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首发】飞越台湾海峡,五天四夜嗨翻“最台北”
293
攻略> 游记> 【途牛首发】飞越台湾海峡,五天四夜嗨翻“最台北”

【途牛首发】飞越台湾海峡,五天四夜嗨翻“最台北”

293
发表于:2017-06-29 更新于:2017-06-29 浏览数:2735
行程单
展开全部4天
D1
D2
D3
D4

有人说过,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是我来过,是一种改变。旅行的意义是为了自己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有的人就旅行是想逃避现实生活的残酷,或许吧。有人会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厌倦了一成不变,忙忙碌碌,竞争恶劣的社会。而最终,旅行的意义,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理解,既有人认为是享受,有人为了远离社会的竞争,逃避现实,而有些人则会把它作为一种历练方式,你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你好,陌生人

每一次旅行从开始到结束,都有不同意义的记录。而这一次是与全国十几位陌生人相聚起点厦门——你好,陌生人!从厦门五通码头轮渡至金门, 然后从金门机场 第一次 乘坐巨小的螺旋桨式的mini小飞机,飞往台北松山机场,第一次的全程飞越大海的航段,一路上见证了蓝天与大海融为一体的风景,实在美轮美奂。

这是乘坐轮船上所看到的厦门城市一角,蓝天大海、城市建筑,这是全国享有”花园城市”之城:厦门,也是最小资小清新别称的城市。

是此次旅行体验“台北七宗最”的邀请函,再次感谢某团旅行&某马旅行。这一段五天四夜的愉悦旅程即将开始,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寻找”台北七宗最“。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航程,我们抵达了金门县。金门县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海域泉州围头湾与厦门湾内,屹立于台湾海峡西部,与中国大陆最近处仅2310米,位于九龙江出海口外,西与厦门岛遥望,东隔台湾海峡与台中市相望,北与泉州市晋江市相望。

​说到金门县,就不得不来象征着金门的莒光楼。金门人说:“没到过莒光楼,别夸说自己到过金门”; 莒光楼历史底蕴悠久是建于民国四十一年(1952年),由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所辟建,著名建筑师沉学海所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

​瞧见这个特色小建筑了没,仔细一看建筑造型是“金门”二字繁体字的组合电话亭,颇有创意性。

远观气势雄伟的莒光楼,一座水泥钢骨仿宫殿式建筑,飞檐画栋,碧瓦朱柱,气派轩昂以,屋身构造为硬山搁檩。

​扁额上提名着“莒光楼”三字,据说是由赖生明所题。

莒光楼其实用以表彰驻扎金门军人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远远观看,外观雄伟、气宇非凡。

​顺着楼梯我们进入到了莒光楼的内部,楼内规划为展示馆,楼内有多媒体简介金门现状、金门。建设成果图片、金门观光资源介绍与历史文物等。一楼为简报室,二楼为金门建设成果及在地风俗,三楼有先蒋介石巡视金门照片和历史文物。

站在莒光楼中心点,往四周环绕,周遭景色宜人,蓝天碧水融为一体。

登上莒光楼可一览后浦全景、浯江海潮,远可眺望建功屿、烈屿风光与大陆山河。

​过了二十几分钟的参观,我们整装待发往金门机场飞奔,此刻准备乘坐MINI小飞机飞越海峡前往台北。这是 我们的一行人 在金门机场出发前的大合照。

这就是 长荣航空 MINI型的螺旋桨式的小飞机。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航程,我们抵达台北,在这里有专门的导游卤蛋哥接我们去酒店。当一下车,面对着这偌大的街道上,心里涌现了很多熟悉感,这里的一切仿佛似曾相似。说起台湾,不得不说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里能听到熟悉的闽南语,在这里能见到在家乡很多相似的东西。记得小时候不管是在娱乐、美食还是动漫影视都受到宝岛台湾很多的影响,小时候收看的电视内容也是几乎来自宝岛台湾的几个卫视频道,所以,此刻走在台北街头,这里的一切仿佛就像从我脑海的印象中直接重现出来,这种感觉有些奇妙。

