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攻略> 游记> #我的悠然假期# #首发# 云下丽江,云上千年,我的彩云之南

237
发表于:2017-06-29 更新于:2017-07-18 浏览数:4123

初夏,再遇丽江

许多人去了丽江,许多人在去往丽江的路上……丽江,一个让人又爱又槽的地方,有人爱她爱得要命,有人吐槽她变得面目全非,当然那个被吐槽的风暴中心永远是人最多的大研古镇。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人心里缔造着一万个丽江。对我来说,丽江是一种转变节奏的生活方式,待我倦了、累了,无法在喧嚣中安放自己时,我便来到这里,有蓝天白云,有雪山群峰。听一听小宝贝,走一走石板路,难得慵懒,难得丽江。

第三次彩云之南,第二次丽江,却是第一次提笔写写这个地方。主要还是懒……另外一开始去的时候不会拍照,翻开当年的黑历史,简直想跪的心都有了。明明去了这么美的地方,拍出来的皂片全是渣渣……去年我第一次踏足这里,是在徒步转山完雨崩完后,特意过来躺尸的。无论这里的商业气息有多么浓,比起城市,节奏仍旧那么的慵懒。在时光的长河逆流前进,在这座小镇上遇见的人、发生过的故事都已远去。如今再回云南,再回丽江,除了寻找当初的记忆,还为了来看一看丽江不为人知的一面。有些地方,冥冥之中,总会再到。

【关于博主】麻小薯,90后旅游博主,本质是个搬砖狗。常年混迹于码游记拍自己P图剪视频的世界里,走遍东南亚,如今在发达与非发达国家中浪迹,比如英国、比如埃及。喜欢我文字或照片的,欢迎关注微博:@麻小薯AKI微信:124996670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甩来,我会尽量都回复哒!

预告片

白天的你,宁静安逸。黑夜的你,活力四射。我来到你的地方,大研古镇。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我不要千年,只要你还在这里。我来到你的舞台,丽江千古情。

在高原上呐喊,在舞台上欢笑。我来到你的天空,丽江恋歌乐园。

乘风破浪金沙江,泉水叮咚竹海间。我来到你的自然氧吧,丽江三股水。

层层尽染,七彩云南。非遗之光,匠人之心。我来到你的手艺坊,白沙古镇。

风吹草低见牛羊,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我来到你的最美湖泊,文海。

雪山倒映下美丽的山峰,石头堆砌出远古的记忆。我来到你的故乡,玉湖村。

关于交通

如果是换做一年多以前的穷学生,我大概会选择坐辆火车到昆明再转丽江的节奏,但自从搬砖后,有了点小钱钱,也明白了时间的宝贵性,选择了刷廉价机票。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段,上海直飞丽江的都有点小贵,若不是旺季,往返直飞1500以内就能解决。为了把预算控制在2000内,去程直飞800多,回程选择在昆明中转,一般上海飞昆明的价格都跟昆明飞丽江的价格平起平坐了。

关于行程

Day1:大研古镇-白沙古镇Day2:三股水风景区-丽江恋歌乐园Day3:文海-玉湖村-束河古镇

关于住宿

来丽江一定要体验客栈,这次的落脚点主要在大研古镇,分别住了两家客栈。

兰台苑,用片刻宁静,还一份古色古香

可能我本身就不太喜欢吵闹的声音,第一家选择了位于古城南门附近的兰台苑大研精舍,客栈所处的宝屋巷非常宁静,一点也没有外界所说的丽江的喧闹。

整个客栈就跟她的名字一样,透露着浓浓的古韵。平时呆在客栈,就喜欢坐在天井的小院子里,和三五好友喝喝茶聊聊天,悠然自得。

由于入住当天都住满了,老板特别帮我升级到了风兰家庭套房,房间位于二楼,名字叫点绛唇,取自“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透过短短几个字,便能看出客栈主人的文化底蕴。

客栈主打红木古典风,木门上镶嵌着智能卡,古典中透露着现代的低调。走进房间,雅致的纯白墙上画着细竹,简单不失格调,推开窗就是古城的石板路。清晨,三轮车夫进过时车轮与青石板的碰撞声,仿佛又将我带回了过去

家庭套房中有个小小的阁楼,是专门给小孩子睡的,当然就床的大小来看,我也可以完全躺上去。

丽江古城里不允许装空调,就是因为外机显露在外会破坏古镇整体的美感,那如果太冷或太热又怎么办呢?按照丽江晚上的天气来说,太热倒不至于,不过房间里也非常贴心地提供无叶风扇,正是考虑了小孩子的安全问题。如果冷了,不仅有取暖器,还有电热毯,对于供暖方面想得非常周到,不过在这个季节我倒是用不上。

房间里的洗手间和淋浴间是分开在大门的两侧,以便干湿分离,塑料拖鞋都进过了二次消毒,有意思的是,浴室里的毛巾架插上电源可以加热毛巾,这样就不怕毛巾湿漉漉地放进行李箱了。

出门在外,一天的风吹日晒下来,晚上很有必要做个面膜,客栈连这一点都考虑到了,提供了保湿面膜,太懂我们女生的需要了!

