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您知金张掖吗?去观大佛寺、赏七彩丹霞吧
207
攻略> 游记> 【甘肃】 您知金张掖吗?去观大佛寺、赏七彩丹霞吧

【甘肃】 您知金张掖吗?去观大佛寺、赏七彩丹霞吧

207
发表于:2016-04-01 更新于:2016-04-01 浏览数:14076

您知金张掖吗?去观大佛寺、赏七彩丹霞吧

——记张掖之旅 (70多张七彩美图同分享)

去新疆前做功课时,就设想返回时自行顺游敦煌和嘉峪关,查阅网上资料时,看到张掖有七彩丹霞,本人孤陋寡闻呐!在这之前尚不知“金张掖 呢,当即打算有机会要去饱览一下七彩丹霞。 有空便上网查看有关资料,根据假期,决定包车3天:从张掖出发,观大佛寺、赏七彩丹霞、走217国道、翻越祁连山、看茶卡盐湖、兜青海湖直至西宁。一旦决定,立马做行前准备。

一、行前准备

1、出门身份证不能忘记携带。住宿、60岁以上门票优惠都需身份证。

2、带好相机。拍摄美景,单靠手机不行,且配备好充电宝,随时可以充电。不能在美不胜收时相机、手机没电了,我呢就是在七彩丹霞,刚想拍摄单斜美景时,手机突然黑屏了——没电了,痛惜啊!

3、自由行尽量做足功课。

4、选定包车师傅。因本次打算去张掖、祁连山、青海湖等,网上查阅这段游程大多包车,有在兰州包车来回,也有西宁包车。时逢国庆佳节,包车价格飞涨,网上看介绍,联系了几家,最后选定张掖张师傅。

二、住宿。包车3天2600元,吃住不用操心,都是师傅负责选定,我们负责掏银子即可,师傅与我们一起吃,自行解决住宿。

三、天气。9月下旬的西北气候宜人,T恤外加一件薄外套就够了,早晚稍凉些,但翻阅雪山时,还是蛮凉的。南方的美美可能会觉得皮肤特别干燥,要多带点保湿霜和补水面膜,好处是洗过的衣服干得比较快。这个季节雨水少,基本都是晴天或多云为主。一些户外景点紫外线厉害,要特别注意防晒。

四、上网。各旅馆都能上网。

五、行程安排

D1天:张掖一大佛寺一丹霞一马蹄寺一扁都口一俄博岭哑口一啊柔大寺一卓尔山看牛心山住祁连县一

D2天:冰沟林海一大冬树山哑口、海拔4120米一默勒草原一刚察草原一西环青海湖一黑马河一茶卡盐湖住黑马河一

D3天:二郎剑151一倒淌河一日月山一拉鸡山一塔尔寺一西宁结束

本游记主要行程:张掖——大佛寺——七彩丹霞

早上7点半,我们到张掖西站下车,包车司机张师傅早已在门外等我们了。

走出火车站,映入眼帘的张掖西站在修建。

张师傅请我们吃早饭,牛肉小饭、炒炮,为我们接风。炒炮,酸辣爽口,没吃饱还可续添哦。价格虽然不贵,但很温馨。

这就是为我们服务3天的帅哥张师傅,张师傅胃口很小,他仅吃一碗

早饭后,车子开一会儿,顺着一条仿古街,看到山西会馆

经过大佛寺巷就来到了大佛寺门前。

塞上碑林

早上空气清凉清凉的,很舒服,走在刚刚醒来的小城街道,许多商店还没开门,只是一些早点店挤满了人,在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身上,完全没有大城市早上那种行色匆匆的感觉,时间一下子似乎慢了起来。

广场一角凉亭

位于中心广场旁的张掖五行塔之一的木塔,创建于隋朝,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古塔。每级八角上有木刻龙头,口含宝珠,下挂风铃。整个塔没有一钉一铆,全都是依靠斗拱、大梁立柱连结。

大佛寺的门前,新建一个文化广场,中间有一个大大的静心池,整个环境宛如江南的公园,有不少晨炼的市民。也与张掖自古以来的美誉“塞上江南”相符。

大佛寺正门

大佛寺号称“西夏国寺”,是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据传元世祖忽必烈曾降生于此地,忽必烈的母后也曾在这里久居。大佛寺内安放着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寺内主要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山西会馆等。

进入大门,寺内古树参天,游客稀少,反倒更显佛门原本的宁静。

迎面就是这座大佛寺正殿,为两层楼,重檐歇山顶。寺内安放的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佛身长34.5米,为木胎泥塑佛像,身后是十大弟子的雕塑,两侧廊房塑十八罗汉,非常震撼,人物雕塑形象很生动,可惜殿内不能拍照。

大佛殿主体屋檐、门扇上的花卉、树木、瑞鸟、吉兽等木雕也非常精美。

大佛殿正门两边有2块砖雕,以佛教故事为题材,由50块小方转雕刻在一起,正面镀金,非常精细,人物生动逼真。在这么偏远的地方,还完好保存如此高水平的砖雕艺术,一定不能错过!