在酒店休息片刻后,我们就起身前往此行的第一站:龙山寺。说起龙山寺,它有着一段悠久源渊的历史,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其地原名“艋舺”(今万华),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神观音佛祖,来自福建晋江安海,亦称安海观音。据说龙山寺相当灵验,每年吸引数十万的中外游客不远千里来此祈福膜拜。

路过西门町街头,它是 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最具特色的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车子行走了二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龙山寺。

寺庙周遭环境宜人,远远观望似乎真有一股灵气,不断的涌现出来。

恰巧今天是佛诞生节,此时庙内香火鼎盛,人山人海,几乎整个庙宇堵着水泄不通。

龙山寺为中国古典之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计由前殿、正殿、后殿及左右护龙构成,三川殿内有铜铸蟠龙檐柱一对,为全台湾仅见。龙山寺也因一部电影《艋舺》在这取景拍摄,也让更多的年轻人熟知这里,喜欢上这里。

还有虔诚的外国友人,向佛祖祈福膜拜,似乎在讲述着自己内心的愿望,希望佛祖能感知到。

寺庙的屋顶嵴带和飞檐由龙、凤、麒麟等吉祥动物造形,装饰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可以说是堪称台湾特有剪粘艺术之精华。

庙内的信徒虔诚无比,即便此刻倾盆大雨,每一个信徒似乎都感知不到,一心只顾虔诚祈祷,围绕佛殿,不停的祈福诵经。当你身临其中时,你会被这种无形的虔诚所感染着。

此刻我也带着虔诚的心焚香围绕着寺庙的佛像转圈膜拜,心怀虔诚的讲述着自己内心的愿望。

然后抽签,幸运的是所求之事抽中了一个上上签,然后找大师问签求解,完成了一系列的仪式,当了一回虔诚的佛教信徒。愿每一个来此的人,心中所有美好的愿望都能得到实现,与你与我都是一份虔诚的信仰。

第三十四首上上签。

雕刻的精美圖案,讓這些古樸的建築,多了一份歷史的沉澱。 房檐之上,雕龍漆畫,瓷雕裝飾,實在美輪美奐,令人神往不已。

寺庙内有许多精美图腾,故事多出自三国演义和封神榜,并加以中国吉祥图桉装饰,美不胜收。

在寺庙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后,就动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华西街观光夜市,去寻找台北街头最地道的小吃。话不多说,先上个图。

隆重推荐这家饮品店:创于1920年的龙都。里面的各式饮品以及甜品都非常赞,这是我们四个人点的三盘水果系列的冰饮品,味道相当赞,尤其推荐芒果牛乳冰,右手边这盘。

创于1920年的冰果专业家。

紧接着我们寻找夜市特色小炒店,不过,有些遗憾的是,我们找到的这家快炒店味道真一般,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喝到了台湾当地最地道的啤酒:DRAFT BEER ONLY 18,口感相当清爽,喝完一瓶还想再来五瓶。

就是我们几个人点的几道菜,有点失望的是,味道一般。囧...

饱餐过后,我们继续前往台北最地标的建筑:台北101摩天大厦。它是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三星物工建造。

最好学,最脑洞,最疯狂的文化之旅

这是101大楼的入口处,在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它曾创下多个世界级的吉尼斯纪录: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也是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

经过三十几秒的电梯运行时间,我们直接攀升到了500米高的观景台,观景台为原型通透玻璃,四周可环绕观看。

从高空俯瞰台北城市夜景,道路两边奔流不息的汽车来来往往,犹如一条条金色的长龙在舞动。

这是一幅流动的画,这是一帧立体的景,这更是一曲迷人的交响乐。

此刻,我们一行人在台北101摩天大厦上,留下了这一张合照。

透过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匆忙的人群,来往的车辆,天空掉落的雨滴,不停闪烁的红绿灯,似乎每个城市都是如此。匆匆路过,路过这边的风景,追逐更精彩的世界。

​也许,有些旅人追逐着梦想而来到这座城市,夜以继日,日复一日,忙碌的是身影,遗忘的,却是是身旁的风景。

观看完了台北城市的夜景后,我们前往了台北最具特色的诚品书店。 进行最疯狂零点买书计划。这是台湾当地的本土品牌。跟 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迥然不同。