客栈早晨提供简单的中西式自助早餐,除了传统的云南米线外,还有玉米、包子、烤面包、云南小粒咖啡……别看小小的一块地方,却是十分丰盛,完全不用担心吃不饱。

客栈于我来说不止是落脚歇息的地方,也是认识朋友的地方,丽江几乎每一家客栈都有配套的茶具,窝在兰台苑,和朋友聊聊天学着泡泡茶。任外面流光十色,时光飞逝,我们也能独守在客栈的一方小天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听花堂,做一个花房姑娘

另一晚经朋友推荐,入住了丽江的网红客栈,听花堂。由于入住进来的时候已是深夜,啥都看不清,只顾上床睡觉。直到第二天推开门,满院的花朵竞相开放,爬满了整个院子,整个人仿佛置身花海,立马就变成了“花痴”。

丽江的客栈竞争激烈,要想脱颖而出,没有点吸引人的本事,很容易就被埋没。听花堂,正如其名,听花绽放的声音,看花绚烂的姿态,客栈里处处种满了花。一步一片花,回眸皆是景,住在这里就像住在花房里一样。在花丛的簇拥中,拍照非常好看,女孩子们肯定很喜欢。

天气好的时候,在三楼的阳台就可以远眺到玉龙雪山和古镇全景。客栈里的小伙伴人都很nice,没事可以一起喝喝茶、唠唠嗑。

房间是浓浓的纳西族风味,有个小小的会客厅,宽敞又温馨,还贴心地准备了巧克力,早饭还提供家常米线、包子馒头。躺在柔软的大床上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这样的节奏才是丽江的节奏。

听花堂在大研古镇有三家分店,我住的是一店,靠近木府万子桥,离古镇中心很近却是闹中取静。还有专属的小管家,在丽江要玩什么都可以问他。老板峰哥是扎根在丽江的四川人,人非常非常热情,无话不谈,就像对待家人一样,所以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问他。

关于美食

丽江腊排骨说起丽江的美食你第一个会想到的是什么呢?丽江粑粑?米线?鸡豆凉粉?对于我来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丽江腊排骨火锅。在南门外,有一家叫阿妈腊排骨的店,非常受丽江本地人的欢迎,人非常多,吃饭的家伙都抬到了走廊上,时间一晚,就拍起了长队。

吃腊排骨火锅第一件事就要尝一口鲜美的排骨汤,吃一块原汁原味的腊排骨,肉质紧实,美味爽口。接下来就像下火锅一样就着调料把配菜全部倒入。其实吃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群人围在一起吃才是最幸福的。

云雪丽的雪山鱼在古城的南门有一家云雪丽餐厅,在一个古式的院子里,典型的纳西风格餐厅,尝过之后发现味道果然名不虚传。店里最招牌的就是雪山鱼,鱼肉嫩滑鲜美,而且量非常大。

云南产大量的菌类,菌类里的极品就是松茸菌,因此也就点了店里的汽锅松茸菌土鸡,如果再过一个月来就是松茸大量采摘的季节,到那时,味道是最正宗的,价格也便宜。松茸菌搭配土鸡的口感非常搭,又养生,此时不多吃松茸又更待何时。

炸昆虫云南十八怪里其中一个就是蚂蚱能做下酒菜,如果说广东人什么都吃,那么云南人就是什么都能炸了吃。在丽江千古情景区,吃到了云南传说中的蝉蛹和炸虫子,冲着高蛋白,眼睛一闭吃了下去,嚼了几下发现竟然没什么味道,好吧,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就当补充蛋白质了。

丽江有一道素菜,菜名很有意思,叫水性杨花,其实只是这种蔬菜生长于湖中,拔起后清炒一番即可,味道清淡爽口,可以中和云南重口味的菜。

最后当然少不了云南小吃特色,鸡豆凉粉、烤乳扇、丽江粑粑……通过味道带人从味觉开始进入原始的纳西部落。

关于景点信息

丽江的景点比较分散,通常古镇里的旅行社有一日游项目,拉客现象也很严重,一定要仔细辨别,或者可以找客栈老板推荐一下,近的地方建议打车,远一点的可以选择包车。

丽江千古情【开放时间】丽江千古情景区:14:00—21:00丽江恋歌乐园:14:00—19:00 《丽江恋歌》每日18:00—18:30【地点】: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玉兴西路88号,距离丽江古城6公里

【门票】

【到达方式】坐飞机的小伙伴:丽江三义国际机场----丽江千古情景区 30公里1、乘坐机场大巴,至民航站下车,在丽客隆超市对面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下车,步行400米至丽江千古情景区。2、乘坐机场大巴,至白龙文化广场下车,步行至玉龙县医院换乘23路车,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3、出租车80元左右。坐火车的小伙伴:丽江火车站----丽江千古情景区 4公里1、步行至丽江火车站站,乘坐18路车,在白龙文化广场站下车,步行至玉龙县医院,换乘23路车,在丽江千古情景区站下车。2、出租车20元左右。自驾的小伙伴:古城方向:可经民主路、长水路、康仲路、庆云路、玉雪大道、玉兴西路到达景区。其他方向:可经大丽高速高架至72米道文笔海方向,至玉兴西路。坐汽车的小伙伴:丽江汽车站----丽江千古情景区 5公里1、步行至汽车总站,乘坐8路车,在康仲村站下车,换乘23路车到达丽江千古情景区。2、出租车20元左右。市区公交:可乘坐23路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也可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站下车,步行200米到丽江千古情景区。丽江千古情景区专线车:

