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途牛首发】
攻略> 游记> #过大年#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途牛首发】

#过大年#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途牛首发】

372
发表于:2017-01-05 更新于:2017-01-11 浏览数:11007

前言

一想到要去玉龙雪山就不自觉的哼起了一首歌,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哎貌似只会这一句词了。丽江最想要到达的地方就是这里了,一是想去挑战一下4680的海拔,二是因为当时看极限挑战的节目感觉雪山真的是太美了。

关于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面积455平方公里,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雨雪新晴,雪格外的白,松格外的绿,掩映生态,移步换形,像白雪和绿松捉迷藏,蔚为奇观。

玉龙雪山景观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白水河、蓝月谷及宝山石头城等。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

我所了解的玉龙雪山以及一些使用信息

我在去玉龙雪山之前也是网上各种查攻略,因为这次去丽江最最想要去的地方就是玉龙雪山了,可以说是只要这次去到了玉龙雪山以后丽江我怕是都不会再来了。

接下来我就详细讲讲大家最想要了解的几个信息。

雪山门票

首先,就是门票!

可能你逛遍了各种旅行网站都会发现玉龙雪山的门票不单卖,都是以套餐的形式售卖,加了午餐、氧气、棉衣等一些我们可能不需要的服务。

那么玉龙雪山的门票到底是多少钱呢?

1、进山费130元(必需)持学生证,军官证半价,老年证免票。出示证件的同时需要提供身份证证明,也就是说话几十块在X宝办的假证在这里是行不通的。

2、古城维护费:80元 (非必需)丽江的景点是不是都要交古城维护费呢?后面我再来慢慢揭秘。

3、景点中心乘坐至各景区大巴:20元(必需)但是来都来了,真的不打算逛逛么,所以这个钱是一定会掏的。

4、冰川公园大索道:180元,保险两元(自愿)乘坐大索道的地方海拔33

6、云杉坪小索道:55元。(自愿)距离蓝月谷走路十分钟,云杉坪小索道可以满足不能登顶4680的人们或者老年人的需求。

7、牦牛坪中索道:60元。(自愿)乘车到牦牛坪索道需要两个小时往返就是四个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是否需要购买索道票或者是否前往游览。

8、蓝月谷观光车:50元(非必需),蓝月谷自己走路就可以游览了,完全没有必要花50元购买观光车。自己走走停停,多自在的。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买不到只有门票的门票了呢?并不是这样的,首先在可以自行前往玉龙雪山的情况下就可以自己买票了。除了自驾游还有就是选择7路公交车或者包车,再来就是提前在途牛网上购买接驳巴士。

众多路套餐中如何选择?

刚刚说到玉龙雪山的票不单卖,所以多花冤枉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那么怎么样才能在最节约成本的情况下玩的最好呢?

我推荐购买途牛这个产品:http://www.tuniu.com/tours/210446448。包含了进山票、蓝月谷、环保车(每天四班可选)。

选择早上八点半出发的,去了之后索道不用排队,时间晚的索道需要排队。而且这个产品不同于其他导游带着你玩的那种,很自由导游只负责接送和买门票。

这个产品不包含大索道费用,所以想要上大索道的还需要自己购买大索道的费用180元,4680的海拔还是很值得去征服的。还是要强调一点就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

如果想省心什么都不管的可以看看这里的套餐:http://menpiao.tuniu.com/t_2421

玉龙雪山

前一天的晚上九点前在网上做了预定后,到指定地点(丽江古城在世纪华联超市门口,束河古镇的在悦榕庄门口),预定成功后会收到预定成功的短信,行车助理也会和你确认等车地点。 行车助理第二天一早会到指定地点举着这个牌子让大家集合乘车。

大巴车很干净,司机性格也好。大家都纷纷上车找座位。

预定成功后必须关注简途云巴士的公众号,可以提前选座位。还有一个二维码在客栈有WiFi的时候截个图,第二天拿给行车助理扫描。

玉龙雪山

我还以为我很快,选择了一个第一排的位置。结果第一排被人挑去。 第二天只能看到侧面的风景,手速还是不够快啊。

成功之后会收到这样的提示。

关于景点

玉龙雪山当然是这里最最有名的景点了是位于中国云南省丽江西北的山脉,雪山呈南北走向,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其气势磅礴,造型玲珑秀丽。随着节令和气候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雪山时隐时现,有时碧空万里无云,群峰晶莹耀眼。清代纳西族学者木正源曾形象地归纳出玉龙十二景,即:三春烟笼、六月云带、晓前曙色、暝后夕阳、晴霞五色、夜月双辉、绿雪奇峰、银灯炫焰、玉湖倒影、龙早生云、金水璧流、白泉玉液。