这就是诚品城店入口处。

一踏进诚品敦南店大门,就可以嗅到书店内附设雅座所飘逸的浓浓咖啡香,伴随着书香,两种香气在空气中奇妙结合,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明亮、开阔的空间,具有欧洲图书馆风味的书城,空间对称而有层次,连贯中有区隔。

一反传统书店的沉闷与规格化,以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作为其装潢特色,创造出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感受,让每个人一进入诚品书店,就不自觉地轻声细语、放慢脚步。

而今,诚品书店已经成为台湾的文化景点,许多国际旅人去台湾为的只是去一趟诚品。来感受这里的文化熏陶。

夜色之下,走在西门町街头,仰望这座城市被灯光渲染得五颜六色的天幕,没有星星,没有明月。比起这华灯初上的天幕,我想念有你的城市,那最纯净的明月和最平静的夜晚。

晚安,台北!

最好学,最脑洞,最疯狂的文化之旅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又称台北故宫、中山博物院。是我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我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整座故宫,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让我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静静的装X一下。

一路观看馆内奇珍异宝,一路听着卤蛋大哥细致讲解。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

​里面都是这些奇珍异宝居多,各个年代,历史悠久的珍品。

​参观完故宫博物馆后,我们去找寻台湾最地道的“洪师父”牛肉面,以牛肉面称霸的“洪师父”在2007年至2010年“台北国际牛肉面节”中评选“牛肉面大王”大赛期间曾三届获得四次“台湾牛肉面冠军”。,对此,我相当的期待。

这就是洪师父牛肉面,临近中午过来,店里客人非常多,一进大门,扑鼻而来的牛肉香味。让我对这里的牛肉面有更多的期待。

瞧见了吗,这些美味佳肴的牛肉面,色香俱全,看着令人眼馋。

我们点了经典的招牌牛肉面,等待了十几分钟终于端上来了,迫不及待的拿起汤勺先喝了一口汤,清汤甘甜鲜美,再尝了一口面,面弹而有嚼劲,最后再吃了口牛肉,有咬劲,不涩不柴,口感入口即化,肉很嫩,不愧是得过奖的牛肉面,我极力推荐。要是有去台北的小伙伴真的可以前来品尝,还有,这里的汤面可以免费续加,绝对让你满心期待而来,最后撑着肚子欢喜的离开。

休息片刻后,我们来到了松山文创园区,不巧的是,还未到的园区的时候,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为了躲避突如其来的大雨,我们走着走着就逛到了台湾艺术大学毕业生举办的一个作品展,里面展览着毕业生制作的各种作品,其中我对这几件作品相当感兴趣。

我要为你谱写一个浪漫的故事。

似乎每一幅作品都讲述着一个故事,每一件作品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故事。真心为这些艺术作品而点赞。

最后,我们在展览区域逗留了大概40分钟后,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即刻前往,夜市去寻找最地道的小吃美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了,味道还不错。

鲜美的花蛤。

牛肉煲

最后配上台湾当地啤酒,这一餐简直是美味佳肴,大力推荐值得前来品尝。

大口吃起肉,大口喝起酒,这一天就在美食与美酒中划上了一个句点。

遇见九份老街,十分幸福

新的一天,新的旅程,我们将找寻台北著名的文艺圣地:九份。最早知道九份的时候,是陈绮贞的一首《九份的咖啡店》。而九份这个地方会如此盛名的另一个原因,是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而名声大噪。 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而近年来的九份也因为一部动漫《千与千寻》在此取景,又让更多年轻人熟知这里。而此刻,当我走在这里的街头,似乎似曾相似,有种说不来的亲切感。

这里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这条颇有味道的老街,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化,是九份最繁华的商圈。

来到这里,除了品尝这里特色的芋圆之外,还要品尝一下鱼丸跟甜不辣。这个是我吃了几次的甜不辣。

竖崎路的两旁尽是咖啡店和茶馆,各具特色,露台向外看不单可看到海景,更可看到金矿的遗址。

这是同行的小伙伴在这里留下了合照。

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你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

