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攻略> 游记> 情迷欧罗巴---从浪漫巴黎到时尚米兰,醉美欧洲行,附海量图片

发表于:2014-12-31 更新于:2015-01-12 浏览数:41511

领略过泰国的风情万种,体验过马代的纷华靡丽,今年,我们决定继续向西,踏上欧洲这块神圣的土地。

行程大致如下:

5月30日

照常来到单位,却早已不在也不必在上班状态,想到明天的这个时候已经在巴黎,激动的心情简直就平静不下来。按照约定的时间来的机场,轻车熟路地完成了各项手续,就准备登机了。此次的航班是这样安排的:乘坐阿提哈德航空,经阿布扎比抵达巴黎。阿航很有意思,不论是设施还是空姐,都具有浓郁的西亚特色。机上的娱乐节目不少,读书观影听音乐玩游戏再睡会觉,不知不觉8个小时也就过去了。

抵达阿布扎比已是凌晨,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这个豪华的机场,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转机,搭乘另一架飞机前往巴黎。飞机在历经7个小时,依次飞过红海、伊拉克、塞尔维亚、土耳其、黑海、保加利亚、奥地利和德国的领空后,终于抵达法国巴黎。

5月31日

飞机降落在欧洲第二大机场---戴高乐机场,我们一段梦幻的欧洲之旅也就此拉开。法国巴黎,以其深厚的文化和独特的风采,享有“花都”的美誉,而这个“花”指的并不是鲜花,而是指“浪漫”。

驱车前往卢浮宫,一路上大部分都是雷诺和雪铁龙的法国自主产权轿车,途经巴黎北部时,看到了著名的法兰西大球场,这里见证了98年法国队勇夺世界杯的时刻,以及06年阿森纳折戟欧冠决赛。即便是远观这座现代化运动场,你依然感觉它气场十足。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里面的藏品大大小小4万余件。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在这座庞大的艺术圣殿走马观花地拍照留影。当然,游客最多的地方无疑是“镇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自由女神)

下午的时间全在Hausmann大街度过,主题只有一个---Shopping。这里的老佛爷(Lafayette)和巴黎春天(Printemps)最为有名,与其说这两家百货公司历史悠久底蕴十足,倒不如说是来自东方的中国人让这两家百年老店焕发出了新的时代光辉。在这里,“中国购买力”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整座商场,放眼望去,除了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就是黄皮肤黑眼睛同时伴着大嗓门操着各地方言的中国人。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这些商品在国内的价格不那么离谱,谁又愿意大老远地飞到这里,专门拿出时间去商场购物呢?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凡尔赛宫,这座位于巴黎西南郊的著名宫殿,与故宫、白金汉宫、白宫、克里姆林宫并称“世界五大宫”。虽然此时已经疲惫不堪,但我回来后这样总结凡尔赛宫,外部建筑“气势磅礴、宏伟壮观”,内部装潢“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宣告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凡尔赛合约》也是在这里签订。

法国因为地处北半球高纬地区,且已进入夏令时,所以这里的白天时间很长,要到晚上10点钟,天才算完全暗下来。夜宿巴黎市郊,我们在酒店周边闲逛,正打算前往家乐福一类的大型超市去看看,但问了两个当地人之后,因为他们完全听不懂英语只好作罢。或许是因为英法世仇,或许是因为法国人自认为法语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的原因,法国人从不讲英文,我们问路时的对牛弹琴也就不足为奇了。

没去到超市并不代表没有收获,我们看到了现实中的圣诞树和巴黎上空独特的“飞机线”。

6月1日

经过一夜的休整,感觉又原地满血复活了,继续今天在巴黎的行程。

凯旋门是当年拿破仑为纪念一场伟大的战争而下令建造,巴黎的十二条大街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气势磅礴。透过凯旋门,可以看到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街”的香榭丽舍大街,街道虽足够宽阔,但不如想象中那么浪漫,不过两旁确实汇集了大量奢侈品店和大型公司。连接香街的一头是协和广场,广场上的方尖碑距今已有3400多年的历史。

上午的游览,印象较深的是塞纳河游船,游船广播分别以多国语言介绍两岸的景点。短短半个多小时的观光,不仅把沿岸的著名建筑尽收眼底,更是将法国人的日常生活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面前,他们有的席地而坐、有的赤膊运动、有的喝酒聊天,总之,在这样一个略带些许凉意的早晨,我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法国巴黎。