【景区地图】

三股水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龙潭乡开放时间:8:00-18:00门票:120元/人 包含:景区大门票,景区电瓶车、景区内部讲解,烧烤、橡皮筏另外收钱到达方式:在丽江客运站乘坐丽江至香格里拉班车(每天40分钟一班),乘坐20分钟后至长江第一湾下车,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白沙古镇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古镇内白沙壁画门票30元/人学生证 15元到达方式:1.出租车:从丽江县城打车前往,来回车费约40元。2.公交车:乘6路公交车,至白沙路口下车,票价2元,步行前往,回来在白沙街停车处上车。 3.骑行:从大研古城骑自行车去白沙古镇,车程约12公里。文海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到达方式:可包车前往,也可以骑车前往,中间经过一段盘山公路,从大研古城开车需1-1.5小时玉湖村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到达方式:建议自驾前往,距离束河古镇半个小时路程。也有公交车17路从丽江县城往返,但班次很少,每日往返四班。去程:7点、10点、14点和17点,回程: 7:30、10:30、14:30和17:30

关于设备和穿搭

机身:无敌三镜头:适马12-24+适马35 1.4+爱死小小白

后期:Lr+Ps

其他附件:

思锐脚架,只是中期云台和脚架间的螺丝钉在我一怒之下掉了……后期夜景都是半手持

大疆osmo mobile:用手机拍视频的最佳拍档,架着手机边走边拍,云台也稳稳的,或者直接立在桌子上拍摄,解放双手。许多人都问我这段延时怎么拍的,其实只要有osmo mobile手持云台,延时就能玩出很多花样哦!

视频请戳:

【麻小薯Vlog】丽江古城趴趴走: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wMDQyMjQzMg==.html

【麻小薯Vlog】除了雪山, 丽江也有小江南: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g1NjUxNTMwNA==.html

因为路上都在拍视频,所以就跑去白沙古镇的咖啡馆给我的最佳拍档拍拍单人照咯。

穿搭

丽江民族风味浓厚,一套颜色鲜艳的民族风大长裙在古城中行走特别抢眼。文海属于适合拍小清新照片的地方,一袭简单的白裙就能突显仙气。丽江还特别适合走文艺风,白衬衫加A字长裙,特别文艺范。想一套衣服穿两次的,加个民族风披肩就又能变出一套啦~

逃离城市,三访云南

自从决定搬砖攒钱后,这一年的活动范围都圈在了江南一带,对于内心时刻有着躁动的我来说,江南的小家碧玉真的有些看腻了。时不时翻看着以往去西部留下的壮阔风景和异域风情,那些在西部的生活碎片就像风铃一样在心中不断回响。不得不承认,在封闭的大厦里坐久了是真的会憋到瓶颈。呆坐在屏幕前的我在目的地下意识敲击下了“丽江”二字,一年半了,我想再回去看看,也当是给自己一个的过渡。

身为搬砖狗,红眼航班能很好地帮我省时省钱,飞机在跨过新的一天之时,将我带到了几千里之外的彩云之南和艳遇之都:丽江。六月的丽江,虽然已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晚上非常凉爽,比起上海黄梅雨季的闷热,直觉这里的空气实在太舒服,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快点到记忆中的那个地方。

和客栈联系了深夜的接机,从三义机场到大研古镇走高速只要30分钟,差不多在凌晨十二点半到了大研古镇。大概是太兴奋了,一路上我无心入睡。深夜中的古镇,路上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踩着青石板,啥也看不清,也不知道客栈的位置具体在哪,更不知道自己在哪个方位,只能跟着接机小哥走。第一次见大研古镇也是晚上,这一次就直接摸瞎了在里面走。

不知道绕过了几个弯、穿过了多少个小巷,终于到了客栈,安顿下来疲惫感袭来,丽江,待我明天醒来后好好看你。

大研古镇,看花开满天

丽江的精髓在于大研,我们平时所说的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镇,这里的慵懒让人着迷,这里的生活让人踏实。大研,一个很早就被符号化为"慢生活"和"艳遇"的古镇,生活是慢了,然而并没有艳遇……早上打定主意要睡到自然醒,没想到外面的阳光却先刺醒了我。来之前,特意查过天气预报,几乎天天下雨把我吓了一跳。结果,掀开窗帘,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整片天空美丽得不像话,微风吹过,温度刚刚好。就着阳光,吃一碗丽江米线,心情也跟着灿烂的天气美丽了起来。

第一次到丽江是晚上,在四方街被人潮涌动给吓到了束河,这一次终于能好好看看白天的丽江。六月的丽江正是最热的时候,而我偏偏就是顶着个大太阳也要出门逛一逛的人,或许就是骨子里停不下的那股劲,让我即使背着三个镜头,也要在古镇里疯狂扫街。

丽江的季节非常适合种花,一般中了就能活,所以在丽江古城,你处处都能看见花,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花儿开遍在古城的每个角落,若是在雨后,说不定还能看到花儿映衬着彩虹呢。

几乎人人都在吐槽古城的商业化,我有时也会去诟病,但有一点必须承认,有人了才会有商业,有了商业的配套才会吸引更多人,人红是非多,古城红了当然就褒贬不一。对于很多生活在东部北部的人来说,丽江又是与自己生活环境截然不同的,又何尝不带着一颗谦卑的心态,在这里转换下自己的生活节奏。毕竟我大天朝还是喜欢热闹的多。

俗话说得好,花钱就是来享受的,接受不完美的她,调整自己的度假心态,好歹,古城80元的维护费取消了呢。上一次来丽江就是纯躺尸,没有认认真真看古城一眼,这次我打定主意要看一看古城的全景,绕过正在演出的四方街,往狮子山的方向走去。

走过一浅一深的青石板路,上不算陡峭,但背着太多器材还是累惨了我。越到上面,路两旁的拉客声音就愈发响亮,“古城最美全景,参观免费,来看一看咯。”几乎千篇一律都是这个声音。好嘛,两耳不闻拉客声,一心只管埋头爬。

这里不得不吐槽下,参观是免费,拍照那就得收钱了,还不停推销我喝个茶,一看价格,妈妈呀四五十一杯绿茶,劳资不渴!

