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毓秀三清山 如诗如画美煞人
攻略> 游记> 钟灵毓秀三清山 如诗如画美煞人

钟灵毓秀三清山 如诗如画美煞人

249
发表于:2016-09-21 更新于:2016-09-23 浏览数:12961

九月初去了江西九江,相隔一周今又去三清山,朋友们都说我的兴致真高。那可是的!对于一个忘情山水间的人来说,今夏宅在家中两个月没有出游真是快闷死了。虽然我不是为旅游而生,可旅游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呢!

三清山很多朋友一定都去过,它那引人入胜的自然美是不是让人感叹不已?三清山集天地之秀,纳百川之灵,汇万物之美,钟灵毓秀的她,是华夏大地的一朵风景奇葩。‍‍她被名家誉为:“世界精品、人类瑰宝、精神玉境”!

走过了我大中华的好多山山水水,三清山自然是要去走一遭的。此次的江西游就是奔着三清山去的。

*****************************************

关于行程:

第一天:南京——屯溪——婺源

第二天:婺源——三清山——婺源

第三天:婺源——屯溪——三清山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       ‍‍1:外出旅游身份证必带,手机、相机、充电器也是必带的。         2:如不准备吃团餐可准备点路上吃的食品、小零食,带只保温杯。

3:穿旅游鞋,上山最好买个竹杆当拐杖会省好多力气。山上没有饮用水,要带足水。

4:注意安全,山陡台阶多,走路别照像。注意头顶上的石壁,别踫头。

5:登三清山做好防晒工作,但千万别打伞。

6:备点常用药,如感冒、腹泻药和防蚊虫叮蛟的药剂。

游览三清山的最佳季节:

‍‍       ‍‍3月-5月和9月-11月是三清山的最佳旅游时间,此时降雨较少,天气干爽,适合看日出、云海,甚至能看到罕见的佛光。而春季、夏季、冬季的景色也是各有千秋。4-6月是三清山雨水比较集中的时候,山里气候多变,应该准备必要的雨具;5月下旬至6月中可看到美丽的杜鹃花;夏季水量较为充沛,适合避暑;冬季可赏冰挂雪景。

‍‍‍‍

‍‍

游记正文:

第一天:南京——屯溪——婺源

九月十二日早上6.50在新街口集合,7.00发车前往江西九江。南京——屯溪这个线路真是数不清走过多少次了,每一次来安徽和江西都会走,路上经过的服务区也是很熟悉了。服务区内有趈市,有卖各种小吃的,所以不要担心没东西吃。

中午时分在屯溪用餐,这是个专门给来往旅游团队用餐的地方。

餐厅很大,饭菜30元/人,由导游统一收取。不吃团餐的朋友可在旁边打开水泡面,或是吃自已带来的食品。

吃完中饭参观徽州糕饼博物馆。

徽州糕饼博物馆是由黄山市超港食品有限公司独家投资6000万元兴建的。博物馆以“挖掘糕饼里的徽州,再现记忆中的美食”为主题,展示了徽州历代以来人的一生一世和一年四季中所要经历的几个重要时刻需要食用的糕点及其谐音和寓意。

博物馆有三层,分七大展区,展区面积9600平方米。

博物馆一楼展示的就是人的一生一世关键阶段食用的糕饼摆设。这是博物馆一楼展示的糕饼,很诱人吧?

在博物馆里还可以了解徽州的民间习俗和传统饮食文化。

这是糕饼制做的设备,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现场参与糕饼的制做体验。

据说这个糕饼博物饼将申报特色主题博物馆及AAA级特色旅游景点,看来这个糕饼博物馆也将成为黄山市的一张名片啦!

参观完徽州糕饼博物馆前去三溪大峡谷,天气特别晴朗。

看着车窗外的蓝天白云,去年大雨中游三溪大峡谷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这大好的天气游三溪大峡谷一定别有一番情趣吧!

三溪大峡谷位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境内。景区内潭幽涧长,瀑美泉灵,峰奇岩怪,尤其以“瀑多,潭幽”见长。

三溪大峡谷票价85元,网上预订65元。

大峡谷全长27公里,由大大小小127级瀑布和300多个池潭组成。

进入景区就看到路旁的大元宝,因形似元宝而得名。正面写着“招财进宝”四个字,是清代状元休宁人汪由敦的手迹。

傳说此石很有灵气:一摸有官运,二摸有财运,三摸有福运。乖乖!我一下都没摸,好运没得了。可是我将它正反面都拍下来了,运气大大的好啦!!

这是大元宝的背面,上面同样写有四个字“黄金万两”。

说起来惭愧,来了两次竟没有仔细看看这石头上有关状元泉的介绍。第一次因雨太大没看,这一次因走的太急又没看。休宁县清朝时出了19名文武状员,为全国之冠,所以休宁县也被称之为全国第一状员县。那么这井肯定是与某个状员来此有关了吧!