谈到巴黎,就不得不提埃菲尔铁塔,这座总高度324米的全钢式铁塔已成为这座城市甚至整个国家的的标志性建筑,百闻不如一见,远眺已经气势如虹,近观更是震撼人心!适逢巴黎正在进行今年的法网比赛,组委会也特地在铁塔下搭台布景,进行网球赛事的现场直播,偌大的草坪上坐满了巴黎人,他们三三两两就地而坐,一边欣赏着精彩的比赛,一边享受着周末的午后惬意的时光。

这座城市的建筑,独具特色,很有巴黎味道,甚至不可复制,让人过目不忘。虽贵为国际大都市,但周末的巴黎交通却丝毫不算拥堵,因为当地人大多都离开市区去郊游了,加上西欧人口稀少,所以某些街道显得空空荡荡。

临近傍晚,我们来到了法国南部城市南锡。通过定位,得知我们住在离市区不远的小镇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座不大的小镇即使人口不多,但学校医院酒店超市和运动场等设施一应俱全。让人最感兴趣的无疑是这里的有轨电车,自然是要去体验的!由于不懂乘车流程,我们进了车厢以后才知道,在上车之前要先买好自助车票(即使不买票也可以搭乘电车,因为和地铁一样,电车没有售票员,司机坐在封闭的驾驶室,而车门开关的时间都是固定的)所以乘客买票与否全靠自觉。下车后,我们马上就通过手势向司机进行解释,司机没有丝毫不快,相反临别前还一脸笑容地与我们道别。

我想,旅行意义的其中之一可能就是在于这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吧。

6月7日

今天我们自费来到位于都灵附近的奥特莱斯,上演最后的疯狂。这是意大利最大的一家奥特莱斯,只恨时间不等人,4个小时的采购时间完全不够。回国后仔细一对比价格,确实印证了导游的那句话:来到这家奥特莱斯,买到即是赚到。

说再见的时候终于到了,按时抵达马尔彭萨国际机场,经过漫长的飞行后再次借道阿联酋,并于次日返回了国内,熟悉的雾霾天气又重新回归我们的生活。

路上的车辆、行人少之又少,我们很随意地在街道边拍照。有一个镜头,我需要在马路这边取景,兰妹在马路那边摆拍,等一切就绪按下快门后,在一旁等候多时的一辆车才缓缓驶过,我不好意思地致以歉意,只见透过车窗,他微微一笑,露出了一排洁白的牙齿,哦,原来是位黑人朋友。

晚餐时间,我们在一家披萨店坐下。老板不会英语,只好电话叫来附近一位会说英语的女士过来为我们点餐,兰妹的价值再次得以体现,完美地为大家解决了交流问题,赞一个!

6月2日

早餐后,我们开始前往瑞士。

和以往一样,我出来旅行,一般不会把坐车的时间用来睡觉,因为窗外的世界同样精彩。先说说法国的交通:高速公路和高级公路平稳快捷,即便在农村,你也永远不会看到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就算在没有水泥路的地方,都是统一规格、错落有致的田间小道,所到之处,广袤平坦的农田里没有一个农民在劳作,先进的农用机械设备完全取代了人力,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再谈谈法国的村庄:沿途的风光虽谈不上壮美,但途经各个小村庄时,仍然叫人心生欢喜。精致的农家小院,独立的尖顶矮房,墙体多为象牙白或淡黄色,屋顶为橙黄色。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入户花园和后花园,入户花园配有植物造景,而后花园大多配备秋千和桌椅供休闲娱乐使用,每户人家均以白色的栅栏为界,一眼望去,大小不同却形态一致,尤其是主人在自家窗台上别有用心放置的娇艳的盆栽花卉,让你不得不为法国人独有的生活情调所折服。而且每个村镇,不论大小,总有一个足球场,草皮也很不错,我想这也是人家足球运动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西欧经济发达,高速公路大多免费,各个欧盟国家之间可以互通往来,非常方便。因此在休息站,往往能看到各种车队停在路边,英气逼人。

不知不觉间已来到法瑞交界,在履行完一些简单的手续后,美丽的瑞士向我们展开了温暖的双臂。这是瑞士极其简单的“国门”。由此回想起那年我去满洲里时看到的中国国门,那个高大上,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该为我们国门的雄伟奢华感到自豪还是为铺张浪费感到羞愧。

