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境8天单车2300公里自驾游记【沈阳-长白山-延吉】
266
攻略> 游记> 中朝边境8天单车2300公里自驾游记【沈阳-长白山-延吉】

中朝边境8天单车2300公里自驾游记【沈阳-长白山-延吉】

266
发表于:2015-12-22 更新于:2015-12-25 浏览数:12886

第一部分 总体安排

时间:2014年7月27日-2014年8月3日   8天7晚

线路:沈阳-新宾-通化-白山-临江-长白-松江河镇-二道白河镇-和龙-龙井-延吉-图们-珲春-防川-敦化-吉林-磐石-梅河口-抚顺-沈阳

车辆:本田CRV2010

人数:一家三口 (兔爸、兔妈、小兔)

沿途景点:临江陈云公园、鸭绿江沿岸风景、望天鹅风景区、长白山西坡、天地长白、 环山路沿路风景、长白山北坡、延边博物馆、延边大学、布尔哈通河夜景、图们江沿岸风景、圈河口岸、防川风景区、敖东古城遗址、牡丹江沿岸风景、敦化渤海广场、松花江夜景、康熙登船石、吉林人民广场、东北电力大学

所带装备:摄像机、照相机、iPad mini、笔记本电脑、导航仪、蚊帐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行程安排:

第一天   7月27日周日     沈阳市-临江市   陈云公园 鸭绿江夜景

第二天   7月28日周一     临江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鸭绿江沿岸风景  望天鹅风景区

第三天   7月29日周二     松江河镇   长白山西坡  万达国际度假区   长白山大剧院(天地长白表演)

第四天   7月30日周三     松江河镇-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环山路沿路风景  长白山北坡

第五天   7月31日周四     二道白河镇-延吉市  延边博物馆   延边大学   布尔哈通河夜景

第六天   8月1日周五       延吉市-珲春市-敦化市   图们江沿岸风景  圈河口岸  防川风景区 敦化美食街

第七天   8月2日周六       敦化市-吉林市  敖东古城遗址、牡丹江沿岸风景、敦化渤海广场、松花江夜景、康熙登船石

第八天   8月3日周日      吉林市-沈阳市   吉林人民广场、东北电力大学

第二部分 先睹为快

东北电力大学

延边博物馆

第三部分 前期准备

正值董小妞儿同学(小名小兔)暑假,我和兔妈请了5天年假,正好带着她外出旅行。 这次旅行的路线选择的是中朝边境自驾旅行。之所以选择这条线路有2个原因,一是途径长白山,能看神秘的天池,二是到延边体验鲜族文化。这次旅行是继上次省内自驾(800公里)的第二次自驾,也是出省自驾的第一次,也是目前自驾距离最远的一次(2300公里),也是为了距离更远的自驾做热身。

前期准备:我的主要任务是路线设计和宾馆预定。兔妈的主要任务是后勤工作。自驾游前期做了有半个月的功课,主要是在蚂蜂窝和百度旅游里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和驴友们的推荐,最终确定的路线和宾馆。由于第一次出省自驾游,经验不足,有很多担心,特别在车的问题上,是否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因此,请教自驾经验丰富的哥们,他们强烈建议下携带安全锤、拖车绳和充气泵。幸运的是,这些东西都没有用上!

第四部分 具体行程第一天

第一天:7月27日(周日)

第一站: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

路线:沈阳-抚顺-新宾-通化市-白山市-临江市

距离:380公里

用时:5个小时

住宿:临江江畔假日宾馆(临江市客运站西行50米,0439-5253666)

景点:陈云公园、临江市鸭绿江边夜景

今天是周日,小兔上午10点40-12点40有英语课。因此,我们出发时间定在了小兔英语下课之后,也就是7月27日13点从小兔瑞思英语学校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临江市。

从沈阳到临江市路程有380公里,我们走的是沈吉高速、抚通高速、通沈高速、鹤大高速和国道201、省道303。这条线路其中260公里是高速,120公里是普通公路。算上到服务区休息、 路边照相的时间,到达临江我们共用了5个小时。一路非常的顺利,路边景色也十分漂亮。

S203公路

第一站之所以选择临江市,主要考虑2个因素。一是时间的因素,二是从临江走省道303,正好是沿着中朝边境的界河-鸭绿江逆流而上,且这一路可以观赏鸭绿江两岸中朝沿江的风景。听网友说,待中秋节左右,满山枫叶红了的时候,这条路线的景色更是漂亮。

临江市是吉林省白山市所辖的县级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道(两江道、慈江道)三郡(中江郡、金亨稷郡、慈城郡)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46公里,幅员3008.5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高山红景天之乡”和“国家北药基地”,也是亚洲硅藻土储量第一的硅藻土工业城。初到这里,给我感受是,整个城市非常幽静、安静和干净!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而且异国风情浓郁,空气特别清新。

晚上6点,我们到达了预订宾馆-临江江畔假日宾馆(0439-5253666)。我们预订的是大床房,价格148元(含早餐),是提前一周通过电话预定的。宾馆十分好找,位于临江市客运站旁边,距离鸭绿江边的广场步行5分钟就到了。我们把车停到宾馆后院专用停车场后,办了入住手续。房间在顶楼(7楼),有20平左右,条件非常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房间挨着马路一侧,半夜不是那么的安静,过往的车辆的声音很吵。

临江

6点30左右,我们换好了衣服,准备出去找个餐馆吃饭。经询问宾馆前台的服务生,了解到在江边广场(在百度地图上标注的是半岛公园)附近有几家餐馆,而且距离特别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正像服务生说的那样,出宾馆左转之后再右转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鸭绿江边的广场了。这个广场不大,但是非常热闹,有遛弯的,有锻炼的,还有跳舞的.......。小兔一下就被广场上的宠物电瓶车吸引住了,玩了能有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在广场旁边一家烧烤吃的晚餐。烧烤店的名字很有特点,叫乔家烧烤三毛撸,我们点了他家的羊肉烤串、烤豆皮、烤鱼、烤馒头片。味道确实不错,而且价格也算合理,一共花了105元。

临江

饭后,我们沿着江边的小路步行去了位于江心岛的陈云公园,5分钟就到了公园门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铜像就矗立着在这儿。他曾经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为夺取东北解放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时间太晚了,我们没进公园,只在陈云铜像广场上玩了一小会儿。在广场上有很多卖夜光玩具的小摊,小兔对夜光竹蜻蜓非常感兴趣,我给她买了一个,开始因为不会弹射,竹蜻蜓也飞不高,后来掌握了要领,飞的越来越高了。我们能玩了能有半个小时。公园门口正对的街是夜市,逛夜市的人并不是很多,但夜市里边的东西还很丰富。兔妈买了一双运动鞋,小兔又买了她喜欢的各种夜光玩具。之后,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

临江第二天

第二天:7月28日(周一)

第二站:白山市长白县望天鹅风景区、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路线:临江市-十五道沟-长白县-漫江镇-松江河镇

距离:180公里+200公里

用时:3个小时+4个小时

住宿:长白山松林宾馆

景点:中朝边境鸭绿江沿岸风景、望天鹅风景区、松江河镇夜景

一觉醒来已经7点了,收拾好行装,下楼退房。在宾馆吃完早餐,8点准时出发。出发后,我们又到陈云公园门口转了一圈,在陈云铜像前留了个影。之后,给车加满了油,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长白山西坡所在地松江河镇。

临江

今天的路线是沿着省道303和302行驶。省道303是沿着鸭绿江边修建的,是我国与朝鲜边境的国防路,公路的右侧就是鸭绿江,左侧就是长白山脉。省道302是长白县到松江河镇,整个行程380公里。这段行程,我们是分两段行驶的,第一段是从临江市到望天鹅风景区,第二段是望天鹅风景区到松江河镇。中间我们到望天鹅风景区游览了一圈。

