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古街古镇消遥游
攻略> 游记> 魔都古街古镇消遥游

魔都古街古镇消遥游

172
发表于:2016-10-23 更新于:2016-10-23 浏览数:8711

‍‍‍‍

今年的国庆节,天气不是很好。本不想外出,可是最终还是按捺不住那颗不甘寂寞的心,于十月三日来到了上海。

南京到上海高铁票非常好买,既便是节假日也是可以随时买随时走的。我常常将去上海说成是去串个门,方便呀!确实也是这样,女儿家在上海,我们又和亲家处得象一家人,所以我经常去“串门”了。

此次去上海,没有去外滩,没有去逛街,而是去了七宝老街和枫泾古镇。

魔都大上海尽人皆知,可是在那现代化大都市的范围里还有很多保持了原生态风貌的古镇、老街。象练塘古镇、七宝老街、朱家角、豫园, 枫泾古镇、新场古镇、召稼楼…… 就是散落在上海这个现代化大都市边上的古镇老街。它们与都市里的摩天大楼、车水马龙、绚丽奢华共存,来到任何一个古镇,你都会感叹于离这繁华现代大都市咫尺的古镇却能保持了自已独特的风格,她给予我们的是一种别样的感受!                     ………………………………………………………

第一天:七宝老街

坐上午的高铁,两个小时就到上海了。下午去七宝老街。

七宝老街位于上海市的西南郊,隶属闵行区的七宝古镇。是离上海市区最近的一个古镇,古镇既有江南水乡的自然风光,又有悠久的人文内涵。古镇上的七宝老街整条街有丰富特色小吃,以及古色古香的建筑等。

关于交通:

1.地铁9号线直达七宝站,

2.游客也可以在上海体育馆的旅游集散中心坐旅游专线车前往。

3.自驾:市内上南北高架----中环路(虹桥机场方向)----中环路(上中路隧道方向)----漕宝路出口下高架----漕宝路右转---漕宝路----新镇路左转---新镇路----七宝

特色小吃:海棠糕、七宝汤团、冰糖葫芦、臭豆腐、干蒸圆子、叫花鸡、麦芽糖、七宝方糕……

这是七宝老街青年路头上的牌坊,从这里进去几分钟便可到七宝老街。

进入大街上的这个牌坊是商业街,右边的这家店吸引了我。

佬街佬味,各种卤菜很诱人吧!

这里才是七宝老街真正的牌坊。

老街不收门票。老街上可以参观的景点有:张充仁纪念馆、周氏微雕馆、当铺、宝墨堂、蟋蟀草堂、七宝酒坊、七宝教寺、老行当、棉织纺馆、古戏园、钟楼等。这些景点联票30元,每个景点也可以单独买门票的(5元—10元不等)。这样也好,你可以有选择性地购票参观了。

节日里来老街的游人很多,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

“北宋遗存”点明了七宝老街的历史久远。

进入牌坊是个小广场,钟楼和牌坊相对。钟楼里安置着七宝的幸存宝物——原七宝教寺的铜钟。

氽来铜钟坡高1.9米,直径1米,厚9厘米。

相传,七宝教寺建寺之初,连遭暴雨,忽闻一声惊雷,香花浜里竟然氽来了这只铜钟。而据方志记载,明永乐七年(1409年)九月,七宝教寺住持僧博洽主持铸建此钟,并撰铭文。大概这才是铜钟的准确由来,但人们还是爱说它是氽来的神奇之物。

楼后设碑廊,展示着由上海当今书法名家题写的历代本土风情诗文碑刻。

碑廊檐下掛满了人们祈求好运的小牌牌,也象一道美丽的风景。

广场周围有聚宝楼、莲花亭等辅助建筑。广场对面,原七宝教寺山门处,新建了古戏园等。这一切,构成了当今七宝老街及本土人文历史风情展示的序幕。

七宝老街分北大街和南大街,全长八百多米。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北大街以旅游工艺品、古玩、字画为主。

先进入北大街,不宽的街道上游人很多。

各种字画、工艺品、古玩的店铺最多。

有着江南特色的土布衣衫。

老上海品牌的各式化粧品真的不贵。

北大街到此,出去便是蒲汇塘广场。

蒲汇塘广场两边都是卖小吃的店铺。

这是广场一角的人造景观。

广场边的这家羊肉串不要太好吃了,每天店铺前总是人头攒动。

南北大街以蒲汇塘桥为中心,过了桥便是南大街了。

在蒲汇塘桥东西各十多米处,有康平桥和安乐桥两座石桥。三桥并列,驳岸齐整,清水扬波,水乡胜景美不胜收。

这是站在蒲汇塘桥上拍两边的景色,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江南风光尽收眼底。

南大街的人俨然要比北大街的人多。

南大街是卖特色小吃的。难怪人多呢,都是冲着这小吃来的呀!