瑞士,世界著名的中立国,同时也是极具魅力的一个国度,在这个面积仅仅四万平方公里的小国里,星罗棋布的盘踞着山川、河流、湖泊、森林,在这片不算辽阔的土地上,包含了太多我们所能想象的美丽。

瑞士的第一站,我们来到坐落于少女峰山脚下的小镇—因特拉肯。这里的自然风光特别漂亮,小镇的气氛也非常不错,十分闲适和从容,尤其适合休闲度假。

游览的第二站是一座连全欧洲人都热衷的度假小镇—琉森,3个小时的美丽邂逅,让瑞士小镇的独特味道散发开来:老式建筑墙体上精美的画作、街头卖艺的年轻艺人、古老钟楼发出的低沉钟声……而一场不期而至的小雨,让雨后的琉森湖变得更加妩媚动人。

下榻的酒店位于琉森郊外,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毫无疑问是整个欧洲行中我们最满意的酒店。酒店就在琉森湖畔,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为木质结构。楼梯和地板全是实木,踩上去嘎吱作响。电梯是后来安装的,仅容两个人乘坐,甚至连进出电梯门的方向都不一致,非常有意思。我们的房间正对卢塞恩湖,极目眺望就是的雪山。

一天下来,浅谈我的几点感受:1.瑞士的自然风光名不虚传,壮美的景色令人惊叹。2.高昂的物价令人咋舌,在因特拉肯随便吃一顿中餐轻轻松松50欧。3.人烟稀少,治安却很好,原因也许和这里的生活成本太高不无关系。

6月3日

一大早,我就伴着教堂的钟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街上转悠。一路上,看到了踏着滑板上学的男孩,看到了正在卸货的卡车,还看到了马克吐温的纪念碑。近距离的接触和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便是我独自早起的动力。

早餐过后,就要去阿尔卑斯山了。这座发源了众多著名河流的欧洲神山,不仅意义重大,而且更是以其壮丽的雪景独步天下,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铁力士雪山。在先乘坐完一段半封闭式的缆车,再又体验了号称世界首创的旋转式全景缆车后,我们来到了山顶。今天的云雾很大,能见度并不高,但只要一阵风将大雾吹散,连绵起伏的雪山就尽收眼底,让人不由感觉整个欧洲平原都被踩在自己的脚底下,豪情万丈、蔚为壮观!

即将离开瑞士了,我决定用一段话来描述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国家:白雪皑皑的山峰高耸入云、若隐若现,青山绿水之间,系着铃铛的牛群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悠闲的吃着青草,五彩斑斓的农家小院点缀其中,整个画面恬静、安逸,犹如仙境。

穿过几座隧道,地形也由山地向平原逐步过渡,意大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烈。可能是因为足球(意甲联赛)的缘故,看到路牌上熟悉的地名,我不由得心跳加速:米兰、威尼斯、博洛尼亚、都灵……迷人的国度,我来了。

到达意大利的首站是位于维罗纳的加达湖,加达湖的魅力之处不仅仅在于宽广的湖面,更吸引我的是湖畔的古镇—西米欧尼。小镇的入口是座建于中世纪的城堡,保存完好的高大城堡是小镇的标志性建筑。置身其间,你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城区虽小,但却处处是景,意味深长。

初到意大利,就明显感觉国民经济和现代化程度远不及法国和瑞士,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让这个国家显得更有历史厚重感,更具吸引力。

6月4日

今天的行程对我们这一辈来说或许有着特殊的情感,全因为小学的时候学过的两篇课文--《威尼斯的小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于是,车厢里载满回忆,驶向记忆里的水城威尼斯、比萨斜塔。

在驶过一座跨海大桥后,就来到威尼斯码头。码头所在的威尼斯湾位于地中海西北部,是意大利重要的航运枢纽,与之隔海相望的便是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渡轮在宽阔的海面航行,两岸的古老建筑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威尼斯建于海边浅水滩上,由巨大的伊斯特拉石作为整个城市的“地基”,由此一步一步建成如今的模样。众所周知,威尼斯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没有汽车的城市,而威尼斯人的代步工具就是名为“贡多拉”的小船,贡多拉在船夫娴熟地操作下,在狭窄的河道中游刃有余地穿梭,回想起课本中的画面,真是别样的感受。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最著名的古迹,从空中鸟瞰,整个广场呈梯形,属典型的古罗马建筑。广场上,不同肤色的游客在露天的咖啡馆喝着下午茶,一边听着圣马可教堂的钟声,一边喂食着簇拥而来的鸽子,只见淘气的小孩奔跑而来,嬉戏着追逐觅食的白鸽,于是成群的鸽子便带着扑拉扑拉的振翅声,飞满整个广场的上空。