穿过长长的植物走廊去峡谷。

这鼓去年来时没有,新设的!

景区内一片园田风光,稻子成熟了!

有的地里的稻子已经收割。

右手边的山涧里几乎没什么水了,两个多月没下雨也难怪呀!不过没有水的大峡谷就少了些许的灵动了,一眼望去满山涧里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块。

山上的峡谷里也是如此,瀑布也不见了。

想想我们去年来此大雨傾盆,山涧里的水流奔腾而下,山涧里的瀑布千姿百态非常壮观,远远便听到瀑布的轰鸣声。下面发两张去年来这里的图给大家看看,可以和今年的比较一下。

慧泉如故,千百年来此井不溢不涸,井水清沏透明,口味爽口。是山上三宝禪寺的开山法师所建,所以这井又叫做“千僧井”。

三宝禪寺

去年来时喜字石下是满满的一池清泉,现今也没水啦!

寿字石下方又修了台阶,感觉没了以前的原生态的感觉。

没有了瀑布和涧水我们也就不想往上继续走了,反正我曾来过———在大峡谷水量最充沛时来过。

在峡谷内的林荫小道上走走也很舒服,权当锻炼身体了。

晚上住婺源县城宏鑫大酒店。

这个酒店也大都接待旅游团,去三清山的团晚上大都住在婺源县城里。

房间还算宽敞,设备比较陈旧。

我们住的地方离婺源文化广场很近,吃完饭遛跶着就过去了。

广场的大门,借鉴了徽派建筑中的门楼。

整个广场的建筑都很素雅,体现了徽派建筑白墙黛瓦的风格。

广场的中心区有个被8根小柱围绕的“龙翔九天景观柱”,整个柱高24.8米,柱高直径2米,底座直径8米。柱体共雕刻了九条龙,其中八条呈对称状均匀分布在底座上,另外一条沿柱身盘绕而上,并昂首朝天,其上升的动势,突破传统观念的禁锢,与上天和未来连通,形成整个广场的制高点和视觉中心。在柱体的周边设置了旱喷的音乐喷泉,在夜间,音乐、灯光、涌动的水和腾飞的龙组合成一幅美妙的图画。

廊桥离文化广场也很近,婺源的廊桥夜景美不胜收。

一座茶社,一縷茶香,一抹徽韵。

廊桥下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人们。

第二天:婺源——三清山——婺源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区。

三清山现有两条索道(东部、南部),三清山南部是外双溪索道、东部索道是金沙索道。金沙索道:位于三清山东部景区,上山只需要8-10分钟。外双溪索道:位于三清山南部,乘坐时间38分钟 。

我们是从南部索道上,早上7.00从婺源县城出发,9.00就到了三清山。到达停车场还要步行一段时间才能到达外双溪索道口。

三清山南部景区停车场对面的三清山庄。

路边的饭店要爬高高的梯子上去。

路旁有人在卖三清山野果,这是蓝梅。

三清山上的野弥猴桃,五元一斤。

已经看到缆车了,拐个弯就到外双溪索道啦!

外双溪索道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四是7.30——17.30,周五是7.30——18.30,周六、周日是7.00——18.30。

缆车运行半个多小时,越过五个山头才能到达上站。

从缆车上向下俯瞰。

南部外双溪索道上站。

下索道后上行15——20分钟可到日上山庄,今天的午饭就在日上山庄这边吃了。

三清山的挑夫日复一日肩负重担行走在这条山路上,他们把吃的挑上山,将山上的垃圾再挑下山。

三清山总面积756.6平方公里,最高峰1819.9米。10亿年的地质演化形成了奇峰耸天,谷幽千仞的天岳绝景奇观。

这是“天门丛峰”。花岗岩峰体基部相连,顶端呈尖锥状,峰体厚度5米——40米,高度20米——100米不等。各峰丛平行排列,嶙峋瘦峻,中间两峰豁然分开耸立,拔地凌云,形和大门,故名“天门”。天门丛峰是花岗岩峰丛的典型代表。

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

站在半山腰是观看左侧山峰的好去处。此山峰峰奇景美,有老道拜月、犀牛石……

老道拜月,此峰形似一老道,遥对蒼穹,肃然静立,悟道求真。

犀牛石,宠大的身体,尖尖的角,如一头犀牛挺立在山头。

三清山有三种游法:第一种是大环线,大环线就是游遍山上所有景点,那是要在山上住一夜。第二种是中环线,是从南部的外双溪索道上—日上山庄—南清园景区—一线天—杜鹃林—玉台—玉女开怀—生死恋— 一线天—神龙戏松—日上山庄—返回南部索道下山。第三种是小环线,从东部的金沙索道上,可以观看巨蟒出山、东方女神、一线天。