其实爬上狮子山的时间不长,一会就到了,可一看门票要50,实在太贵,不如站在门口的高台上,俯瞰大研古镇全景。不花一分钱,也能将这密密麻麻屋檐所组成的古镇尽收眼底。这几张都是用长焦拍的,别的镜头不用想了,位置决定了不用长焦根本拍不了。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丽江会成为人们最喜欢来的古镇之一,不只是她的文艺情怀,也不只是排遣寂寞的人潮涌动。这里抬头就能望见雪山群峰,苍茫翠绿的草原在蓝天下显得格外动人,空气清新,温度宜人,既能小家碧玉,也能书香满满,更有着苍茫般的开阔释怀心胸。

慢城市,慢生活,很多人都说丽江是心灵的后花园,而我说,丽江其实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不管你再怎么吐槽,在文艺氛围的熏陶下,有些人就是不愿意醒来。

这里有一群来自各地的人,用生命中或长或短的时间与之交集,在这里,他们寻找着自己想要获得的生活方式。

白沙古镇,扎染下的回眸

走过大研,去过束河,但很少人听说过白沙,我说的并不是白色沙子,而是白沙古镇。丽江古城由三部分组成,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很多游客到丽江古城都是到大研古镇转一转。但对于喜欢清静,喜欢原始的人来说,白沙古镇才是最好的选择。

为什么说大研已经不是当年的大研,就是因为游客去的多了,商业的东西起来了,当地的居民都撤走了,才会成为如今的模样,而白沙古镇,原生态,不被人打扰,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出于对丽江东巴文化的兴趣,更是出于想接触更原生态的纳西古村落和更纯正的纳西人民,我从大研来到了白沙。

虽然距离大研才10公里,但白沙古镇明显原始多了,而在大研最出名的丽江土司木氏家族,发源地正是白沙古镇。古镇位于玉龙雪山脚下,在古镇的任何地方仰首,都能见到玉龙雪山冷峻的面容。

对于过于火爆的大研古镇来说出,白沙是极其安静的一隅。没有喧嚣吵闹,没有纸醉金迷,走入白沙古镇,会给人一股安静的力量。这里没有被开发过,一切都完好地保持着纳西族古镇应有的古朴与宁静。

老人们坐在路边一边闲聊着一边卖菜,他们卖菜也并没有那么认真,仿佛只是走个过场,因为他们依靠子女基本衣食无忧。小镇与外面的世界接触过少,依然保持着耕作织染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比大研更为悠闲。

来之前,我就听说白沙最出名的就是扎染,这里随处可见扎染布料晾晒在外,扎染工艺属于民间特有的染布方式和晾晒方式,由于很多户人家以此为生,便构成了白沙古镇最靓丽的风景线。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花纹,据说扎结每种花时,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一定不会有相同的出现,非常独特的艺术效果。

扎染的图案相对简单朴素,如蝴蝶、腊梅、海棠等;也有整幅图案花样,如白色小圆点的“鱼子缬”、圆点稍大的“玛瑙缬”等。如今这项传统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而白沙古镇中的几家扎染房也担负起了传承的使命。

这里的扎染坊还有体验活动,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扎染一块小小的布料成形,只是我去的时间有点晚,过了最好的晾晒时间,便之能与染布合合影,和老板聊聊天。白沙古镇的扎染多是采用板蓝根、蓝靛为染料,没错,就是平时拿来治感冒的板蓝根。与化学染料相比,这些植物染料不仅色泽自然,永不褪色,不伤布料又经久耐用,更重要的是对人体没有不良刺激,对皮肤还能起到消炎保健的作用,穿着就很舒服。

扎染的图案看似简单,其实都有美好喻意,像风花雪月,富贵满堂等。问了下老板,纯蓝色的扎染布只要200多,如果要上色就另行计算,不过光是这蓝色布料的价格,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般的小镇才有的良心价!

古镇里鲜少有游客,走在青石板上,只有一张张染着各种颜色的布料迎风飘荡,在宁静中显示着古镇的活力。

每走入一个染房,就像进入了扎染博物馆,这些五颜六色的布匹在阳光的抚摸下,诉说着古老工艺的精髓和染布技艺的历史,匠人的精神在古朴的小镇中静静传承着。

白沙古镇的房子都保持着原来的模样,只是里面会根据主人的需求重新装修一番,即便外面看上去破破的,里面还是运用了很多代表纳西族的元素。

在街边的咖啡馆点上一杯自酿的酸奶(不要问我为什么在咖啡店喝酸奶……),抬头看一眼斑驳墙壁上挂着的花色染布,染布迎着风互相拍打着,小鸟停在房梁上悠闲地哼着小曲,这古香古韵中的一点小喧闹还是挺带劲的,一坐下来就真的不想挪了。

没有一味地叫卖,这里的人们很懂得享受自己的慢生活,享受自己制造的小情趣。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只是小逛了下,下次一定要留一晚在这里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气息。

三股水,丽江小江南

没想到在丽江三江并流的地方,还有个丽江小江南,潺潺流水,苍翠竹林,泉水叮咚,郁郁葱葱。在丽江三股水风景区,我想到了那个熟悉的家乡。

三股水,名字乍一听,就让我想到三股瀑布,只听说过丽江有江,却还是第一次听说有瀑布。在来到这里前,三股水的名字就没有出现在我的丽江攻略中,只是非常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来了。