第一段路程是180公里,是在山根和江边修建的,所以弯路、隧道特别多,而且摄像头特别多。但路面整体情况还不错,临江市境内是水泥路面,长白县境内是沥青路面。不过,路面上时不时还有从山体滑落下来的石块。这段路开了将近3个小时,一路上我们是走走停停,边欣赏路边风景,边观看鸭绿江对岸朝鲜的风光。路两侧的风景都原生态的,非常的漂亮,唯一有差别的就是朝鲜村庄都比较落后,类似中国五六十年代的房屋,有点破旧。与中国一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一路经过的乡镇的名称也十分有特点,从头道沟一直排到十九道沟。而今天的第一站望天鹅风景区就在十五道沟!一路上的车不是很多,偶尔能遇到几辆,而且几乎都是外地的牌照。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几伙自驾游的朋友,有长春的、北京的,还有天津的等等!看来这条线路正向很多蜂友说的那样,是中朝边境自驾的首选路线。

以下是沿路的风景:

江对岸的朝鲜房屋

朝鲜的村庄

江边的朝鲜人民

鸭绿江沿岸中朝风景

到达十五道沟口的时候,已经11点了。这里有很多农家饭庄,我们选择了一家吃了午餐,点了炒笨鸡蛋、煎沙参,米肠、粘糕和冷面,味道还可以接受!

望天鹅风景区

12点我们沿着望天鹅风景区的公路,到达了风景区的售票处。望天鹅风景区的门票网上没有买的,只能从景区售票处购买,价格是成人100元,儿童半价票是60元,外加景区的电瓶车每人5元。购完票,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把车开到景区的入口,大约能有3-4公里的样子,入口处有停车场。换乘景区的电瓶车,一直拉到景区的最里段,从里往外游玩!

望天鹅风景区是国家AA级旅游区,因山远看像一只昂首翘盼的天鹅而得名。望天鹅山海拔2051.4米,是东北第二高峰,是火山喷发和溢流形成的玄武质火山锥,沟内因破火山作用形成的火山地址遗迹和景观。

望天鹅风景区以奇石怪岩多,泉水瀑布多而著称,特别是瀑布多而奇特,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丝丝巧挂;或从岩缝中冒出一股,悄然静流。宛如山中藏着一把看不见的巨壶在源源不断地倾倒着琼浆玉液,跟三亚的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有点相似。

景区主要景点30余处。最具代表的景观有“八大瀑布、十大石景”和一个长达500多米的石瀑群景观带,即飞流瀑布、通天河、母子瀑、吊水壶瀑布、九叠瀑、珍珠帘瀑布、城墙砬子瀑布、虎跳峡瀑布和奇石群、千柱峰、石柱崖、蜂窝砬子、石梯崖、孔雀开屏、万古岩、文化墙、泼墨砬子、万岁岩;石瀑群景观带中的微型景观有:水帘洞、悬壁崖、金童泉、玉女泉、听泉石、彩虹瀑、雄师岩、猴头石、二指栈、窥天洞、悬石洞等。

最具特点的是书墙,展现由火山喷发溢出的熔岩流在冷凝过程中形成的柱状节理。这面岩石组成的墙壁很是奇特,它很像古代读书人依墙而架起的一面书架,上面装满满古老的匣装书。还有石柱崖,也是柱状节理的玄武岩经风化作用、流水侵蚀和崩塌而形成的地貌景观。

以下是望天鹅风景区:

望天鹅风景区

15点30,我们游完了整个景区,回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准备前往今天住宿的地方-抚松县松江河镇。从望天鹅景区到松江河镇是今天行程的第二段路,全程200公里。预计3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由于有段路正在维修和建设隧道,因此,我们走了大致4个小时。

从望天鹅风景区出来,一直沿着303继续行驶,大约50公里一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全国惟一的朝鲜族自治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南麓 、鸭绿江上游,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隔江相望,是吉林省边境线最长的县,素有“绿色立体宝库”和“长白林海”之称。

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在长白县停留,只是欣赏了沿路的风景和鸭绿江对岸的朝鲜风光。顺便简单介绍一下朝鲜。

以下朝鲜的介绍(摘自百度百科)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语: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 英语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位于东亚朝鲜半岛北部,简称朝鲜、北朝鲜、北韩。朝鲜劳动党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南部与韩国以三八线朝韩非军事区分隔,北部与中国和俄罗斯接壤,西临黄海,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东临日本海。首都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8年9月9日成立,领土面积122762平方公里,人口2405万(2008年)。朝鲜族为单一民族,通用朝鲜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58年宣布完成了城市、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0年宣布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道加入了联合国。

朝鲜是由首任领导人金日成所提出的主体思想主导国家政策,由朝鲜劳动党一党执政,其政治经济体系则由先军政治所主导,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国家。朝鲜奉行“自主、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按照完全平等、自主、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发展对外关系。

1975年5月,成为“七十七国集团”正式成员国,同年8月正式加入不结盟运动。1991年9月,加入联合国。2000年7月,加入东盟地区论坛(ARF)。与163个国家(含欧盟)建立了外交关系。

朝鲜划分为3个直辖市(即特别市)和9个道,分别为平壤市、开城市、罗先市和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慈江道、两江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江原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

与长白县隔江相望的是朝鲜的两江道惠山市。两江道位于朝鲜北部边陲内陆地区,与我国接壤,横卧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朝鲜称:豆满江)上游一带,因此得名。惠山市是其首府,也是两江道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隔鸭绿江与白山市长白县相望,面积约14,317平方公里。惠山附近多山,自古民众多依山度日,多受其“惠”,因此得名“惠山”。

在长白县经过的时候,我们一直是沿着长白县的鸭绿江大街行驶的,路左边就是鸭绿江,隔江就可以看到惠山市建筑和老百姓。在这里,有个国家一类口岸-长白口岸。长白口岸国门投资650万元,高19.2米,跨度41米,宽11米。洞口长20米,高10米,建筑面积850平方米,建筑风格采用唐朝造门手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建于2005年5月16日,于2006年1月10日竣工。连接口岸和朝鲜的是中朝长惠国际公路大桥。

中朝长惠国际公路大桥是1985年5月1日开始修建的,属钢筋混凝土桥,大桥全长148米,宽9米,由中朝双方各自承担一半的设计修建任务,中方一段由国家投资124万元。同年10月23日正式通车。长白口岸是吉林省的一个重要对朝通商口岸,长白早在1950年就成立了边境海关,两国贸易和友好往来从未间断。边贸经济是长白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1992年长白正式开通了对朝跨国“一日游”,1993年过境客运正式开通,1996年2月又开通了跨国“三日游”。

鸭绿江沿岸中朝风景

我们经过口岸之后,沿着302省道前往松江河镇。这段路整体上比较好走,就是在漫江镇修建过山隧道,那里的路非常难走,耽误了很长时间。不过整体上我们还是非常顺利的。经过4个小时,于7点半到达了抚松县松江河镇预定的宾馆-长白山松林宾馆。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工农大街文体中心对面  电话:0439-5070800

松江河

这家宾馆是我在去哪网儿上团购的,是大床房,240元/晚 含早  停车费10元。但是由于是旅游旺季,团购之后需要跟宾馆沟通是否有房间,结果在沟通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后来,我在携程网上找到了这家宾馆的负责团购的陈经理,经过她的协调帮助才预定成功。经过协调,她让我先把在去哪网儿团购的房间先退款,然后,她再给我预定了她的房间。价格依然是团购价格。到宾馆房间的时候发现大床饭的床是1.5米的,对我们一家三口来说有点小,后来经过和陈经理沟通,又调换了一个标准间。这个陈经理非常的贴心。如有订房的可以找她(陈经理电话:18643946508)。这个宾馆我个人觉得非常不错,建议去长白山西坡游玩的朋友们,住在这里,房间和交通都很好!

