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人文游
#摄影

蓝瓶咖啡(清澄白河店)

这家蓝瓶子真的超美呀,比去年在表参道喝的那家更有设计感,有种墨尔本街头咖啡店的仓库风格,总之很酷炫。但是周围却又是很朴素的江东居民区,还有不少陵墓和寺庙,但是东京就是这么神奇的,你会觉得毫不违和。
早晨八点的东京已经很忙碌,我下了飞机立刻前往这里。藏在深巷里有点难找。去的时候人不多,不会像表参道那样排长队,要了一杯冰的意式摩卡,再搭配一块热气腾腾的华夫饼,非常完美的早餐,东京11月底还不冷,真是非常舒服的天气。从蓝瓶子开始开启美好的一天!
我的早餐
简单的华夫饼
冰摩卡来一杯
仓库改造
正面照
早晨人不多
超大空间
可以带点咖啡都走

蓝瓶咖啡(目黑店)

这家蓝瓶子我觉得是东京最美的一家。就是特别偏远,从中目黑地铁站出来大概要走15-20分钟,不过沿途都是很美的风景,东京的小街小巷最耐人寻味了
独特造型的外立面,是我见过最特别的咖啡店建筑了。十点的东京,已经有很多来这里喝咖啡了,再点上一份简单的软曲奇或者吐司,这算是日式的Brunch吧~点了一杯冰的摩卡,在店里坐一会,看着玻璃窗外的行人,这里大概是最能感受东京慢生活的地方了吧
橙味摩卡好喝
舒适的环境
很有生活气息的中目黑街区

HIDEMI SUGINO

杉野英实大师的甜品店是这次来的东京的重头戏之一,第一天上午逛完两家蓝瓶子之后就赶着地铁来到银座京桥,11点准时开门,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东京的男孩子都好喜欢吃甜品哦~
由于门店不是很大,即便是进去之后队伍依旧前进缓慢,我们只能看看,店家不让拍照的,这是东京知名甜品店一概的态度吗?我去的另外几家也都不让拍
除了最有名的慕斯外,HIDEMI SUGINO也售卖一些自制小点心都很精致。仔细观察了下,他家貌似还得过亚洲50佳的嘉奖真是太厉害了啊!慕斯柜台看得我简直不想走,每一款都想试一试,可惜等会要去吃米其林一星的天妇罗深町,就在对街,所以只好选择一块尝尝口味了。由于赶时间我没能堂食,带到深町后也不让吃外带食物,只好最后结束了去附近的一个商场吃掉这全世界最好吃的慕斯。还好店家给的冰块给力,慕斯完好无损,小庆幸一下。
小巧的慕斯,口感轻柔,打底的抹茶蛋糕轻轻的抹茶香,与上面水果味浓郁的慕斯本体很好的融合,典型的日式甜品,口感偏酸甜,不会让人觉得腻。造型虽没有法式甜品那么华丽,但胜在完美的口感。
美美的慕斯
繁华银座
慕斯太好吃!

