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一生必去一次
攻略> 游记> 约旦——一生必去一次

约旦——一生必去一次

发表于:2017-08-03 更新于:2017-08-03 浏览数:2210

提起约旦,我最早的印象是朋友跟我说过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约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牺牲的约旦飞行员的英容笑貌。约旦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与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阿拉伯相连。从近代历史来看,早先一直处于中东混战中,近年来,约旦政府致力于民族经济的发展,取得重要成就。

罗马人的杰拉什

抵达安曼是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多,约旦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我们一行人在安曼君悦大酒店入住后用过早餐就开始了安曼城市游。虽然安曼治安很好,但是进出酒店还是需要安检的。

安曼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在历史上安曼曾经由许多不同民族统治,然而其却是今日中东地区少数伊斯兰教、基督宗教及其他少数信仰无明显冲突而得以共处之地。所以当母亲问我约旦安全吗?听到炮火声了吗?我禁不住笑出声来。即便地处战乱国家之中,但是安曼很安全。

安曼是一座著名的西亚古城,历史悠久,已发现公元前三、四千年的遗迹。我们一路参观了古罗马剧场、拉克丹宫、和城堡山。城堡山也是俯瞰安曼市区最好的地点。登上山顶,整个安曼市区房屋高低错落、错落有致的白色建筑,安曼“白城”的说法名不虚传;古罗马剧场就在山脚下,如同半个圆环镶嵌在城市中。一路上我们总想捕捉一下当地人的真实表情,却总有一群热情的当地少年主动要求做我们的模特,他们各种摆弄这造型让我们拍摄,去过很多国家,大部分国家的人都不愿意被人拍,然而这里,你真的可以看到一些自由奔放的原始,有时候我也会思考人类文明的进步有时总会带着矫情的情节。而在安曼的古建筑群里,这里更加自由放松。

罗马人的杰拉什

第二天我们去往约旦北部城市杰拉什,坐落在安曼市以北40公里处,距安曼与约旦河河谷各约32公里。是约旦境内保存得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

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生息。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其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又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几次强烈地震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发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关于杰拉什的销声匿迹会让我想起另一座古城——吴哥窟。杰拉什的美比较吴哥窟似乎更加开阔壮丽,石板街道平坦悠长,柱廊林立两侧,神殿屹立山顶,剧院内两个表演者吹着长笛敲着锣鼓,演绎着罗马人的远古乐章。

和神灵一起泡马茵温泉

第三天我们驱车去到马茵温泉,真的没有想到在约旦这样的地貌结构中还有这样一片沙漠绿洲。马茵温泉(Hannanat Ma'In)从罗马时代起就是疗养胜地,人们去那里做热疗,或是简单地享受一个热水澡。瀑布后还有一个小山洞,是天然的蒸汽浴室。温泉池中水量很大,而且水温很高,瀑布溪谷中因为渗入了冷水温度要低一些。

寻找第二支瀑布的我们,一路寻不见,却看到了一条溪流,本以为冰爽沁人心脾,结果一行人躺下去发现溪流是热的,一直流向我们的瀑布温泉。

尼泊山的救赎

自马德巴市向北驱车约10公里,就来到一个叫索雅豁的地方,那儿有一个较高的山头,这就是在西方世界颇有盛名的尼泊山。尼泊山海拔870米,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死海、约旦河谷尽收眼底。据《圣经》第34节记载,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此度过了生前的最后时光,并在此升天。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因此该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马德巴是约旦马德巴省的首府,位于约旦首都安曼西南33公里处,是约旦的基督教徒(主要是东正教)的重要聚居地。它是世界上马赛克镶嵌制品种类最多的城市,享有“马赛克之城”的美誉。当地最著名的古迹是圣·乔治东正教教堂地面上用马赛克镶嵌的中东地图。地图是由二百三十多万块不同颜色的碎片鑲嵌而成的,虽然有部分缺损,独特之处在于它将地理标示和宗教象征巧妙结合,希腊文的注释不仅标明了地点,还介绍了著名人物和相关的历史事件。据说根据图中标示的地理位置,后人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竟然取得了很多重大发现。

浪漫的佩特拉之夜

第五天的目的地是佩特拉,佩特拉是约旦的一座古城,位于约旦首都安曼南250公里处,隐藏在一条连接死海和阿卡巴海峡的狭窄的峡谷内。古代曾为重要的商路中心,厄多姆国的都城。1812年以来陆续发现许多古迹,大都雕刻在一条深谷的岩壁上。它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实际上,这里的岩石不只呈红色,还有淡蓝、橘红、黄色、紫色和绿色。

佩特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这里曾是古代纳巴泰人建立的厄多姆王国都城。公元前6世纪,阿拉伯游牧民族纳巴泰人的部落控制了约旦阿拉伯干河的东部,纳巴泰人从阿拉伯半岛北移进入该地区(今天约旦和南叙利亚境内)。大约公元前312年,纳巴泰人在此定居。在他们建造的众多安居地中,尤以首都佩特拉最为突出。

