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时常让人品味不尽
134
攻略> 游记> 河南开封,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时常让人品味不尽

河南开封,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时常让人品味不尽

134
发表于:2017-06-29 更新于:2017-06-29 浏览数:13171
行程单
展开全部2天
D1
D2

前言

回顾往昔

青春之所以会有疼痛感

爱情是一样

童真是一样

历史是另一样!

河南旅行第二次,开封第一次。

提起开封,我会想到开封府包大人、杨家将这些历史和故事…也都是从电视上看来的。当然还有常常在朋友口中传唱的开封各式样的小吃……开封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十大菜系中“豫菜”的发祥地。

然而此次旅行,从未知到已知,又回到了未知,未知的是开封到底还有多少历史?还有多少故事?还有多少美丽的风光带?

离开这座城市前,意犹未尽……

在我看来,开封旅游,真正做到了:用心!

原定计划(北京-开封)自驾游,因为自己的活动安排是从南京直接前往开封。

【去程】高铁:南京南站 — 开封北站(10:27-13:13 293.5元)

【回程】高铁:开封北站 — 北京西站(08.03-12:34 331元)每天只有一班高铁,注意时间安排!

【自驾】北京到开封有三条主要高速路线可供参考

(京开高速 — 大广高速)647.1公里/7小时33分钟

(京港澳高速 — 连霍高速)716.2公里/8小时10分钟

(京台高速 — 廊沧高速 — 京台高速 — 黄石高速 — 大广高速)713.9公里/8小时34分钟

DAY-1

中州雅致酒店

早早到达,开封北高铁站比较新,很规整的感觉,也有很多地方正在建设,乘坐车的标志很明显!~

出站前行150米左右就可以搭上排队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也都很热情,关键是不绕路,当你询问一些开封的事情的时候,很愿意聊。

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预定好的一家商务酒店,办理速度很快,进入房间感觉很舒服,商务出行这样的环境已经比一些常预定的快捷酒店强很多,床前桌子上还有温馨的提示语,书桌上有一盘欢迎水果!~

清明上河城小吃街

自驾队伍浩浩荡荡陆续到达,当然!饿了!

直奔清明上河城小吃街。

开封也是很神奇京津冀都是大雨的时候这里竟然还没有下雨,天气很闷……

推开小吃城的门进入室内,体感很舒服,小吃街以江南民俗建筑风格为主体,各种小吃店铺一个挨着一个,瞬间让你选择困难症发作。

正巧赶上“戏曲院”的演出,坐下来可以一边品尝各种美味,一边看非物质文化演出,非常棒!话说作为一名资深吃货看到这河南特有的美食小吃都聚合在这里,脚真的迈不动了。

ps:上河城小吃街中午和晚上饭点还有各种表演,歌舞类、杂技类、民俗类应有尽有,赏心悦目,到开封的朋友有机会一定要过去感受一下。

豫剧起源于河南,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旧称“河南梆子”、“河南高调”,由于早期演员用本嗓演唱,起腔与收腔时用假声翻高尾音带“讴”,又曾叫“河南讴”。“豫剧”之名最早泛指河南各剧种,在这里就可以听到正宗的精彩的豫剧唱腔表演。

变脸王的精彩表演并和台下观众互动,变脸是运用在剧情中塑造人物的川剧艺术的一种特技。变脸的手法大体上分为三种:抹脸、吹脸和扯脸,此外,还有一种“运气”变脸。

小丑折气球送给台下的小朋友,还会各种杂技的表演,引起台下掌声不断。

书画大师也是现场挥毫泼墨助阵。

小鸟叼钱的表演是很有意思的,小朋友们纷纷拿出纸币,让小鸟来叼。

旅行,美食与美景一样重要。一个地方有独特的美食,总是会给它的魅力增色不少,而在旅行后回味一个地方的时候,我们也通常都是从它的特色美食开始,美食的意义不仅于此,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和故事。

到开封想吃小吃,那一定要从夜市走起,感受千年古都夜市的魅力与风采。最具特色的主要有灌汤包、鲤鱼培面、涮牛肚、菠萝饭、豌豆糕、羊肉炕馍、五香兔子肉、筒子鸡等等,当然这里还汇聚了全国的各色美食等待你去品尝,我想无论你来在哪个城市像吃到自己家乡的那一口儿,这里几乎都有。