深町

深町虽然可能在国人圈子里名气不如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先生开的是山居,毕竟之前高晓松的片子里也把他家夸克一番,所以国人必然趋之若鹜。加上早已女的徒弟还在北京开了一家高端的天妇罗专门店,更加为是山居造势了。但是论味道我觉得还是日本网民评选出来的Tabelog更有说服力。深町就是在这个网站上排名第一的天妇罗店并且好几个日料专业公众号都把深町排在了是山居之前,可见一斑。
深町同时还是东京米其林一星餐厅,所以预约的环节必不可少。我是托在日本读书的朋友提前一个多月预定的,所以还是比较保险的。中午的套餐相对比较划算,而且量也更为适中,所以预约了到达东京后第一天中午十一点半用餐。这样等级的餐厅都必须准时到达,店家也早已在门口恭候你的到来。
餐厅不大但是细节非常精致,一圈吧台座位是用来吃套餐的,也有几个零散的座位是提供给食用天妇罗丼的顾客的。已经有不少食客开始用餐,大厨们都在忙碌着,清一色的白色着装看着就舒服。
天妇罗还没上桌之前已经摆好了各种调料,餐具很朴素但是不失高贵。我是要了一份8000日元的套餐,最后加上税费和服务费一共接近9000日元,总体很划算,性价比极高!
天妇罗之旅从炸虾头开始,功力非同一般,接下来的炸海老也很鲜嫩;蔬菜部分的小洋葱出乎意料的好吃,没有洋葱的刺激性气味;炸银杏算是高级天妇罗料理的必备环节,也是满满的惊喜。一道炸白身鱼加上后面的炸贝柱让我吃到了当天的最高潮。贝柱的汁水极其饱满,鲜甜程度堪比在北海道吃到的朝市海鲜!海鲜之后再次呈现的是蔬菜,炸莲藕很粉很糯,芦笋是招牌,一如既往的好吃。炸香菇也不是那种台式油炸小食能比的。
一份自家腌制小菜清口之后,便是重头戏炸星鳗了,搭配米饭和小蛤蜊味噌汤,好吃到炸裂的一道主食!星鳗的烹制手法相当高超,酥脆的表皮下鳗鱼肉细腻鲜嫩,调味适度。最后收尾的甜品是黑芝麻冰淇淋球,总体吃完我觉得可以打95分,剩余的5分留给下次来品尝更高级别的套餐吧~
黑芝麻冰淇淋
炸星鳗配米饭
味噌汤的碗很雅致

面屋 一灯

我发现自己似乎对东京的拉面情有独钟,反正我是不喜欢在大陆泛滥的博多豚骨拉面,猪骨汤有什么好吃的?太有太腻了。从去年拔草米其林一星的茑拉面开始,我就深深的爱上了东京的拉面等街头风味,今年来再次拜访另一家人气拉面。一灯好像和茑一样,都没有开在闹市区,而是选择了更具生活气息的地方,反正都是地铁无法直达的。需要换乘私铁。
这家还算比茑好找的,巷子口就是长长的队伍,年轻人居多,也有几个西方人,当然还是亚洲人居多。
我是拖着行李过来的,老板帅帅的英语不错,让我先把行李放下,再去拉面售卖机点单。当然要吃他家最有名的鱼介蘸面啦,叉烧我选了比较特别的低温鸡肉。居然只要1000日元出头,很便宜。
外面的队伍还是蛮长的,等了将近半小时终于进去了。大家都在埋头吃面,吃得都很香。很好奇的是东京顶级的拉面店都是男生开的,而且老板一个个颜值都超高。这家座位也不多,当然东京地价贵可以理解。我的拉面很快上来了,看着就很与众不同啊。鱼介汁是和京葱海苔还有特制的鸡肉丸子放在一起的。鸡肉丸子真的超好吃,里面似乎加了柠檬汁调味,有点西餐的意思。
低温蛋品质也很棒,面条是粗面,和一般的日式拉面完全不同,入口Q弹有嚼劲,蘸着热乎乎的鱼介汁别提多赞了,最值得称赞的还是低温鸡肉。切成不薄不厚的片,低温烹制腌制入味,一点也没有一般鸡胸肉的柴,好吃到直接空口吃了。一灯现在在日本的知名美食网站Tabelog排名拉面类第一位,得分相当高,我觉得是名符其实的。绝对是你来东京一定要尝试的店,好吃不贵!
坐车去吃拉面
隐约看见天空树
超级美味
干净的拉面店
天空树
排队的年轻人

丸健水産

这家不起眼的小店藏在东京北部赤羽地区,坐电车过去还有点远。我那天从羽田机场出来第一站就赶往这里但没想到小店早晨还没开业,于是只好傍晚时分再次赶来。附近都是这样风格的小店小摊,很有市井气。这里与你印象中的东京截然不同,点上几块喜欢的关东煮,配点小酒,这是东京人追求的洒脱生活方式。大家都是站着吃关东煮的,在我看来是很有趣的体验。这家店的关东煮所用的食材都是自家做的,吃的很放心。你如果很喜欢的话也可以买一点带回去自己做。
没想到这么一家平凡的小店还需要排队,可能是去年那部NHK的纪录片太火爆了吧,反正我是看了之后就决定一定要来的,亲临现场发现的确如片中所述,充满了人情味。卖关东煮的老奶奶会帮你挑选你所需要的食物,然后浇上汤汁并放一小撮黄芥末。
他家的关东煮很新鲜,鱼饼竹轮福袋都不错,福袋里放的是年糕,糯糯的很特别。但要说多好吃我倒觉得没有,或许正是那份浓浓的温情和放松的状态才是大家喜欢的理由吧
赤羽站等车
诱人的关东煮
美味