三股水号称是丽江最美的地方之一,在以前,是茶马古道上进藏的必经之地,这里居住着丽江南部的纳西族人。比起滇西南雄伟壮阔的山峰,三股水确实显得小家碧玉了点。清澈的溪潭,如同碧绿的翡翠点辍在群山间,潺潺流水推动着竹水车,奔腾的溪流冲击着卵石,恍然间像是回到了江南水乡。

虽说是三股水,但里面的瀑布并没有很多,有的一点却也是人造瀑布,倒是走在茂密的竹林间,翠竹倒映在平静的水面,在雾气中美丽而梦幻。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悠然自得。

要说刺激的,当属在玻璃栈道上凌空飞奔,一开始会先走一座木栈桥预热下,走过木栈桥,壮阔的山河和奔腾不息的金沙江豁然于眼前,扶着栏杆,在群山的包围下,颇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气场。

接下来就要走玻璃栈道,需要穿上鞋套,排队的时候和发放鞋套的老爷爷聊了起来,他已经在这里呆了大半辈子,虽然比起玉龙雪山、拉市海,这里并不出名,也鲜少有成批的游客,但就是这样的原始和幽静,让他甘愿留在这里,守护这里。

考虑到安全问题,会给走玻璃栈道的人套上一根“狗链”,其实真的只是心里安慰,没有特别实质的作用。我一开始壮了壮胆,徒步就走到了玻璃上去,没走几步就怂了,回来把“狗链”乖乖系上,走到一半发现根本就不高,底下的拖拉机就在咫尺之间……

习惯了也就发现玻璃栈道没有想像中那么惊心动魄,就是担心手中的机子会掉,不过桥上的观景位置还真不错,看不到三江并流,远处的景色同样美得惊心动魄。

如果刚刚只是在高空看还不过瘾,还能搭上橡皮筏在金沙江上乘风破浪,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顺着金沙江一路漂流,耳边只有风声和涛声,这流淌了千年的江水,承载了多少故事,现在我们不得而知,但山河故我在,这里也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念想。

上岸后,就看到三只杂交蠢萌的鸵鸟在冲着我们咋吧着脖子,没想到这里也有这么可爱的动物。

折腾了一个上午,肚子早就饿的不行,在竹林间有一栋栋小的高脚屋,其实就是野外烧烤的地方。如果说广东是一个什么都能吃的省份,那云南,就是什么东西都能烤了吃,飞禽走兽样样都能烤,就连一些是用作火锅底料的食材也能拿来烤。看着金沙江、享受自然的竹林之风,和小伙伴们吃着野味,生活实在太惬意。

坐上乡村间原始的拖拉机,在轰鸣声中一颠一颠地在半山腰上前行着,屁股随着车子的震动做了一场彻底的按摩……身旁,绿色的小麦和黄色的油菜花交织在金沙江畔的梯田间,如同美丽的画布,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江边。古老的原始村寨落在山间,为油画般的田园风光增添不少生机。

三股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丽江,田园、江畔、走马、沧桑,没有什么人来打扰,只为自己静静生长。

恋歌乐园,坐一回高原跳楼机

在高原上玩跳楼机是什么感觉?在丽江,除了文艺情怀,还能给你更刺激的感官体验,丽江千古情景区就是高原上为数不多的游乐园。在丽江的高速公路上,总能看到写有“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一次的演出”的旗子飘扬着,这次特地慕名而来,想来看一看传说中一定要看的演出和高原上的游乐园究竟长什么样。

丽江千古情景区毗邻文笔海,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距离古城就6公里,打车过来30分钟以内。景区大门进去是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已经看到有不少车停在这里,看来到这里游玩的人也不少。这里也叫作宋城旅游区,记得第一次知道宋城是在跑男的节目里,当时还暴露了宋城是教主和baby第一次约会的地方。

走入售票厅,取票、购票、接待中心都分得一目了然,旁边的电子屏也会显示每个时间段的表演节目,怕错过的还可以拿张地图,背面有显示表演的具体名称、时间和地点。

进入景区,一座白色佛塔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纳西风情和飘扬的经幡中混合了浓浓藏区风情。这个在藏区非常常见,之前在梅里转山的时候就已经见识过,白塔一直被藏传佛教所用,代表圣迹出现过的地方。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立、因茶马古道而兴,里面一共包括了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等多种多样体验纳西民族风情的主题区域,一座千年前的茶马古城活生地穿越而来。

茶马古道,很多人都听过,但或许并不了解。它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西南徒步路线,受到许多户外徒步者的喜欢。从西双版纳傣寨为起点,途径傈僳村、茶马古城、摩梭村寨、马帮宿营地、佤族村寨,最终到达茶马古道终点那措寨。如今,千古情将这条路线的精华全部浓缩在我们所走的这条路上,带我们穿越回那段繁荣岁月。

走入时光之门,美丽的丽江在桥下徜徉流淌,将茶马古道上的经典一个个连接起来。穿过茶马古街,驻足马帮广场、观赏傈僳村、傣寨的特色民宅,旁边林立着酿酒坊、豆腐坊、打铁铺等代表丽江民风的特色作坊。