山门的副楹很有意思:“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白世永问不明”。

大佛殿后面有藏经厅,珍藏有明英宗颁赐的六千多卷《北藏》经书等佛经、特别是《大般若波罗密多经》,采用名贵的绀青纸和金泥书写,字体端正整齐,笔画流畅,首页装饰的佛教故事图案非常精美,能历经沧桑、朝代更替,保存至今,真乃实属不易。

早晨寺庙里香客也少

藏经厅后面是土塔,为覆钵式的喇嘛塔,这种塔的特点是把密檐式空心塔身全部填成实体,成为实心塔,不能登临塔顶,为张掖金、木、水、火、土五行塔之一。

寺庙周围绿化环境优美,

这些树木的纹理,都很古老了

深入经藏:大门紧闭,可能里面藏有经书,需要保护吧

TIPS:

行:

1、火车站在中心城区外,可以打车(11元),或坐公交车1路(1.5元)去市中心。

2、中心城区不大,基本步行可以到达。

3、出租车起步价以前4元,现在可能要贵点了吧。

4、市区主要景点大佛寺、木塔、土塔等集中在民族西街附近。

吃:

张掖有三个美食区:甘州市场、明清仿古美食街和欧式街,这三个地方各有特色,相距不算太远,步行10分钟以内都可到达。个人认为甘州市场小吃品种更多些。

张掖特色小吃主要以面食为主,有搓鱼子、酿皮、炒炮、鱼儿粉、牛肉小饭、灰豆汤、卷子鸡等。其中鱼子、鱼儿粉,并不是鱼做的,都是面食的一种,与嘉峪关的搓鱼面类似,形状像小鱼儿而已。

西北特有的灰豆汤,是本地人每天的早餐之一,用麻色豌豆配红枣熬成的独特食品,豆绵汤糊,出锅时再撒上一些芝麻花生末,平添了几分香味。

张掖有名的小吃“孙记炒炮”,位于县府街和明清街的十字路口2楼,店里人山人海,生意超好,其实就是一寸长的面条,由于形状像小炮仗,故此得名。面条筋道,特别有嚼头,酱肉片肥瘦相间,配上绿色的小白菜和芹菜,果然名不虚传。

甘州卷子鸡,鸡块的鲜美,花椒、青椒的香辣,原本卷成一团团的面皮散散地浸在美味的汤汁中,让人欲罢不能。一般店里一盘分量都很大,足够4人吃,甘州市场有单人份卖。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旅游须知:

1、 景区开放时间:7:00—19:00

2、景区门票:儿童票:身高1.2以下免票;老人70岁以上持证免票,60岁以上、学生、军官半价优惠。

3、交通:张掖市交通以公路、铁路为主。

铁路:兰新铁路贯通张掖市,每天有列车通达北京、乌鲁木齐、兰州、上海、西安、济南等地。

公路:省道213线呈东北-西南向穿过旅游区中部,张掖市有国道312、227线经过。

航空:张掖市建有支线机场,附近的机场有嘉峪关、兰州等。

4、住宿:建议在张掖市内住宿,乘车往返丹霞地貌旅游区。市内有宾馆、饭店数几十家,星级宾馆主要有张掖宾馆、金顺宾馆、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张掖金都宾馆、张掖电力宾馆等。注:我们是包车,一路开车一路旅游。到哪吃饭、住哪都是包车司机安排,不用我们操心。

5、最佳旅游时间:张掖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每年降雨比较集中的6到9月份是到张掖旅游的最佳时间,此时湿润的空气和凉爽的天气会让旅程倍感舒适

上午从大佛寺出来,驱车赶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公园面积约5 l O多平方公里,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在国内的丹霞地貌中,张掖丹霞以其色彩独一无二,五彩斑斓而著称。

张掖丹霞地貌,现在来说已经耳熟能详的地名,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艳丽的景象,未出家门,就能熟知外面世界的精彩纷呈,还得感谢网络世界的便捷。

空余时常会游览旅游网站,细读一篇篇精彩游记、欣赏一帧帧精美画面、一幅幅撩人心魄的风景。常常徜徉其间乐此不彼。

看介绍;如诗似画的丹霞地貌群,坐落于祁连山北麓,从科学上来说,它的形成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

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她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去张掖丹霞地貌观景,也是此次自己西北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曾经听人说过,大西北的美景会让人惊喜一个接一个。这句话我一直记着,总想有一天亲眼瞧瞧,究竟这惊喜何等美艳。

带着一览胜景的期待,来到这片神奇的地方,乘上景区观光车,到达第一观景区域,尽管之前在新疆已经见到过红色山峰——五彩滩,下车伊始,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这是怎样一幅让人震惊的画面啊!