上野-门前仲町

本来要去一家居酒屋吃晚饭,结果客满,只能就近逛一逛啦。习惯了现代化的东京,偶尔来这种复古的地方看看也很有意思。
有意思的街区
上野
这家店上过孤独的美食家

六本木HILLS

个人觉得东京shopping体验感最棒的就是六本木了,体量很大,环境也特别赞。所以这次又来了,主要是想吃Harbs的蛋糕啦~
森美术馆
可以看到东京塔

HARBS

这次去东京又去吃HARBS了,说实话我觉得比某网红M好吃很多啊,东京有好几家店,这家六本木的我最喜欢了,可以在六本木看到好看的夜景。
除了最有名的水果千层外,这次吃的栗子朗姆酒挞也超赞,咖啡奶油蛋糕延续了日系甜品的饱满奶油和甜美,相当合我的胃口。一个人吃了两块蛋糕,再点一杯玄米茶,在充满英伦气息的店里坐了一晚上,就是没有WiFi,这是日本餐厅的通病。只有点喝的才能坐在店里哦,不过价格很亲民,这么多才2000日元出头,便宜哭。
朗姆酒栗子挞
HARBS
蛋糕很实在
千层
环境很赞
一壶玄米茶
咖啡蛋糕,经典

东京琦玉县民宿

这次在东京的住宿相当满意,虽然琦玉县距离东京市区有点距离,但是有轻轨其实很方便。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秋叶原,你说远不远?房东是个很可爱的大叔,非常有爱。日本人的家里都很干净,虽然是睡客厅,但也很舒服。房东还经常下厨做东西吃,我算是太幸运了。虽然晚上比较难找,但是依然很喜欢这里。才80人民币一晚,Aribnb上的最低价哈哈
温馨之家
偷拍主人的房间哈哈
房东可爱的背带裤

井之头公园

吉祥寺被誉为日本最让人幸福的地方,正好从住的地方可以地铁直达,过去还算方便。耗时一个半小时,不用怎么换乘,那天天气很好,沿途风景迷人。吉祥寺站出来徒步没多久就是井之头公园,公园不大,但秋色尚在。
天气超好
吉祥寺站
公园入口处的星巴克
红叶还能看到