不仅有很多孩子跟着父母来玩,还有很多老人也喜欢来乐园里坐坐,感受青春的异域气息。

除了浓浓的纳西风情和茶马故事,千古情景区还能让你的肾上激素无限飙升,跳楼机、大摆锤、激流勇进、空中飞椅……这些平地上常见的游乐项目在高原上同样可以玩!原本就喜欢玩刺激的我,坐上高原的跳楼机,待座位突然上升再倏地降落,高原的美景一览无遗。

这可能是我在跳楼机上看过最赞的风景了,远方连绵的群峰和翠绿的草甸在蓝天下交相辉映,随着身体的忽上忽下,平时大气都不喘的我终于趁着坐跳楼机的机会把平日挤压的压力通过喊叫释放出来,这大概就是跳楼机的真谛了吧,其实一点都不吓人,但却非常解压,再害羞的人坐上去都能解放天性,况且还有好景相伴呢。

可惜大摆锤没开,玩激流勇进又没有雨衣,没有再比跳楼机更刺激得能让我心跳加速,所以只能冲着激流勇进拍拍拍,为了捕捉这张照片,没玩的人表示也华丽丽湿答答地躺枪了。

多提一句,这里还有鬼屋游戏,一个是真的走一圈鬼屋,另一个是听鬼故事,我选择了听鬼故事,伴随着“身临其境”的风声、水声、地板震动声,戴着耳机听故事的我,快笑到岔气了……

丽江千古情,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除了刺激的项目,景区里时刻上演着各种各样的表演节目,分为十大演艺秀、丽江恋歌和丽江千古情,在浓浓的纳西风味主题中,身临其境于异域民族的故事,通过一场场演出和快闪,感受纳西人民的热情。

从我进园的那刻起,表演就已经开始,所以最好在入口就拿上一张当天的节目单,不同的区域都有不同的演出,户外的十大演艺秀主要集中在马帮广场、千古情文化广场和傣族村寨。十大演艺秀包括笑擒刘一刀、市井杂技、命悬一线、街头歌手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木府招婿、穿越快闪、佤寨欢歌、皮影戏、佤族吐火。

演员们个个都很拼,有蒙眼飞飞刀的,有真正上刀山下火海的,有各种身段柔软耍杂技的,还有抛绣球招亲的,当然也不能缺了丽江大街小巷最耳熟的小宝贝。纳西族姑娘击打着手鼓,动人的歌声响彻了整个乐园,走了一波人又来一波,只为这纯粹的声音。

上刀山,那可真的是一把把锋利的刀子;下火海,那可是熔炼了几千度的高温,一边看一边真为他们揪心,那可是拿命在拼呀,真是惊心动魄。

蒙眼飞飞刀也是绝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知道有没有误伤过哦。

柔软的身段、娴熟的技巧,第一次近身看杂技,真是对这些演员佩服得不要不要的。

最有意思的还属木府招婿,绣球一抛下,不偏不倚正在砸在我胳膊肘,我还在举着相机拍照,一个措手不及就被身边的男同胞一把揪走了绣球,于是就被“光荣”请了上去,反正演员问什么问题,被请上去的观众就在拆台,楼上都在尬演,楼下倒看得欢乐。

竟然还有日本动漫角色的穿越快闪,来一场中日动漫大碰撞,大概是考虑到很多小孩子来玩,太与时俱进了。

欣赏完户外的小型演出,还有大型的实景演出《丽江恋歌》,这曲恋歌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因为有火焰和喷水的特效,所以只能从第六排开始坐。通过剧场里的实体道具所制造出的逼真效果,让身在高处看的我不知不觉融入了故事中。

男女主角的凄美爱情故事通过云南各民族的优美舞姿展现出来,飞跃在空中,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就是他们爱情恋歌的最美见证。伴随着顷刻喷薄出火焰的火山和为救百姓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的勇敢小伙子,大气磅礴却让人十分动容。

故事虽以男主角的牺牲为收尾,却也正是这样的牺牲才造福了后代,也才有了如今载歌载舞的火把节,恋歌的故事结束了,但纳西族的故事一直延续着,观众们也陆续下到了舞台中央和演员们一起围着火把跳舞狂欢,纯粹的快乐,才是丽江恋歌想要带给我们的主旨。

据说丽江恋歌在入夜后更加好看,只可惜六月天,天黑的越来越晚,直到七点天还事亮的通明。

当夕阳渐渐落下时,景区的演出也达到了最高潮,也到了我最期待的丽江千古情,都说这是一生中必看的演出,我倒是要看看究竟有多么神奇。

在进入大剧院前,我发现这座剧院也造得挺与众不同的,以大红色为基调,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醒目。剧院外立面看上去像鬼画符的符号其实是纳西象形文字,从外表看,整个剧院就被赋予了浓浓的东巴文化特色。

有人说,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将古老的传说和历史事件,结合当代的IMAX3D技术,呈现了一场大片的视觉盛宴。当原生态的艺术元素与高科技的舞台技术相互碰撞,将纳西创世纪的灿烂文明、泸沽女儿国的儿女情长、马帮传奇的险象环生、木府辉煌的兴盛安邦和玉龙第三国的情比金坚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坐在B区的第一排,特此提醒在演出中,我前面的A区座位会随着演出的推进经历N次的左右平移,主要为了让演员可以在场下与观众亲密接触留出过道。所以虽然总是被前排的大头们挡住视线,但能近距离和演出接触也是极好的,就是每次前排整体平移的时候实在是有点好笑。