用摩肩接踵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七宝的糕点也很有特色,买一块尝尝吧!

哇!油亮油光的猪脚和猪蹄踪很诱人呢。

鹌鹑蛋10一盒,是用粗盐烘焙的。

七宝羊肉是七宝的特产,特别是白切羊肉,质嫩味美。

七宝羊肉最正宗的当属阿明扎肉馆,这种白切羊肉蘸酱可是原汁原味,非常好吃呢!

管老太臭豆腐,好象在江南古镇都有得卖,到底谁家是真我们也搞不清楚。

门口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空气里弥漫着炸臭豆腐的气味。

楼上楼下座无虚席。

来份尝尝!

汤丸现做现卖。

大大的汤丸两个就吃饱了。

七宝古街上的小吃太多太多,在此不再列举,吃货们可找个机会来体验下吧!

‍‍‍ 第二天: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亦为新沪上八景之一,位于上海市西南方,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历史上,它因地处吴越交汇之处,素有吴越名镇之称;如今,它与沪浙五区县交界,是上海通往西南各省的最重要的"西南门户"。

枫泾镇古镇周围水网遍布,大部分人家沿河建房。河道上船只往来,购物十分方便。镇区内河道纵横,桥梁众多,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至清末,全镇桥梁有52座之多,现在还保留了十多座,历史最悠久的是南大街旁的致和桥,建于元代,古朴苍劲,桥身石缝长出了青苔,两头桥堍下都筑有石阶水码头。从桥上望去,两岸绿树翠丛,古屋河埠,前有虹桥平卧,后有石桥横跨,处处小桥流水人家。

枫泾古镇就象个缩小版的古镇,她虽不象西塘、周庄等古镇的名字那么响亮,但她却浓缩了江南水乡所应有的一切,小桥、流水、人家,处处尽显江南水乡之旖旎温婉的风光!

枫泾特色小吃:熏拉丝、菜卤蒸蚬子、吴越豆腐、椒盐鳑鮍鱼、咸菜窝眼、豆腐衣包肉、石臼虾饼、鲜肉藕夹、秘制乡下咸蹄膀、丁义兴蹄膀、天香豆腐干、荠菜馄饨、烧卖、灌汤小笼等。

交通线路:

1、地铁:1号线锦江乐园站下,到西南汽车站乘“枫梅线”直接到达枫泾下车。

2、自驾:沪杭高速走A8段,枫泾出口收费站下来沿指示牌开2分钟即可到达,车停至古镇入口处的停车场。

枫泾古镇门票50元/人。

优惠政策:

1.儿童身高1.3米以下、现役军人、离休干部、烈士家属、伤残军人、残疾人免票。

2.1.3米以上学生、70岁以上老人半票。

其实古镇并不要票,只是有的小景点才收门票。

这些景点是:东区火政会、程十发祖居、农民画世家展厅、人民公社旧址•毛泽东像章馆•防空洞、吕吉人画馆、三百园——百篮馆•百灯馆•百行馆、丁聪漫画陈列馆、朱学范生平陈列馆、丁蹄手工作坊。如果你只想看看古镇风光,大可不用购买门票,从古镇的碑坊处走进去就行。

售票处旁边是枫泾土特产购物中心。

购物中心里枫泾丁蹄最多。

枫泾丁蹄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它采用黑皮纯种“枫泾猪”的蹄子精制而成。这种黑皮猪骨细皮薄,肥瘦适中。丁蹄煮熟后,外形完整无缺,色泽红亮,肉嫩质细。热吃酥而不烂,汤质浓而不腻;冷吃喷香可口,另有一番风味。来枫泾一定要品尝一下枫泾丁蹄,也可以买些带回去送送亲朋。

景区停车场的旁边就是枫泾牌坊。

历史上,枫泾古镇一半属江苏,一半属浙江。原先有两个明显的分界标志,一个是西边的界河,另一个就是这东边的牌坊了,这座牌坊就是在原来分界牌坊的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再现枫泾古镇独特的地理区域。