a tes souhaits

东京排名第一的甜品店,自然是再远也要去的!东京的甜品独具特色,兼具了法式的精致和日系的甜美,非常适合亚洲人的口味,而且近年来东京的甜品发展似乎有超越巴黎的势头,不,应该是已经超越了。这家店也是今年年初看艾格的公众号极力推荐的,所以特别想来!
来东京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我本身就住得远,在北郊的琦玉县,也就是蜡笔小新的老家啦,需要辗转很多次地铁花两个小时才能达到东京西郊的武藏野市吉祥寺站,也被誉为东京幸福指数最高的区域。出了站先去井之头公园逛了一圈,秋色还蛮美的,东京天气比较暖,十一月底红叶还能看得到,真是幸运呢!
因为这家甜品店是十一点开门,我估算好了时间,在吉祥寺商业区又一路逛正好花了半个小时走到a tes souhaits,非常不好找,距离地铁站很远,而且附近除了一个女子大学外都是居民区,很容易被绕路。到了的时候门口已经大长龙了,有不少和我一样慕名而来的。当然好像没什么中国游客,所以不吵,大家很安静有序的排队,好开心。
这家貌似除了甜品店隔壁还开了个巧克力专门店,当然人气自然还是本店高。等了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进店了,同样是不给拍照的,我只能偷偷拍一些店内环境,所以不是很好看啦。可以携带的果子很多,我试着买了两种,一个小包杏仁排,口感类似于拿破仑,酥皮斯毫不马虎,黄油和焦糖味很足,非常的好吃。一盒手工杏仁酥,虽然甜度比较高但是口感依旧很棒。
法点是a tes souhaits的招牌,简直看得我眼花缭乱,每一款都想吃,这个时候就想起有伙伴一同前往的好处了。我再能吃甜品也最多三块吧。选了三款招牌货,广受好评的栗子挞,造型可人的开心果慕斯和华丽版开心果马卡龙。价格比东京市区的洋果子店便宜,每款都在400日元-600日元之间。
有一点不方便,没有堂食区,只有门口很尴尬的几个露天位,别人在排队我也不好意思坐,还好对面有个迷你岛便利店,竟然还有wifi,正好进去解决了,不然带回市区怕是蛋糕会变形。
栗子挞的造型区别于常见的栗子蒙布朗,不是很华丽的造型,随意中突显创意。表层的栗蓉呈现丝状,甜而不腻。内馅丰富,不仅有鲜奶油和栗子泥,更有新鲜的糖渍栗子,满口的秋意,吃过这款栗子挞我再也不觉得上海的凯司令好吃了。
a tes souhaits仿佛很喜欢开心果这一元素,当然我也喜欢啦。所以才会义无返顾的买了两款开心果系列。先试了下开心果马卡龙,不由得想起了去年在Pierre herme家买的一款玫瑰覆盆子荔枝口味的同款,没想到今天这个更加惊艳。首先颜值更高,其次口感层次更丰富,覆盆子树莓草莓酸甜可口,开心果的马卡龙带着一股清香很讨喜一点不会觉得甜,中间又是满满的开心果奶油,简直刷新了我对奶油的新认知,太美味了!
第三个慕斯同样出色。开心果真的很适合做慕斯,轻盈的慕斯清甜中透着一股说不出的鲜美,可是在国内貌似只有少数店家尝试过用开心果元素做千层,真是可惜。
a tes souhaits,下次拜访东京我还会再来二刷其他甜品的,有人愿意一起吗?
吉祥寺很安静
人超多的
似乎都不用上班哦
简约风
天空很蓝
各种精致小点心
马卡龙也很好看
各种法点,看得馋死我了,偷拍的
可能太火,原则上禁止拍照
顺手带的一盒饼干也好吃到炸裂
三个蛋糕一起打包
开心果慕斯
美味又好看的马卡龙
改良版的栗子蒙布朗

新宿割烹 中嶋

这家位于新宿商业区的低调米其林餐厅,其实是一星哦,不过除了晚上会提供价格较高的料理套餐外,中午的平价午市套餐似乎人气更高。几款鱼食材为主的定食看着都很诱人的样子,选择了炸鱼套餐,又单点了一份沙丁鱼刺身,其实炸鱼貌似也是沙丁鱼做的。本来想点煮鱼套餐的,不过已经卖完了。中午人气真旺,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外,新宿附近的上班族也很多,毕竟价格非常亲民,才800块日元吃顿米其林不要太划算!
餐厅藏在地下比较隐蔽的。但是看到排队的人潮就知道啦。我是坐在吧台吃的,料理师傅长得都很帅啊。定食还是蛮丰盛的,小菜,抹茶,油豆腐味噌汤比较特别。炸过的沙丁鱼很嫩,鱼刺也几乎尝不出来;沙丁鱼刺身又是另一种风味了,要伴着各种调味料吃,第一次尝试,意外地喜欢。虽然是便宜的午餐,但是服务却依然是米其林的标准,老板娘很客气,英语也相当流利,不带日本口音的。
逛一逛新宿的NEW WOMEN
生拌沙丁鱼
套餐全景