贝克哈特重新发现佩特拉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19世纪初,处于穆斯林世界的佩特拉与西方世界完全隔绝,由于战乱,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外,几乎没有外人涉足此地,任何西方人对它的接近都将引来极大的危险。1806年,一名德国学者曾试图“好奇地溜进”佩特拉而惨遭杀害。

1812年,一位年轻的瑞士探险家名叫约翰·贝克哈特,热衷于对阿拉伯文明的研究,他身为“非洲内陆地区 研究促进协会”成员,奉命前往非洲研究尼日尔河的源头。因此他必须学会如何适应当地的饮食习惯,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他在叙利亚和约旦完善他的伊斯兰教的知识。本职工作的便利给他的研究带来了重大机会,在从大马士革去开罗的途中,他听说一个被瓦迪穆萨群山保护的城市竟遭至难以置信的毁灭性破坏。他知道当地的贝都因人从未见过欧洲人,他们对任何陌生人都抱着猜疑和敌意,为了不招致他们的惊觉与怀疑,贝克哈特精心制订了周密的调查计划。

他装扮成阿拉伯人,蓄了长须,改名为埃布拉罕·依布·阿布道拉。由于他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和丰富的伊斯兰教知识,沿途被误认为伊斯兰教的学者而未引起怀疑。他雇了一个当地的向导领他去亚伦墓,一切依计划进行:走过狭长、险峻的西克峡谷,惊人的一幕出现在他眼前,他不露声色,只是匆匆巡看了法老宝库和厄恩墓,马上断定他脚下的城市就是传闻中的佩特拉,惊人的发现纵然令他激动万分,但他未敢久留,只呆了一天就离开了佩特拉。他是第一 个证实传说中的佩特拉尚还存在的西方人。这一天是1812年8月22日。

运气好,我们赶上了佩特拉之夜。一星期三次:周一、周三及周四晚上8点30分开始,两个小时左右。进入古城后 远远就会看到在空荡漆的古城通道两旁,每隔几米放在用白色灯罩围着的蜡烛,现场看真的很震撼。到达目的地卡兹尼神殿,也就是传说中的“金库”,有人统计过从古城入口到卡兹尼神殿这段路沿途大概有1800多盏蜡烛。卡兹尼神殿前的广场上早已摆满和路两旁相同的牛皮纸灯笼。同伴们本来以为这会是一场犹如春晚或者超级碗之类的综艺演出,结果待大部分游客都落座后,从神殿的深处传来深邃的笛声。看不到演奏者,也辨不清声音传来的准确方向。这一刻,真的会有穿越的感觉。听过两场最奇妙的音乐会,一次是在布达佩斯的圣伊什特万圣殿,还有就是这一次,一个身穿白袍的贝都因男人从神殿里走出来,清脆的竹笛声瞬间划亮幽静的夜空。远古的画面油然而生。在这里,你会觉得在它面前,人类的美简直就是沧海一粟。

瓦迪拉姆种土豆

来到瓦迪拉姆,立刻想到的就是种土豆,为什么呢?因为一瞬间就会感觉自己抵达了火星。这种犹如外太空穿梭的旅游体验生平还是第一次。没错这里就是好莱坞电影《火星救援》的拍摄地,除此以外,还拍摄过《阿拉伯的劳伦斯》、《变形金刚2》,。安曼拍摄过《拆弹部队》,佩特拉拍摄过《夺宝奇兵》、《木乃伊归来2》等电影。

瓦迪拉姆是我见过最为神奇而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谷”,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这里是典型的纯沙沙漠,风化的巨大岩石如同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这里的岩画、碑铭和考古遗址拥有大约1.2万历史。仔细观察,你会在沙地上寻到骆驼、狐狸和鹰的脚印。

这里有很多的帐篷酒店,我们住的是Rahayen Desert Camp,拉开窗帘,引入眼帘的是典型的浩瀚沙漠和银河星空。

死海漂浮记

第七天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来到了死海。对面就是耶路撒冷。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

死海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为一般海水的8.6倍,致使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这也是人们给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由于死海被陆地环绕,不与其他河流和大洋相连,所以死海没有潮汐现象。 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交界的的咸水湖死海正在消失。据世界环境保护组织的相关数据,死海水位正以每年3.3英尺(约1米)的速度下降,随着不断减少的水量,死海的盐度大大提高。

我们住在死海边上的MOVENPICK酒店,酒店还原里阿拉伯房屋建筑特点和内是风情,去死海泡泥浴一定要保证自己身体没有破口,我们一行六人下水都疼的哇哇叫。但因为约旦的美和与众不同的风情,大家玩的都很开心放松。一个异域风情、神秘而清晰的国度。一生必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