天外飞来一只大鹏鸟拉开了创世纪的序幕,远远一看还以为是吊在半空中的大雕,直到灯光一亮,才发现柔软波动的翅膀原来全是八个汉子连结而成……

姑娘们划着船,在泸沽湖上划过一道涟漪。传说这里是古老神秘的泸沽女儿国,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倒是让我非常的涨姿势。

第二幕的马帮传奇挺让我感动的,妻子们送别丈夫走上凶险未知的茶马古道,说不清何时回来,也不敢想到底能不能回来。马帮们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将中华文化带到国外,马蹄下踏出的不只是茶马古道的辉煌,更是丽江的多彩多姿。当家伉俪联袂出演,演出了一股荡气回肠。

在狮子山脚下,有一座丽江文化古城的大观园,便是木府辉煌的建筑群。古城中的木府已经过几次翻修,岁月的痕迹已变得有些单薄,但依旧磨灭不了它见证着丽江成为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重镇。千古情的第三幕讲述的就是木府的故事,大明太祖朱元璋为表彰丽江土司的丰功伟绩,钦赐“木”姓,木府由此而来。

纳西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即便繁文缛节在前,年轻的男女也义无反顾追求心中所爱。绚丽的绿色光影交织变幻,瞬间,一对纳西族男女开始在光影中翩翩起舞的,衣袂飘飘,舞姿妙曼,身段优美的舞蹈在华丽的舞美中若隐若现,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让全场禁不住掌声连连。

来到尾声的寻找香巴拉,荧幕上,玉龙雪山和古城风景交替出现,四季更替,斗转星移,不变的是,我们依旧在寻找心中的香巴拉。当经幡从舞台上空整齐划一地飘过,全场的高潮就在此时,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双手合一,虔诚地祷告,这种能将观众带入的演出,不愧是一生必看的演出。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现场的灯光效果和舞蹈一次又一次震撼并感动到了我。除了看演员们柔软的身段,更是去了解纳西族的故事和他们的文化。飘扬着的经幡让我想起去年雨崩徒步,一生中必看的演出,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回来后我了解到,千古情景区的表演从白天开始到晚上都是同一批演员,上下总共50来号人,往往一个表演完了换套衣服继续下场,一天要赶场很多次,所以导致有时看着看着就很面熟。要会多种才艺,也要扮演多种角色,从杂耍到舞蹈,从小品到快闪,支撑下去的,或许就是对于艺术的热爱和梦吧。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纳西族的故事,永远都听不腻。

丽江的夜,迷离的你

夜晚才是一个城市卸了妆的样子,离开千古情剧院来到室外,夜色中的丽江温度瞬间就降了好几度,可人们似乎还没有从纳西族的狂欢中脱离出来,围绕着篝火,与纳西族民们载歌载舞。天边的颜色至蓝魅惑,云彩镶嵌在天空中,动人极了。

入夜后的千古情景区美到了另一个天际,星星点点的灯光亮起,照亮了人们脸上的笑容。回忆起白天与纳西族相遇在各种时空的交织中,西南边陲总有些故事令人动容,再一次走走浓缩的“茶马古道”,再多的爱恨情仇,在此刻,都化为了最美的记忆,镌刻在世世代代在此繁衍的民族。

回到大研,我有点不舍于早早入睡,操起相机,一头扎进了丽江的迷离夜色中。

不眠,夜丽江。微风袭来,凉意阵阵,入夜后的大研,是最舒服的时候,也是丽江真正的样子。

走在人头攒动的街上,小宝贝的手鼓声一家可以连着另一家,小吃的美食可能是范冰冰的价格凤姐的味道,不过很多时候并不是要买什么东西,可能就是想上街望个风吧。

对于不喜欢寂寞的人来说,这里轰鸣的酒吧街可能很对你的胃口,但对我来说就有点致命了。好在古城地方大,总能找到安静的地方,小桥流水,不喝酒也能喝茶呢。

又或者爬上文昌阁,俯瞰绚丽的古城夜景,户户人家的灯光就像星星之火,燎原了整个不夜古城。远方的玉龙雪山安静地沉睡着,而这里才刚刚进入一天中最热闹的一刻。后悔白天没有到这来,明明这里一毛钱门票都不收就可以俯瞰古城全景……真是森森的怨念。

文海,你不知道的丽江秘境

听闻了太多被拉市海坑到惨的反面案例,我最后决定逃离拉市海的人山人海,改道另一片人迹罕至的美丽湖泊,文海。这里就像丽江的秘境,比三股水的人还少。

驱车从古城到文海需要一个小时,期间要翻过一座山,所以很多都是包车前往,或者也可以租辆摩托骑过来,当然我还亲眼看到骑行过来的。正因为交通麻烦,所以来丽江玩的人很少会到访此处,也就错过了丽江最美的花海。

文海隶属于拉市海高原湿地保护区,却比拉市海人少多了,是一个看季节出片的湖泊,在3000米+的玉龙雪山山脊上。秋冬季为丰水期,有候鸟栖息。玉龙雪山倒映湖中,静谧如仙境;春夏季为枯水期,草长鸢飞,鲜花绽放,宛若身处花海。

丽江的一切都与茶马古道息息相关,作为自然景观的文海也是如此,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要道之一,马帮常在这里逗留放马,如今更多了些当地居民放养的牛群。

因为海拔高,一年中,文海的花期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正是现在晚春初夏时节。漫山遍野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文海成了花海,色彩鲜艳的团团花簇点缀在山野间,非常漂亮。我去的巧,正逢六月草甸花开,非常适合来拍照。

草甸的一边还有几处零星的民宅,空旷安静,几乎没有什么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找拍照角度的问题,因为哪个角度都没有人挡着!