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去街里准备吃个晚餐。松江河镇并不是很大,走到最繁华的街里,有就用了10分钟左右,我们找了个农家饭馆。叫乡村菜馆 。点了几样东西。等了能大约40分钟才上来,味道一般而且服务态度不是很好,建议大家能不去的就别去了。由于明天,还要登长白山西坡,所以我们吃过晚餐直接就休息了!

在休息之前,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用手机客户端---长白山易通,预定了3张长白山西坡的门票和景区内大巴的车票。票是没有打折的,成人票125元,环保车85元,儿童半价。在手机上预定后,给你发个二维码,到景区检票的时候,专门有个手机二维码检票通道,直接拿手机划一下就可以,非常的方便。免去排队买票排队进景区的时间了!建议会操作的童靴可以试一下!。

第三天

第三天:7月29日(周二)

第三站:长白山西坡,万达国际度假小镇

路线:松江河镇-长白山西坡-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小镇-松江河镇

距离:33公里+28公里+14公里

用时:40分钟+30分钟+20分钟

住宿:长白山松林宾馆(抚松县松江河镇工农大街文体中心对面 0439-5070800 )

景点:长白山西坡, 万达国际度假小镇 ,《天地长白》

早起之后,到宾馆的食堂吃了早餐,早餐很一般,不过还能吃的饱。之后,到镇上的超市买了一些中午的午餐,午餐就准备在长白山西坡山顶解决了。从镇上到西坡的距离也就大约30多公里,我们大约用了50分钟左右就到了长白山西坡的停车场,停车费10元。一路上有两个摄像头,限速70公里,路况非常的好,路两边的景色非常的不错!

从镇上出发的时候,天气非常晴朗,天空上仅有很少的白云,天是瓦蓝瓦蓝的!到了景区入口的时候,天气也是晴朗的,心中暗想,老天保佑,希望山上的天气也是万里乌云,让我们能一览神秘的天池啊!

长白山西坡

到景区入口处,我拿出手机,找到二维码,直接在手机检票专用通道,扫描了一下,就进入了景区。免去了买票排队和进入景区排队的时间了!进入景区,大约走2分钟左右就到了乘坐景区环保巴士的乘车点,人并不多。同样,环保巴士的票也是用手机二维码检票的。上了车之后,开始往西坡的登山点进发。路上,正好有个团队的导游坐在我们的身边,边走边讲!在他那里我们了解了很多长白山的知识!在这里我就不赘述了,这些在百度上都可以找得到!

大约有2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登西坡的环保巴士换乘点。下了车,才发现人突然的变多了,原来人都在这里堆着呢!这里的卫生间是人满为患啊,尤其女卫生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连进出卫生间的门都费劲!

到了这里,下车就感觉到温度突然下降了,估计也就18-19度左右,相比山下的24度低了很多,这里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羽绒服工作服!这还没有到山顶呢,温度就这么低了!往周围一看,天气突然变得多云起来,太阳已经看不到了,往登上的路线上看,只能时隐时现看到登山的人们,山顶已经看不到了,只看到飘过的雾气!心里暗想,真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山下晴天,并不代表山上晴天啊!难道今天我们看不到天池啦!郁闷中。。。。。。。。。。。

长白山西坡

给小兔换上厚衣服后,我们开始登山,来之前查攻略说有1442个台阶,说要爬40分钟左右!小兔有点小兴奋,从开始登第一个台阶就开始数,直到数到500多才发现台阶上都标注了数字!我们连爬山在休息,一共用了   时间,这段时间的天气一直是时好时坏,始终吊着你的心!

当我们快到山顶的时候,天气就像孩子脸一样,突然晴朗了起来,太阳也出来了,光纤从云层中透射下来!这时,身边一起爬山的人们一起欢呼,都加紧脚步往山顶爬去,我们也一样,忘了登山的辛苦,一口气爬到了山顶。

山顶的人这个多啊,看天池的围栏的一面基本上全是人,人挤人、人挨人,整个就像一堵密不透风墙一样!山顶的温度就更低了,也就16-17度的样子。不过,人们观看天池的热度是非常的高涨。在这里正好看到一伙韩国人,长白山在韩国人的心目中是神山,由于朝韩的关系,韩国人只有在中国境内来长白山朝拜!只见这伙人,双手上举过头顶,朝着天池的方向,嘴里一阵吉拉瓦拉的喊着,向天池方向鞠躬朝拜!场面真是有点小壮观!

长白山西坡天池

我们费了好大劲儿,才挤到一个空隙,我把小兔举过头顶,让小兔能看到天池。天池的美和神秘,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只有看到了之后,才能切身感受!我们今天实在是幸运,到山顶,天气变晴了,看到了神秘的天池!听说,只会只有人品好的,才能看到天池!又听说,有个国家领导人到天池的时候,都没有看到天池!看来,我们属于人品没问题的!

在长白山西坡山顶可以看到整个天池的全景和天池周边的长白山山峰,也是登长白山西坡最大的意思所在!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中朝两国的37号界碑,在这里可以一脚踩着中国国土,一脚踩着朝鲜国土!很多韩国人在中国导游的撺掇下,花点人民币,跑到朝鲜的国土上拍个照片!满足韩国人的内心需要!

长白山西坡

欣赏完神秘的天池后,我们就在山顶的平台上,席地而坐,拿出携带的干粮,开始午餐!别说,登山还挺累,感觉也没走多远路。可能这里的海拔有点高,气压有点低。拿出小食品包装已经鼓起来!看来山还真有点高。看了一下路边的指示牌才知道,长白山西坡海拔高度2470米。这里可是东北最高的山峰啊!

大约12点10分,我们开始下山,说实在的,有点恋恋不舍啊,好不容易看到了天池,真想多呆一会!下山就相对轻松!这里有抬滑竿的,很多年龄大的老人和一些土豪,都坐着滑竿上下的,来回听说价格1500RMB。到山下换车点是13点,下山的人有点多,我们排了大约10分钟的队,坐上环保大巴前往下个景点--梯子河。

梯子河是河流经过狭长的悬崖峭壁形成的大深谷,由于上窄下宽, 类似民间用的梯子,顾名“梯子河”。梯子河河道狭窄,宽处有三米多,最窄的地方一步便可跨过去。上面布满了山藤、野草、朽木和枯枝,遮掩得不容易看出来。梯子河悬崖直立,最深处达三十米,平均十多米,从上往下看,阴冷森严,不寒而栗。二、三里外便可听见河水隆隆声响,发出震耳般的轰鸣。

梯子河很独特,说它是地上河流吧,却只深藏于地下、只闻隆隆水声难见河水。说它是地下暗河,拨开茅草俯身探望,却分明可见湍急的水流。为了车辆通行方便,人们用原木搭在梯子河的两岸架起“桥梁”,这个一两米长的桥,大概可算是世界上最短的桥了。其实这条河流, 多数地方人们一步就可跨过去,其最宽处也不过三米。

梯子河

看完梯子河后,我们接着乘坐环保巴士游览长白大峡谷。大峡谷长70多公里,乃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所致。北锦江从谷底流下,两岸怪石林立,奇景叠生,如泼墨画卷,美不胜收。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矗立着一座接一座造型奇特的小山峰。有的像月亮,有的像骆驼,有的像金鸡,有的像观音,有的像母亲抱着婴儿,有的像姑娘依偎着恋人......这是亿万年山水的冲刷、山风的席卷而成的大自然的杰作,可称为鬼斧神工造就的大自然景观,是罕见的山峰艺术博物馆。

长白山大峡谷

游览完长白山大峡谷已经15点,本来还想到高山花园区转转,但听当地的导游说,这个季节,花园里的花基本都凋谢了!所以,决定不去了!直接下山,驱车前往万达国际度假小镇。出景区之后,有个加油站,我在这里给车第二次加满油!

长白山西坡停车场距离万达国际度假小镇有30公里,我们开车用了40分钟!