来开封主要是在几个夜市必去。

1,鼓楼:一般是游客来吃,因为还可以逛逛街。

2,西司广场:大多是本地人来吃,都不错,推荐在中间“邢家”吃,对面的“眼镜烧烤”也不错。

3,武夷夜市:来这里一定要吃兔子。

如果你认识当地人那就赚到了!他会告诉你这些……

吃麻辣羊蹄要去鼓楼广场的白家,

黄焖鱼要去鼓楼的老陈家,

开封最好的烧饼在徐府街,

开封最好的羊双肠汤极在西门附近,

吃炒红薯泥,开封杏仁茶,开封炒凉粉,还有开封羊肉炕膜就无所谓了,西司可以,河大前门也可以,开封满大街都是。

天波杨府灯光秀

天波杨府目前正在举办一场“梦幻杨府”灯光啤酒节,时间持续到8月底,每晚7:00开始, 门票价格是30元。

晚饭过后来这里看看灯光秀,看看节目、听听音乐、喝喝啤酒,这生活不过如此完美吧,这期间来开封游玩我建议不要错过去看一看,朦胧月色中的杨府,点缀着七彩的灯光,会让你仿佛步入了自然清新梦幻之境。

景区在灯光布展方面,通过光雕灯、瀑布流水灯、LED灯、轮廓灯等多种形式,利用郁金香花、牡丹花、玫瑰花、荷花等多种花灯造型,充分融入景区大环境之中,因地制宜地为游客展现一个梦幻和谐、自然清新的天波之夜。

北大门外动静结合的灯海,西花园内郁金香花灯簇拥,天波碧潭处荷花荷叶灯闪耀、鱼灯鹤灯锦簇,湖面清波荡漾,湖中灯色交映。

南大门外的玫瑰花海、心形隧道、忠烈千秋舞台的冰山、企鹅、北极熊以及天波楼院星星灯、流动灯、杨氏文化灯等造型,无不给游人展现出一个愉快舒心惬意之境。

啤酒节的演艺区域,准备了一台以杨家将文化为主题的多元素演出,融合了舞蹈、武术、摇滚、魔术,把盛夏的热情尽情地挥洒在清凉夏夜之中。这里有美味小吃、特色烧烤、啤酒大赛和儿童游乐,让游客在赏灯、看演出的同时,有更多的选择和体验。

建议游玩:1-2小时

门票:30.00元

开放时间:7:30-18:00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北路14号

DAY-2

龙亭公园

龙亭公园位于开封市中山路,是按照清朝皇宫万寿宫布局而建的古建筑群落。

龙亭的一大特色就是它里面包含了开封县城的中轴线,爬上龙亭大殿就能够一睹中轴线的全貌。

龙亭景区三面环水,加上每年一次的菊花盛会主会场设在这里,龙亭成了开封的象征。

建议从龙亭公园北门进,停车位比较多。

植被丰富,可以欣赏许多园林景观

谷翻儿是什么呢?今天见到了,谷翻儿是豫北安阳地区传统美食。据说明朝嘉靖年间,豫北人民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举行祈祷仪式来祈祷丰收,他们用五谷面做成囤顶和囤底的模子作为贡品来供奉神灵,经过时代的变迁,这种贡品便逐渐演变成谷翻儿,成为人们传统美食中的一种。

北门距离龙亭大殿建筑相对南门比较近一些,龙亭大殿是建于72级蹬道的平台之上,坐北朝南,殿前是贯通上下的用青石雕刻的蟠龙盘绕的御道,云龙石雕上至今还留有赵匡胤当年的马蹄印。

龙亭大殿眺望下去,可以看到潘家湖和杨家湖分别位于龙亭公园的主干道两侧,画面左侧为潘家湖,画面右侧为杨家湖,二湖水面自然宽阔,景色甚是优美。

杨家西湖游船

建议游玩:1-2小时

门票:成人票价45元(花朝节、菊花文化节、大宋上元灯会期间票价80元)

开放时间:8:00-16:00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中山路北段

天波杨府

天波府,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河南开封)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亦名“天波杨府”。

昨天晚上已经欣赏了美妙的灯光秀,今天在来到这里,了解杨家将的历史看一看杨府的主体建筑。以前也都是看电视剧、电影,然而置身在此却有不一样的感受,感觉身体充满着正能量的气息,还记得小时候看完杨家将就喜欢跟小朋友一起舞刀弄枪,学杨家枪的招式,今天很惊讶看到了枪法三十六式图解,驻足许久……这样公开也旨在弘扬武术传统,振奋民族精神!