下北泽

下北泽是东京比较小众的一个时尚街区,有许多中古店,适合淘淘宝。我就来随便逛逛
很大的muji
超多中古店
安静的下北泽
夕阳西下

涉谷

涉谷也是引领东京时尚的发源地,那个最让人震撼的十字路口,这次专门去抓拍。
这个商场很特别
涉谷街头
涉谷的人流吓人呢
年轻的涉谷
迷人涉谷

成蔵

全日本排名第一的炸猪排,在Tabelog上也是为数不多的得分超过四分的单一料理店。当晚五点到的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好多高田马场附近的学生吧,日本人为了吃也是蛮拼的。
等到五点半准时放人进店,这之前会给你看菜单,有中文菜单这点不错,我要了一份高原霜降猪的小份套餐,因为晚上还有别的安排。可能是店里比较小,前面才十几个人到我刚好不能进了,只好在地下室门口耐心等待。第一批进店的食客用餐速度还算比较快的,我们第二批二十多分钟后陆续进场,店内装修的还挺西式,毕竟炸猪排算是西方传过来的吧,只是日本人善于把舶来物发扬光大,现在的日式炸猪排名气很大的。
炸猪排的师傅很帅气,也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帮手,会协助盛饭和味噌汤以及搭配小菜。虽然只是一家炸猪排店,蒂娜依旧很干净一点油烟味都没有。猪排现炸所以需要等待片刻,我就坐在吧台所以可以观察师傅的一举一动。
猪排是以定食套餐的形式呈现。量蛮大的,看着也丰富。小菜很好吃,米饭品质很高,味噌汤里加了猪肉但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很浓郁;猪排裹的面包糠非常松软,师傅的裹粉技术是一流的,入口前不会松散;咬开之后就是肉质鲜嫩多汁,色泽粉嫩的高原霜降猪肉了,这个部位偏瘦恰好是我喜欢的。如果想口感更丰富可以撒一些吃猪排的特制调料,我喜欢那个酸酸甜甜的酱汁,和猪排实在太搭了!他家的高丽菜切丝很到位,简直就是艺术品。吃到最后很撑了,不额外收取税费,才1800日元,相当划算,在国内这个价位绝对吃不到如此高品质的炸猪排!不愧是日本第一,东京第一,值得排队!
高田马场附近大学挺多的
五点就排起了长队
地下餐厅,很隐蔽
切好的高丽菜
店员服务态度很好
炸猪排,卖相不要太好

神乐坂

神乐坂有许多高级餐厅,很有韵味的街区
神乐坂之夜
偶有神社点缀
神乐坂很多高级料理店

日本桥

繁华的日本桥其实离银座不远,但却是东京商业发展的起源地
日本桥三越
繁华日本桥
著名的日本桥

ginza six

其实上次有在银座好好逛,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看一看刚开没多久的被誉为东京最大的百货Ginza Six,当然也是当之无愧最美的!
银座Apple
超美的ginza six
内装也美cry
超美书店
屋顶花园

表参道

表参道也是东京我特别喜欢的地方,虽然银座可能是大部分人心中的购物天堂,但是表参道其实更高贵且更富气质。秋季整条大道都是黄色的银杏,煞是好看!每一个大牌独栋都是一件艺术品,值得慢慢去寻味!
表参道的银杏树
设计感满满的建筑
大牌云集
表参道MoMA