万达国际度假小镇坐落于吉林省长白山西坡脚下一个震撼世界的度假级商业项目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 在世界知名酒店底层有一个让世界惊叹的度假小镇,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为 一体的度假胜地,小镇在滑雪场与原生态森林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魅力耀眼,为度假生活 增添新的色彩。能够使度假人群体验到亲近大自然生活又能感受到城市当中的喧嚣与热闹, 能够使人忘记忧愁和烦恼。

萨满文化馆

这里是非常值得来转转的,特别是在这里的长白山大剧院有一场大型梦幻情景演艺秀《天地长白》非常值得一看。来万达小镇,也是因为这个表演。表演时间是每周二到周日,每晚19:30-21:00,周一停演。门票是120元/人,我是通过去哪网儿预定的,60元/人 。

《天地长白》是由万达集团投资、著名歌唱家刘春梅担纲监制、艺术总监,国内著名的荷塘悦色导演团队执导,吉林省歌舞团倾情钜献的大型梦幻情景演艺秀,2013年元月起在万达长白山大剧院正式上演!《天地长白》不只是一场单纯的歌舞表演,整场晚会由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相串联。这个故事也是流传久远的一个传说:一位挖参人在密林中挖到一个参娃娃,慢慢地,参娃娃长成了参姑娘,并爱上了挖参人。树妖却从中作梗,使得参姑娘被冻于冰雪之中,为了解救爱人,挖参人用鲜血融化冰雪,最终一对恋人双双跳入天池,终生相守。经过艺术化处理后,令长白山的神话故事再添新彩。

由于表演时晚上7点半开始,时间还尚早,我们先在小镇里转了转,重点参观了萨满文化馆。

萨满文化馆是一座以体验与参与为主的普及萨满文化知识的体验馆,面积1800平方米。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多方位展现萨满原始先民的祭拜、氏族的渔猎生活、长白山特有的景致和传说“松桦恋”以及体现萨满思维与生活的岩洞壁画,使游客置身其中,领略萨满先民的祭祀、渔猎等日常生活,从中感知萨满文化的内涵及价值,展示长白山作为世界萨满文化发源地的历史渊源,揭示萨满文化的独特魅力。

萨满文化馆

之后,我们在这里的美食一条街吃了晚餐,吃得是小兔特别喜欢的烤肉-汉拿山烤肉!

汉拿山韩式烤肉(万达国际度假小镇店)

长白山大剧院

吃完大约7点,我们在长白山大剧院门前的广场上玩了一会,在大剧院的门厅里拍了几张照片,7点20我们入场开始观看表演。这个表演真像宣传的一样确实好看,尤其小兔同学,从表演开始到结束,基本是目不转睛,挺着腰一动不动。整个这个自驾游,天地长白的表演是给小兔同学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看完表演已经9点了,我们直接开车返回了宾馆,由于天黑和路况不熟悉, 大约用30分钟才返回宾馆。回到宾馆后,我又用长白山易通预定了明天的长白山北坡景区门票和环保巴士车票。

第四天

第四天:7月30日(周三)

第四站:长白山环山公路,长白山北坡,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路线:松江河镇-长白山环山公里-二道白河镇-长白山北坡-二道白河镇

距离:122公里+30公里

用时:2个小时+40分钟

住宿:长白山宜家时尚宾馆(长白山朝阳区二道白河镇翠湖路2号 0433-5751959)

景点:长白山环山公路沿线风景,长白山北坡,二道白河镇夜景

早上起来,退了房间,在宾馆餐厅吃过早餐后,出发前往长白山北坡。今天的天气依然很好,沿着环山线公路一路前行,这条公里两边的风景依然漂亮,是自驾游必走的线路。路上还有几个观景的平台,供游客欣赏路边的风景。我们边走边玩,大约用了2个多小时就达到了长白山北坡停车场。在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在快到二道白河镇的时候,有一条小路可以绕过镇里,直接就能穿到长白山北坡公路上,非常快捷,而且路况好、车辆少!我在图上标记出来了(下图黑圈的位置,这条小路的名字叫玉泉路),大家可以试走一下!这条小路经过长白山地震监测站。

以下是环山线公路的风景:

环山公路

长白山北坡景区开发最早,游客最多,景点也相对最多。主要有长白山天池、长白山瀑布、聚龙温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等景点。全程游览北坡约需6小时。景区有两个大型的停车场,一个是室内的,一个是露天的。我就停在室内停车场,25元,可以停8个小时。

长白山北坡

10点10分,我们进的景区,在景区的各景点人数统计上看,此时景区已经进入游客18000多人。同西坡一样,我们通过手机检票通道进去的。进去后排队等候环保巴士,由于人多等了能有20多分钟,才上车。坐车20分钟左右,直接到了主峰游客换乘中心。由于提前功课做得不到位,经过询问才知道,到主峰还需要购买车票。因此,我排队购买了前往主峰奔驰小面包的车票,每人85元。这里需要说明的,到主峰是需要单独再购买车票的!我们排队等车大约又花了能有20分钟。听说这就算很快的了!到主峰的车全是奔驰面包车,每个车都有编号,看编号估计能有170多辆这样的车,每个车乘坐9-11人,到主峰需要20分钟的车程。这段路非常曲折,而且坡度很大,不过这里的师傅驾车技术非常的高超。不仅车开得非常快,而且每辆车前后距离非常近,一辆跟着一辆,形成了一道小长龙。乘客在车里被曲折的车道摔得东倒西歪,有点漂移的感觉!充分感受在盘山路上连续急速过弯道的刺激。放眼车窗外,更是漂亮极了,视野特别开阔,高山、白云、绿草、森林,俨然就是一幅名副其实的山水画!

到达山顶下车,温度骤然下降,风吹过来,凉飕飕的!跟山下的问题明显有差异,大致温度也就17度左右,给小兔换上厚衣服后,我们径直前往主峰。游览主峰有2个线一个A线,一个B线。通常从右边的A线路上山顶,再继续走B线路游览后下山,不走回头路。如果时间有限,则可以游完A线后直接从两条线中间的台阶路下来。北坡山顶岩石多,这里看到的天池虽不如西坡开阔,但有多个角度可俯瞰并拍摄到视角不同的天池美景。由于A线游览的人实在太多了,排队队伍拉了好长,且还是分时段限流量放行,所以,我们先游览B线,B线相对人少,不用排队。

我们非常的幸运,在B线和A线游览,天气都特别晴朗,都看到了天池美景!用朋友话讲,是人品大爆发, 连续2天看到天池!据当地人说,能连续2天看到天池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以下是B线的风景:

长白山北坡天池

从B线下来后,我们在游客休息区吃了午餐,午餐是在松江河镇出发时购买的!吃完午餐,我们开始游览A线,这个时候,人相对少了很多,排队也就等了5分钟就放行了!主峰的气温实在有点低,再加上有风,确实有点冷,我们从一个游客手中花5元给小兔买了一个塑料雨衣御寒挡风!虽然排队的人不多,但A线上还是人挤人,拍个照片都得插缝隙。可以想象到旅游旺季时,这里的景象!

以下是A线的风景:

从A线下来已经快2点了,长白山北坡里面的景点还很多,所以,我们恋恋不舍的坐上奔驰面包下山回到游客换乘中心,去游览其他景点!

我们换乘景区的环保巴士第一站去了天池大瀑布,从换乘中心乘坐环保车直达瀑布停车场(10分钟),沿着栈道往上走一小段可看到聚龙泉和长白瀑布,长白瀑布是天池的唯一出口,68米的水流落差十分壮观。这里的温泉广场有卖口感独特的温泉鸡蛋,可以尝尝(10元3个),也有玉米、火腿肠等食物,还可以在一旁的温泉水池洗洗手,感受一下火山温泉。温泉广场还有纪念品商店和小卖部,但价格略贵,还有卖打糕的。我们买了3个鸡蛋、2个鸭蛋和10个打糕!味道,你懂的!