主体建筑天波楼,是宋太宗赐予杨业的 “ 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 ” ,一层大厅内设群雕 “ 杨业发兵幽州救主 ” ,二楼群雕 “ 佘太君杨门选将 ” 。

因杨家世代忠良,忠心报国,宋太宗赵光义爱杨业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赐金五百万敕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下旨满朝官员凡经天波府门前经过,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对杨家的敬仰。

另还建有钟鼓楼、过厅、天波楼、东西配殿等等,不仅有杨家将群塑、佘太君庙、杨家兵器等,还存有大量史诗资料。

人们怀着对杨家忠烈的敬仰之情,会来此烧香敬拜一番,也祈盼自己和家人平平安安。

花园内的池子里有很多锦鲤,引来很人驻足观赏。锦鲤被称为"好运鱼"、"风水鱼"、"水中活宝石"、"观赏鱼之王"。锦鲤因为色彩绚烂,如水中牡丹,所以又称“富贵鱼”、“贵族鱼”。

锦鲤被视为和平、友谊的象征,它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寓意吉祥欢乐、繁荣幸福,所以深受人们喜爱。

铁塔公园

元代冯子振曾描述说:“擎天一柱碍云低,破暗功同日月齐。半夜火龙翻地轴,八方星象下天梯。光摇潋滟沿珠蚌,影落沧溟照水犀。火焰逼人高万丈,倒提铁笔向空题。”这种人间仙境般的美感也给铁塔赢得了“天下第一塔”的美名。

这里,因有一座“天下第一塔”而闻名世界!

这里,有着至今都未曾解开的谜!

这里,也是“2017中国开封荷花文化节”的主场地!

进入公园首先我们来到了福胜院,这里正举办2017中国(开封)“铁塔杯”盆景艺术展。

据悉:本届展会特邀全国15座城市造诣深厚的盆景大师携各自“得意之作”会师铁塔景区,以素享“盆景艺术殿堂”美誉的福胜院为展示平台,以院内亭廊水榭、小桥流水、花墙景石等富有大自然气息和园林特色的环境为依托,分设“桩景陈列区”“庭院组景区”“精品荟萃区”三大展区展出花卉、山水盆景400余盆。树种包括小叶紫檀、黄荆、榔榆、榕树等20余种,材质多样;盆景造型包括直干式、曲干式、丛林式、水旱式、附石式以及微型盆景,风韵各异,具有极高的园林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院内几处池中荷花正露出尖尖角,喜迎游客的到来,远远望去,那座铁塔就矗立在那里……

这里穿插想说一下关于拍摄荷花的秘密!

荷花也是有自己生命的,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如何与荷花对话?这就是秘密

当你举起相机对准一朵荷花的时候,其实你眼中看到了它的同时它也在看你,也许会想“能把我拍得美一些吗?”或许就像是每一个模特的思维前奏……

如果你使用微距来拍摄可以拍到许多荷花本质的美,

如果你使用长焦来拍摄尽量的放开一点空间,让这朵荷花融在他周围的环境中,或是仅仅抓住它依靠的那一片荷叶而去构图~你会突然发现这朵荷花是有故事可以写的……

往铁塔方向走,右手边会看到很大一片绿草坪,草坪上有养鸽子的小木屋、凉亭、假山,还有一些娱乐设备,这里成了亲子活动的乐园,孩子们的天堂……

远远望见荷花仙子婀娜多姿的矗立在池中,此次荷花节以“爱在铁塔荷花季”为主题,以“小景之精、水景之趣、荷文化之浓、荷品种之丰”为亮点全面呈现莲荷内外并蓄之美。

池中大有王莲、小有碗莲,睡莲、水生植物、荷花品种汇集多达100余种,水培植物10余品种。偶尔停止拍摄看看周围会发现,大家都在默默的用手中的利器在各种拍摄,耳边只听到相机的咔咔声……

继续前行,“灵感院”,看到这个名字让我瞬间想到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择天记》里面经常提到的各种神院,每一座院都有自己的秘密……

左转!进去一探究竟。

院内能隐约听到佛教的音乐,闻到比较浓的烧香的味道,可见来这里拜佛的有人还是很多的。

据悉: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白玉佛像”,是1933年由旅居缅甸的华侨捐赠。佛像高约1米,由整块白玉精雕而成,秀丽端庄,晶莹洁亮,堪称佳品。