作别威尼斯,我们来到因为一座斜塔而闻名于世的小城比萨。因为小学课本介绍了伽利略斜塔试验的缘故,比萨斜塔在我的心中更有地位。亲临斜塔,感觉它比想象中更倾斜,更独特,放眼整个奇迹广场,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摆出各种奇形怪状的姿势,用自己的方式与这座屹立八百多年不倒的神塔合影留念。

这是在回酒店的路上拍到的窗外类似引水渠的东西,一直以来,我对路边的铁索桥、石碑、牌坊等等一类古老的东西很感兴趣,总想象着穿越回几百年前,看看人们都在这些<?xml:namespace prefix="v"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vml"> <?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xml:namespace>地方在干什么。

?xml:namespace>

结束完一天的行程,早已疲惫不堪,不巧,来自波兰的司机也像《花儿与少年》中的张翰他们一样,在意大利迷路了,短短的一截路,碾转一个多小时才到酒店。

<?xml:namespace prefix="st1"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6月5日

有人喜欢足球,通过罗马、拉齐奥足球俱乐部接触罗马城;有人喜欢历史,通过古罗马帝国了解罗马城;有人喜欢电影,通过《罗马假日》熟知罗马城。总之,任何一种美好的东西,都有能打动你的若干理由。今天,我们将花整整一天的时间来感受这座曾经的古罗马帝国,如今的意大利首都。

初到罗马城,远远地就看到圣天使城堡,令人肃然起敬。宽广的帝国大道两旁集中了帝国古都的大部分遗迹,有古罗马的元老院、祭坛、庙宇及宫殿等遗址,这里曾是当时的政治、文化中心,从现存的残垣断壁仍可推想出当年的壮丽、

辉煌。

我们首先来到著名的城中之国梵蒂冈,参观位列世界五大教堂之首圣彼得大教堂。虽然对天主教一窍不通,但丝毫不影响这座庄严肃穆的宗教殿堂带给我的强烈震撼。置身其中,看到精美的大理石柱、巨大的穹顶、华丽的装饰,感到莫名的惶恐不安,让人由衷感叹不愧为世界上最壮丽的教堂之一。

出了教堂,见到了传说中的梵蒂冈皇家卫队守卫,卫士身着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

西班牙广场的台阶因《罗马假日》闻名遐迩,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坐在台阶上享受午后的时光。来到这里,去西班牙广场对面的赫本品尝过的冰淇淋店买一支冰淇淋是件非常有必要的事情。

西班牙广场旁边就是西班牙大使馆,女士兵很屌的样子。

罗马的喷泉千姿百态,其中以特雷维喷泉(许愿池)最为著名。喷泉中央立着巨大的海神雕像,海神前面,泉水从石隙中涌出,汇成泱泱清池。在这些泉石之间,雕有两个驾驭战马的驭手,从波涛汹涌中破浪而出,造型刚健,形象逼真。来到许愿池,许下美好的愿望是大多数游客必须做的事情,因为相传只要背对着许愿池抛下一枚硬币,愿望就会实现。别人的愿望实现与否我不敢说,但我许下的一个重要愿望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万神殿是罗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公元前27年,是为了纪念奥古斯都远征埃及的伟大战绩。万神殿的结构别具一格,正面呈长方形,内部却是圆形,无窗无柱,只在顶部有一个圆形天窗。

斗兽场是罗马帝国的象征,是古罗马最雄伟的建筑,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入内参观,但将雄伟壮观的斗兽场作为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可以说为罗马之行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古迹如林的罗马古城仿佛一座巨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撒落在城市角落里的每一处遗迹都令人兴奋不已,伟大的文化,成就了古罗马帝国的辉煌和经典,在城市里穿行,一面感知历史的气息,一面感受城市的脉搏,仿佛时光倒流,梦回古罗马。