长白瀑布

长白山U型谷

岳桦林

长白山温泉

从瀑布停车场坐环保车行驶5分钟可到小天池,小天池是一潭宁静的小湖泊,水面倒影着树木的优雅姿态。在此逗留几分钟就可以沿栈道折回,沿途可见二道白河在狭窄的峡谷中奔流,这里是电视剧雪山飞狐拍摄约的外景地,也是西游记中大战红孩儿的外紧拍摄地。

小天池

接着做环保巴士,大约2分钟就到了绿渊潭。绿渊潭是一汪翠绿的水潭,一侧有瀑布顺山崖而下,形态优雅。看完绿渊潭沿栈道返回,途中会看到玉浆泉,还有“千年等一回”、“真的还想再活500年”等形态有趣的枯树。

绿渊潭

在乘车五分钟到谷底森林的入口,漫步于栈道走在原始森林中感觉很舒畅,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走到尽头,静静的在这里呆了30分钟。谷底森林入口是离山门最近的景点,我们坐10分钟的环保车就到山门了。如有闲暇时间,你还可以去镇上的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参观,或者去附近的大戏台河、魔界等小景点看看。

谷底森林

长白山北坡

我们取车,前往今天入住的宾馆-长白山宜家时尚宾馆。刚出景区,宾馆的电话就过来,问我们什么时间到。我们17点45离开景区,开车大约40分钟就到达了宾馆,入住的是宾馆的二部。这个宾馆是我们全程住宿价格最贵的一家,260元一晚还不包括早餐。不过宾馆条件还算过得去。

安顿好住处之后,我们去吃晚餐,晚餐的地点就离宾馆不远处有一家叫韩味水豆腐的餐馆,条件和价格还挺不错。由于几天来,开车都比较疲劳,今天吃饭自己喝了1缸白酒2瓶啤的,晚上睡个舒服觉,解解乏!

二道白河镇

二道白河镇第五天

第五天:7月31日(周四)

第五站:延吉市

路线:二道白河镇-松江镇-和龙市-龙井市-延吉市

距离:180公里

用时:3个小时

住宿:延吉万隆酒店(延吉市延西街35号,0433-4322777)

景点:延边博物馆,延边大学,延边百货,布尔哈通河夜景

今天的目的地是延吉,路程不算太赶。所以,我们吃完早餐出发已经9点多了。从二道白河前往延吉,途径和龙市和龙井市,这段路,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是山路,转弯很多,不过路况特别的好,而且路上的车辆也不多!沿途的风景依旧漂亮!

下边是沿途的风景:

S202公路

我们走走停停,大约11点左右,到达了延吉市。一进延吉市,就有不一样的感受,一个是路边的商铺招牌都是汉语和朝语两种!有些到韩国或者朝鲜的感觉。第二个就是温度升高了,能达到29度左右!比长白山那里高了能有4-5度。按照导航的指示,很顺利就找到了我们要去的宾馆-延吉万隆宾馆。我是用电话预定的大床房,价格是198元,含早餐。我们选择了顶楼5楼不临街的房间,房间大约有30㎡左右,而且还有电脑,类似商务房,有wifi,有窗。不过唯一遗憾的就是晚上因用水的人多和自来水压力不够,洗手间没有水。这大热天的,要是不洗澡,可以想象是什么感受!

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准备下楼找个地方吃一顿正宗的鲜族美食。恰好,在宾馆的斜对过,就一家外观看似不错的餐馆-天下馆文化餐厅。内部环境还可以,有几座客人正在用餐,仔细听他们说话,大部分都在说的朝鲜语,真有点异国的情调。由于是中午,下午我们还有行程,所以我们也没有点太多的菜,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几样,简单吃了一顿。不过,这里的东西确实口味很地道。建议蜂友们可以去品尝一下。

延吉

吃过饭的第一件事,就是小兔一路上说个不停的要换朝鲜圆。所以,我们用导航搜索了附近银行,找了最近的一家建设银行,为小兔换了66000元朝鲜圆 。当天的汇率是1 朝鲜元(KPW) = 0.007 人民币(CNY),也就是462元人民币。小兔拿到朝鲜钱后是相当的兴奋,借这个机会,给小兔又讲了一下有关货币的知识,也让她亲身感受一下!

延吉

接下来我们选择了延边博物馆作为今天下午的第二站行程。延边博物馆是特别值得参观的地方,不管对于大人还是孩子,通过参观这里能系统的了解一下鲜族文化历史。

延边博物馆始建于1960年,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舍三经变迁,现馆舍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570平方米,陈列面积达6200平方米。馆藏文物达近1.5万件,国家珍贵文物600多件。馆藏文物主要是以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新馆位于延吉市长白路北侧,延川街西侧,延边州体育场东侧。

延边博物馆有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展览区、观众互动区、公众服务区、科研区、办公区七大功能区域,基本陈列有朝鲜族民俗陈列、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延边出土文物陈列共三大陈列,另外还有三个临时展厅。延边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传统的民俗风情赋予了延边博物馆独有的社会地位和民族特色,延边博物馆以精美的设计及丰富的内涵,生动展现了延边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延边博物馆开放时间是周二到周日,免费对游客开放的。散客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发票处登记,在规定时间内入馆参观。为了小兔能更好的了解鲜族文化,我们在博物馆聘请了专职讲解员给小兔讲解。费用是200元。每个展馆都有专职的讲解员,一共有3个讲解员给小兔讲解,小兔听的十分认真,不时的还提出疑问。几个讲解员讲解的非常好,都能用深入浅出孩子能理解的语言进行讲解,让小兔充分的了解到鲜族的文化、礼仪、服饰、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延边博物馆

延边

我们大约用了2个小时左右,参观完了延边博物馆。博物馆旁边就是延边体育馆,是目前中甲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泉阳泉队的主场。查询了下,今天没有延边队的比赛,如果有的话,真想在这里看场延边的比赛。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延边大学,延边大学距离博物馆开车大约15分钟的路程。去延边大学的路上路过中国石油的时候,给车再次加满了油。

延边大学(Yanbian University)(朝鲜语:연변대학)是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主要服务于朝鲜族高等教育。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校训是“求真、至善、融合”。

延边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高校之一。曾隶属于国务院高教部,1957年划归吉林省所属。1958年8月,延边大学分立为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工学院。1996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延边科技大学(筹)合并组建成新的延边大学。

延边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了除军事学之外的12个学科门类。学校设有21个学院,73个本科专业,6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含50多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含149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2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在职教职工2338人,在校学生23000人。

延边大学

延边大学的建筑非常的有特点,每个院系的楼都与其院系的专业有关联。充分显示出延边大学的文化底蕴和设计思路。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用到支付宝钱包的当面付功能,首次使用购物仅付1分钱就可以买价值3元的饮料。我们一共三个支付宝账户,花了3分钱买了3瓶水!

我们参观完延边大学后,去了延吉百货大楼,给小兔买朝鲜族服饰!延吉百货大楼离延边大学很近,就在光明街608号。开车5分钟就到了!

延吉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64年发展历史,以百货、家电、超市连锁为主业,融高端商业地产、金融服务、广告传媒等多种业态于一身,集购物、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商贸流通集团。

延吉百货大楼

1950年1月1日延吉百货大楼前身—延边百货第一门市部开业

翻建的延吉百货大楼夜景

买完鲜族服饰后,我们按计划去品尝延吉的特色小吃-梅花狗肉!梅花狗肉馆在延吉有两家比较正宗。一个在人民路,一个在光明街。我们去的是光明街47-1号的这家,因为这家距离延吉百货比较近!开车5分钟就到了!