经过这座牌楼我们可以见到特意为这届荷花节设计的花坛,设计主题突出!结合了铁塔自身的历史文化和佛禅文化。

接引殿在铁塔的正前面,仿汉白玉砌成,系三门牌楼式仿宋建筑,1986年为供奉北宋文物“接引佛”而建。

铁塔文物陈列馆今天很不巧没有开放。

据悉:陈列馆内以图文并茂的版面,真实的历史文物,逼真的人物蜡像,再现了当年发生在铁塔公园一带的名人轶事。如夷门怀古、成寻译经、喻浩造塔、毛泽东主席1952年视塔等,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铁塔多姿的建筑艺术及风貌

离铁塔越来越近,铁塔刚刚修缮完毕正在拆架子,听说今天看不成光影秀,其实也挺遗憾的!~只能看看别的摄影家的网络作品了。

这时突然看到这条中轴线上有一个塔图板立在那里,走上前去一看才明白。

我想是景区怕在修缮铁塔的时候游人看不到实际全貌会失落,在这里放一个仿真造型的,只要稍微调整一下拍摄的距离,可以把模型和铁塔重合在一起,很有心的创意啊!~点赞

而且你可以发现立体感做得特别棒!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块瓦片,甚至是佛像的面容……

对于修缮宫殿、寺庙、古建筑、塔等的工匠,我一直都是仰望视之,是一项积德行善、造福后人的伟大工程。

在铁塔旁边是河南佛学院旧址保存基本完好,环走了一圈感觉还是挺大的一个院落,如果结合佛教文化和现代的一些旅游需求加以合适的开发利用,应该会很好。

1925年净严法师筹组佛学社,建社于白衣阁,作为河南四众佛子修学场所。

铁塔湖面积不小,有游船项目可以环湖游览。铁塔湖因毗邻千年铁塔而得名,也因铁塔而闻名。湖泊的东、北两面由古朴厚重的古城墙环绕,西、南岸紧邻河南大学,西北岸有一组园林式的水榭,水榭南北两侧有长廊,廊的南北两侧由四角亭和双亭连接,通过桥亭伸向湖内,湖内有环形曲桥。湖中心有岛,岛上建有何公轩,有曲桥相连。

其实我本来是被二胡和歌声吸引过来的,在这么美的环境中去创作和用声音抒发自己的情感,难得的休闲时光!~

每晚8点会上演中国首创的佛塔光影秀《铁塔传奇》,运用4D成像、全息技术、建筑投影、激光造型等高科技手段将铁塔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行了全新的展示,同时,还可以亲身接触大型激光音乐喷泉,在动感的音乐、绚丽的灯光、清凉的水体中,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建议游玩:2-3小时

门票:50元/人,学生和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25元。

开放时间:7:00-19:00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北大门街北门大街210号

开封古城墙

开封古城墙: 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关于这座古城墙的历史说明在后面会看到。

在去城墙的路上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常见的就是登上城墙看看城墙内的建筑风光,然而登上开封城墙后让我惊讶到!超乎我的想象。

一座城墙不仅仅是一座城墙,它见证了开封城八朝古都的历史兴衰,繁华落寞,承载着每个开封人光荣与梦想。在城墙上有咖啡厅,也有这样的文创空间。

进去后很多人不知道要拍什么?我想是因为他不知道要从何看起……

然而作为摄影旅行家,是这样说的:“摄影留住了流动的时间,让人们能够拥有对某一场景凝视的能力。在虚拟与真实边界逐渐模糊的现代社会,什么是纪实?记录能带来什么力量?作为艺术创造的摄影,如何触动现实社会中的真实改变?真正的摄影师并不会有没什么可拍的一说,身处每一个空间内都会激发出自己更深的意识空间与想象力……”

利用古城墙的原貌打造城墙主题邮局,也是用心的创意,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小玩儿物……集中展示了河南的历史和文化,来到这里,写一张明信片邮给远方的朋友,是心意。

对于可以通过这里“寄给未来”的你,你会感到有趣吗?

是的,写好明信片,将明信片放在你想投递的日期格内,这家邮局的快递员就会在那一天寄出去,也许是问候、也许是表白、也许是思念、也许……

只能寄给自己!