6月6日

今天是我27岁的生日,也是结婚两周年纪念日,能在异国他乡度过这个特殊的日子,实感荣幸。早餐后离开罗马,前往文艺复兴发源地佛罗伦萨和时尚之都米兰。

佛罗伦萨所在的托斯卡纳大区位于意大利中西部,绿意盎然的山谷与和谐宁静的小村庄使其成为亚平宁半岛上风景最为秀丽的一片区域。我喜欢这里的景色,尤其是路过的一座座村落,有的建在丘陵中,有的坐落于河谷平原,不过它们总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都有一座高耸的塔楼。如果有时间,我想进入某个小镇,登上塔楼,那里一定能看到风景如画的橄榄树林和成片的葡萄庄园。隔着车窗,远远地看着美丽的村庄,让人心生向往,无论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中,或是在朝霞、夕阳的映衬下,古老的建筑总能散发出独有的魅力。

佛罗伦萨,意大利语为“Firenze”,徐志摩把这座城市译成一个诗一般的名字“翡冷翠”。其实意大利的所有单词都是以元音结尾,像品牌“Prada、Gucci”,城市“Milano(米兰)、Siena(锡耶纳)”等等,这就是为什么世界男高音唱歌总是用意大利语的原因之一,文字读起来已经非常好听了,更何况是唱呢?

我们在佛罗伦萨停留了大半天时间,整个城市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在佛罗伦萨街头漫步,脚下踩着的是中世纪时用鹅卵石铺就的道路,两旁是文艺复兴时的建筑,砖石间盘桓着不知历经多少岁月的藤蔓。行走在其中,你可以像只猫一样,懒懒的,无忧无虑;也可以随便逛逛一家连着一家的精致小店,给家人带回祝福;还可以在路边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寻找属于你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这座文艺复兴时期的第一座伟大建筑,前后共历经了150多年的建造。教堂内部,色彩斑斓的花窗让人过目不忘。不远处,阿诺河上的“老桥”,始建于古罗马时期,是城内保存最完好的古桥。

这座城市的艺术气息非常浓厚,艺术的美感渗透在每一个角落。栩栩如生的雕像、精美的壁画就不说了,甚至在街头卖艺的艺人、在路边卖画的画家、在湖畔作画的市民,在这座诞生了伟大文艺复兴的城市中,他们都是被贴上了“文艺”标签的艺术家。

傍晚,到达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米兰。米兰果然不负时尚之都的美誉,无论是城市建筑还是市民的穿着打扮,都散发出时尚的魅力,与众不同。

位于市中心的Duomo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纷繁复杂的塔尖,独特华丽的设计,或许正是米兰时尚精神的源泉。

美好的一天应该以美好的方式结束。在来欧洲之前,看到行程单有米兰这座城市,我就期待能亲自到圣西罗球场去看看。但作为行程之外的景点,旅游公司完全有不去的若干理由。但最终费尽周折,愿望终于实现了!(在此特别感谢所有陪我一起挨饿的朋友)

看着“S.Siro”字样的指示牌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心情也愈发激动起来。突然,一个巨大的建筑出现在眼前,圣西罗到了!作为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场,也是世界最著名的球场之一,它承载了太多球迷的情感。看着眼前的这座无比雄伟的球场,联想到里面就是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博格坎普、马尔蒂尼、舍甫琴科、因扎吉们曾经征战过的地方,内心更是心潮澎湃,慷慨激昂。

虽然没能进入球场内部,虽然只停留了短短5分钟,虽然今后仍有可能看到其他著名的球场,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间,历经忐忑的心情,最后又这么惊喜地看到了圣西罗,已经足以让我一生铭记!

6月7日

后记:由于繁忙的工作和可怕的拖延症共同作用,欧洲游记这个浩大的工程迟迟未能全面展开。还好记忆的碎片一直留在脑海,于是重温照片,把他们一点一点拼接起来,终于完成了这篇历时半年、文字近万的《西行记—情迷欧罗巴》。

真实的照片定格精彩的瞬间;隽永的文字承载永恒的回忆。回看此文,欧洲之行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法国的浪漫与经典,瑞士的安宁与秀丽,意大利的神秘与时尚,加之每天的蓝天白云作伴,让此次旅程精彩纷呈、丰盈充实。10天时间,5个国家(阿联酋、法国、瑞士、意大利、梵蒂冈),11个城市,车马劳顿却是乐此不疲,一面之交确是一见钟情,西欧之旅,不虚此行,终身难忘,定当永载史册。