我们点得是狗肉锅套餐和一盘带皮狗肉,结果上来一看,对于我们三个人来说,有点多了!不过,味道是相当的地道!后来把没吃了的,打包带回宾馆了,当夜宵!遗憾的是,这里我们没有拍照。

延吉

晚餐后,我们首先回到了宾馆,暂时休整一下!之后,换好衣服去欣赏布尔哈通河夜景。

布尔哈通河(http://baike.baidu.com/view/68514.htm  :burhatu bira)位于吉林延吉市,源出哈尔巴岭,由西向东流经安图县、龙井市,贯穿http://baike.baidu.com/view/641995.htm  中部,在延吉市市区接纳http://baike.baidu.com/view/1057006.htm  ,又在延吉市城东一带接纳海兰江后,在图们市的曲水汇入图们江的一级支流嘎呀河,并入图们江。布尔哈通河全长242公里。布尔哈通满语意为柳树河,因岸边长满了柳树而得名。

布尔哈通河夜景所在地离我们住宿的地方,驾车只有10分钟路程。

布尔哈通河

在布尔哈通河河边有好多娱乐设施,大人小孩子玩的类型很多!小兔选择了她喜欢的玩了几种!

小兔在河边还放了许愿灯

我们一直玩到10点才返回到宾馆休息!

第六天

第六天:8月1日(周五)

第六站:珲春防川风景区,敦化市

路线:延吉市-图们市-珲春市-防川风景区-珲春市-图们市-延吉市-安图县-敦化市

距离:170公里+280公里

用时:3个小时+4个小时

住宿:敦化市香居假日宾馆(敦化市敖东北大街北大营正门南侧,0433-8998999)

景点:图们江沿线风景,圈河口岸,防川风景区,敦化市美食一条街夜景

早餐后,我们退房。8点30分出发,直接前往防川风景区,一路一直是沿着图们江行驶,路两边的风景也非常的漂亮。

图们江

大约 2个小时的时间就达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圈河口岸。由于口岸不让进入,我们就在口岸入口处,参观了一下,简单拍照后继续前往下一站 -防川风景区。

圈河口岸

防川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珲春市南部,距市区75公里。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面积为20平方公里,涉江临海,依山傍水,自古就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之称。该区以其独特的“一眼望三国”以及区内的自然湖泊、森林、珍稀植物、鸟类等闻名于世。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远东豹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防川东面是俄罗斯的边境路小站包得哥尔那亚,西南面隔图们江与朝鲜豆满江市相望。俄朝的这两个城市由图们江上的一座铁路在桥相连接,是联结俄朝陆路贸易的惟一纽带。从防川沿图们江而下,公15公里即进入日本海,可是成为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往防川村前数公里便是1886年由清政府钦差大臣吴大澄会同沙俄代表巴拉诺夫临立的“土”字界碑。从这里到图们江口只有15公里,可以远眺日本海,登上附近山包上的了望塔,远处那雾气蒙蒙的日本海连着天际;近处中朝俄三国的景致尽收眼底,左侧是俄罗斯的边城包德哥尔那亚,右侧了隔江则是朝鲜的豆满江市。按防川人的说法,这里就是“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

整个景区里,除了一眼望三国和张鼓峰事件纪念馆有门票外,其他的都可以免费参观!这两个地点的门票,我都是在景区门口购买了,价格分别为80元和20元!其实网上也是可以预订的,但是取票特别麻烦,而且优惠的幅度也不大,所以我们就在售票处购买的。好在景区检票也不算严格,我们只买了2张成人票!幸运的是小兔蒙混过关了!

防川风景区

从珲春到防川,有一段路途狭窄到只剩下公路是我国领土,这段路叫洋馆坪堤路。路实际就是图们江的江堤,路的南侧是图们江,岸边用铁丝网拦着。北面陆地一侧的公路路基下,另一道铁丝网与公路同行。铁丝网的另一边就是俄罗斯领土,行车经过可以看到铁丝网上挂着 “严禁攀越国境”的告示牌。历史上的防川曾孤悬海外与内地之间只有两处“地狭”。1957年,最窄的洋馆坪段被图们江水冲断,我国公民长期借走前苏联领土进出此地,防川地区遂成为我国的一块“飞地”。1983年8月8日,在图们江中用青石填筑而成的洋馆坪堤路通车,至此这块“飞地”才有了自己的通道。1992年政府投资建设了洋馆坪大堤,彻底解决了通行困难。洋馆坪大堤全长888米,宽8米。堤左侧属俄国领地,右侧的图们江则属朝鲜境地,我国唯有这8米宽的大堤通道。这条大堤建筑宏伟,呈又弓形横于图们江畔,大堤高出江面2.5米,两侧异国山川美景如画,令人叹为观止。大堤北侧起始段立有“防川风景名胜区”和“联合国世界公园”两块石碑。其中,联合国世界公园由韩国女士崔珉子教授发起筹建,旨在加强东北亚地区各国间的经济文化合作,是横跨中、俄、朝三国的世界公园。

吴大澄雕像。吴大澄,江苏吴县人,字清卿,又字止敬,号恒轩,又号愙斋,别号白山云樵,生于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殁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历任散馆编修、河南河北道、左副都御使、河道总督、北洋会办、湖南巡府等职,曾受命督办吉林军务,督办吉林三姓、宁古塔、珲春防务兼屯恳,善诗文、作画、作篆,是著名古文字学家和金石学家。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他据理力争,将沙俄偷立于现洋馆坪大堤处的界碑“土”字牌,移至“土”字牌现址,使我国边界线前移了8公里。

张鼓峰 (又名刀山)位于防川村东北1.5公里的中俄边界线上,图们江上溯20公里的东岸,是中、俄、朝三国接壤地区的制高点,海拔152米。 山顶分水岭为中俄边界,是北部主要山峰,山林别致,山顶平坦,便于眺望。

1938年7月,日本为了试探前苏联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实力,蓄意挑起了张鼓峰战役,该战役历时13天,战争中,日苏双方伤亡5940人,最终以日苏在莫斯科缔结张鼓峰停战协定宣告结束。事件发生后,日军封锁了图们江航道,从此,中国中断了出海活动。张鼓峰因日苏之间的“张鼓峰战役”而闻名。 现在其山坡仍可发现战争遗物。

张鼓湖位于张鼓峰西一公里处,长800米,宽700米,湖水碧蓝如镜,清澈宁静,其四面环山,清秀幽雅。青山、湖水与沙丘的结合,堪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是防川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点之一。

歌曲《喀秋莎》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广为传唱,很快成为了世界名曲。苏军官兵还由于对心中偶像“喀秋莎”的喜爱,把当时刚刚投入战场的一种威力强大的速射火箭炮昵称为“喀秋莎”。战后,苏联为表彰《喀秋莎》这首歌在战争中所起到的巨大鼓舞作用,专为它建立了一座纪念馆,这在人类的战争史和音乐史上,应该是首例。也正因为《喀秋莎》有着这样的“身世”,很多人认为它就诞生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喀秋莎》实际诞生于张鼓峰事件。

在战役期间,斯大林派出了强大的军事记者队伍,拍摄了大量的纪录影片与新闻照片,并写出了许多战地报道。当时,正值珲春地区的夏季,漫山遍野盛开着梨花和野玫瑰花,清澈的图们江如缎带一般,飘落在一碧千里的原野中,从日本海吹来轻纱一样的薄雾——苏联著名诗人伊萨科夫斯基就是从这美妙的大自然画卷中,得到了创作的灵感,写出了脍炙人口的诗歌《喀秋莎》:“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苏联著名作曲家勃兰切尔看到这首诗歌后,马上把它谱成了歌曲——优美动听的旋律好像为朗朗上口的歌词插上了翅膀。但当时并没有流行,而是在此后的苏联卫国战争中脱颖而出,并伴着隆隆的炮火流传开来的。

防川风景区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是单独售票的,票价不贵,每人20元。参观完,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已经11点半了,我们就在有着”东方第一村“美称的防川村吃的午餐。午餐非常简单,小兔和兔妈吃得冷面,我吃的是米饭和尖椒干豆腐。

防川村位于防川景区南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距珲春市区59.3公里,被誉为“东方第一村”。该村总面积14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仅5米,是吉林省海拔最低的地方。全村现有村民43户,总人口100余人,村内所有居民都是朝鲜族,其民族文化内涵浓郁,现仍保留着原有的文化气息和民族特色,是吉林省为数不多的纯正的朝鲜族村落,也是研究和发展朝鲜族民俗文化的现存宝典。村周围群山环抱,景色优美,前有江,后有湖,新建的村民房舍整齐亮丽而又不失民族建筑风格。拟建的朝鲜族民俗演艺场馆、民俗文化展览馆等旅游设施将全面展示朝鲜族的历史文化,游人可在此处亲身体验朝鲜族的民俗风情。

参观防川风景区中的土字牌和一眼望三国是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车的!