瞧,远处高高的山峰上,星星点点站满了观光游客哦

这简直就是 视觉享宴啊——张掖丹霞地貌的震撼

丹霞地貌整个一片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犹如上帝之手绘制而成的立体巨幅油画,浓艳重彩,让人惊艳!绝美!震惊!感慨!

这是景区大巴,第一观景区域匆匆看了一会,赶紧下来排队乘车

去3号观景台

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形态万千,相互映衬着,各显其神,展现出独特的奇妙风采。

沟壑纵横,灰黑中不时夹杂一些彩色。。。

彩色的沙丘

红色、白色、黄色纹理随着山势起伏呈波浪状,犹如缤纷的彩带散落在山丘上。

4号观景台远远望过去,对面的山感觉更像一幅水彩画。

丹霞地质公园虽然涉及临泽、肃南2个县域,但如今内部已有统一管理的景区观光车,每台车配1名讲解员,共设置了4个观景台车站,游客可以在每个观光点自由上下车游览,站站之间车次还算比较多,高峰时,还是游客等车多,游览 时间至少需要2个小时。

上午去时1号观景台最漂亮的区域地貌基本逆光,拍照效果不好,下午好一些。如想拍几张好照片,应该是日出日落时光线更漂亮。最好在里面呆上一天,慢慢欣赏、拍摄。

赤壁丹崖,陡峭崎岖,彩石如斗的山谷,色彩绚丽、万峰争艳。

险,即险峻。“无限风光在险峰”,唯险峻能激发人们的向上、探讨精神,故智勇者登之。以赤壁丹崖为其地貌特征,大多山坡直立或呈反坡,大部分悬崖无法攀登。

红的似火,黄的耀眼,淡灰色的似点缀,层次分明,五颜六色,异常醒目,凹陷的山谷恰似上帝作画的颜料盆。

幽,即幽静。游览总长3公里的芦苇沟,只见赤壁千仞,峰回路转,一步一景,人移景变,别有一番情趣。环望四周,雄奇诡险,千怪万状,险象环生,怪石嶙峋,幽洞通天。

奇,即奇特。纵目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如“万古今城”,似千年石堡,真可谓“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宛如海滩上的美丽的大扇贝

七彩丹霞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远远望去,中灰色的祁连山峻岭横生,连绵奇峰,围绕着这片神奇的梦幻之地。

这是导演张艺谋在这拍摄电影留下的房屋,我们在景区大巴上拍摄。

4号观景台顺着这条石阶往上走,两边的沙砾色彩丰富而又柔和,在这冷清的山间多了些柔美和浪漫。

乘着光观车,游览区域一个接一个,一个比一个美,一个比一个让人惊艳,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奇峰异石、拟人似物,奇妙的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啊!及其兴奋的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不停地用手机拍摄,遗憾的是摄影水平欠缺,拍不出这浑然天成的上帝之画让人震撼的感觉!(我们两人,一人相机、一人用手机拍摄,我偷懒呐,呵呵)

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此时才感到应该跟朋友一起学摄影呢。

我也想将这一切的一切画面摄影下来,留待以后慢慢欣赏,又担心内存不够,以后旅程的景难以摄入。只能忍痛割爱啊!

临近中午,太阳火辣辣的当头照,4号停车点挤满了等车的游客,景区车是循环路线,坐上车,两边的景色也很美呢!拿车手机赶紧拍,哎啊,黑屏了,没电呢!充电宝没带在身边哦。小伙伴们,记住我的教训,要想多拍美景美图,一定将充电宝随时带在身边哦!

车上看到2号观景台,通过吊桥,可以爬到对面山顶。我们去时正在维修,没有开放。

观景结束,人离开了丹霞地貌,心里还在想丹霞美貌:祖国的江山如此多娇,这次西北之行,能亲眼见识到这“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光,真的不虚此行!

TIPS:

行:

1、市区外的景点可以参加散客旅游中心的一日游,丹霞、马蹄寺一日游是188元,包括导游、车费和景区大门门票(未含景区观光车费用和马蹄寺北寺石窟门票),在旅行社或酒店都可以报名,由于游客不多,游览时间还是会比较灵活,充裕。

2、市区包车去七彩丹霞150元,现在可能要贵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