各个景点游览时间

因为我购买了的产品时间是限定的五个半小时,所以我有选择的选择了大索道和蓝月谷两个地方,从门口坐大巴车到索道上山点大约需要20分钟。

大索道上山时间10-12分钟。 海拔3356-海拔4506

徒步登山时间约1小时,在无氧气的情况下,走走停停。一定要休息千万不能一直往上爬,累了休息几分钟就会好很多。海拔4506-海拔4680。

海拔4680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力量力而为,在玉龙雪山每上升一个鸡蛋的高度人的身体也会如同鸡蛋壳一样不经一击。

雪山登顶

雪山登顶,我还是很自豪的。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下了大巴之后大约游览一个小时,走路。不要坐游览车,五十块死贵死贵的。

玉龙雪山

蓝月谷就像是小九寨。

蓝月谷

蓝月谷的景色真的是很美,所以新人们纷纷选择在这里拍照。要耐得住冷才能拍的了好照片。

和羊驼合影20元一人。

是否有必要购买氧气及租衣服

无论你是跟团去还是像我这样再或者自己去,都会纠结一个问题,就是要不要租衣服?我能给出的答案就是:不要!

提前计划了要去雪山,自己肯定也会准备厚衣服。大概就是毛衣+棉服就够了。因为上山也会很热,而且海拔越高太阳越直射。有太阳的地方也不会很冷,租了衣服到最后就变成了累赘。而且押金500,如果弄丢了还要赔钱得不偿失。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棉衣一点也不好看,而且大家都穿一样的衣服拍个照还有什么心意。如果自己穿了棉服或者羽绒服真的不会冷。

我穿的就是优衣库买的299的那种可以揉成一个小拳头那种的轻薄羽绒服,在12月这样的季节里完全没有问题。

在来说说氧气,高反是很恐怖的。高反的病状看了百度的人恐怕都会抢着去买氧气。但是真的需要么?那就要看你之前知否去过高海拔的地方。

我去过茶卡海拔大约3600,我也去过海螺沟海拔大约4800。都没有强烈反应,所以我没有买氧气。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提前一周到两周服用红景天。

关于高反的TIPS:

1、玉龙雪山属于高海拔地区,不宜剧烈运动,不宜饮酒,多食蔬菜、水果,以防发生高山反应。

2、景区日照强,紫外线强,阳光反射强,请注意防晒。

3、景区昼夜温差大,冰川气候多变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

4、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5、请尊重当地少数名族的生活和信仰;购物时听从导游人员的建议。

1、因雪山海拔高,做好预防高山缺氧高原反应的准备,备足防寒衣物、药品,要注意防雪崩;

关于交通

去玉龙雪山的交通大致可以分为四类

1、包车一个车包往返大约200元,人多了当然是这个划算,一个车可以坐7个人。平均下来就是一个人30元往返,是最划算的方式。但需要自己购买门票。

2、7路公交车,很多人会说7路公交车没有了,然而我看的是7路公交车拉客的人可是不少,应该已经变成了一种私营的形式。

去玉龙雪山的需要在红太阳广场对面坐车,红太阳广场在丽江古城大水车出口出来后步行10-15分钟。如果不知道提前问好。回来的话只管放心吧,下山的路上到处都是拉客的。

3、旅行网站是有往返接送的产品可以购买。

4、跟团游,当然是什么心都不要操啦,就是导游拉到哪儿算哪儿。

关于出游时间

秋季与冬季最佳。晴空万里,视野开阔。

每年2--6月。玉龙雪山,年平均气温为11.3℃、最冷月平均气温3.0℃,最热月平均气温17℃。丽江玉龙雪山的年降雨量为1000-1200毫米左右,雨量主要集中在6-10月,6-10月的降雨量占总降雨量的80%;11月-次年4月降雨很少。

什么叫大玉龙景区?