土”字牌

位于防川中俄边界,“土”字牌高1.44米,宽0.5米,厚0.22米,为花岗岩质。我侧竖向刻有“土字牌”三个大字,其左竖刻有“光绪十二年四月立”八个小字,俄侧刻有俄方“T”字,“土”字牌牌体完整,字迹清晰。1960年,我国政府为保护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完整疆域标志不被江水冲毁,修筑了高6-8米不等,长1860米的江岸护堤。现在“土”字牌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说起土字牌,首先得说说一个叫吴大澄的人,吴大澄在中国近代史里是值得赞誉的少数官吏之一。1860年,一纸不平等条约让沙俄掠走了我国乌苏里江以东从图们江口到黑龙江口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沿日本海所有的漫长海岸线。不过,在那个弱国无外交的年代,仍然有一些爱国志士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奋力抗争,吴大澄是其中之一。1886年,清朝督办边务大臣、督察院左副都御使、著名金石学家吴大澄受清朝廷命令,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勘察边疆。他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根据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规定,清朝廷割让东北大片土地后这里的的边境线应在距图们江入海口20华里的地方。但1861年立界碑时俄国却擅自立在了距图们江口45华里的沙草峰上。于是吴向沙俄拒理力争,沙俄方同意将界牌南移15华里,也就是移至现在所处的位置。吴大澄凛然的抗争,最终为自己的国家争回了黑顶子(今敬信镇)地方和中国在图们江俄朝国界段的出海航行权,这就是土字牌的来历。土字碑高1.44米,宽0.5米,厚0.22米,为花岗岩质。土字碑我方一侧碑面上竖向刻有“土字牌”三个大字,左侧竖刻有“光绪十二年四月立”八个小字,俄方一侧刻划一个“T”字。1993年,中俄重新划定中俄东段边界,在距土字牌135.6 米,离俄朝贸易大桥511.9 米处,设立了423 界碑。

一眼望三国

位于防川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内,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站在观景台南望,图们江缓缓远去,俄朝铁路大桥横架江上;转向西南,朝鲜豆满江市境内群山起伏,柳绿江蓝;俯视东南,俄罗斯哈桑镇包德哥尔那亚城近在咫尺;再向远望是一片平坦辽阔的濒海平原和湖泊沼泽,平原尽头,蔚蓝的日本海与天际相连,宛如一条银色丝带飘浮于天际。在这里,游人可以饱览群山抱海,海纳百川,天之浩远,地之灵秀的奇妙景色。

东方第一哨位于中俄边界山岗上,是我国地处最东部的边防哨所,因此,被称为“东方第一哨”。胡锦涛、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多位国家领导人来此视察,慰问全体官兵。在院子中有一块石碑,上面是江泽民为哨所的题词:“当好国门卫士,固我中华边关”。

防川风景区

望海阁1993年建成,三层14米高,建筑面积650平方米,矗立于防川哨所东侧。站在望海阁上可眺望朝鲜的豆满江里和俄罗斯的包德哥尔那亚镇及正前方一片湖泊沼泽的濒海平原。“望海阁”匾额为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所题。

莲花湖公园

莲花湖水面面积为48万平方米,东系宽480米,南北最长处可达1000米,潭水清澈。东依群山,三侧环林,每年天然生长出满池的荷花,常有当地居民来采莲,日久不败,可谓一奇。

每年8月中旬时节,湖面上红、白、粉三色荷花相映成辉,明艳照眼,凌波翠盖,美不胜收,那碧蓝、葱绿、鲜红构成了这幅清新、洁净、秀美的山水画的主色调,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笑脸迎宾,微风徐来,清香扑鼻。常有野鸭、海鸟、丹顶鹤、白鹭嬉戏其间,别有一番情趣。清末诗人韩文泉有佳句“幽谷如临君子国,深山得睹美人仙”盛赞此景。此地荷花又称“图们江红莲”,现在这里已成为我国野生荷花的研究基地。

防川风景区

大约下午两点的时候,我们参观完整个风景区。按照计划,我们今天晚上天黑之前赶到敦化。于是,我们沿着G12高速公路于晚上6点赶到了我们预订的宾馆-敦化市香居假日宾馆。

路程大约280公里,我们没有快开,大致用了4个小时,途中休息了2次。

宾馆位于敦化市敖东北大街北大营正门南侧。距离敦化市医院100米,距市政府200米,距市火车站步行约8分钟路程,出租车5元,小公共汽车1元只有3站地。距离敦化市正觉寺只有15分钟的路程。交通十分便利。

我们预定的是大床商务房,在二楼,内有液晶电视、光纤宽带上网、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房间价格是218元。相对其他宾馆房间来讲是物超所值了,不是那么理想。

我们简单的休整了一下后,就到敦化美食一条街去吃晚餐了。

敦化

晚餐是在美食一条街上的一家烧烤店吃的!由于今天路程有点远,感觉上有点小累,因此,我们吃完饭直接就回宾馆休息了。回到宾馆后,我唯一做的就是把明天住宿的地方预定好!

敦化第七天

第七天:8月2日(周六)

第七站:吉林市

路线:敦化市-蛟河市-吉林市

距离:215公里

用时:3个小时

住宿:吉林市船营区如家快捷酒店(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7号,400-820-3333)

景点:敖东古城遗址、牡丹江沿岸风景、敦化渤海广场、松花江边夜景,康熙登船石,毓文中学,头道码头,吉林市政府广场,三道码头,河南街夜市

早上我们7点就起床了,退房,在宾馆附近的早餐店吃了早餐。8点出发去寻找敖东古城遗址!

在这里简单介绍下敦化这个城市的历史!

敦化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延边州的“西大门”。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长白山腹地,地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节点城市之一,是吉林省区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吉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幅接吉林、黑龙江两省四区九县市。

敦化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是唐朝渤海国都城, 明清时期称作敖东城,是满清皇室发祥地。1881年设治立县,定名为敦化;1958年由省辖县划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985年撤县设市。

敦化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中国刀画之乡。

敦化是一个山、水、林、雪特色突出,钟灵毓秀,自然天成,风光无限的城市。这里有着东北亚最大的人文、历史、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六鼎山旅游风景区;这里有着国家级的湿地保护区:雁鸣湖湿地;这里有着东北地区最佳的红叶观赏地:寒葱岭风景区。还有讲诉渤海国历史的城市广场:渤海广场。

由于来之前没打算在这里站一脚,所以也没有特殊的做功课!导致我们对敦化市不是那么熟悉,只是在网上做了简单的了解。在一个也是由于时间的因素,此次到敦化我们仅选择了敖东古城遗址、牡丹江沿岸风景、敦化渤海广场这三个地方,而到敦化最值得去的六鼎山旅游风景区、雁鸣湖湿地、寒葱岭风景区我们都没有去。

今天的第一站是寻找敖东古城遗址的建筑物。我们根据网上所说的,按照地图去寻找,但是现实中的敖东古城的遗址我们却没有找到。到地图的标识上和实际是不一样的,通过打听当地人了解到,由于城市的开发和牡丹江河发水的原因,历史上的敖东古城遗址早已不见了或者是造破坏了!所以非常的遗憾!