这座高大的仿古牌坊,上方醒目的“枫泾”二字,是国画大师程十发所题。整座牌坊高12米,宽14米,三间四柱,十分挺拔优美。

从这里一直走过去便是枫溪长廊。

枫溪长廊以前曾经是吴越两界最繁荣的商业街,在元代时长达800多米长。如今修复后的枫溪长廊南起致和桥,北至竹行桥,全长286米,和生产街长廊相连接。

长廊是枫泾古镇最具人情味的江南水乡的典型古建筑,在江南水乡现存的长廊中数一数二。和西塘长廊相似,长廊的里侧是商店和民房,外沿是与外相通的枫溪,河水可远流至黄浦江。长廊不仅美观而且实用,下雨不湿鞋,盛夏不撑伞,这给当地的居民和游客带来了很多的方便。

这就是枫溪边上的吴越界,春秋战國时此河为吴越之界。北属吴,南属越。

河对面也是以小桥为界,此属吴,南属越。

如今枫溪河仍静静的流淌着,河上不时有游船飘过,长廊里游人悠闲的流连,一派详和的景象。

长廊的墙上有沈蓉城所著的“枫溪竹行词"一百首,如果你有兴趣可细细的看,慢慢的品。这里也是很好的展现枫泾文化的好地方,让人们在品味诗词的过程中更进一步了解枫泾。

“枫溪竹枝词"作者沈蓉城。

村民们坐在小桥上聊天,这个清幽秀气的古镇就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与现代化的大都市靠的是那么近,可他们却依然生活的那么清静无扰,真是令人羡慕!

枫溪两岸饭店很多,中午我们在枫溪人家用餐。

二楼临窗,俯瞰楼下一日膫然。

餐厅的生意很好,但价格不便宜。建议朋友们去时可到不远处的街上吃,沿河的小吃还是比较贵,且人也比较多。

吃完中饭继续逛,去三桥看看!

枫泾三桥是枫泾南北、东西市河交叉口的一个景观,它由北丰桥、竹行桥、清风桥组成,这三桥的桥名是由著名的国画大师程十发和全国著名的书法家黄苗子所题写的。在三桥的旁边还有一座清风阁茶楼,这里的清风桥、清风阁名称的由来都是因为在宋代时有一位屯田员外郎叫陈舜俞,他不仅为人清廉,而且当他弃官隐居来到枫泾后,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仰其清风亮节还把当时的镇名改为了清风泾。我们看到的清风桥、清风阁也正是为了纪念这位员外郎。

清风桥

北丰桥

竹行桥

在三百园码头坐游船。

游船80元,限坐6人。游船分AB线,A线是从三百园碼头——施王庙(往返)。B线是从三百园碼头——金圃宅第码头,上岸后可直接去停车场。由于我们还想继续再逛逛,所以选择了A线。

船工很辛苦,他们早上七点上船,现都中午了都没下过船,中午是早上带来的干粮。

坐在船上,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三桥里风光无限好!

枫泾的古戏台,以前枫泾因为南、北镇分治,从明代开始,镇上就建有两座城隍庙,一座位于南镇,叫南城;一座位于北镇,叫东城隍庙,像这样一镇有两座城隍庙的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堪称江南一绝。

吃完饭继续逛, 去三桥看一看!

台下游人们边吃饭边观看演出。

台上演员们一絲不苟的表演着。

泰平桥,它是古镇中最高最宽的单孔拱桥,该桥最早建于明代后期,因为北面是城隍庙,所以当地老百姓又称为城隍庙桥,站在桥上看长廊是最佳位置,一长排逶迤连绵的黑瓦长廊挂着一串串红灯笼,倒映在流动的河水中,非常漂亮。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在桥上拍照留念。

站在桥上看长廊很壮观漂亮。

北大街是商业古街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大街。穿过街道石街坊,行走在平整的板路上,一眼望去,窄窄的街道两边都是两层楼房,一扇扇木格窗露出原木本色。

街上有几处的墙上画着很诡秘的画。

后来想起在景区入口处写有寻画字样,难不成这就是要寻的画。后来在去停车場时也看到有类似的画呢!

很喜欢枫泾古镇,比起江南其它的古镇游人不是太多。但她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机会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