Florilege

这家店是提前预约好的,但是在去的前三天还出现了小差错,应该是我记错了预约时间,误以为是30号结果是预约的28号,而28号中午我在另一家预约好的餐厅深町吃午餐,全然忘记这家了。帮我预约的朋友被店家打了无数个电话,日本人还真的蛮敬业的。本来以为并非有意的放鸽子,这次想要来用餐基本是没戏了,没想到不死心的我30号离开东京前来餐厅试着与店家沟通居然被理解并安排就餐了。很幸运的是餐厅有位帮厨会一点中文所以我们很好沟通,原先的乌龙事件也就一笔勾销了。
餐厅非常隐蔽和难找,我是从表参道一路走过来的,神宫前2丁目十字路口徘徊了很久,最后才发现店居然藏在地下室!还没进店就已经被独具特色的现代艺术设计给折服。餐厅12点准时开放,我们被允许提前进入稍做休息。我算来得比较早的,同一批的还有一对老外。等待的时候就看到店内挂着许多亚洲50佳餐厅的获奖证书和奖牌,不过更加庆幸的是在我来的前两天,东京米其林2018指南刚刚出来,他家从一星升为两星了,可见还是被评委们认可的,在餐厅用点评定位的时候还发现神保町传(Den)竟然也把新店开在了这里,貌似距离Florilege就百米之远吧。而且传也是刚从一星升到了两星,两家主厨还是好基友,真是双喜临门呀
Florilege似乎没有单独的包间,超大的吧台围绕着厨房一周,连玻璃都没有,用餐的时候可以和大厨们零距离接触,体验感实在太棒了!餐厅连同厨房的装修风格都是简约大气又不失高雅,不像一般的法餐厅那么死板和过分华丽,Florilege整体偏暗色系,这也是近年来流行的风格。
相比较东京其他几家同类型的知名创意法餐,Florilege更好预定,且没有对用餐人数有限制(我是一个人),价格也最亲民,尤其是中午的午餐,最后含税和服务费也才8000日元都不到,吃的菜式却一点不少。看到菜单就能感觉是一家很用心的店,每上一道菜,一个可爱又帅气的台湾小哥哥都会来帮我做解说,这实在是太大的恩赐了,大家也知道日本人英文不好,换了个会说中文的讲解菜品会让我更好地去了解这家餐厅的细节,也对每道菜有更深刻的认知。
开胃菜就是满满的惊喜,首先装盘很有创意,做成烤地瓜造型的迷你版本,实则是各种薯类混合之后打成泥然后加入奶油黄油等食材做成的小甜点,装盘也很考究,堪称完美的开场!紧接着是一道改良版的意面,里面的食材搭配很丰盛,有半生状的鱼还有特制的番茄培根以及最出彩的洋葱味冰淇淋,组合起来的味道相当给力。
时不时会上来一款现烤好的面包,你可以搭配任意的菜品酱汁调味食用即可,非常美味。第三道是一道很有名的招牌菜,餐厅主张环保不愿意浪费任何食材,基本不会被高级餐厅利用的老母牛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主厨精选宫崎产的老母牛,运用寿喜烧的调味方式做成了一道和风与法风相结合的菜式。底下是牛肉做的高汤非常清冽,宫崎母牛在大厨的巧手下变得柔嫩而有嚼劲,鲜美至极。再搭配奶油土豆泥和莳萝油,非常完美的口感。鲷鱼在日本的餐桌很常见,油炸的手法再搭配现煮的萝卜泥,简单却不失风味。吃得干干净净,剩余的萝卜泥蘸面包吃居然也很赞
接下来是分享食物环节,主厨为我安排的是鸽子,还是相当惊喜的,一般鸽子这样的食材出现在中餐的几率会比较大,不知道日本厨师会将鸽子做成什么样的风味?最后呈现给我的是一道主食,充满亚洲特色的生牛肉塔塔烩饭配现烤的鸽子腿肉,鸽子我一般不怎么吃,这里被处理得很到位,焦香鲜嫩。烩饭里还暗藏着牛排肉,这份主食的含金量有点高。
甜品居然有三道之多,出乎意料。第一道是日本清酒煮的水果搭配奶油冰淇淋,风味独特;第二道运用了来自巴西亚马逊流域的高浓度可可做成了小甜点,深得我心;最后的欢送甜品也特别讨喜,像是日本特有的一种番茄,甜度很高。我没有喝酒,这么多道吃下来已经很撑了,全程不停找机会拍摄大厨们的一举一动,很喜欢Florilege自由无拘束的用餐氛围,不会限制你拍照亦或是与他人交流,这才是吃饭的乐趣所在嘛!
开放式厨房
亚马逊可可甜品
欢送甜品

结束语

吃完这顿来之不易且超级满足的米其林法餐,我便要离开东京赶往成田机场,准备飞向日本遥远的北国-北海道啦!对东京的爱依旧,我一定还会再来东京吃更多一流的米其林餐厅哒!北海道玩法见~
成田机场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人食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