后来,我们来到了牡丹江河边,顺便参观了具有标志性建筑的敖东大桥,不过敖东大桥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雄伟!其下边就是流经敦化市的牡丹江!不过河水很少,几乎干涸的状态,也许是枯水期!

敖东大桥

接下来我们重点到渤海广场去参观游玩了!

渤海广场,因唐朝渤海郡国而得名,公元698年大祚荣于东牟山自立为为震国王,公元713年唐玄宗遣持节宣劳靺鞨使鸿胪卿崔忻来忽汗城(敦化),成立忽汗州,册封大祚荣为左骁卫员外大将军、忽汗州大都督、渤海郡王(二级爵位)。公元762年唐肃宗晋升第三代王大钦茂为渤海国王(一级爵位)、检校太尉,早期都城建在敦化。

渤海广场占地总面积8万平方米,主建筑区有门枋柱阵区、赏古游廊区、崔忻像区、疆域图区、主题雕塑区、东牟山景观区、林中健身区等十个区域组成,还有苍松、翠柏、枫树、白桦等长白山乡土树种组成的古典和现代园林风格的广场园林,渤海广场既体现了敦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是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渤海广场

渤海广场万众一心雕塑

大约上午9点20,我们参观完了渤海广场,9点30,我们从G12珲乌高速公路敦化站直接上高速,前往吉林市。路上十分顺利,高速两边的景色也十分宜人。

敦化

G302江延高速

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前一天通过电话预定了如家酒店。这个酒店位于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7号,越山路与德胜路交汇处,紧邻吉林市北山公园。距长吉高速出口3公里,雾凇客运站1.5公里,火车站3公里,距美丽的松花江仅200米,交通十分便利。我们预定的是标间,179元/天,不含早餐。

安顿好之后,我们准备午餐,由于下午没有什么特殊的行程,所以时间比较充足。我们就到酒店旁边的丽江龙记斑鱼火锅吃了一顿大餐。斑鱼火锅我们是第一次吃,味道是十分的鲜美!尤其是小兔,特别喜欢吃!

“斑鱼三吃”是广西一种传统的吃鱼方法,后来丽江龙记斑鱼庄改良了斑鱼汤锅和斑鱼蘸料的味道,让“斑鱼三吃”的味道更鲜美,广大食客赞不绝口,丽江龙记斑鱼庄一举成名,门店生意火爆,即使在炎热的夏季,食客也络绎不绝,经常一席难求。

丽江龙记斑鱼庄发源于广西,后来将”斑鱼三吃“带到了云南丽江,在继承龙记斑鱼的传统制作工艺上,还融入了现代人健康、绿色的饮食理念,料理出的斑鱼火锅更加符合现代人的胃口,很多游客因此慕名而来,龙记斑鱼在丽江因其独特的美味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吉林

吉林

酒店旁边的市西清真寺

午餐之后已经下午3点了,下午我们就没有安排其他形成,所以直接回到酒店,休整一下。

晚上5点20分,我们开车到松花江边看夜景!松花江边离我们酒店开车距离也就5分钟的车程!

我们停好车之后,沿着江边行走,首先看到在江边的吉林毓文中学!

吉林毓文中学是一所非常有名的学校!始建于1917年,坐落于吉林市城区中心区域,位于吉林市景观路松江中路101号。因建校之初即选此前临松花江,后依九龙山,占钟灵毓秀之地,兼有郁郁乎文之势为校址,因此学校得名。毓文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全国知名学校,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和著名学者马骏、楚图南、郭沫若、尚钺等曾在此执鞭就教。朝鲜原国家主席金日成1927—1930年在此读书并从事革命活动。1964年经邓小平同志批复恢复吉林毓文中学校名,建校九十多年,毓文中学名人荟萃,人才辈出,培育出了一代革命家、领导人和科学家,他们的卓越成就使吉林毓文中学享誉海内外。

松江中路

接下来,我们到了头道码头,游览了康熙登船石景点。

据史料记载,1682年,康熙帝率领众官员到吉林东巡,曾在头道码头这个地方踩石登船,举行阅兵活动。当时,并即兴写下了《松花江放船歌》的诗词。2011年,吉林市政府对这个地方进行了重新翻建。由书法家赵朴初题写的“康熙登船石”那块大石头就放在江边。康熙题写的那道诗词,如今也被镌刻在墙壁上,供人怀古,也借此彰显此处历史古迹!

在头道码头,我们有几艘供游客乘坐的游船,小兔选择了乘坐冲锋艇游览松花江。我们在美团上团购了3张船票。

松江中路

乘坐快艇之后,我们就沿着江边一路向东游玩!一直游玩到三道码头!这里也有很多游船!途中路过吉林市政府广场,在广场上小兔开心的玩了各种车和吹泡泡!之后我们又观看了由市政组织在市政府广场前演出的一台晚会!

观看完晚会之后,我们又去了吉林市有名的河南街夜市!在哪里又逛了逛!简单的吃了点以肯德基为主的晚餐。之后,我们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回到宾馆休息了。

第八天

第八天:8月3日(周日)

第八站:沈阳

路线:吉林市-磐石市-抚顺市-沈阳市

距离:400公里

用时:5个小时

住宿:无

景点:人民广场,东北电力大学 ,草市小镇

因为今天是自驾的最后一天,我们一直睡到自然醒,8点钟才起床,吃完早餐,退掉房间。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主要是两个地方,一个是宾馆旁边的人民广场,另一个是华北电力大学。

吉林市人民广场工程是2010年吉林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是吉林市人文休闲和城市风光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于8月27日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广场位于北山公园东南角,北起致和门立交桥,南至德胜路,东起越山路,西至铁路线,总占地面积26.23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建设面积18.68万平方米。在新开工的面积中,包括新开湖面2.2万平方米(湖面总面积达到9.75万平方米);广场及园路硬铺装面积4.34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广场1.5万平方米,集会广场4800平方米,甬路及周边人行道2.3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1.46万平方米。

人民广场不但是北山风景区的延伸和提升,还是继世纪广场之后吉林市又一大型城市广场,既为市民增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为吉林市增添了一处靓丽的景观。这里既是城市入口的门庭,又是通往自然的门庭。从广场到公园,既是城市景观元素向自然景观元素的过渡,也是一种由城市快节奏生活向休闲生活的转变,彰显了吉林市依山傍水的城市魅力。

吉林市人民广场分为西、中、北三部分:迎宾广场区位于广场中部,是人民广场的主要部分。迎宾广场区采用规则对称手法,入口处两侧用彩色大理石铺装,并在此复原古城门楼“德胜门”。

吉林市人民广场在环境设计上充分体现出广场的观景、休闲功能,形成“一山、两轴、三湖、多节点”的结构,由植物构成的软质小空间,突出开朗明丽、恬静自然、简洁大方的特色,绿化以烂漫的春景和绚丽的秋韵为主旋律,以简单、活泼、明了的雕塑反映吉林市的文化特色。

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东北电力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坐落在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的著名旅游城市--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创建于1949年,前身是长春电机高级职业学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办的第一所电力工科学校。1955年,学校由长春迁至吉林市。1958年升格为本 科高等院校,定名为吉林电力学院,1978年更名为东北电力学院。学校原隶属于国家电力公司(前电力工业部、能源部),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划归吉林省领导。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占地面积80.8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0.7亿元。现有各类在籍学生2514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500人,本、专科生16000人,函授学生8273人,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586人。

东北电力大学

参观完东北电力大学已经10点了,我们给车加满油,10点10分出发,沿着沈吉高速径直返回沈阳。

沈吉高速

中午13点30到达草市镇,在草市镇用的午餐。下午16点30分,安全返回了我们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