如今在草甸上绽放的,是云南八大名花之一的报春花,成片的紫红色,在盘山公路上远远就能眺望到,像彩霞般散落在草地上。下了车,一脚草垛一脚牛粪地踩着来到湖边,近看报春花,一串串争相怒放,像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春天。

草原上放养着成群的牛马,春夏虽有花开,但湖水不涨,也就无法尽情领略满眼碧水。所以文海这地方得来两次,一次为花而来,一次为蓝色湖水而来。

表示在文海拍人像拍得实在太爽,首先没有人来干扰,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想拍多久就拍多久,也不收门票,整片花海仿佛就是自己的。刚下车时还会觉得冷,等拨云见日之时,已让我深深爱上这片地方,所以一时尽兴就拍了好久。

文海,就是丽江的一处秘境,空旷寂寥,天地苍茫,这一刻,小小的我站在这大大的地球上,小小的我也想做个大大的梦。

玉湖村,石头垒起的记忆

去过白沙、走过束河,我以为丽江幽静的小镇或许就那么几个,大概是我太孤陋了,一开始朋友推荐我玉湖村的时候我还不以为然,走了那么多小镇,这个小村名字听上去普普通通的,又有什么值得看的?“这里的房子都是石头建的,拍照非常好看”拍照好看?没错,就冲着这一句话,我来到了丽江的又一处世外桃源,玉湖村。

有些地方你不曾想过,但却来了,在丽江,不期而遇玉龙雪山脚下的玉湖村,一个完全用石头垒起的屋子和村庄,少有人踏足。

其实这座村子完全是因为一个外国人出名的,曾经不知有多少西方人,是拿着一个名叫洛克的美国人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来到云南、来到丽江,来到这个洛克曾生活和工作过多年的古村。

20年代初,洛克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探险家、摄影师和哈佛大学植物学家等身份,从泰缅边境进入中国云南,从此在玉龙雪山脚下住下,这根一扎就是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雪篱村。

玉湖村,位于玉龙雪山南麓,本叫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在玉湖村,能轻易看到高大的玉龙雪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倒映在湖中,便形成了“玉龙十二景”之一的“玉湖倒影”。

刚在村口下车,就有老妇人过来缠着卖花,略略让我不舒服。匆匆掠过几个坐在村口的老人,进入村子,几个少年正在嬉笑打闹,迎面有个少年骑马飞奔而来,好嘛还好我躲的快,不然我可能就没办法写下这篇游记了。

入村的道路有一定的坡度起伏,不同于其他古镇的青石板,玉湖村的路上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要时刻看着路走路。玉湖村的最大特色就是,这里的房子和墙头基本都事用石头堆砌而起,很是原始,原始得一块块石头上都长毛了。

村子里人很少,不仅外乡人少,连本地人也没几个,空空荡荡的咖啡馆前,一个老妇人正在清理草垛上的垃圾,可能是我并没有深入的原因,总觉得这里的生活气息太弱了一点。

据说玉湖村下埋藏着巨大的金矿,但基于对玉龙山脉的保护,永久不可开采。所以这里一直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延续了她几百年来的原始面貌。

走不多久,就能看到一块牌子清晰地写着洛克旧居陈列馆,明明是个植物学家,却研究了大半辈子的纳西文化,在与世隔绝的玉湖村,研究了27年的东巴教仪式和东巴文文本,不过这些大量呃珍贵文献,最终被带回了美国,留下的,只是他在这里生活的痕迹。

朋友说这里适合拍照,果不其然,石头垒起的屋子营造出独特的文艺感,不要脸地说很符合我的气质。摸一摸这些长了毛却又带着古老记忆的石头,那沉甸甸的重量,赋予了这些石头承载这个小镇记忆的使命。有时,意料之外比计划之中更加美好。

天公不作美,村民也不太爱出来,路上只是路过三三两两的村民,有背着蔬果的,有牵着孩童的,还有的老妪们穿着特色的纳西民族服饰埋头走路,一切都像白水那样平淡,却是属于这里的小确幸。

对于玉湖村,我更多的只是浅尝辄止了下,论原始,或许玉湖村才是我走过的几个古镇中最为古朴、也是最为与众不同的小乡村,就让这座雪山脚边的小镇安安静静地延续着自己的故事。

【The End】

丽江,说是晴来是雨,憋了好久的好天气,终于在我走的这一刻,哗地下起了雨,大概也是舍不得我走。徘徊在机场,我迟迟不肯走进候机室,只是为了将丽江的群山再一次深深刻入脑海。

对于丽江,走的时候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丽江是一个开放式的精神病院,大研古城是总院,束河古镇是分院,白沙古镇是重症区;有人说丽江是一种毒,即使只是远远地看,隐约地听,也会中毒;有人说丽江是一种病,稍一碰触便会感染;有人说丽江是药,主治都市狂躁症,对抑郁症,失眠,失意,失恋等有独特疗效......

如今回到城市,却在梦中又回到了丽江,魂牵梦萦的丽江总会让我在城市的烦闷中慢慢平静下来,有时抱着回忆过好未尝也不是件坏事呢?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丽江,你是我未能遗忘的远方。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刻,我会很想,回到某年某月的某天呢。End.

此篇游记约有15698文字,282张美图

发表评论

登录后发表

网友评论

• 闻堰鲁班七号:真漂亮,今天再网易印象派把最近的旅行做了本相册,质量不错。最近有活动,输入优惠码baby520,大家可以去收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