言,由于基本没有团游会参访东京的这个角落,参观者多是日本民众以及自由行游客,参观环境十分舒适。

主馆本身就是重要文化财、世界文化遗产。

后院有西洋与日式结合的园林景观,十分漂亮。

普及性知识也传递得很生动。

本馆内的展示中能够较为深入地体味日本文化的漫长演变,通过文物浅尝日本的社会风貌。

可惜文物基本都只有日·英讲解,看起来有些迟缓。

东洋馆内呈有一具完整的古埃及木乃伊,其他文物也种类繁多。真是羡慕日本民众,平日里有这样一个全面的了解世界各地文化的窗口。

中东的瓷器

埃及的小型人像

十分精美的青铜器、唐三彩

一些清代瓷器

明代漆器

法隆寺宝物馆展示的主要是佛像等精美的文化财,建筑本身就十分漂亮,令人流连忘返。

国立博物馆9点半开门,我们约莫是9点三刻,没吃午饭地逛完上面这三个馆已经14点多了。6天的行程不管怎么样都得抓紧,在一阵雨中闪进上野站,乘山手线访问池袋。饥肠辘辘下先买了便当,随后发现雨天没法在露天的公园吃,于是收好当作晚餐,然后走进一家麦当劳。大家可以尝试一下日本地区的限定品种麦豆腐,貌似就是福喜出事后推出的应急品种。

池袋周围最大的商场是Sunshine City,上也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关注一下。不过周边其他地游戏机厅什么的很多,属于比较吵闹的地区。(优衣库比国内便宜的也不算多啊)随意兜兜觉得意思不大马上就开撤了。(有Animate总店不过搬家以后离地铁站很远)

一上午博物馆以后觉得脚力不支,于是涩谷等等就跳过了,在山手线上其实可以观赏到人流密集的涩谷地区的道路和路口。接下来直奔青山的Found MUJI专门店。

Found MUJI是無印良品的一项特殊企划,设计师和管理者们奔赴世界的各类偏远角落,发现原初的生活用具、生活模式,体尝各色本土食物、再设计各类本土商品,然后把理念和想法运用到新产品中来。Found MUJI专门店所开设的地方原本是無印良品在世界上的首家独立零售门店,世界上目前也只有这一家Found MUJI门店,里面出售的商品在其他MUJI基本找不到,而其他门店的商品在这里也基本找不到。如果是设计爱好者或者是身边朋友有爱好無印良品产品的朋友,可以来这里选上一两份商品作为礼物。

门口放伞的是设计师从中国带回日本的铅桶……

各种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生活用具

之后继续乘地铁前往银座,重点是Sony Store Ginza。尽管国内也有Sony Style体验门店,但规模终究是比不上银座的。进门有一系列Aquarium的展示,将产品和海洋生物知识结合起来展示是这家Sony Store的特色。

4楼设有免税商店,买了之后去友都八喜发现还是去友都八喜买吧,这里优惠幅度不是很大。优点在于= =送的袋子很漂亮……当然,品种最齐全的也只有这里了。

走出去以后就已经关门了,回头欣赏一下夜景。

回酒店,体验一下下午买的便当。颜色漂亮但是实际吃起来= =

【第三天】

【景点】皇居外院、秋叶原(友都八喜、sofmap、animate)、御台场(未来科学馆、DiverCity、调色盘城摩天轮)

皇居外院没碰上园林开放时间,周围随意照照,看看当地跑步爱好者跑步。

随后从皇居外院旁的竹桥乘车到秋叶原

著名的两家店

二次元世界,虽说是C86期间,看上去还挺平静的,大幅LL海报啊什么的属于正常范围

买东西,电器什么的找友都八喜,动漫大店有KBOOKS啊animate啊sofmap啊根本不用愁……

随后在新桥站附近的一家小铺子吃了午饭,荞麦冷面+牡蛎饭,580円吃到撑。

乘百合鸥号去御台场转转

未来科学馆见识见识厕所卫生特展

未来科学馆门票不算便宜,而且还是建议提前做好定时演示的功课,不然显得有些浪费了,建筑内部是很漂亮的。

DiverCity也去了,门口的高达模型基本都拍过了,此处略过不拍……

这地方吃的感觉偏贵,购物也没啥特别之处……

晚上在调色盘城的丰田城市中心看到了AE86……

主要还是去乘摩天轮看风景的,拍照不是很方便,不过静下心来感受整个乘坐的过程还是非常舒服的。

毕竟日本第一高摩天轮,景致还是不错的。

回去的时候在JR售票处退了Suica卡,由于酒店在八重洲出口方向,还没造访过丸之内口,发现丸之内口的西式经典建筑风格好美

然后再看看八重洲出口方向现代的东京站

【第四天】

东京→京都→大阪

【景点】伏见稻荷大社、金阁·鹿苑寺、二条城、清水寺

【TIP2】新干线自由席

自由席票价相对便宜几百円左右,车厢限定在每次列车的1—3号车厢,一般来说,避开通勤高峰或是早点到达站台,根本无需担心没有座位。

为了不浪费酒店的自助早餐,晚了一些赶去,到京都已经快10点了。

由于住宿安排在大阪的Hotel Dormy Inn,所以行李还是要先寄着。身在日本,跟自动的东西打起交道来还是比较方便的,比不会日语去跟人工打交道感觉好多了。马上投奔Coin Locker去。