我们是选择了中环线,主要游览了南清园景区。三清山的精华景点大部分都在南清园景区内,南清园景区位于三清山风景区中心位置,景区平均海拔1577米,历经十几亿年的地质演化形成了特殊的花岗岩峰林地貌,有众多形状极为特别的山峰怪石。禹皇顶、巨蟒出山、司春女神、杜鹃谷、一线天等山峰峡谷十分独特,同时又有珍奇花木遍布其中,且时常可在山峰上看到流光云海,景观丰富。

前行不远经过此处,两侧悬崖千仞,仿若是座石门,峭壁上石刻有“天下第一仙山”等字样。

哇!进入门来此景更美。

沿着栈道前行,前面就可到神龙戏松处。

神龙戏松,山峰石壁上紧贴这一条长蛇,眼睛紧盯着山顶上一颗松树,似乎和松树游戏,又似乎在谋划什么阴谋。民间传说这条蛇蛰伏与此,想找机会进南天门,却被守护南天门的鲲鹏发现,不得入内,一直苦无良机。

过了神龙戏松往上走,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顺时针方向游览,游完所有景点后从一线天下来,这样不累,否则你会累死!

从这里开始进入栈道,这条7000米栈道是新开设的。蜿蜒在南清园景区的丛山中,解决了游人的攀爬之苦,又可在行进中享受视觉的大餐。

在栈道上俯瞰玉台。

仰望玉京峰

这条栈道虽然很长但很平坦,走起来一点都不累。

悬在山腰间的栈道。

三清山上的松仙风道骨,从坚硬的岩缝里长出来。它们长在峰顶、长在悬崖峭壁、长在深壑幽谷,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那特有的天然造型显出一种朴实、稳健、雄浑的气势,而每一处松树,每一株松树,在长相、姿容、气韵上,又各不同,都有一种奇特的美。

长在岩石上的黄山松枝桠飘曳交错,如龙昂首,如凤殿翅,蔚为壮观。

‍‍‍‍

这棵长在栈道边上的是三清山上最大的一棵黄山松。

站在栈道上一览远山近石十分妖娆,江山如此多娇!

金沙索道上站遥遥在望。

女神宾馆和巨蟒出山就在眼前。

在女神宾馆的观景台上拍女神峰。

“万笏朝天”是由7个峰柱组成的花岗岩峰城景观,峰柱犹如中国古代大臣朝见天子时手持的笏板。也有人叫五指山,不过也很形象。

其实经过万笏朝天前去几十米处才是拍东方女神的最佳处。东方女神是一座高86米的花岗岩峰柱,酷似一位秀发披肩的东方少女端坐于群峰之间。

通过杜鹃谷去一线天。

杜鹃谷里漫山遍野的黄山杜鹃,如若春天来此那杜鹃花海一定是十分的壮观。

这里的杜鹃俨然就是杜鹃树。

花岗岩峡谷两旁的山峰美如画。

玉京群峰是花岗岩峰峦的典型代表,是山水画的自然模本。

我来三清山天气晴朗,没有看到云雾缭绕的玉京群峰,发一张朋友阴天时来三清山拍的云雾中的玉京群峰,是不是很美呀?

马头石,花岗岩峰柱因酷似马头而得名。

“玉女开怀”,在下图右边花岗岩的巨石顶部酷似少女的一对圆润饱满的乳房。

这段台阶比较陡,瞧这年轻人是手脚并用爬上来的。

“一线天”到了,这是个两壁之间只有0.7米—1米的一条缝隙。

299级台阶非常陡峭,游人要抓着峭壁上的铁链才可以行走。亏得我们没有从这边上,否则真是吃不消!

下山回到日上山庄已是下午的2.30了,吃了自带的盒饭。

第三天:婺源——屯溪——三清山

早餐后去清风仙境。清风仙境,位于江西省婺源县西北部赋春镇严田王村,古县治清华镇——赋春镇公路旁。

景区外的景色也很美,很幸运,我们此次出游天气是格外的给力。

我们乘坐的旅游车。

景区内的人造景观。仙姑亭

清风洞窟,属距今二亿多年前古生代时期形成的“喀斯特”溶洞。

和好多景区一样,有免费拍照的,出洞后可取,大照片15一张,要否自愿。

洞中钟乳、石笋千姿百态,晶莹绚丽。

整个龙洞象个龙宫,龙宫内有“龙井”,相传昔日乡人祷雨辙应。

这里也有定海神针

龙门

这个溶洞比前几天游览的那个龙宫洞小很多,且洞內景观也不是很多。

实际上这里是一个酒场用来藏酒的用的洞穴。

走出溶洞经一小庙,只是经过而已。

游览过很多溶洞,这里的溶洞真是连凤毛麟角都算不上,现在很多地方为了经济利益,用旅游的牌子打造出一些景点,不知这里算不算呢?   好在此次的三清山是我们的重头戏,天气很好,游的也很尽兴。三清山的美景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