墙上挂着的明信片中还有很多人的留言,还有许多河南的方言描述。

王宝强的河南话带动了一股方言浪潮,在这里那些曾经看电视剧听到过的自己还不太懂的,这一次我仔细看了,懂了!

城墙灯带下面还做了好多宋朝服装打扮的卡通灯人,如果你贴着城墙走,会发现有很多声控灯会亮起来,张贴着许多武器的图案、关于城墙的一些文化…可以多留意一下!~

雕塑实景展示攻城和防守的姿势,那时候攻城略地制作的机械设备也是古人智慧的一种体现。

以下部分,需要你静静地读!~

大宋御河

开封御河水上旅游项目全长1.9公里, 贯通开封市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包含西司、包公祠、龙亭湖三个码头,此次是从御河包公祠码头登船。

我们可以简单看一下这张图,了解你的拍摄点,不然船瞬间驶过来没来得及按下快门可就错过喽。

在北方也能乘船夜游实属少见,通常我们都是在江浙一带水系很发达的地方,会有夜间游船的项目,欣赏城市美景。开封这座城市可以把御河打造成如此规模可以看出也是花了很大心思的,大宋御河风景区共有桥梁11座,其中市政桥5座,景观桥6座,均参照了宋代名桥的原型仿建而成。也使大宋御河风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宋代桥梁“博物馆”,让你体验“梦回宋朝”的感觉。

【西司桥】宽30米,位于包公湖岸,西司桥原型取自浙江绍兴的荷湖桥。

岸边可以看到很多表演,比如说豫剧表演、宋词歌舞表演……乐曲声回荡在整条御河之上,让人真的感觉身在宋朝一般。

不仅在岸边,时不时会有经过的小船,会看到身着大宋服装美丽的女子在弹琴或吹奏舞曲,太妙!~

【八字桥】因为它的桥身形似文字“八”字而得名。八字桥东西两端桥柱的外侧立面上的浮雕是以朱仙镇木板年画的财神形象为原型的。

【板桥】宽度16米,此桥参考古“仙居镇平桥”。

【金奎桥】宽度18米,借鉴樟州江东桥造型,设计为“梁”桥“拱”样,以增多桥梁类型。

【龙韵桥】因形似一条龙横跨水面而得名,龙韵桥也是整个水系最高的一座桥。

【孝严寺桥】宽度35米,由于该桥位于法院街和孝严寺街口,古孝严寺为杨家将故居遗址,

【承平桥】承接太平盛世之意,此桥保持了中国传统的民族风格,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集锦桥】它是仿造南方的古桥而建,这座桥以我们水系的第一个主题园区——集锦园命名。

【天波桥】宽20米,由于该桥位于西环湖路,又与天波杨府隔岸相望,故命名为“天波桥”。

【陆福桥】宽度40米,位于陆福街和西门大街交叉处,按照“东京梦华录”描绘的宋“州桥”形象,进行创意设计。

御河汴京码头

后记

品味不尽!

短短的三天两晚,已经让我意识到这一点!

发现:开封的风光是看不腻的,越看越想看

发现:开封的文化是很深远的,越读越想读

怎么办?

我相信与开封的缘分,未尽!~

来日方长!~

此篇游记约有7126文字,179张美图

发表评论

登录后发表

网友评论

• 满星Min:哇,太感谢了
    发表于:2017-07-28 22:24:18
  • 满星Min:谢谢欣赏这篇游记,开封真的还有很多可以玩和游览的地方,祝玩得开心啊
    发表于:2017-07-28 22:24:10
  • 途牛社区:您的本篇作品非常棒,已经在途牛app发现首页展示啦!快去看看吧!
    发表于:2017-07-20 11:15:46
  • 闻堰鲁班七号:真漂亮,今天再网易印象派把最近的旅行做了本相册,质量不错。最近有活动,输入优惠码baby520,大家可以去收藏下
    发表于:2017-07-18 10:39:02
  • 8109503309:看完这篇游记大概花了半个小时,但是字里行间可以看出驴友真是用心感受这趟路程,并非走马观花似的快餐式旅游,在介绍景点的同时还会交杂其他知识点以及个人的想法。看完这篇游记,我都想今年十一就去开封了。希望驴友朋友能够不吝惜文笔,多写一些精彩的游记,即使有的地方可能没有机会去,但是希望通过您的文字光影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