继续行走,就来到了九份的 “升平戏院”。这是台湾最为古老历史悠久的一个戏院。它承载着这里文化产业的兴盛于发展。最早的戏台,兴建於大正3年(1914),原址在基山街106号东山旅社旁,為木造两层楼的建筑, 原腹地不大,后因人口增多,且木造结构长期使用不堪负荷,加之年久失修,终遇风灾而倒。民国98年(2009),又一次进行修复跟重建,而后作為发扬地方文化、观光的艺文设施使用。

升平戏院最兴盛的时期,歌仔戏、电影、新剧、布袋戏等各种表演让整月份演出皆为满档,开演的时候不仅让 一、二楼600个座位满座,连走道都站满想要看戏的观众。

今日放映预告。是不是很有历史味道。

一部《悲情城市》讲述着那个年代的 一部时代转换与个人命运紧紧相扣的台湾史诗。

看着这些有着历史时间沉淀的物品,有种时光穿梭回过去,仿佛真的见证了升平戏院的历史兴衰的时刻。

这样的午后 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 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 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 扬起此刻我对你的想念...

在这里留下的另一张装X照。

游览完九份老街后,马不停蹄的来到了另一个特色老街:平溪老街。我们要在这里做着最青春的一件事:放飞天灯,愿望要上天。

说起平溪老街,有句话这样说:十分老街,要十分幸福。

这里有广阔的河阶台地,又有平溪支线铁路经过,民宅紧邻铁道两侧兴建,是忆旧及抒发乡愁的最佳地点。

这里最为特色的除了在这里可以放飞自己的愿望,在放飞的过程中,还时不时会有火车经过,这条以铁路为主轴的街道,火车从门前或屋顶上经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同的体验。

看着人来人往的行人,每一个来此的人,都带着最虔诚的心愿,将自己最美好的愿望写在天灯上。

我们带着虔诚,写上想说的话。

心中默念着,让愿望随着天灯飞上蓝天,愿每一个人心中愿望都能得到实现。

遥望远方,这里一片宁静,心中所属的会是你我想要的。

新的一天开始,新的体验正等待着,我们将前往迪化街接受最好学:《陶艺大师》,最神秘:《书法拆字:命理》,最疯狂:《听月老的话》。

青春散落,离别有“啤”气

这是途径台湾的最高权力中心办公地点:总督府。红墙白底,鲜明的欧式建筑风格。

​走在这里,突然又是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这里街道房屋,建筑样式跟福建闽南风格几乎一样。迪化街算是台湾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的特色,初建于1850年代,19世纪末以来,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

随后我们来到了城隍庙,迪化街的城隍庙。靠近城南临海门,因此百姓习称城隍爷为“霞海城隍”。

城隍庙的正龕中供奉的就是城隍爷,正殿中还有许多各方神明,呈阶梯形由上而下排列,前後不下百尊;霞海城隍庙的西侧配祀『义勇公』,纪念在当年顶下郊拼时保城隍神像及乡民不幸殉难的38位乡贤。

这里属于长条形连栋式店铺,门面通常不宽,屋小则幽长深邃,以便兼顾商业和居住的功能,是清代台湾商街的典型形式。

最后,我们沿着迪化街一直往前行走,来到了大稻埕码头,历史上,大稻埕是继艋舺之后,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从清末到日据期间,大稻埕无论在经济、社会或文化活动上,都有傲视全台的惊人发展及成长,不仅是商业活动频繁的高消费区,也是人文荟萃之地。

如今,大稻埕繁华的岁月虽已消逝,但却为後人留下了不少昔日风光的见证。

​在大稻埕老城区,沿街的老店铺,仿佛就回到了旧时。虽然是老城区但是一样很方便。在这里,我仿佛能看见大稻埕码头昔日的繁盛兴衰,而今,这里新城不断崛起,老城依旧保留,在这种新旧交融街头,我们在找寻当地市井生活的气息。

在这个昔日的大稻埕老城区的背景墙前,留下了一张值得记录的照片,坐在这里,静静的感受着充满人文风情的建筑,让我们在都市的忙碌生活中,能够体验早日的纯朴风情。

结尾片:台北七宗最,最嗨跨海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