【TIP3】投币式储物柜

一般来说,车站的储物柜会贵上一些。京都站地下储物柜的价格为小300円,中500円,大700円,可存三天。

1000円的纸币还是很必要的,不然有时候零钱也换不了。投币储物柜只接受100円的硬币。

之后就去买KANSAI THRU PASS。

【TIP4】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

官网链  surutto.com/tickets/kansai_thru_kyotai.html

关西周游卡是一张比较全面的通票,除了很可惜不能用在JR线路以及不能用在奈良公交线上外,大阪、神户、奈良、京都、和歌山等地的私铁、地铁与公交基本都能利用。三日券价格5200円,二日券4000円。有鉴于住宿在大阪的实际情况,三天内将涉及到京都到大阪的行程、大阪与奈良的往返行程以及大阪到关西空港的行程,这张券方便又划得来。就是由于不是JR发行的,购买的地点都有些隐蔽,请先到官网上做好了解。

首先前往的是伏见稻荷大社。建议这段还是买JR的车票,170円搞定,如果乘地铁换私铁的话有些浪费时间。

不过自己这一段是浪费时间乘了乘地铁换私铁……

私铁站

接下来乘公交前往金阁·鹿苑寺,KANSAI THRU PASS可用。下车时前门下车插卡即可。

公交到站前插卡机插不进卡,别硬插。

金阁·鹿苑寺的美景自不多说。

里面的日式茶点据我到访过的同学事后回来说非常不错。

随后继续乘公交前往二条城。这里见证了幕府政权的兴衰,幕府交权的房间也保留得很好。

内殿需要脱鞋参观,雨天更要脱袜,内部不能拍照,各位要做好提前的思想准备。

内部有一个天守阁,不过视角不算太高

二条城有一个观光协会直属的纪念品商店,产品质量很高,建议可以去那里购买纪念品。

趁着天色未暗,赶紧前往清水寺。

清水寺的最大特点就是瞭望市区的视角非常不错。

最后,巴士回JR站,乘私铁回到大阪住宿。

【第五天】

大阪→奈良→大阪

【景点】兴福寺、东大寺、春日大社、阿倍野HARUKAS、难波商圈、道顿堀、心斋桥筋、天守阁

早早起床,Hotel Dormy Inn 心斋桥距离难波站其实还是挺近的,直接到难波乘私铁前往奈良。奈良下车后一路指示都非常清晰。建议步行,到奈良公园一路上会遇到不少商品精美的纪念品店,还有特别好吃的抹茶果子,外面裹着厚厚的黄豆粉。

兴福寺基本都在大修,不过可以去国宝馆看看。

文物基本都不能拍照,还是看看奈良的鹿儿们吧。

如果你在奈良只选一个景点,那非东大寺莫属了。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绝对不是吹出来的,进去之后就可以感受到多么震撼。

鹿可爱是可爱,臭也是蛮臭的。有了吃的以后会变得非常猛。

最后去了春日大社,然后回大阪。呃,感觉和京都的风格差不多,看喜好决定去不去吧。

回大阪是下午了,直奔今年刚刚开业的日本第一高楼(不是高塔,最高塔还是SKYTREE)阿倍野HARUKAS,去HARUKAS 300观景平台看关西城市群。

晚上去道顿堀吃海鲜丼

章鱼小丸子没有我们这里百联中环的好吃……

盘算一下最后一天要购物,虽然天守阁已经关门了,不如去打探一下夜景吧。真的是非常漂亮的。

大阪城公园有些无业游民,也有健身的人,是全天开放的。

【第六天】

大阪→关西空港(KIX)→浦东机场(PVG)

【景点】日本桥、黑门市场、关西空港

从HOTEL Dormy Inn出发走到黑门其实比坐地铁转车方便很多……日本桥就不上照片了,单从Animate来说这里空间宽敞得多,货也全不少,秋叶原去得我心累

黑门么就是吃了

感觉个人私营的除了豆制品店都不太靠谱,还是找那些有多个员工的店品质会有保证一些。

到达空港后不要急着在外面买东西,外面卖的特产里面免税区都有,别浪费钱呐

上飞机,本游记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