大玉龙景区包括了:东巴谷,玉柱擎天,东巴万神圆,玉水寨,玉峰寺,东巴王国、白沙壁画

大玉龙通票:225元 (包含进山费及7个点,只推荐东巴谷和玉水寨、玉峰寺)

如果是自己单买,价位分别如下:

白沙壁画:30元

玉水寨:50元

玉柱擎天:25元

玉峰寺:25元

东巴万神园:15元

东巴王国:35元

关于住宿

一般游览玉龙雪山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丽江古城内。丽江古城内有许多特色酒店、宾馆、情调客栈可供选择。丽江古城属于那种可以一住就半个月的地方,多数游客前往丽江,选择住在客栈。在那里,有许多纳西族、白族的传统客栈,普通床位20~60元/人;在客栈里悠闲地烤烤太阳,或者和店主人攀谈一天,或者还可以待在店主人的房间里,昏天黑地看一天碟片。想要更清幽的居住环境,也可以选择住在束河古镇。

当地特色

东巴文字

纳西东巴文字由于具有象形的特点,其书写的过程自然便具有了一种艺术性。古城内随外可风的东巴文书法作品,有的是用传统的竹笔、木笔书写的,也有的是用毛 笔写就是。其内容大都表现了扬善惩恶、祈求幸福、祝福吉祥的主题。也有的则原样临摹了原始东巴经卷,部分再现了东巴经书的内容。如果您能够得到在世老东巴 亲笔书写的作品,那就极具收藏价值了。

大研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短短窄窄的街道两侧排列了数十家小餐馆,基本上每家餐馆都有云南特有的米线,种类有砂锅米线、煮米线,因此这条街又有“丽江米线街”之称。另外,要想吃的便宜或吃风味小吃可到各农贸市场去吃,新大街的(百信商场、七星街附近)华都商贸城里面也有很多的各地小吃,营业到夜里两点多。

玉龙雪山处女峰

对尚未被人类登顶之山峰的概称,登山界将尚未被人类登顶的山峰称为处女峰(virgin peak),征服处女峰是许多登山家一生的梦想。

玉龙山主峰就是一座处女峰,扇子陡——位于龙山南麓,纳西人称为“拖斯般满动岩”,意为卜松毛卦峰,也称白雪山。由丽不平原中看它,像是一座竖立起来的银铧。攀登上白雪山来看它,它像一把白绫折扇展开在那里,所以有扇子陡和雪斗峰的名称。由锦乡谷的草坪中仰望上去,它像一片白玉壳,三面作放射状指向天空,在碧天白云中闪闪发光。

地理位置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455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 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山上山脚温差大,地被迥异,生意索然到生机勃勃,判若两个世界。

景区路线

玉龙雪山景区有三条:

分别为:

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 推荐

小索道(云杉坪索道) 如果有老人可以选择小索道

中索道(牦牛坪索道) 时间充沛的可以选择再去中索道

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才能到玉龙雪山能到达的最高点。

因季节不同只有此索道才能最近距离感受到雪景。

小索道(云杉坪索道)可离蓝月谷景区最近。

总结一下

必带的东西:

身份证!身份证!身份证!

最最重要的东西,因为买票和索道票是需要身份证的,而且上大索道是靠刷身份证检票的。如果忘了带就相当于白来了一趟玉龙雪山。

1、巧克力:类似士力架

2、塑料水杯:在买索道票的地方可以接一杯热水,放在衣服兜里。上雪山的时候可以保暖,还可以随时喝到热水。

3、厚外套:因为自己带了衣服就完全不需要租衣服了,可以节约费用

4、建议在网上提前买好接送大巴,毕竟有保障。而且是大车也很安全。

5、雪山上的自助餐48元一位,看起来好像也不贵。但要注意的是自助餐的营业时间是中午11点-下午14点,那么如果不能及时赶回来吃饭呢?呵呵哒,景区是不会等你的。所以还是自己带点吃的靠谱,谁去了玉龙雪山在这么个时间还会留在餐厅吃午饭呢,是不是。

6、关于高反的TIPS:

1)玉龙雪山属于高海拔地区,不宜剧烈运动,不宜饮酒,多食蔬菜、水果,以防发生高山反应。

2)景区日照强,紫外线强,阳光反射强,请注意防晒。

3)景区昼夜温差大,冰川气候多变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

4)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5)请尊重当地少数名族的生活和信仰;购物时听从导游人员的建议。

6)因雪山海拔高,做好预防高山缺氧高原反应的准备,备足防寒衣物、药品,要注意防雪崩;

7、去雪山运气也很重要,我就因为运气很好没买到第二天的车改到了第三天去,结果第二天晚上雪山下了一晚上的雪,早上去的时候雪山脚下白茫茫一片特别的好看。

8、每年2--6月年平均气温为11.3℃、最冷月平均气温3.0℃,最热月平均气温17℃。

9、丽江玉龙雪山的年降雨量为1000-1200毫米左右,雨量主要集中在6-10月,6-10月的降雨量占总降雨量的80%;11月-次年4月降雨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